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相信嗎?全球十大致人於死的動物榜首,竟然是看似毫不起眼,隨時就在你身邊的蚊子!為了對付這種每年能夠殺死全球近300萬人的蚊子,人類可說是想盡了各種方法來追趕撲殺。但即便如此,蚊子依然自由自在的在我們週圍虎視眈眈,殺不盡也趕不絕!但近年來,網路卻開始出現一種既有效又環保的滅蚊新招!

 

據說台中的某醫院,長期以來因為地下室蚊蠅滋生,院方不勝其擾,於是有位職員利用洗衣粉混合肥皂絲,倒入裝了水的小盆子,做成鹼水盆,放在地下室角落。結果十天後,水盆中竟然就浮滿了黑壓壓的蚊子屍體。

而這個撇步傳開後,某桃園李姓男子,因被蚊蠅困擾,也採用了相同的方式,把肥皂水放在蚊子最多的後陽台,沒想到放了二十天,鹼水盆中都已渾濁發臭,卻連一隻蚊子也沒抓到!為什麼?明明一樣的方法卻有截然不同的滅蚊效果呢?

此外網路也盛傳,這人類的頭號殺手,在選擇獵物時也是會挑剔的!據說,牠特別愛叮剛運動完流了滿身汗的人;

或是特愛吃肉類的葷食主義者;

以及血型A型的人才是牠的最愛。難道連嗜血如命的蚊子也會挑食的嗎?

只要有血的動物,幾乎都難逃被蚊子刺上一針的命運!不幸的話還會有致命的危機!那麼,到底該如何防蚊和滅蚊才有效呢?

 

  校園調查局

 

愛吃肉的人比吃素的人更容易被蚊子叮﹖

 

我們在西門町71名高中學生做了調查

結果有    28人相信 ( 40%)

43人選擇不相信  (60%)

為了調查流言的真相!我們決定前往專門研究蚊子的機構請教專家、作實驗!

  流言大進擊

 

關於蚊子吸血,背後隱藏的真相﹖

在驗證關於蚊子的流言實驗之前,我們先請教研究蚊子長達十餘年,行政院疾病管制局-昆陽園區的鄧華真博士,來告訴我們關於蚊子吸血,一般人所不知道的真相﹕

 

一、不論蚊種,會叮我們的都是母蚊子。

二、蚊子平常都是以樹汁、花蜜、露水等為主食。

三、只有母蚊子在產卵前,為了要生下健康的寶寶,才會來吸我們的血。

四、母蚊子吸進血後,大量的蛋白質會進入卵巢並被卵吸收,大約吸血以後2-4天,卵巢就會發育完成,然後母蚊子產下數以百計的成熟卵。

五、如果母蚊子一直吸不到血,很有可能終其一生都沒有產卵的機會。

 

 

 

蚊子專家如何養蚊﹖

鄧華真博士告訴我們,他所飼養的研究用白線斑蚊、埃及斑蚊,是經過檢疫過沒有病毒的,所以這些就算叮到人也不會有致命的危險。而且Jason和蔓蔓也發現,蚊子是很有秩序的把卵產在水邊,所以大家千萬不要隨處積水,這樣蚊子連下蛋的地方都找不到!

 

接著我們就來看看博士是怎麼培育這些蚊子的﹕

一、先將實驗用的蚊子已經產下的,黑色密密麻麻的蚊子卵放入水盆中。

二、放入豬肝粉和酵母粉來餵食牠們。

三、蚊卵在3~5天孵化成幼蟲-孑孓。

四、這些可愛的孑孓大約經過兩個禮拜,並且經過3次蛻皮後最後就會結成蛹。

五、等到蛹的顏色變淡,大約1~3天,就會羽化成蚊

 

我們也看到實驗用的成蚊是用糖水餵食,所以網路上說用糖水抓蚊子有效!那麼同樣流傳的-鹼水抓蚊法是否有效呢﹖

 

各種滅蚊成分比一比實驗

 

為了比較網路流傳的各種自製滅蚊成分,這次實驗共準備了九組實驗道具。並將它們分別放在室內、室外。

 

第一組 -加了酵母粉的糖水,聽說這樣製造的二氧化碳可以吸引蚊子。

第二組 -鹼性的肥皂水。

第三組 -清水。

第四組 -對照組的空瓶子。

第五~八組-同上述四組,只不過加上黑色捲筒讓瓶子變暗,據說這樣比較符合蚊子的喜好。

第九組 -豬籠草,用來比較補蚊植物與人工調製的補蚊液體的差別。

 

以上的實驗溶液皆為500cc 並且在室內與室外各放一組。室內方面,我們準備了一個透明壓克力箱,將實驗素材放在其中,放入蚊子觀察補蚊效果。

而這次實驗放入的熱帶家蚊,是家裡最容易見到的蚊種,鄧華真博士還說,熱帶家蚊喜好的口味比較重,所以這濃濃稠稠的糖水和肥皂水,一定能夠引入瓶!

