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轉信做公益

流 言 現 場

近來在網友間悄悄流傳著的故事,或許就是外表貧窮、內心富裕的你最大的福音

據說在美國,慈善機構已發展出一種技術,就是網友每天點擊一下網頁,就會有企業幫忙捐錢。點擊次數愈多,企業捐款也就愈多。如此便捷的公益方式,真可以說是科技和慈善事業的完美結合!

在網路上也流傳一封母親為女兒籌募醫藥費的信件。有一家好心的AMIC公司承諾,這封信每轉寄一次,該公司就願意捐出5元手術費。轉寄次數夠多,就能迅速籌到手術費,讓女兒早日脫離險境。

不過也有許多網友指出,像這種宣稱可以捐錢,要人不斷轉寄的求救信,其實根本是利用大家的愛心,藉機蒐集電子郵件名單,甚至惡意散播病毒、盜取個人資料!一但轉寄出去,不但捐不了錢,嚴重的話,還會賠上自己的隱私哪!


天哪,這到底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還是自己的愛心又要被欺騙了呢?

今天咱們『追追追』就來追個徹底、追個明白吧!

校 園 調 查 局

Q:你相信光憑轉寄,就有人願意捐錢的捐款方式嗎!?

今天的校園調查局來到的是新竹女中!

經過統計,在58位同學中有18人相信光憑轉寄,就有人願意捐錢的捐款方式;

不過,也有40個同學,是堅決否認有這種捐錢方式的存在滴!

不管如何,還是要來調查一下才能證實,追追追Let’s go

 

流 言 大追 擊

輕鬆點擊能捐錢?

只要點擊一下特定網頁,就會有企業自動幫忙捐錢的流言,到底是真是假?

而這個謎團的破案關鍵人,就是這位喜馬拉雅基金會的李雪瑩主任

係金ㄟ!

這種捐贈方式就叫「點擊捐贈」。最早是美國的一個Hunger Site網站開始,只要點擊網站上「提供免費食物」按鍵一次,那出現在網頁上的贊助企業,就會幫你捐出1.1杯的糧食。

 

企業為何會這麼做呢?平白無故來捐款?

他們會出現在網頁上,就表示有廣告的機會,同時也是替企業形象加分囉。


既然用滑鼠點網頁真的可以捐錢,那表示另一個轉寄信也能捐錢的流言很可能是真的!?

對耶!那我們還等什麼,趕快來證實一下吧,走!

網路轉寄也能捐錢?

您好,我是亞君,我住台東幾天前5歳大的女兒宜婷狀況非常危急……轉寄給其他人,他們將捐5/1封支付手術,……這一封轉寄一次就可以捐5元的求救信,會不會也是真的呢?

只知道媽媽叫亞君,小孩叫宜婷還有一家AMIC公司不如我們就從AMIC公司下手吧!上網搜尋一下。

關:AMIC

以關鍵字AMIC查詢,立刻出現了AMIC TECHNOLOGY這家公司。而且還是個正港的台灣企業─聯笙電子!噢,有希望喔,趕快來求證一下吧。

發言人:不是我們公司做的,那是詐騙吧!



第一關─AMIC失敗

 

關:花蓮教育大學 陳 小姐

下面有寄件人的姓名電話耶,花蓮教育大學 陳 小姐,還有留電話耶!有希望!趕快來打一下

兵:喂,你好,我想要找一位 陳 小姐……

結果這封轉寄信其實跟她一‧點‧關‧係‧都沒有!

原來 陳 小姐一開始,也是因為同情這封轉寄來求救信,才把信轉給所有的朋友。但 陳 小姐把信轉寄出去時,附上了留有自己姓名電話的簽名檔。

結果,在網路上一轉再轉後,竟然開始有人以為這封信就是 陳 小姐寄出來的,查證轉寄信真偽的電話因此蜂擁而來,從20069月開始,直到2008年的今天都沒有斷過!

更糟的是,有些民眾一聽到信件的內 容跟陳 小姐沒有關係,還會不分青紅皂白的破口大罵!甚至,還有人直接找上165的反詐騙專線,告了 陳 小姐一狀,讓人哭笑不得阿。


第二關─花蓮教育大學失敗

太可怕了!可見轉寄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不要洩露了自己的個人資料!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要追查的這封轉寄信,好像還沒個結果耶?

小兵和蔓蔓,我們繼續調查下去!走!

轉寄追蹤技術?

這個疑問,就讓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查士朝教授來解答吧!

關:轉寄追蹤技術?

能追蹤到轉寄次數的2項重要條件:HTML格式遠端的圖形連結

雖然搞不清楚狀況,小兵還是把信寄給了蔓蔓。而只要蔓蔓收到信,且把信裡的圖片打開,這個收信的動作就會被 紀錄在 教授的電腦裡喲!

果然!不管小兵轉寄幾次,收信的動作還真的都被伺服器紀錄下來了耶!也就是說,我們可以藉著統計有多少人確實收到轉寄信,來追蹤這封信的轉寄次數喔!

追蹤轉寄次數,一定要HTML格式遠端圖形連結這兩個條件,是為了讓寄出去的信可以連結到我們的網頁伺服器,這樣我們才有辦法統計。

因為當收信的人開啟圖片時,他的電腦就會跑來向發信的遠端伺服器要圖片,這麼一來,發信的伺服器就可以紀錄下來有哪些電腦跑來要圖,自然就能統計出這封信大概被轉寄多少次啦!


