close



火災,這個人人聞之色變的意外,每年都會造成許多無法挽回的悲劇。但是,在網路上,竟然流傳著許多能從火場死裡逃生的重要方法

 

據說,在火災剛發生時,因為火場溫度還不高,這時可以利用家裏的塑膠袋來蒐集新鮮空氣,套在頭上幫助自己從濃煙密布的火場中離開。

另外,如果你已經深陷火海,只要將身體蹲低靠近浴室的排水孔,就能夠呼吸到排水孔內的新鮮空氣,拉長你等待消防隊員救援的時間!

但網路上很快就出現了相反的意見。有30年水電裝修經驗的陳先生表示,排水孔有新鮮空氣的說法根本是無稽之談,而且浴室裡的易燃材質多,想在裡頭求生恐怕比登天還難!

 

調

 

火災時可以呼吸排水孔的新鮮空氣?

 

我們在育達商職對85名同學做了調查

結果有27人選擇相信  (30%)

       58人不相信 ( 70%)

 

到底真假如何?我們特別請台北市消防局的專家─湯康齡先生,來解答排水孔可不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

 

存水彎的功能

專家說,在我們浴室裡的洗臉盆、浴缸和地板,都會有管道連接到整層樓的排水管,再排放進入污水道。但是注意啦!這些排水管中間,都有一個叫做「存水彎」的彎道。

怪啦,臉盆和地面下方的排水管為什麼要有一個「存水彎」呢?專家要Jason直接將水倒入洗臉盆中,模擬我們一般用水的情形。

結果發現,水並沒有完全排放出去,反而是積在存水彎裡了。原來這些積水可以防止污水道裡的臭味、細菌和蟲進入浴室。這樣一來,我們的浴室就乾淨許多囉!

 

用排水孔呼吸新鮮空氣!?

不過Jason好奇的是,雖然存水彎的積水會讓空氣上不來,但是這一段沒有水的地方應該還有空氣,可以讓人求生吧?看Jason如此鐵齒,專家只好使出絕招─氧氣濃度偵測器,實際看看存水彎上方有沒有足夠的氧氣可以逃生。

據專家表示,一般的氧氣濃度約在21%左右,一旦氧氣濃度低於10%,就很可能有窒息死亡的危險。而Jason測量的結果,存水彎上方的氧氣濃度有20.9%,跟一般氧氣濃度一樣耶!

沒想到其實因為存水彎的關係,這段空氣無法流動,所以他裡面只有固定的氧氣容量。而且除非把整個嘴巴鼻子都包覆住洞口,才有可能把排水孔裡面的空氣全部吸光!所以,在充滿一氧化碳的火災現場,根本就不可能呼吸到排水孔裡的空氣!火災的時候躲在浴室裡不趕快逃,就太愚蠢啦。

 

Jason和蔓蔓接著請到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何明錦所長,一同在防火實驗中心破解「塑膠袋逃生」和「浴室易燃」的流言。

 

實驗場地長什麼樣?

爲了進行實驗,Jason和蔓蔓首先準備了模擬浴室及模擬客廳。而且在裡面加裝了垂直牆面的燈泡,好讓觀眾親眼見證火場殺手─濃煙是如何蔓延的。

另外,房間內一根根白色、像樹幹一樣的東西,則是可以耐溫一千多度,專供火場測溫用的測溫樹。實驗場地外,還有巨大排煙罩,可以迅速排去火災實驗的恐怖黑煙呢!

 

火場裡恐怖的煙!

天哪,火才燒起來3分鐘,濃煙就已經瀰漫整個房間。

而且注意看牆面上的燈泡,黑色濃煙由上往下蔓延,只剩下離地90公分的地方,還可以看到燈光。

原來這是由於熱空氣上升的原理,使得濃煙會快速往上竄升。而濃煙除了含有大量一氧化碳和毒物外,它垂直擴散的速度更是驚人,大約一秒鐘就可以竄升一層樓高!可見火災的時候,一定要趴低求生,才不會因為濃煙窒息而死喲!

而在我們的實驗中,短短十分鐘的時間就已經達到閃燃,為了不讓房間損傷更大,也差不多該進行滅火行動囉!

 

什麼是閃燃呢?

 

閃燃指的是可燃性氣體在室內高處蓄積,達到一定濃度,室內溫度又超過六百度時,就會產生瞬間爆發,使整個房間頓時陷入火海。閃燃一旦發生,火場溫度會急速上昇,在這種情況下,存活率幾乎等於零!

浴室材質是不是容易燒起來?

 

經過大火肆虐後的模擬浴室,天阿!這不是浴室門,這不是浴室門!明明起火點在沙發旁邊,離沙發比較近的餐桌和電腦螢幕,都沒有完全被燒毀。而浴室門明明離起火點最遠,竟然直接被燒穿成門檻哪!

再看看滿地散落的天花板和破掉的燈泡,火場濃煙的高溫真是不得了阿。看來,浴室材質容易燃燒的說法應該是貨真價實,一點都不假!

 

塑膠袋幫助逃生?

 

為了求證塑膠袋能不能逃生,我們特別請來一位追追追女郎協助實驗!她今天的任務非常重要,要代替Jason和蔓蔓接受火的考驗。

 

在防火實驗中心的蔡銘儒主任協助下,女郎套上塑膠袋,在模擬火場輻射熱的機器燒烤下,看看她是不是真能逃過一劫!

結果!在火勢開始2分鐘,溫度大概70度時,塑膠袋已經緩緩開始變形。當實驗進行4分鐘,溫度90度時,塑膠袋更明顯得往女郎臉上收縮。

等到130度,女郎的臉已經整個被塑膠袋包覆,手也燒得焦黑。

 

可見,火勢成長時,只要五、六分鐘的時間,塑膠袋就已經完全變形,還會黏在我們臉上造成窒息,根本不能拿來逃生!

 

 

不可不知

1. 遇到火警時一定要保持冷靜,先以手臂碰觸門板,如果太燙就表示火已經燒到門外。

2. 記住濃煙往上蔓延的特性,逃生時要趴低,用濕毛巾摀住口鼻,盡快往下面樓層逃  生。

3. 發現無法逃生時,可以緊閉門窗,用濕布塞住門縫,阻止火勢和濃煙進入。

4. 塑膠袋遇到高溫會融解,所以不建議作為逃生之工具。

5. 浴室的排水孔,不可能呼吸到新鮮空氣,不能作為火場逃生的地點。

6. 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躲避到消防人員可以看見你的地方,像窗戶或陽台,以爭取救援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