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海豚傳說

流 言 現 場

流線的造型,稚氣的長相,躍出水面時的完美弧度,「海豚」:這無論何時都能緊緊吸引視線,讓人目眩神迷的生物,自古以來,就擁有許多美麗的傳說

 

1949年出版的美國「自然史」雜誌上,刊登了這麼一則海豚救人的故事。當時佛羅里達的一位律 師 夫人,不小心陷入水底的暗流。只見一隻海豚飛快游來,奮力將她推回淺水處,保住夫人的性命。


 

在國外,曾有一名研究人員心血來潮,讓海豚套上橡皮眼罩之後,再往水裡拋擲它愛吃的魚。沒想到海豚竟然可以從20公尺外,迅速準確地撲向這隻魚,並且把它吃掉!更神奇的是,要是只用手拍擊水面,發出類似魚餌落水的聲音,海豚可是理都不理!


 

凌空躍起,優雅嬉戲,宛如海中精靈的海豚,是否真的擁有許多人類想像不到的能力? 或者,這些神秘的傳說,都只不過是因為海豚美麗的身影,而被穿鑿附會的神話呢?

 

且看今天追追追來搞清楚說明白!

 

校 園 調 查 局

Q:海豚即使矇住眼睛,也可以在海裡順利找到食物?!

 

這次的校園調查局,小兵和蔓蔓來到一所深具古典美的學校-台北市立陽明高中據說這古色古香的建築,都是由設計故宮博物院同一位建築師設計的!

 

在陽明高中36名同學中,竟然沒有任何一位同學選擇NO

也就是說,大家一致認為海豚即使矇上眼睛,還是可以順利覓食!

 

這這這會不會太極端啦?

既然已經了解同學們的意見,

接下來,終於可以出發去找海豚做實驗囉!Let’s GO

 

流 言 大 追 擊

為了深入了解海豚的種種傳說,小兵和蔓蔓特別來到花蓮海洋公園

 

今天協助我們的專家,就是這位和海豚相處長達15年的林寶光訓練師

資歷豐富的寶光姐,還曾到過日本和帛琉訓練海豚!

所以,不管海豚是圓是扁(台語)、有什麼神秘的傳說,問她準沒錯!

 

瓶鼻海豚小檔案

平均每隻長達3公尺 、重達280公斤 !每天食量 1016公斤 的鮮魚!


 

追追追大放送!蔓蔓與海獅的私房照


 

海豚是怎麼被訓練的?

海豚秀真的是精采耶,它們能夠同時跳躍、還能夠倒退游泳什麼的,實在是太強了!到底這是怎麼訓練出來的啊?

其實只要看過野生海豚就知道,跳出水面或是躍身擊浪等動作,都是海豚與生俱來的能力。而訓練師則是在海豚自然跳躍時,給予哨音或餵食獎勵,讓它們能連結指令和動作,才能進行精采表演喔!


 

海豚秀-飛躍人身

哇!如此完美地從訓練師面前躍過,海豚究竟是怎麼學會的呢?

 

ㄟㄟ!這支長棍是怎樣?,專家,這該不會你們是用打罵教育訓練海豚吧?這樣不太好吧

 

原來訓練海豚一個新動作,都需要一步一步引導。像這個飛躍人身的動作,就需要先用這支長棍代替人,讓海豚先習慣從棍子上面跳過才可以喔!另外因為每一隻海豚狀況都不一樣,像光是從棍子上跳過,就要2星期到一個月,可能做個100次都有喔。而等它學會整套動作,大概要2~3個月喔。

 

飛躍人身訓練四部曲:

第一步、海豚們得先克服對障礙物的恐懼,學會從棍子上方躍過。

 

第二步、訓練師站在長棍下方,讓海豚一次次練習從人上面跳過。

 

第三步、最後才有可能完成剛剛那個精采的跳躍喔!

 

第四步、足夠的獎勵品-鮮魚大餐。


追追追小常識:海豚就跟小朋友一樣,需要鼓勵和漸進的學習。剛剛訓練才5分鐘,但達到目標,就要給予獎勵和休息!而要是海豚一直達不到,就得看狀況,換個方式訓練,以免產生挫折感喲!

 

海豚可以矇眼覓食嗎?

實驗設計一

比較海豚未戴戴上專用眼罩,然後往水底丟魚,看看海豚找不找得到?

 

實驗結果:

未戴眼罩:果然,小兵一把魚丟出去後,天哪!真的很快耶沒有矇住眼睛的海豚立刻就像餓虎撲羊,衝向魚落水的方向,一口把它給吃掉了!

