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集 没完没了轉寄信

 

在全球上網人數早已飆破10億人的今天,各式的網路轉寄信,便是眾網友們「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最佳武器!

不過你知道嗎? 經常為大家帶來生活新知的網路轉寄信,竟然也傳出詐騙事件?讓廣大網友們的真心,換來一場絕情?這是真的嗎?

據一封轉寄來的愛心信,上面表示,台北縣「關渡中途之家」,希望網友多多捐贈閒置的小孩衣褲

看到有人急需幫助,一向熱心 公益的林 先生二話不說,除了順手把郵件轉寄給所有朋友,號召大家共襄盛舉外,還馬上就依照信件內容打包衣物,將愛心郵寄出去。

沒想到才幾天, 林 先生居然又收到一封轉寄信,指稱那些徵求愛心衣物的信件內容很可能是騙局、甚至是一場鬧劇,要大家千萬別再轉寄了!

天哪,到底這「關渡中途之家」存不存在?

而自己的愛心又是不是被欺騙了呢?

**********************************************************

調

收到轉寄來的愛心信,你會選擇趕快轉寄給下一個人?還是置之不理呢?

小兵和蔓蔓來到台北巿大直高中

不得了不得了!經過統計,今天我們在大直高中所作的調查,53名同學中,

居然只有2個人覺得愛心求救信是可信的,應該把它轉寄出去;

而剩下的51個同學,則是絕對不會隨便轉寄的唷!

害怕受傷害不如找出真相,沒問題!那我們追追追偵查隊,立刻出發!

**********************************************************

流 言 大 追 擊

尋找關渡中途之家!

線索1:電話追查-要追查「關渡中途之家」急需兒童衣物的轉寄信是真是假?小兵和蔓蔓打算先照信上的電話求證看看

結果……

阿伯:不是啦,你網路看清楚,他們搬走很久了啦,不要再打這個號碼了

事後詢問的結果,才知道阿伯也是受害者呢!原來他們家自從1年前換了這支電話號碼後,就不斷會接到詢問關渡中途之家的電話。2008年初,甚至一天會接到30通以上!



而另一封內容完全一樣轉寄信,上面還寫捐助期限是20081月到3月,感覺可靠多囉!那再來打一次!結果一次、二次、三次!電話就是沒人接聽。啊呀!這關渡中途之家十之八九是假的啦!

線索2:地址追查-別忘了轉寄信上還有關渡中途之家的地址!沒錯!光打電話怎能亂下結論呢?走!出發到關渡中途之家!

結果……

可是這招牌上面寫「天主教文物藝術中心」,不是寫關渡中途之家耶

而且這上面還寫著:中途之家搬到深坑了

這誤會可真大呢。原來四年來網友們的衣服根本都捐錯了地方,還得 勞煩陳 先生幫忙簽收轉送!唉,既然這轉寄信上不論是電話還是地址,都是錯誤的資訊該不會連關渡中途之家需要衣物捐助的消息都是假的吧?

這可不行哪,小兵和蔓蔓,你們還是趕快到深坑了解狀況吧!

 

線索3:深坑的關渡中途之家-

兵:來到深坑不吃臭豆腐怎麼可以?蔓:有任務在身,不要打混啦走!

小兵乖,別貪吃! 趕快去執行任務喔! 至於你點的臭豆腐嘛,工作人員會幫你享用的啦。

北深路二段就是這裡!ㄟㄟ怎麼這裡寫「天主教福利會─約納家園」

別緊張,只不過現在關渡中途之家已經改名字叫做「約纳家園」囉。



                                         耶!追查成功!

「急需兒童衣物」是真是假呢?

你看黃月美黃月美黃月美這些箱子都是

哇賽!沒想到這成堆的包裹,竟然只是這半年來捐助的十分之一,網路轉寄信的成效似乎不錯呢!

這系金ㄟ!

