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跟大家分享邱同學在公共電視流言追追追製作小組實習的感想之後,我們來看看同為實習生的-教育學系中學師資組 王丞洲王同學在流言追追追實習的這段時間有什麼收穫吧﹗

 

中等學校教學實習實習心得〈公共電視組〉

 

系級:教育學系中學師資組四年級

學號:93102213

姓名:王丞洲

實習單位:公共電視台《流言追追追》節目

 

3/6

今天是第一次到公視實習,而一開始所接觸的便是出外景,一聽到這個消息時的確是令人怦然心動,因為這樣一來不僅有機會親眼目睹主持人真面目,更能夠大致看到跟在攝影棚錄影時截然不同的場景。

    而在大概半天的錄影結束後,再回頭看一次這個節目,赫然發現,站在大太陽底下將近四個小時的拍攝過程,呈現到電視畫面時,卻只是那短短的三至五分鐘,早在之前便知道外景錄影是件很辛苦的事情,但並不清楚時間長短的比例差別卻是如斯之大。當然,這一切也是靠著大家的配合,錄影現場有節目執行的機動性隨時待命,而編劇則不停的尋找空檔跟主持人再排演一次文稿,主持人的風趣幽默以及帶動現場氣氛的功力,導演及攝影師則以他們專業的角度,專心地看待每次的拍攝,可能連兩塊板子的角度或是光線的陰影等,都可以是讓導演決定這個畫面重拍一次的原因。

    我想,儘管今天這樣的外景錄影,有可能只是整段節目中的開場或是例行公事,但是,整個拍攝工作團隊卻是如此精確地各司其職,並且隨時隨地相互支援。公視節目有口皆碑,尤其是在推廣青少年及幼兒不論是在科普知識、藝文活動、欣賞閱讀甚至是社會關懷等層面上,更是竭盡心力地想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夠有一個接觸這類訊息的管道。當然,今天這只是第一次見識到所謂的外景錄影,而之後隨著該節目這一季的結束,到實習結束前,似乎也不會再有外景的機會,因此我非常開心至少能夠對外景錄影大抵有一點淺薄的了解,而之後,我也期待會有更多的機會去了解有關於棚內攝影、剪接、特效配音、字幕等美工剪輯方面的知識。

3/7

    今天是第二次到公視實習,跟前一天不一樣的是,這次主要是在電視台內進行實習,

而今天的任務便是,因為流言追追追這個節目主要是以國小到高中學生為主要收視群,因此在一開始我並沒有對該節目做非常深入的研究,而僅只是大概了解節目類型及走向。所以我們當然也希望可以趁現在這個機會,仔細地觀賞該節目,並在看完後,透過我們主修教育這方面的長才,針對自己印象最深刻的部份、認為會引起觀眾興趣的畫面、覺得可以增加的畫面,甚至是畫面的構成等部份,給予評價及建議改進。

 

    因此今天我們大概看了二小時該節目,也就是四集左右的長度。而在欣賞的同時,也開始發現,這個畫面跟我們出外景時所看到的儘管似曾相識,但仔細一看時間長度,卻是與辛苦程度不成比例。

    我想,公視的節目就是如此精益求精,就算我們只是實習的學生,但絕對不放過任何一人的意見,或許是因為覺得我們可能與國高中生年齡相仿,而不至於有太大思想邏輯上的差異,也可能認為透過我們在學校學習教育學上的知識,儘管這是一個電視節目,但內容卻著重於科普教育,而能夠提供教育上與廣電不同的實際意見。

    無論如何,對於第一次評析電視節目內容也是著時令人相當緊張,一方面擔心自己的廣電專業能力不足,而可能使得建議流露於雞毛蒜皮,另一方面,事實上這個節目是跟國科會一起合作製作的優良節目,因此在製作過程中,相信製作人在與工作團隊開會時一定已經經過多次的討論以及意見上的推翻修改,因此害怕自己的觀點流於淺見而讓人貽笑大方。不過不管結果如何,我都相信,這一定是一次很好的實習經驗。

 

 

 

 

 

 

 

 

 

 

 

 

 

 

3/13

今天是第三次的實習,一開始是麻煩我們到道具組還道具,當然也是藉此機會看一下道具組主要所從事的工作內容。因為公視在很多節目都必須出外景做實驗或是親自設計一些戲劇橋段,因此道具室裡面充滿著琳瑯滿目的道具,不過在歸還道具時可一點都不馬虎,不僅每項道具都有其編號,主要負責道具歸還事項的工作人員,也會非常仔細的一樣一樣清點,確認數量及款式,更列有器材出借清單以供參考。

    而下午的主要工作則是做一項叫做訂定「time code」的事情,而它主要的工作內容便是,把導演及攝影們在出外景時所拍攝的內容,依照每一捲帶子陸續把什麼時間發生什麼事列出即可。