 

戴上專用眼罩:哇!它真的朝丟魚的方向游過去!好像不太確定,在找的樣子回來了漂亮!雖然戴著眼罩的海豚在水中尋尋覓覓,有點不確定,但最後還是準確的把丟出去的魚給吃掉了!


 

只不過,跟眼睛閃亮亮的相比,吃掉魚的時間還是平均多花了67秒啦。

 

實驗設計二

讓海豚戴上專用眼罩,而這次不用魚而改丟小圈環,看看海豚找不找得到?

 

實驗結果:

怎麼可能!?它怎麼知道往那邊丟?ㄟㄟ好像拿到了喔游回來了游回來了媽媽咪呀,即便往更遠處丟,並且讓圈圈往水裡沉得更深,矇著眼睛的海豚還是能往正確的方向游去,毫不猶豫地把圈圈拿回來!看來海豚能夠矇著眼睛行動自如,甚至順利覓食的說法是真的囉!

 

為什麼海豚能我們不能!

由於水會吸收光線,因此在大海中要靠著視力分辨方向非常困難。於是海豚擁有了一套「回聲定位」系統!

也就是海豚會震動噴氣孔下方的「喉唇」,來發出聲波,然後再經由『額隆』來調整音波方向。等到聲波碰到附近的物體時,便會反射回來。

而海豚們從下巴接收反射回來的回音後,就能夠從回音判斷在遠方的是食物、敵人,還是其他的東西!簡單來說,海豚就是利用發出聲音來「看」東西!

 

海豚會救人嗎?

既然海豚真的能夠矇眼覓食,那麼關於海豚會搭救海上落難者的神秘傳說,會不會也是真的呢?

 

追追追小常識:海豚的力量有多大?在寶光姐協助下,小兵使盡全力頂住海豚的嘴巴,沒想到竟被海豚回頂得節節往後退!因此,即使是訓練師,也會避免站在海豚頭尾附近,並且訓練海豚不能隨意碰觸人的身體,最多也只是頂住腳底板,以免發生危險喔!

 

實驗設計一:

海豚的警戒心很高,所以專家推測它們看到新玩具,可能不太敢直接靠近所以我們決定分別用一個舊玩具-大型泳圈,和一個全新玩具-人體模特兒

 

實驗結果:

我們先把海豚熟悉的舊玩具丟入池中。想不到海豚一看到這個大型救生圈,就立刻跳上跳下,甚至還用背鰭拖著它滿場跑,玩得可開心的咧!


 

既然玩舊玩具玩的這麼high,那麼看到小兵準備的假人玩具,海豚又會有什麼反應呢?

 

哎呀,美麗的人體模特兒一放進池子裡,兩隻海豚竟然不約而同,都開始在它旁邊兜圈子,好像在偷偷觀察什麼,一點也沒有想要玩的意思。這要是真的有人溺水,應該也完全沒有幫助吧!

 

最怪的是,連剛玩得不亦樂乎的舊玩具,竟也孤零零的飄在水上,沒人搭理!

 

的確,科學界目前比較普遍的說法,是認為海豚本來就有將幼豚或受傷同伴推出海面呼吸的本能,而溺水掙扎的人類可能在偶然的情況下,被認為是海豚的同伴,才會被推向安全的地方!而不是像傳聞所說的,是因為海豚具備靈性!

 

今天的實驗證實:

海豚的警戒心確實很高。雖然海豚很有好奇心,又很愛玩,

但是它們也很懂得保護自己,會保持一定的警戒心喔。

 

不 可 不 知

1.         海豚是利用聲波碰撞物體後的回音,來判斷週遭環境、辨別哪裡有食物,或哪裡有敵人。

2.         著「回聲定位」的系統,海豚即使矇著眼睛,也能夠判斷食物在哪哩,甚至可以撿回丟入水中的圈環。

3.         海豚有將幼豚或同伴頂出海面呼吸的本能,但救人應該是偶然的情況,而不是特意要搭救人類。

4.         海豚本身就擁有很好的跳躍能力,而訓練師則是給予好的引導和鼓勵,讓它們能夠連結指令和動作。

 

如果喜歡海豚的聰明可愛,就更要懂得尊重它們的生活環境,

小心處理我們在海裡製造的噪音,才能讓海豚快樂生活喔!

關於海豚能不能矇眼覓食及海豚會不會救人的這些傳說,

我們流言破、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