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謠言 公視科普節目實驗解答

分類:電視電影
2007/07/22 17:55
公視更新日期: 2007/07/21 22:10

如果您經常上網,一定會看到很多網路流言,比如說,喝可樂配上蔓陀珠,會讓人暴斃,盤子煮過鹽水後,比較不容易破,但,這些都是真的嗎,公視特別和國科會合作,推出科普節目「流言追追追」,希望用科學辦案的方式,破解網路謠言。

活性碳、常被用來當作觸媒的礦物沸石,蔓陀珠和酸梅,猜猜看,那一種會讓可樂變噴泉。

答案是只有酸梅不會,其實三種都會讓可樂像香檳一樣,如泉水般噴出,其中又以蔓陀珠噴的最高。實驗証實,由於可樂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不只蔓陀珠,其它一些表面積粗糙、密度高的干擾源,也會讓汽水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形成可樂噴泉。至於吃進人體內,是不是會有危險,實驗証實並不會,因為可樂喝到口中,二氧化碳的氣泡早就冒光了。種種的網路流言,公視的最新青少年科普節目,將揭開真相。

節目製作人白美洪

盤子用鹽水煮過後會不容易破

所有的專家都說不可能

這是毫無根據的

但是我們煮過之後來比較

它可以多100公斤的力道承受力

常常我們做出來的東西

有趣的就是都是專家事先評估不可能、不置可否

製作團隊說,很多的實驗結果都跌破專家的眼鏡,也有許多實驗,和國外的實驗結果不謀而合,網路有一說,多聽甜言蜜語的植物會長的又快又好,到底聽古典樂還是搖滾樂的植物,那一個會長的又高又壯,真真假假的的流言,透過科學實驗將一一得到解答。

記者陳姝君陳保羅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