所以台東亞君那封信,

只有純文字,也不是什麼HTML格式,

完全不可能追蹤到轉寄次數。

那今天我們就輕輕鬆鬆破解啦!

 

轉寄信PK

此時實驗室的燈突然一明一滅,大家驚呼發生什麼事了!?

電腦螢幕突然變成同一畫面,上面寫著-『製作人有令爾等追查流言盡心盡力,但僅憑教授數言,怎輕斷流言真假。為證實轉寄捐錢之謎團,特命爾等二人進行「轉寄信PK賽」

比賽規則:兩人各自發出一封電子郵件,然後看誰的信最多人轉寄。

比賽獎金:同樣以轉寄一次,就能獲得五元獎金的方式進行。

也就是說,轉寄次數較多的人,不但能贏得比賽,還能獲得獎金!

小兵:「噢,人因為愛而茁壯,相信在看信的你是一位擁有好心腸的人………只要有你把信轉寄出去,節目就會提供獎金您的舉手之勞,可以讓您的朋友─小兵,在這經濟的寒冬,貼補家用,同時也因轉寄的高人氣,得到製作人的讚揚,繼續保住「追追追」主持人的位子!拜託!拜託!」

蔓蔓:「誠心的想邀請你,希望你一同參與這次「轉寄信PK大賽」的活動,這樣蔓蔓在「追追追」的努力就可以得到你的鼓勵。獎金不是重點重點是轉寄愈多,就表示大家對蔓蔓的鼓勵愈大,蔓蔓也會很開心的!」


兩位都已經準備好了,那我們的比賽就正式開始啦!

小兵應援加油團

豆油伯:別看我老歸老,我豆油伯電腦也是高手,小兵你的E mail%我已經幫你轉寄好幾萬人了,保證你第一名,加油。

賢賢:小兵我愛你,請大家也要跟我一樣這麼的愛小兵,把他的信都寄出去好不好,這樣他就不會一直來騷擾我了,我已經寄很多信了,好不好,拜託小兵加油,你一定會贏的啦!小兵我愛你!

Amy轉寄一封就可以得五塊錢,哪有那麼好賺!不過看在我跟你是好朋友的份上還是幫你轉寄。

蔓蔓應援加油團

曾煥諺、宋伯衡:同我覺得妳主持真的好棒,我一定會幫妳轉寄給全新竹高中的同學的,蔓蔓加油

陳孟翔:蔓蔓我一定會幫妳轉寄這封信的,但是我覺得轉寄就捐錢這件事實在是太瞎了!

BLUE我是Blue我會幫妳轉寄信的,希望你能成功破解流言,我永遠支持妳蔓蔓,加油、加油!


 

蔓蔓的疑問?會不會其實是有人,想要藉著轉寄這封信,蒐集電子郵件名單、甚至是散播病毒呢?

教授解答:其實只要記得把寄件名單放入密件副本中,就不會不小心洩漏電子郵件名單啦!除非每次轉寄都把寄信名單通通秀出來,這樣比較有危險,不過要是說一個專門的軟體或技術,可以在轉寄的過程中蒐集電子郵件的話,這倒是沒有啦。至於轉寄信會不會散播病毒呢?教授表示,比較危險的是信中夾帶檔案,而且你還把它下載到電腦上!如果只是純文字檔的話,中毒的機率其實是很低的喲。

 

轉寄信PK賽結果揭曉

至於到底有多少人收到小兵和蔓蔓的轉寄信,而且確實開啟了信件中的圖片,都已經存檔在網頁伺服器裡囉。你瞧,這個紀錄的log檔,可是把在什麼時間、有哪些IP的電腦,跑來做了什麼事,都一五一十的登記起來。而且,為了公平起見,教授還特別幫我們把重覆開啟信件的IP剔除喔。

經過14天,每天都肖想獎金、拼命拉票的小兵,終於以2325次的收信次數領先蔓蔓,奪得咱們轉寄信PK賽的冠軍!




現在我們就要請教授來頒發獎金給轉寄信PK賽的贏家─小兵10萬元印尼盾!


兵:等等!這獎金怎麼會是印尼盾?

查:嗯?沒錯阿,製作單位說這上面有寫獎金是印尼盾阿

兵:蛤?騙人啦…..…….

好啦!至少今天這個轉寄信可以捐錢的謠言,我們追查,成功啦!

 

不 可 不知

1.       在國外,點擊網頁讓企業幫忙捐錢的點擊捐贈,早已行之有年,幫助過很多人囉。不過很可惜,台灣目前是沒有這樣的捐贈方式的喔。

2.       如果轉寄信是網頁格式,而且有附上圖片,的確可以追蹤到轉寄的次數!

3.       不過,網路上流傳的那封台 東亞 君的轉寄信,並沒有辦法追蹤,當然也不可能憑著它來捐錢!

4.          轉寄信件給朋友之前,一定要記得把寄件人名單放在密件副本,而且把自己的個人資料刪除,以免像花蓮的 陳 小姐一樣,無辜受到牽連喔。

 

再次提醒大家,轉寄信雖然是分享資訊的好管道,

但是一定要記得查證,也要記得保護自己和朋友的個人資料喔。

關於點擊網頁能不能捐錢以及台 東亞 君這封轉寄信到底是不是真的

我們流言破、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