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箔包,是現代食品保存科技的一大發明,它讓原本容易腐壞的鮮奶、果汁、飲料,成為不用冷藏卻又可以長期保存的營養補充品。

 

然而近年來,關於鋁箔包的網路流言卻持續發燒,愛護環境的環保人士發現:原來鋁箔包的材質不只使用了紙,還有鋁箔、塑膠總共七層材質合成,最後還要用黏著劑讓這七層材質全部貼黏在一起。

因此,鋁箔包很難做資源回收,拿去掩埋又無法分解,用焚化爐燃燒卻又會製造污染。所以聽說在歐洲的瑞典、瑞士、奧地利等國都已全面禁用!

 

而此時,全球環保人士最頭痛的塑膠類製品,像在台灣每年使用超過30億個,卻沒辦法分解或回收的--塑膠袋,最近在網路上卻成為可回收的資源。網路上說:有位發明家,他成功地把塑膠袋轉變成汽油,而且每公升的成本只要五塊錢,從此人類將可以擺脫塑膠袋千年不壞的噩夢了!

無獨有偶,最近又聽說有人把廢棄的電腦外殼敲碎當原料,居然也成功的提煉出石油,讓垃圾變黑金。把這種蒸餾出的液體加到汽車中,沒想到居然真的可讓汽車發動,一下子就揚長而去。這種塑膠垃圾提煉出來的石油,究竟是人類的一大福音,還是一場噱頭?

調

 

廢棄塑膠袋和廢電腦塑膠外殼可以變汽油

 

我們在彰化女中對87名同學做了調查

結果有26人選擇相信  (30%)

       61人不相信   ( 70%)

 

 

 

塑膠垃圾變石油?

 

為了調查塑膠垃圾變石油的真相,Jason和小兵來到大葉大學,找到環境工程學系的吳照雄教授來協助實驗。沒想到要實驗塑膠垃圾能不能變石油,第一步竟然是把廢棄的電腦外殼破壞成小的塑膠塊,

然後放到研磨機裡,

研磨成塑膠粉末,才算是完成了可提煉的原料。

根據吳教授的說法,接下來只要把這些廢電腦殼粉末進行「熱裂解」,就可以提煉出石油了!

 

什麼是熱裂解?

所謂的熱裂解就是利用高溫,將廢棄物裡面的分子斷鍵成小分子,然後再提煉油品,就像塑膠裡面的分子斷鍵開來,這樣就是所謂的熱裂解原理。

吳教授說,要進行熱裂解實驗,就需要依靠這台「熱裂解器」,只要將塑膠粉末倒入機器加熱,就可以提煉出石油。熱裂解器可以方便我們控制溫度,而且最重要的是,它還可以隔絕氧氣,避免加熱到高溫以後,塑膠燃燒起來,這是裂解爐和焚化爐最大的不同。

口說無憑,且讓我們實際驗證看看吧!

 

倒入塑膠粉末,

將熱裂解器的溫度設定到400度後,

 

大概經過2個小時,在溫度四百度C左右,才有第一滴黑色液體滴下來!吳教授表示,這就是剛剛倒入的塑膠粉末提煉出來的石油。

 

這些石油提煉出來的過程究竟是什麼呢?原來熱裂解是利用高溫斷鍵的原理,利用熱能把原本很巨大的分子斷裂開來,這些小分子在高溫下為氣體狀態。而這些氣體被導引到熱裂解器下面的冷凝管後,

在攝氏7度的冷卻水中,氣體狀態的油脂會凝結,油脂迅速冷卻就滴到收集瓶了。

所以在我們的實驗中,一直要到4小時後,才終於滴出大約85ml左右的石油。塑膠垃圾就是先經過高溫400℃裂解後成為氣體的油脂,油脂再經過攝氏七度的冷凝管把他冷卻以後,還原成為液體,就成了這罐黑色的油。

而且,不只是廢棄的電腦外殼,吳教授說,只要是塑膠製品,像是塑膠袋、PVC、PE、PP、PS等塑膠容器都可以拿來做實驗。而且,因為每種塑膠容器的成分都不同,提煉出來的油脂成分當然也不一樣。

不過,這些提煉出來的黑色油脂,還需要經過蒸餾的手續,才能變成可用的油品。

吳教授把這些黑不溜丟的油倒入蒸餾器中提煉,

 

溫度到達216℃時,滾燙的油就全部變成氣體,全跑到冷凝管去啦!

不久,一滴滴金黃色的油被蒸餾出來,

這些被蒸餾出來的金黃色油脂,究竟是不是珍貴的汽油呢?

為了證實這一點,接下來就針對這些金黃色油脂,開始進行汽油大考驗吧!

 

試驗一:燃料油大考驗!

為了證明剛剛提煉出來的不明物體真的是可用的汽油,Jason和小兵首先進行燃燒實驗!大家都知道,不管是石油還是汽油,都具有易燃的特色。所以只要分別把兩支火把沾滿我們提煉出來的油、和加油站買來的汽油,點火燃燒之後,就可以知道我們自行提煉的油,到底具不具備易燃的特性。

 

結果發現,經過熱裂解提煉出來的塑膠垃圾油,和一般石油一樣,都可以迅速燃燒,點燃火把。可見,Jason和小兵提煉出來的油,的確具有石油易燃和助燃的特性!

