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該死的智齒!

分類:生活
2007/08/11 11:43

2007.8.6

今天晚上我去看痛了我快兩天的牙齒。在看之前,我自己已有心理準備是長智齒,因為這種痛很明顯是長牙齒的痛,但之前從來沒有痛成這樣過!連整個右下顎都在痛!痛死了!現在我終於可以體會什麼叫做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了。

醫生看了看,覺得只是一般的長牙齒痛,就先幫我洗牙,他說我有很多牙結石。他還說長智齒要18歲勒,不過我離18歲也沒差多遠啊。洗到一半又覺得可能是長智齒,就叫我照X光。他拿了一個東西讓我咬,事後聽媽說才知道那是底片。照完後繼續洗牙。照片出來後護士和我爸就在那裡研究,醫生趁我漱口時看,他說有一顆智齒埋在肉裡,正在推擠前一顆牙齒,所以才會痛。這種情形叫做阻生牙。要去大醫院拔,因為要有兩個醫生,一個切牙肉,一個拔牙,所以他沒辦法做。我在洗牙的同時聽到這些話,不免覺得有些害怕。

洗完後,拿了一些消腫藥。醫生用貼在櫃子上的模型跟我解釋我的狀況。這時的我,竟感到莫名的興奮,甚至很想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有這種反應。不過到頭來,我還是沒看到那張X光。

在車上,爸問我:會驚嗎(台語)?我說:不會

回到家,我以異常平靜的口吻向媽媽宣布此訊息。她表現得比我還要緊張,連忙去上網找資料,而我則繼續享受我的傲慢與偏見

2007.8.7

今天下午,爸媽載我到彰基。剛上路時發現沒有刷牙,又折回去。刷完後再出發。

到那裡後發現還很早。冷氣很冷,椅子很好坐。等好久,幸好有帶書。那裡的電視播的應該是基督教的故事吧,不知道裡面的一個人殺了全村的人之後又把自己殺死是為了什麼。填完病歷表後,就差不多輪到我了。

進去後,醫生問我怎樣。我真的覺得媽比我還要緊張的多,她說我有一顆牙齒(忘了講是智齒)在肉裡面,我們那邊的診所說要開刀拔出來。醫生一邊看我的牙齒一邊問:是智齒嗎?媽:是。醫生:要照個X光看看。然後他畫了一小張圖給我媽,然後我們就出去了。

到X光那裡,等了三個人才換我。有一個媽媽跟我媽寒喧了幾句。進去後,護士問我:有沒有照過這個?我:沒有。她一副很吃驚的模樣:沒有照過?我頓時有種被當成鄉巴佬的感覺。她請我咬一個東西、手放在把手上、拿掉我的髮夾。開始了,有個倒U型的、橫跨在我的頭頂及臉頰兩側的機器,開始繞著我的頭旋轉,轉了半圈後停下來。護士進來,看到我還傻傻的以照相的姿勢站在那哩,說:可以下來了。然後我就步出X光室了。

又過了一陣等等等,終於輪到我了。這次連爸都進來了。看到我的X光片了,整個口腔都有照到,不過那時沒戴眼鏡,看不太清楚。醫生先問看看我會不會痛,之前是痛得要命啦,不過可能是吃藥的關係,所以現在不痛。他說智齒全部都要拔掉,問我要不要上下一起拔。爸認為其他智齒都可以正常長出來,所以不用急著拔。(希望如此)最後我們決定只拔一顆。爸又問:是局部麻醉嗎?醫生的回答讓我有點嚇到:台灣人的命比較不值錢,健保只有給付局部麻醉。醫生問護士過幾天的看病行程,幫我們到後天早上第一個。很好,反正遲早都要拔嘛!

回去的路上,媽說她肚子餓,還說什麼她不能餓太久,不然十二指腸會有問題。我們繞到7-11,媽抱怨說為什麼那間沒有賣包子,後來我們買關東煮。在車上吃著我的香菇貢丸,心想:不知何時才能再次享受這種咬東西吃的樂趣?

又想到剛剛看的樊噲。不知道我有沒有他那種死而不避,況拔牙乎(註1)的勇氣。

咦!等一下!後天=禮拜四?!啊~,那我就不能看王建民了!

一抬頭,望見號稱時速300多公里、快到足以撞死飛鳥的橘紅色列車呼嘯而過。

2007.8.9

跟平常上學一樣時間出發。到那裡8點多,距離拔牙還有一段時間。後悔沒帶書,媽不讓我帶,她認為我拔完後會不方便看。所以在那裡無聊了將近半小時。

開始看診的音樂一響起,護士就喚著我進入。媽進去後問需不需要陪,醫生說不太必要。然後,我被帶到後面的診療椅上躺著,準備麻醉。護士先給我含漱口水,之後就去準備麻醉的東西。漱口水使我的嘴巴、牙齒感到乾澀,護士一直忙她的,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吐掉。後來我還是決定把它給吐了。吐完之後不久,醫生來了。

開始打麻醉。也沒什麼嘛,不過是打針的部位不一樣罷了。打的時候,醫生還一直跟護士講話:喔,今天有好幾個要來拔牙的。(那表示這個醫生技術不錯,找對人了!)我OS:你嘛咖差不多勒,要打就專心打嘛!還講話?