 

再來戶外組的部份,蔓蔓和同學們精心挑選了一個蚊子最多的水溝邊,過一天以後,就要來比較看看室內、戶外不同的環境下,會有多大的差別?

 

一天過後

 

結果出爐!我們請到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博士,來和我們一起觀察實驗

結果。

經過這次滅蚊大作戰,初步發現這同樣套上黑筒的八個瓶子裡,戶外組完全沒

有蚊子進入。反觀室內組,瓶中則是滿滿的蚊子屍體。可見將滅蚊配方放在室

內的效果遠大於室外。徐爾烈博士解釋到,雖然戶外的蚊子不少,但是外面的

空間很大,有很多地方都適合蚊子躲藏,所以蚊子還沒有機會找到這些瓶子。

 

為了準確,我們把抓到蚊子數量最多的室內黑筒組,以及豬籠草中的蚊子挾出

來數一數!數量結果如下:

空瓶 30隻

糖水+酵母粉   42隻

清水39隻

肥皂水40隻

豬籠草39隻

怎麼實驗出來,清水、肥皂水和糖水抓到的蚊子數量都差不多啊?徐爾烈博士

說明﹕雖然糖水+酵母粉發酵的時候會產生二氧化碳,而我們也常用二氧化碳來

補蚊。但它發酵的時間非常不穩定,所以效果沒有那麼好。其實啊,只要用水

都可以抓到蚊子,不管是糖水、肥皂水或者是清水,因為蚊子喜歡水。

 

而空瓶子也捕得到蚊子的原因,是因為實驗的時候空瓶是放在一個黑盒子裡

面,蚊子喜歡到黑的地方去休息,所以它鑽到瓶子裡面就飛不出來啦。

 

穿深色衣服比較容易吸引蚊子﹖

博士說,穿深色衣服的確比較容易吸引蚊子,如果你去到比較容易有蚊蠅出沒的場所,穿著深色的話,就算蚊子停在你身上,可能你也不容易發現。所以我們會建議盡量穿淺色的衣服,比較能避免被蚊蠅跟上。

 

蚊子愛吸哪種人的血?

 

根據網路流言,我們來實驗看看愛吃肉的人、A型的人以及流汗的人,是不是真的比較會引來蚊子?

 

我們準備了以下的血液樣本,用棉球沾染血液後,放入養蚊箱,使用吸蚊管將蚊子一批一批吹入其中,每組各放入50隻蚊子來比較。

結果如下﹕

 

 

1.葷食與素食者的血液實驗﹕

吸葷食血的蚊子有22隻,素食者的有16隻。

 

2.有汗液及無汗液的血液實驗(同一個人,並將血液沾染此人的汗液)﹕

 有汗血液的蚊子有19隻,無汗血液的蚊子則有21隻。

3.各種血型的血液實驗(A、B、O、AB型血液)﹕

 實驗結果吸A型血的有10隻,B型血的12隻,O型血的7隻,而被吸最多的則是AB型的,共有16隻!!

 

蚊子是否比較愛吸吃葷者的血液﹖

針對如此的實驗結果,徐爾烈博士說﹕和尚都是吃素的,他們也會被蚊子叮!蚊子在選對象的時候,是對吃肉的跟吃素的都是一樣的。那也許我們吃葷的人血裡面的ATP,所謂的三磷酸腺甘比較高,蚊子就會吸得比較多一點。所以血液中『三磷酸腺甘』的含量才是重點!它是所有動物在代謝時的能量來源,是人體中自然會產生的,博士指出它對蚊子來說就像我們調味用的味精一樣,可以增加蚊子的吸血慾望!

蚊子是否比較愛吸容易出汗者的血液﹖

徐爾烈博士說﹕很多人都說出汗的人容易被蚊子叮,其實我們睡覺時沒有出汗

也是照樣被蚊子叮。其實汗的化學成份很複雜,大概有三百多種。那也有人用

乳酸作實驗,其實乳酸並不那麼容易揮發,蚊子可能是聞不到的。

蚊子是否比較愛吸特定血型者的血液﹖

徐爾烈博士說﹕血型不同,只是我們的抗原蛋白不太一樣,蚊子應該沒有那麼

大的本事認出來這些。可能我們實驗的AB型血液比較營養,才會吸引比較多蚊

子。其實基本上血型的影響不會那麼大。

 

 

  不可不知

1.糖水中加上酵母粉會製造二氧化碳,吸引蚊子前來,但二氧化碳的發酵速度卻是影響捕蚊效果的重要變因

2.蚊子會停在水上是因為水的表面張力,但糖水和肥皂水則會破壞表面張力讓蚊子沉下去!

3.肥皂水放戶外的捕蚊效果,沒有密閉空間來得好,所以流言說把鹼水盆放在

陽台上捕蚊,效果是有限的。

4.去野外要避免蚊子的攻擊,還是多穿長袖長褲,以及淺色衣服才是根本之

道!

5.實驗証明,愛吃肉、A型以及常流汗的人,並不會特別吸引蚊子。

6.有水就能養蚊子,所以大家一定要常常清掃環境,不要儲水養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