試驗二:割草機大考驗!

雖然剛剛的燃燒實驗證明我們提煉的塑膠垃圾油,確實具有石油易燃的特性!不過,很多物質也都有可燃性,所以這樣還不足以證明我們的塑膠垃圾油是石油。因此,Jason和小兵再接再厲,找來了一部割草機,打算看看塑膠提煉出來的油,是不是真的可以拿來使用。

想不到割草機竟然真的順利運作起來!

雖然煙看起來稍微大了點,但是割草的效果還是一級棒。看來用塑膠垃圾提煉出來的油,確實可以讓割草機運作。但Jason又有疑問了:他認為割草機用的油是比較沒那麼純的燃料油,假如我們是把塑膠提煉油加在汽車上,應該就沒辦法讓汽車運作了吧?

 

試驗三:汽車大考驗!

到底塑膠垃圾油是可以像石油一樣,成為汽車的動力來源呢?還是會像不肖商人賣的假油,把車子搞壞呢?吳教授特別提供了朋友的車子,讓Jason和小兵加入塑膠垃圾油。

在眾人期待下,汽車居然真的啟動了,還繞行了學校一圈。

看來塑膠垃圾可以變石油的流言,可不是瞎扯。不過吳教授提醒我們,用塑膠提煉的油沒有像汽油那麼純,而且也沒有加入其他添加劑,所以作為燃料油比較適合,作為汽車用油,就還需要更進一步的手續才行。至於用來實驗的車子,只是加個一兩次還沒關係,要是常常加就不能保證安全了喔。

 

所以根據我們的實驗,廢電腦殼提煉出來的油,確實具備燃燒的特性,也能讓割草機和汽車順利運作。塑膠垃圾可以提煉出石油的流言,確實是真的。

 

 

不可回收的萬年垃圾─鋁箔包?

 

既然知道了塑膠垃圾確實有可能提煉出石油,那麼,關於「鋁箔包因為含有鋁箔、塑膠等七層材質,所以被認為是無法回收再利用的萬年垃圾」的流言,又是真是假呢?小兵和大葉大學裡最懂“紙業”的彭元興教授,要一起破解流言!

根據彭元興教授的看法,鋁箔包根本不是什麼不可回收的萬年垃圾。相反的,鋁箔包可是可以回收成為再生紙!

鋁箔包回收第一步:放入散漿機打成紙漿

 

鋁箔包要怎麼變成再生紙呢? 首先,彭教授要小兵先清洗鋁箔包,畢竟清洗鋁箔包可是資源回收的第一步!等到清洗完畢後,就要把鋁箔包剪碎,

丟入散漿機裡,將鋁箔包變成紙漿。

甚至,彭教授還說,想把鋁箔包打成紙漿,用家裡的果汁機也能做到。

 

把鋁箔包變成紙漿真有那麼簡單嗎?小兵不信邪,另外將剪碎的鋁箔包放入果汁機中強力攪拌,結果鋁箔包真的變成了紙漿,和專業的散漿機打出來的鋁箔包紙漿一模一樣!

鋁箔包回收第二步:過濾紙漿

那麼,既然做出了紙漿,意思是鋁箔包可以變成回收紙嗎?

 

當然沒那麼簡單囉!彭教授說,因為鋁箔包有七層材質,加水打散之後,紙纖維遇到水就變成又濃又稠、液體狀態的紙漿。而鋁、聚乙烯和紙漿的大小不同,所以可以分離出許多不同的材質。這時候如果要再製成紙張,就需要將紙漿單獨過濾出來。

 

至於過濾紙漿的過程其實非常簡單,因為鋁箔和聚乙烯這些材質並不溶於水,而且尺寸較大,無法通過濾網,自然輕輕鬆鬆就可以把紙漿單獨分離出來。彭教授還說,只要把其他物質過濾掉,鋁箔包裡面幾乎百分之七十五的紙漿,都可以充分回收。更神奇的是,被分離出來的鋁和聚乙烯這些材質,通常會再利用:鋁箔製成金屬箔,PE膜則製成塑膠粒,所以鋁箔包幾乎是可以百分之百回收!

鋁箔包回收第三步:製紙

成功將紙漿過濾出來後,鋁箔包要回收成為再生紙就只差一步,那就是把紙漿倒入手抄紙機中製紙。

在教授指導下,小兵和同學七手八腳將紙漿倒入手抄紙機中,經過壓榨轆壓出多餘的水分,鋁箔包就搖身一變成為再生紙啦!

不過因為紙漿沒有過濾的很乾淨,所以再生紙上還殘留鋁箔,看起來閃閃動人、藝術感十足,還可以在上面寫毛筆字呢。所以,雖然鋁箔包是七層材質做成的,但確實可以回收成為再生紙,不是不可回收的萬年垃圾喔!

不可不知

1鋁箔包雖然是複合材質製成的,但是它絕對不是不可回收的萬年垃圾。

2根據我們的實驗,鋁箔包確實可以回收再利用,變成再生的手抄紙喔。

3實驗證明,廢棄的電腦塑膠殼可以經過熱裂解變成石油。

4、不同的塑膠廢棄物,提煉出來的油成分也不太相同,這些油還可以成為割草

機和汽車的能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