這項工作聽起來似乎很簡單,但是等實際操作起來時,卻感覺非常繁雜。因為我所負責到的錄影內容,主要是以拍攝人物特寫、人物側拍、道具物品特寫及側拍、風景,以及實驗時物品還有實驗人員的動作特寫等,而不是以主要錄影的內容為主,因此會顯得畫面的切割及分鏡比較零碎而不連貫,因此在紀錄time code時也必須格外注意,

因為這項工作的主要目的是方便工作人員在之後剪接時,可以有效率地找尋到他所需要的畫面,因此,雖然只是簡單的找出時間並且大略地描寫畫面內容,但卻必須專注地盯著畫面的變化,以防錯過鏡頭改變的時間而使得最後影片的呈現不如預期中的好。從這裡可以知道,一個節目的完成,後續的工作絕對也是不能輕忽,因為完美節目的呈現絕對是有賴於整個工作團隊的後製。

 

 

 

 

 

 

3/20

    實習來到了第四次,今天一開始節目的執行─國禎帶著我們到公視C棟大樓參觀,而C棟大樓主要負責處理的比較偏向於國際性的節目,而整個環境氣氛也與我們現在實習的B棟節目部有截然不同的感覺,整體而言比較簡約與井然有序,比較明顯有所謂公務人員或上班族的氛圍,而節目部方面環境則顯得氣氛活絡而各具特色,每位工作同仁可以將自己的工作位置設計出具備自己風格的物品或擺設,或許也因為如此,節目部似乎比較具有蓬勃朝氣。

 

今天的實習內容大致上是幫忙燒錄影片,以及大致認識一下如何轉錄所拍攝的帶子,但是最主要的工作內容還是認識一下節目的製作,當然這個節目叫做流言追追追,其節目的主軸也就是放在各式各樣的流言上,因此,尋找流言理所當然就變成製作這個節目前最主要的工作事項了。

嚴格來說,找尋流言並做成節目並不如想像中的簡單,因為流言儘管有千百種,但是同時必須考量到製作一個節目所花費的成本預算、時間、可行性及可看性等等,畢竟身為一個與國科會合作的優質青少年科普節目,流言本身並不能過於偏離主題或無意義。因此,整個流言找尋過程變突然顯得困難許多,因為流言追追追本身已經完成了不少的集數,再加上種種考量因素,使得流言能尋找的範圍縮小不少。不過透過這個機會也知道,製作節目絕對不是天馬行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事實上一個節目的規劃在最初時便受到許多實際面限制,而在下次實習,便有機會可以更深入探討一個節目的企劃的選擇,與應該考量的諸多面向。

 

 

 

 

 

 

 

3/27

    今天是第五次的實習,因為流言追追追這個節目在這一季,已經到了屬於後製的階段,因此除了第一次到詠春高中出外景的機會外,其餘每次幾乎都是留在公視B棟大樓處理事情。

    不過與出外景很大不同的是,在外景的時候,所看到的主要都是攝影小組、導演、製作以及主持人與民眾的互動。但是在辦公室內,我們則有機會看到公視裡面的內部人員,每個人各司其職,大家電話一拿起來都是「喂,您好,請問是某某某教授或某某實驗室嗎?」當然,也不是沒有輕鬆的時候,偶爾還是會看到例如企劃、編劇或是製作間彼此的玩笑,我想,這是很難能可貴的。

 

    今天的實習工作主要還是找流言,因為上次是第一次尋找流言,因此結果並不甚理想,加上跟之間的節目有重疊性,因此製作人希望我可以再多找一些,但是這次必須先做功課,也就是前往流言追追追的官方部落格,去看看之前已經做過哪些類型的題材或元素,而不要有所重複。在看完部落格之後,我突然發現這樣的一個節目真的很吸引人,因為她總是能結合不少時事,例如最近很有名的一部電影叫做「頂尖對決」,再加上在去年金馬影展的時候,日本的著名魔術師─Cyril也曾來台表演,而這個節目便有一個單元是在探討魔術的真偽其表現手法,我想,現在這個社會間訊息的流通性之高,因此容易導致舊訊息的失落及乏味,所以能夠有效結合比較新甚至是最新的時事新聞或訊息,將會是吸引觀眾前去欣賞觀看該節目的有效方法。

    不過事實上,尋找流言並不是件想像中簡單的事,為何能夠配合新知,加上該元素的可看性及可行性,以及拍攝講解的手法等等,這也就表示我們在平常大量閱讀之外,更需要知道我們要的到底是什麼,節目題材有其所謂的限制性,而不是任何事情型態都可以拿來形成一個節目,再加上該節目是爲了拍攝給屬於青少年階段的國、高中生觀看為主,更是不能失去流行及通俗的這兩個主要元素,因此,在找尋流言上的困難度便大幅增加。不過,我想我應該把這個機會視做是一個磨鍊,或許以後在職場上,還是會很容易碰到這種必須尋找資料但是有多重限制的可能性。