 

故事的開始-原來這封關渡中途之家的愛心轉寄信,竟然是從2001年就開始在網路上流傳!而一開始是有位志工自動幫忙在網路上散播訊息,不過才 一兩 個星期,民眾的捐贈就遠遠超過需求囉!

而這封關渡中途之家的轉寄信在網路上連轉七年的結果,就是連郵差或貨運公司,都養成了看到送貨地點是「關渡中途之家」,或是收信人寫「黃月美」的包裹,就自動更改地址,轉送到深坑來!

一天60箱的量有多少呢?哇!!竟然佔滿整個大廳,甚至比小兵蔓蔓都還高喔!

感謝大家的愛心-工作人員會把包裹拆開,剔除狀況不好或不需要的衣物,然後分門別類轉送伊甸或有需要的單位。

可觀的包裹數量-以每天50箱包裹、每年密集收到三個月的平均量來算,七年來,約納家園可是足足收到三萬一千五百箱以上的捐贈!

驚人的郵寄費用-而且,假設一箱包裹平均郵資是100元的話,那麼這封轉寄信所耗費的金額,更是至少高達三百一十五萬元!



龐大的人力及網路資源-這麼龐大的數目!還不包括約納家園為了整理和轉送這些包裹,額外付出的人力成本而大家不斷轉寄的時候,無形中浪費掉的網路資源!

故事的結束-目前看來是没完没了不可否認,很多愛心信確實是需要幫助的人寄出來的,可是我們在轉寄前,也一定要先電話或網路求證一下,否則浪費社會成本,也浪費自己的愛心囉。


可見要把信轉寄出去前,一定要三思哪!

所以,下次再看到關渡中途之家的募捐信時,拜託!賣擱傳阿!

 

網路轉寄力量大!-連加恩的經驗

包括關渡中途之家,其實很多愛心轉寄信都是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寄出的!而靠著網路的力量的確是幫助了很多人。不信嗎?有個證人可以證明給你們看!

這位證人,正是在非洲服兵役期間,透過網路轉寄信的力量,幫助當地民眾的連加恩

故事的開始-開始是教會提供一些舊衣,就想到可以用垃圾交換方式,幫助當地民眾改善環境衛生。

結果效果很好,我把照片和一些心得用Email分享給朋友。朋友知道了這個訊息,就把信轉寄,還加上「請大家踴躍捐贈」的文字,要大家捐到榮星長老教會,這個消息才在網路上散播開來

轉寄信一流傳不到兩三個月,教會就開始每天湧進一兩百通的電話。而從台灣各地,甚至是遠從香港、德國、瑞典等地寄來的包裹,更是把教會塞的滿滿滿!

你知道嗎?總數高達1500箱的包裹,光光郵資就要一百六十萬!還得再次靠著愛心捐款,才能成功坐船到布吉納法索,讓當地民眾可以垃圾換舊衣,改善環境也獲得捐助!

愛心故事完美的結束-很幸運的,也許是在短期間內,訊息轉寄的很密集,再加上媒體的報導,所以才沒有遭遇到像「關渡中途之家」這種轉寄信停不下來的問題。

連加恩的小建議:

以後在發出幫忙的訊息前,

一定要註明日期和期限,

才不會反而造成困擾,

當然,事先求證也是一定要的啦。

**********************************************************

關渡中途之家早就已經搬到深坑,改名為約納家園,也不再缺小朋友衣物了。所以請大家千萬不要再轉寄相關的信囉!

 

許多網路上轉寄的愛心求救信,確實是有需要的人寄出來的,像是連加恩發起的捐衣到非洲的活動,就成功地幫助了許多人。

 

因此,為了讓愛心發揮最大的效益,在轉寄前,一定要先電話查證過,以免浪費了愛心,也浪費了網路資源喔。

網路的力量真的很大,只要好好發揮,確實是可以幫助到人的。

但是在按下轉寄鍵之前,一定要記得“查證”,不然最後反而是幫倒忙啦!

好的!關於關渡中途之家的轉寄信到底是真是假?

我們流言破、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