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教室

 

打開中國武俠史,少林、武當、峨嵋三大門派縱橫天下,每一門武術絕學都蘊藏著不可思議的神奇功力!今天咱們就來一探武俠小說中,眾家武林高手必用的致勝功夫- -點、穴!!

在許多武俠片中武林高手總是以點穴制住對方,讓人動彈不得,而現在這神奇的絕學竟然真得發生在我們的真實生活中。

據說大陸一位點穴高手-張師父,曾以豬隻為實驗對象,對著小豬身上的『身柱穴』猛然一劃,五分鐘後小豬突然靜止不動,這---你相信嗎?

而說到功夫,誰能忘記『少林武功蓋天下』!其中少林鐵頭功更是少林七十二絕技之一。傳說曾有武俠迷,一心想練鐵頭功,於是他異想天開,不但每天以頭撞牆上百次,甚至還拿磚塊石頭往自己的頭砸,藉以訓練頭骨的耐力,沒想到數個月後,他竟然真的練成了神奇的--鐵頭功!

Oh my god!鐵頭功一定要這樣練嗎?會不會-沒練成鐵頭反而先變”呆頭”啦?

而武林高手必會施展的絕技--點穴,縱然嘆為觀止卻也讓人懷疑這種出神入化的絕技到底是真?是假??親愛的同學們…接招啦!

 

  校園調查局

 

武俠片中點穴讓人動彈不得的功夫是真的嗎?

 

我們在台北來西松高中對75名高中學生做了調查

結果有    44人選擇相信  (33%)

31人選擇不相信  (41%)

為了調查流言的真相!我們請來了正宗少林武僧施展鐵頭功以驗證流言

  流言大進擊

 

武俠片中飛簷走壁的神奇輕功﹖

為了破解流言,咱們找到的武林高手,正是師承少林寺的少林武僧-林勝傑,法號「釋延勝」。據說延勝師父曾獨闖少林寺拜師學藝,練成了『鐵頭功』一技。

但是提到武俠片中,讓人嘆為觀止、神乎奇技的『輕功』,這雖不是延勝師父專攻的武術絕學,但他解釋的確曾在少林寺中,看過有位師兄可以從六、七尺高的地方一躍而下。

師父更舉例,像是成龍在電影中,借力使力、左右彈跳爬到高處,其實那樣也算是輕功哦。而輕功在少林寺的正式名稱為『輕身術』,它也是『少林七十二絕技』的第五十五門絕技。

 

傳說中江湖術士表演的假鐵頭功!

為了讓大家認清江湖上那些騙人的武功招式, Jason特別請同學們拿著木材製作的假鐵條往自己頭上敲,

一瞬間只見木製鐵頭斷成兩半,這讓沒學過半點兒功夫的Jason頗為得意。

但『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梁山』,咱們流言追追追從來不造假的,於是延勝師父貨真價實的少林鐵頭功馬上登場嘍~

 

少林七十二技之第十技--正宗少林鐵頭功!

說到名聞遐邇的少林鐵頭功,雖然是用外力強練其筋骨,不過還是必須運行內力與氣功,否則只有外壯之力,而無內壯之勁,則必定傷其腦部,毀其軀體!

所以在施展鐵頭功之前,延勝師父得先花一點時間運氣來調整氣血,以免練功不成反傷了身體。運完了氣,延勝師父拿起了一根真鐵條,屏氣凝神就往自己頭頂打。

鋼硬如山的鐵頭一碰上師父的頭,瞬間斷裂成三截,太可怕了!難不成延勝師父的頭骨異於常人?還是腦袋裡根本就裝了鋼板?

 

隱藏在鐵頭之下的祕密

原來小兵早就和延勝師父一起去照頭部X光,要來一探正宗鐵頭功的奧妙。是所謂『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這X光圖到底隱藏了什麼玄機?今天我們特別請到了成大神經外科-李明陽醫生,來到現場幫大家解讀…

 

一、棒打頭頂有多危險?

以頭頂這個部位來說,它是三個骨頭交接的位置,這個位置一般人在一歲左右就會慢慢的閉合成像鋸齒的狀態。而這個部位是很脆弱的,一般人如果撞到或用力打這個地方,很容易就讓這邊接縫的地方裂掉,造成頭破血流。

二、以頭骨解剖構造來分析

李醫生發現小兵的頭型偏橢圓,而師父的頭型比較圓,那麼以物理學及力學的角度來分析,越圓的頭型它所承受的力量分布比較均勻,因此可以接受外力撞擊的力量也就比較大。

 

三、以骨骼及頸椎外型來分析

李醫師說,看X光片可以看出師父的骨骼及頸椎都比小兵來得健康。

 

因為小兵的頸椎明顯變直了,應該是有椎間盤退化的問題,

所以相對上來講,小兵的頭骨以及頸椎,就沒有像師父那麼適合練鐵頭功哦。

由以上三點看來,延勝師父能承受如此大的撞擊,似乎是本身骨骼佔了優勢,

但這個優勢可不是天上掉下來禮物哦!

 

練就七十二絕技之鐵頭功的魔鬼訓練!