打完之後,醫生說要等到麻醉藥起效,所以他又去忙他的了。麻醉開始在我口腔的右半部發揮作用。先是感到有如坐久了腿部發麻而無力的感覺在口腔裡擴散,有如成千上萬的螞蟻在口腔裡爬動,又有如傷口消毒時、台語叫的那種刺痛感在口腔裡蔓延。過了一會兒,麻醉藥朝我的右半邊舌頭擴散過來,螞蟻大剌剌的在上面爬動,刺痛感一點一點的蔓延過來,漸漸的佔據了知覺,使它不由得舉了白旗投降。最後,整個口腔右半部都淪陷了,乖乖的等著醫生來制裁它的命運。

突然想到極道鮮師裡的澤田,不知道如果他遇到這種情況會怎樣。他應該會聳聳肩說:拔就拔吧!

醫生來了。他先在我的嘴巴裡、嘴巴四周塗抹消毒水,然後蓋上消毒布,使我的臉只剩嘴巴露出來,也因此看不到醫生拔牙的模樣。他給我咬一個東西,好撐開嘴巴。他說:等一下會有感覺,但是不會痛。

他開始在我的嘴裡,該怎麼說呢,因為我看不到,也沒有什麼特別感覺。先是...挖來掏去?然後有鋸子的聲音,(原來是要用的啊?!)一陣陣絲絲絲絲的聲音不斷傳來,不知道是鉅肉還是鉅牙齒。安靜了一下子,接著又變成醫生換工具的聲音。這期間不斷有空氣打進來的感覺,研判應是麻醉藥。好像有拔的感覺了,不過怎麼比較像用ㄘㄨㄚˋ的啊?這時,我一直以為歷史性的一刻就要來了,但事實上,我完全不曉得到底哪一刻才是歷史性的。結束了較激烈的動作,沉靜了一下後,醫生把撐開我嘴巴的東西拿開,再請我咬緊棉花。(好啦?這麼快?!)拿開消毒布後,醫生問我要不要把牙齒帶回去,我說先去問一下爸媽。望見躺在台子上的智齒,我遲遲不敢相信那個擾人的智齒已經被拔下來了。

走出診間,爸媽的反應跟我差不多。媽進去要牙齒,過了一會兒,她拿著我的牙齒出來。她說:醫生說:媽媽來要牙齒?仔細觀察放在袋子裡、還帶著一片肉的牙齒,它有一點點牙根,比小時候拔的乳齒大,比電視上拿來做實驗的牙齒(註2)小。(照片在此)

在那裡咬棉花一小時,也無聊了一小時,媽又要我不說話。真是超無聊的!只能看看四周的病人,偶爾想想還在球場上打拚的王建民,不知道他有沒有贏?還有要修理門板的工作人員、工人在我旁邊討論。

過了一小時,我進去讓醫生拿棉花。醫生看到我很驚訝:你還沒走啊?我覺得很奇怪,媽就說要等一小時再回去比較安全啊!醫生幫我把棉花拿起來後,跟我說:可以回去了啦!一旁的護士在我出去時說:怎麼會有這麼古意的人?

上車後,媽在對面門診部設的7-11買兩罐老虎牙子,要冰敷用的。真多虧他們想出這個點子,比一般的冰袋好用多了!

2007.8.9~2007.8.15

這一星期內,從拔完牙齒後開始算起,連續吃了4又2/3餐的粥,有小米粥、很多薑絲的粥、蛋花粥、魚片粥、雞肉粥、南瓜粥,有些還混著玉米濃湯、咖哩、肉燥吃。開始能吃別的東西時,雖然沒有感動得痛哭流涕,但也只差一步了。

2007.8.16

今天去拆線。

進去後,有一位實習醫生在旁邊看。醫生先問我傷口還會不會痛,然後就開始幫我拆線。超快的,一下下就好了。用完後醫生問我:你其他顆要不要拔?我回答:目前還沒有。

步出診間,這整起拔牙事件也就告一個段落了。

2007.8.16~now

到現在,我都還在適應有右邊牙齒可以咀嚼的感覺。

註1:改寫自史記─項羽本紀中樊噲: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辭!

註2:之前公視流言追追追要實驗可樂會不會把牙齒腐蝕掉,找了很多牙齒來,每一顆都有長長的牙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