 

 

 

 

 

 

 

 

 

 

 

4/3

    今天是第六次的實習,其實隨著實習時間的將盡,就愈有一種可惜的感覺,但也因此相對地希望可以把我剩下的時光,再獲得不同於以往的經驗。

    這次一樣也是在埋首於找流言的時間中度過。其實經過三次找流言的過程,便可以很清楚的發現,流言的可看性、知識性與娛樂性,絕對是「流言追追追」這個節目的重點,不然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這項工作,因此,也絕對不能輕忽這項工作的困難度。流言除了剛剛提到的三種特性以外,他還具有時效性,而這也是製作人一再強調地所應找尋的重點。從這裡我們可以發現,廣播電視題材的日新月異,當時代隨著科技發明創造、人為景觀改變與社會價值流動之刻,他們絕對不落於俗套及窠臼,並且極力避免主題的重疊性,相對地,追求創新與新穎遂成為整個電視工作團隊在所設計的每一項企劃前,所應考慮的極重點。

    所以,儘管今天依然是得著手於再度尋找流言的工作,但再一次的經驗提醒了我,這次我勢必得以更犀利的眼光與角度去尋找不同的流言,不過事情當然也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因為流言絕對不是平白無故就是署名為流言等折讓你去運用她,也因為如此,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項工作同時也考驗及訓練著尋找資訊的人的用心程度,如何可以從一篇看似平淡、詭異、新奇或甚至是好笑以至於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新聞中,來發掘隱藏在這則新聞背後的意義。例如這樣的一條新聞是不是夾雜了我們對於某些事情的刻板認知或是錯誤觀念,亦或者這是一個可以發現科學上重大突破而有待更進一步研究的真相呢?這些事情在我們平常看新聞時,不論是報章雜誌或是廣電媒體上,都絕對是我們所忽略的。所謂「見微知著」不就正是如此嗎?

    此外,除了找尋的技巧外,透過這樣一項工作的交代,我們也是同時在學習統整的能力,因為每次形成流言絕對不是只要有一篇新聞提及,我們就輕易相信,不然光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金錢與人力在座每次的實驗上,那我想這個節目的製作成本一定會超乎預料及想像。而統整在這個時候便的確派上用場了,能否找尋到與此議題相關的新聞,以及是否可以從這幾則新聞中去發現,為什麼會有這項流言形成的背後原因,也就是其可靠性、廣泛性及獨特性。因此,從最初的找尋,以至於之後的統合起來再整理出結論,事實上,找尋流言的工作便是這三項能力的實踐與體驗。

 

 

 

 

4/10

今天是最後一次的實習,因為洽逢接下來的期中考週以及實習時間也已達預定時數。真的很感謝公視讓我有機會學習並且比常人更深入的接觸到所謂製作或完成節目是怎麼的一回事,雖然因為很可惜實習的時間於下學期,而無法參加到節目製作的前半部,但是藉由這樣的機緣,取而代之的是許多在公視大樓內部做事的機會,因而可以觀察研究一個公司組織內部的工作氣氛。

    今天的實習內容主要是拷貝帶子,也就是將大致都已剪接好、配上動畫與特效、片頭與片尾等等許多後製工作已完成的帶子,轉換成DVD片,以便寄發給每集有參與節目錄影的許多不同專長的顧問,以及協助測驗流言真假的公司或實驗室。當然,今天就是先把19-26集的帶子都先拷貝過一次,因為這種拷貝過程是邊播放邊燒錄,因此無法快轉,也沒有更快的方法來完成這項工作,不過趁這個機會,我卻是幾乎把這一季每一集的流言追追追都非常仔細的看了一遍,不管是看到當初自己也小小參與的永春高中的外景錄影,還是看到自己幫忙做了time code的部份出現在節目中,都是件令人興奮不已的事情,我想,這就是從小事中獲得滿足與成就感吧!

    當然也覺得可惜當初沒有參與到到桃園做實驗的外景,因為從影片中看到做實驗所感受到的臨場感與刺激,絕對不是光看影片就能感受到的。當了,除了瑕疵陶瓷洗手台或馬桶的爆裂,亦或是以各項物品例如雞蛋、水來滅火的場景,同樣也令人怵目驚心。因此,當我們可能是舒適地坐在沙發上,還是享受著眼前香噴噴的飯菜時,觀看著「流言追追追」裡那引人注目的聲光效果或實驗經過,千萬不要等閒視之,因為那可是主持人及幕後的工作團隊花了大量的金錢與時間,再加上有可能危及自己生命財產安全所拍攝出來為了青少年而設計規劃的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