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是許多人夢想的起點,不管是小時候到爺爺奶奶家過年或放暑假,或者長大時到外縣市讀書,甚至畢業後告別故鄉去都市打拼,火車總隨著鐵道帶領我們到一個新環境。然而這一幕幕美麗的憧憬、回憶,在網路上,卻流傳著不為人知的內幕

 

傳言在大陸四川的鐵道人家,近來人人自危,因為有幾戶人家紛紛感染不知名的怪病!根據調查,這些居民唯一的共同性就是他們都住鐵道附近,而傳染源極有可能是排放在鐵道上的糞便

此外也有人說,搭火車時上廁所千萬得小心!日前一名男子在火車上使用廁所,沖水時,臀部竟被馬桶吸住整整2個小時。他不斷呼救,直到有人聽到,破門而入幫忙,他才得以脫困。而這「致命的吸引力」正是來自最先進的--「真空式馬桶」。

在環保意識高張的今天,人體排泄物竟未經處理就公然排放?而馬桶的真空設計也成為使用者的一大隱憂,這些究竟是傳言?還是大家不願面對的真相呢?

 

調

 

使用真空式馬桶會將屁股吸住

我們在中正高中對69名同學做了調查

結果有10人選擇相信  (14%)

       59人不相信   ( 86%)

真空馬桶會吸人?火車會隨地排放糞便?這些疑問,就讓流言追追追來解答吧!

 

 

火車會不會沿著鐵軌,隨地排放人的糞便?

 

證人一:在鐵道邊居住五十年的劉奶奶

流言追追追特別召集了兩位立志要當地球守護者的同學,首先跟著蔓蔓一同沿著鐵道找出證據。他們找到了在鐵道邊居住長達五十年的劉奶奶,奶奶家的後門就是鐵道,一推開窗戶就可以看到鐵軌喔!

劉奶奶告訴我們,她確實在鐵軌上看過糞便,大堆小堆的都有!而且火車進站時,都會把門鎖起來,誰都不能去用,等到開火車的時候才能讓客人用。可見火車上的大小便是直接沿著鐵軌排放的流言,果然真有其事!

 

但是,鐵路局這樣隨便排放人體的排泄物,不但不符合環保規定,更有可能成為疾病傳染的途徑,實在是讓人百思不解!蔓蔓和同學於是決定直奔車站,找列車長問個清楚!

 

證人二:列車長

根據七堵火車站謝鈺瀅列車長的說明,原來劉奶奶說的都是二十幾年前的事啦!原來台灣火車的確曾經使用「直通式馬桶」。

這種馬桶的設計,是當使用者一沖水的時候,

下方的出水口就會把乘客的「大小便」直接排到鐵道上。

而當時為了保持火車站內的清潔,在廁所門口都會有這麼一張告示牌寫著:「進站時,請勿使用」。

只不過這一切都在台北火車站鐵路地下化之後改變囉! 

列車長說,現在火車上所使用的,早就是和飛機上相同的「真空式馬桶」。這種馬桶是利用壓力將污水抽取到火車下方的儲存槽中儲存,等到火車進入維修站的時候再進行抽取的動作,既衛生又環保!

 

火車怎麼處理人體排泄物?

雖然列車長這麼說,但沒有實際看到狀況怎麼可以隨便相信呢?跟著火車,蔓蔓一行人來到位於七堵的火車調度場。根據鐵路局的規定,火車每跑一趟起點到終點,就必須到調度場進行檢測維修的工作。

而在這同時,清潔人員也會清理車廂,當然,還得抽取儲存在車廂下的黃金和廢水。

 

在調度場葉志龍主任的說明下,蔓蔓一行人觀察到:火車裡的便便,是在接上管線之後,利用真空的壓力吸到污水槽,然後再抽取到調度廠旁的汙水處理廠。

在經過一連串沉砂、

調勻、曝氣

和生物反應

等等的處理之後,

最後放流到河川中。

而且因為每個車廂都有滿水位的偵測器,到滿水的時候系統會自動切掉,廁所就無法再使用了。所以像便便半路滿出來,最後掉在鐵軌上這種事情,絕對是不可能發生的。

 

經過這次的調查,我們已經可以確定,現在的火車並沒有隨地排放污水。火車上的排泄物,最後是排放在溪河裡面,不會污染鐵軌也不會污染溪河。甚至這些處理過的廢水也可以再利用,拿來做為洗火車用的水。所以,網路上流傳的根本是很久以前的狀況,大家不要再誤會囉。

 

 

 

漁船怎麼處理人體排泄物?

