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 竹筷變筍乾

流言現場

筷子!不但是咱們老祖先的智慧結晶,也是平常飽食三餐不可或缺的工具。

不過,你還覺得免洗筷方便又衛生,那你肯定是不知道免洗筷潛藏多少危機!

在網路上出現了一張充滿千萬隻猴子臉的恐怖照片!而這張照片,竟然是從我們每天使用的免洗竹筷中拍攝下來的!

據說,這是因為製作過程中,加入過多的雙氧水和漂白劑,腐蝕筷子的纖維,形成無數的猴子臉。甚至有人說,這就是骯髒生產過程產生的細菌,最後會和食物一起送進我們的嘴巴,嚴重威脅健康!

而這些被認為有的免洗筷,居然又傳出可以廢物利用,像變魔術一樣,把竹筷變成好吃的筍乾!?

網路上指出,據中國流傳已久的秘方,只要把免洗竹筷放在酒中浸泡幾天,加入小蘇打、醬油等調味,持續用小火燉煮三天,最後放入空瓶靜置一段時間。那麼,筷子筍乾就完成了!

免洗筷裡長出靈異的猴子臉就算了,竟然連竹筷也能煮成可以吃的筍乾!?噢,天下之大,這流言到底要從何追起啊?

 

 校園調查局

只要把竹筷泡酒、接著再燉煮三天以後,就可以變成好吃的筍乾!?

根據調查光華國中52名同學中,結果----

還是有18個人覺得竹筷真的可以變筍乾!

但相對的,也有34個人不相信,認為這是個天大的謊言!

噢噢噢,本節目有眼不識泰山哪,據說這位同學,正是拍下竹筷猴子臉的網路神秘客、人稱阿簡的光華國中 簡志祥老師!

那麼,廢話不多說,同學!就讓阿簡老師帶我們去做實驗囉!

 

流言教室

神秘猴子臉?

這位號稱拍下竹筷猴子臉的阿 簡 老師,竟然在部落格上宣稱猴子臉是正常現象,一點也不可怕!

我們可是只看科學證據的「追追追」!

同學將手上竹筷折成一半,放入顯微鏡中觀察!

啊!猴子臉出現了!真的耶!你看,兩個眼睛、還有嘴巴,跟網路上的照片一模一樣耶

 

所有的竹筷都有猴子臉嗎?

大伙立刻加緊檢查其他的免洗筷。結果不管是有標示合格廠商,還是完全沒標示的免洗筷,被顯微鏡一照,還真的通通出現猴子臉了ㄋㄟ!竹筷裡的恐怖猴子臉,果然是確實存在的啊!

 

生竹子也會有猴子臉嗎?

嘿嘿,那大家再仔細看一次,哇哇!媽媽咪呀!即使是活生生的竹子,裡面都會有猴子臉喔。

竹筷是竹子做的,連竹子裡都有猴子臉,就表示它是早就存在的,而不是做竹筷時被腐蝕出來的。

而這些猴子臉 其實是植物用來運送水分和養分的維管束啊。

 

猴子臉大解秘!--認識維管束

在被子植物中,可以分為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竹子因為是單子葉植物,所以維管束是散生的,也就是像這些猴子臉一樣,散佈在竹子裡

單子葉和雙子葉植物的區別之一,就在於維管束的排列方式。

像這株吸了螢光水的雙子葉植物:芹菜,維管束中輸送水分的木質部和輸送養分的韌皮部,就是圍成一圈的環狀排列。

而像竹子或是野薑花這種單子葉植物,維管束則是散布在整株植物中,稱為「散生維管束」。

所以竹筷裡的猴子臉,眼睛的部分是它的木質部,嘴巴的部分是韌皮部,竹子就是靠著它們運送水分和養分,才能存活,只不過是維管束剛好長得像猴子臉。

關於竹筷裡猴子臉的流言,我們追追追任務─成、功!

竹筷變筍乾? PART-1

接下來要繼續追追追的,就是傳說中的─竹筷變筍乾!

古老傳說所的秘笈

根據網路傳說所的秘笈指出,想把竹筷變筍乾,第一步就是要把筷子剪成像筍乾一樣的大小。

接下來,就是要把這些剪好的竹筷放入酒中浸泡二天二夜啦!

什麼!兩天兩夜!?那接下來還有幾個步驟阿?

還要調味、

燉煮三天、

然後放在空瓶子裡一個月,所以還需要35天才能完成耶。

哇!也太久了吧!為了節省時間,小兵和蔓蔓只好將製造筍乾的重責大任交給同學。而他們兩人,則負責先去拜訪竹子專家,了解一下專家的看法如何?

專家的看法

這位笑容可掬、氣質清幽的先生,正是來自南投竹山、對竹子瞭若指掌的專家─ 陳靖賦 先生!


免洗筷的製作過程

當初政府為了防治B型肝炎大力倡導使用的。

它的做法,其實就是直接把竹子的竹桿砍下來,

然後裁切成一塊塊竹片,

再用機器做出筷子的樣子喲。

 

竹子、筍乾大不同

竹筷和筍乾的材料都是竹子,只不過一個是長大後的竹子做的;另一個則是竹子小時候的竹筍做的。專家還說,竹筍因為含有許多澱粉和糖分,而且還沒有完全木質化,所以口感鮮嫩。等到長大變成竹子,裡頭的細胞充分木質化後,它的纖維就會變得又密又硬,連熊貓也不願意吃啦!