 

一、受傷.復合.再訓練!

延勝師父說,在少林寺一年半的訓練,講求的是紮紮實實的循序漸進,一開始是木條,再來是用鋼片,不斷的朝頭頂中央抽打,每天至少都有一千下以上。如此嚴格的磨練及鍛練,讓頭部經歷受傷、復合、訓練、再受傷的循環過程,這個部位自然就會強化了。

 

二、鐵條不是被打斷的?

對於斷裂成三截的鐵條,延勝師父也說,他並不是硬用頭把鐵條打斷的,而是將全身的氣與勁,運到頭頂上的百匯穴,然後在敲下去的瞬間將鐵條斷哦。

 

可見這練武功可不是一開始胡亂往自己身上打就好啊!延勝師父還說不管你要練什麼奇怪的神功,基本功才是最重要的,有了體能、內力,自己能運氣吐納、調氣自如之後,才能開始以外力練習,否則一不小心沒練成鐵頭功,反而變成呆頭啦!

 

鐵條到底有多硬?

不過畢竟追追追是科學節目,驗證鐵條的真實性也是不可少的實驗過程。於是Jason馬上將師父震斷的鐵條,拿去專業的檢測中心檢驗

一、抗折測試

=>鐵條在承受90.9公斤的壓力時應聲斷裂!換句話說,延勝師父往頭上打的力道,應該在九十公斤以上,如此鐵條才會斷裂哦!

二、成份分析

=>以顯微鏡觀察後証實,此鐵條成份為白生鐵,是沒有打造過的鑄鐵,而其中因為硫和磷的含量較高,這顯示鐵條的脆度及硬度也比一般生鐵來得大。

不過這畢竟還是貨真價的,所以同學們可別隨便拿鐵條往頭上打,這危險致極的動作,師父有練過,大家可別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啊!

 

  流言大進擊

 

武俠片中的武林高手們在對打時,時可見其中一方被點穴後,不是動彈不得,就是被點到“笑穴“而無法克制的狂笑不已。點穴真的有那麼神奇嗎?肉眼看不到的穴道真的存在嗎?認真的小兵為了一探究竟,特地來到了中醫診所,拜訪林源泉醫師…

 

針炙--刺激穴道的治療效果

一、話說針炙的歷史

根據『史記列傳』記載,以針刺治病最早出自於二千多年前春秋戰國時代的神醫-扁鵲,至此以後針炙醫學便不斷在中國發揚光大

二、如何達到以穴道療病的效果

    林醫師說,中醫藉由對穴道的刺激,然後透過神經的反應,讓大腦產生『腦內啡』,以達到止痛以及治療的效果。據說現在有些手術甚至也會用中醫的針炙,以達到麻醉的效果。

三、中醫針炙的與眾不同

一般治病總是頭痛治頭、腳痛醫腳。但中醫常講求的是『遠處療法』,比方感冒的時候,雖然會有頭痛、鼻塞等症狀,但中醫針炙卻可以扎手掌上的『合谷穴』,因為此穴道所刺激的經絡是屬於肺經的,如此就可以調理肺部並間接預防感冒…

 

穴道真的存在嗎?

雖然外國醫生曾解剖人體而找不到穴道,但林醫師卻表示,那是因為死人的身上沒有穴道的感覺,因為人死了之後,就像我們停電了燈泡不亮,而電來了才知道燈泡的作用一樣,所以穴道絕對是存在人體中的。

 

中國功夫”點穴”,是真的嗎?

一、笑穴:在中醫裡並沒有”笑穴”這個穴道。

二、啞穴:在中醫裡的確有啞穴,不過此穴道是在中風、說話不清楚、聲啞,甚至講不出話來的時候,可以在適度刺激啞穴,讓人恢復語言能力。這和武俠片中所提的,一點打下去就把人變成啞巴的功效,可說是正好相反。

三、讓人動彈不得的穴道:

林醫生說人體中的確有讓人痛得不能動的穴道,但如果硬要動還是可以動的。但如果說是一個穴道點下去,就要讓人全身無法動彈,那就目前醫學臨床實驗來說,並沒有發現。

而同樣的問題就中國武術來講,延勝師父也沒有聽過,不過師父強調穴道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學武之人以點穴技巧將對方擒拿、卸骨,講求的是利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造成最大的傷害。不過對中醫來講,按穴道卻反而能夠治病療傷,但同學們可不要隨便對人按穴,這力道太重可是會造成嚴重的傷害哦!

     

  不可不知

1. 目前還沒發現有哪一個穴道是可以控制全身,所以點穴會讓人動彈不得的功夫,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2. 雖然武俠片中,運勁點穴可以讓對手受傷,達到攻擊的效果,但中醫卻是以針炙及推揉穴道來舒通氣血,達到治療的功效哦!

3. 想練鐵頭功一定要先學好運氣吐納的基本功,千萬不要拿棒棍打頭或以頭撞牆,不然練不成絕技還會頭破血流哦!

4. 任何一項功夫絕技都是經過循序漸進訓練出來的,千萬不要模仿誇張的學武技巧,或是隨便相信超越人體極限的神奇功夫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