 

得知火車不會隨地排放糞便後,Jason卻有了另外一個疑問:「天上飛的」、「地上走的」都追查破解了,那海上「游」的呢?到底漁船上面有沒有廁所?如果有的話,黃金排泄物要怎麼解決?如果沒有的話,釣客們又是如何處理「方便」之事?Jason和蔓蔓特別喬裝成釣客,親自跑到漁船上調查真相!

 

在忙碌的漁船上,Jason發現有釣客直接就在船上對著大海上起廁所來了,據他說這樣讓尿液回到大自然,是最自然也最衛生的方式了。不過根據蔓蔓詢問船長的結果,原來船上根本就有廁所,而且還可以冲水呢!

船長說,船上的廁所是抽取海水來沖洗馬桶,沖出來的廢水自然也是排到海裡面,讓微生物分解掉。

而且大海這麼廣闊,應該不至於污染大海。看來不管是直接往大海「方便」,還是乖乖在船上的廁所排泄,最後都是排放到海水裡,讓大自然解決囉。

 

所以現在我們知道囉,漁船上的廢水是直接排到大海中,而火車上的廁所則已經改為真空式馬桶,不再隨地排放囉。

 

真空式馬桶會不會把人的屁屁吸住?

關於一名男子在火車上使用廁所,臀部竟被真空式馬桶吸住整整2個小時的流言,到底是不是真的呢?Jason和蔓蔓找到成功大學「航空太空科技研究中心」的鍾光民博士,來協助我們找出真相。

 

真空式馬桶的原理是什麼?

首先,鍾博士告訴我們,真空式馬桶的設計其實很簡單,在馬桶出水口的管線後方,會有一個真空幫浦。

當我們按下沖水鍵的時候,會有一個壓力差去把排泄物吸下去。不同於傳統馬桶是利用強大的水壓把排泄物給沖走,真空式馬桶的作用,是利用吸力把黃金給「吸」下去,所以所需要的水量比較少,儲存上也可以不需要這麼大的空間!

 

至於真空式馬桶往下吸的力量到底有多大?鍾博士表示,一般火車上的真空式馬桶,吸力是4個psi左右。psi是「pound per square inch」的簡寫,意思就是一個平方英吋有一磅的力量。而一個大氣壓的壓力大概是14.7個psi,所以4psi的吸力大概就等於1/3個大氣壓力。

不過這麼說還是無法想像4個psi的壓力到底有多大,又能造成什麼樣劇烈的破壞?於是,鍾老師特別製作了一個真空式馬桶,

實際示範給Jason和蔓蔓看。結果發現,原來4個psi的壓力只能讓馬桶座上的氣泡模稍稍往下凹陷了一點;

當老師把壓力增加到8個psi,所呈現的結果也只是凹陷的幅度變大了一些,並沒有太明顯的差異。

既然前兩次的實驗看起來力道都不強,Jason和蔓蔓決定直接挑戰最大的吸力—接近真空的14.7psi

沒想到氣泡模居然大幅度地向下凹陷,被真空吸力深深往下吸住了!那麼,如果是真人的話,是不是也會被這股強大的真空吸力吸在馬桶上呢?

 

為了破解流言,Jason只好犧牲小我,親自坐在真空式馬桶上,讓接近真空的馬桶吸力吸看看!

結果,Jason只感覺到有一股很強的吸力稍微吸了一下,

但還是可以從馬桶上站起來,沒有完全被吸住。鍾博士解釋,雖然剛剛馬桶的吸力接近真空,但因為Jason坐上去的時候,並沒有辦法把馬桶蓋整個密封住,所以它吸力沒有那麼強。

 

透過自製真空馬桶的實驗,Jason和蔓蔓終於發現,除非可以完全把馬桶密封住,否則飛機和火車上真空馬桶的壓力應該不足以把人的屁股給吸住。但是博士還是提醒我們,萬一系統出了問題,吸力瞬間放大,那可就很難說囉!所以坐真空式馬桶的時候,千萬要記得先站起來再沖水。畢竟這世上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凡事還是自己小心,才是上上之策!

 

不可不知

1、現在的火車都已經換成了真空式的馬桶,也不會再有隨地排放廢水的現象了。

2火車上的真空式馬桶只有4psi的壓力,不足以把人的屁股吸住。

3真空式的馬桶不可怕,不過上完廁所之後還是站起來再沖水會比較好。

4船上的排泄物是隨海飄走的,不過也算是一種魚飼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