竹藝工廠又是如何處理竹子呢?

是這樣嗎? 為了印證專家的說法,小兵和蔓蔓特別來到製作竹蓆的竹藝場,看看一般在製作竹工藝品時,為了防蟲防腐而煮竹子的動作,會不會讓竹子變軟?不過,兩個人等了又等的結果,竟然發現...這個加了雙氧水漂白,又用高溫蒸氣蒸煮了2小時的竹子,依舊是硬梆梆ㄋㄟ !所以,只是加熱就想要軟化竹子,甚至到達像筍乾的境界,一句話:不可能!

 

咱們同學製作的筍乾,現在情況又是如何呢?

竹筷變筍乾? PART-2

就在小兵和蔓蔓持續追蹤的同時,光華國中的同學已經將泡酒二天二夜的竹筷拿出來,照著古老秘方加入小蘇打、糖粉、和醬油調味,

接著再用小火持續燉煮三天。

不過,在把竹筷關緊閉前,還是先來聽聽看同學們的心得,看看硬梆梆的竹筷現在狀況如何吧?

同學:嗯,小火慢煮這幾天,香味超濃的說

同學:對阿,聞起來好像滷味喔,害我每天都好餓!

同學:不過雖然煮那麼久,我覺得竹筷感覺還是很硬阿,沒什麼軟化的感覺

同學:但是搞不好擺30天以後,竹筷吸收這麼多湯汁,真的會變軟喔

最後,只要再放到空瓶子裡,等待一個月,竹筷能不能變筍乾的謎底就揭曉了!

此時,小兵和蔓蔓這邊,可是幸運地找到一位阿媽,可以向他請教筍乾的做法喔!

 

筍乾製作大公開?

阿媽!沒搞錯吧?這長得比小兵還高的東西,竟是製作筍乾的材料─竹筍哪!實在是太驚人啦!

1步驟:阿媽俐落的刀法,輕輕鬆鬆就把這個和人一樣高的竹筍給扳倒!

第2步驟:把筍殼剝去,留下鮮嫩好吃的部分,

第3步驟:再放到大鍋裡煮到變色。

第4步驟:放涼後,把竹筍對半切開囉。

第5步驟:將筍片舖平在籃子裡,搬大石頭壓在上面,讓水分流出,並放到陰涼處自然發酵。

第6步驟:直到竹筍發出酸味後,再把竹筍一片片在太陽下曝曬4~5天,到變成黃褐色才算完成喔!



這筍乾雖然很平常,但做起來可是既費時又辛苦哪!除了要煮要切,還得在竹籃裡舖平後,用大石頭把水分壓出來,放到陰涼處自然發酵,直到竹筍發出酸味

竹筷變筍乾? PART-3

經過了35天漫長漫長的等待,精采的筍乾開封儀式就要展開啦。究竟竹筷它依然是竹筷,還是變心成筍乾了呢?

嗯,看這個色澤,還有這淡淡的清香,感覺好像還滿好吃的那小兵,你試吃看看囉

噢,超硬的,這根本就是在咬竹筷阿,一點都沒有變軟嘛

仔細看看這竹筷的剖面,都已經經過了2天的浸泡、3天的燉煮,以及一個月的密封,竹筷還是竹筷,硬不隆咚的,完全沒改變! 和真正的筍乾比較起來,更是天差地遠,可以說完全是兩回事阿!

沒想到最後還是跟專家講的一樣,竹筷是沒辦法變筍乾的不過我們現在至少知道,竹子的纖維可不是這麼簡單可以軟化的所以,經過漫長的實驗,這個竹筷變筍乾的流言,可以證明是假的啦!


這次的追查任務,又順利成功啦!

不可不知

1.        竹筷裡的猴子臉是竹子的散生維管束,根本不是什麼漂白水腐蝕出來的結果!

2.        免洗筷雖然不環保,但我們還是不應該隨便聽信謠言,傳遞錯誤的訊息!

3.        如果擔心免洗筷裡有過多二氧化硫的話,只要在使用前把筷子浸泡在溫熱水中幾秒,就可以減少二氧化硫的含量了

4.        根據我們的實驗,除非加入化學藥劑破壞纖維,否則完全木質化的竹子,是很難軟化的!

5.       所以,竹筷是不可能因為浸泡和燉煮,就變成筍乾的!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不管怎麼說,平常養成自備餐具的習慣,

    還是最環保又健康的喔!

關於竹筷裡到底有沒有恐怖的猴子臉,

以及竹筷能不能變筍乾的流言

我們流言破、解!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乂孟萱乂
  • 拿來加以引用,希望允許,
    也謝謝分享=)
  • sophia
  • 這份研究值得我們來省思喔! ...《詳全文》
  • 香蕉
  • 第1集竹筷變筍乾(當集流言破解要素大公開 ) 分類:流言教室-各集流言 ...《詳全文》
【 X 關閉 】

【PIXNET 痞客邦】國外旅遊調查
您是我們挑選到的讀者!

填完問卷將有機會獲得心動好禮哦(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

立即填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