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謎樣催眠秀 

流 言 現場 

「催眠」,一種看似神秘又令人費解的奇特現象;被催眠者在催眠師的引導之下,瞬間陷入沉睡的畫面,曾令許多人感到百思不解。1997年,知名催眠大師馬汀來到台灣,透過電視轉播,表演了轟動一時的催眠秀;

這場精采有趣的催眠秀激發了大家對催眠的好奇,也從此對催眠建立了一種觀念,那就是:一旦被催眠後會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任由催眠師擺佈,然而,催眠的真相真是如此嗎?   

 

同樣的場景,在知名的飲料廣告中也曾出現,只是不同的是,這一位催眠師卻無法控制對方的行為,反倒讓自己陷入有點尷尬的窘境;

到底催眠是用甚麼方法讓人看來完全沉睡?而催眠師又能不能運用催眠的手法,達到操弄人心,為所欲為的目的呢?

校 園 調查 局

Q:人一但被催眠就會失去意識,受到別人的控制,是真的還是假的呢? 

今天咱們校園調查局來到的學校,正是以特色建築聞名,全校採歐式風格設計,以綠地襯托磚紅,拱型開放式空間,令人感受是格外清新的鳳新高中。

不過,就不知道在如此另類環境下念書,同學們是不是也會有另類的想法呢?

調查結果在鳳新高中76名同學中,選擇yes催眠就會失去意識的有34人;

 

而其餘的42位同學,則是選擇no認為被催眠是不會失去意識而受別人控制的!

  

             至於這正反兩方的意見究竟誰真誰假,

                            就讓小兵和蔓蔓代替同學,出發尋找真相吧!

  

流 言 大追 擊 

解鈴還須繫鈴人-訪專業催眠師 

神秘催眠秀?

陳一德:美國催眠師學會(NGH)專業催眠師、啟發身心靈機構負責人。

催眠其實沒有甚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它不是魔術,大家會覺得催眠很神祕,基本上大多是因為看了電視催眠秀的關係

催眠秀運用的的確是催眠技術,只是一般人看到的催眠秀是經過剪接以後的畫面,所以才會讓催眠催眠師好像上帝一樣,事實上,催眠只是把人引導進入一種特殊狀態而已。

 

甚麼叫做「催眠」?

臧鴻儒:華人艾瑞克森催眠治療學會理事。

要了解催眠,首先要知道甚麼是潛意識-佛洛伊德曾經比喻,他說人的心智就好像一座冰山,上面露出來的一小塊是我們的意識,而另外有一大部分隱藏在底下的,就是我們的潛意識;而意識和潛意識共同影響著人的行為。

意識-就是我們的記憶、判斷力等等

潛意識-從人體的機能:心跳、呼吸、腸胃蠕動等;及人類不被意識接受的壓抑,比方說暴力的經驗、恐懼的經驗,都有可能在意識的記憶中被遺忘,但仍然儲存在潛意識裡。

意識、潛意識和催眠之間的關係-我們的潛意識就好像一個神祕的仙境,裡面住著無數的感覺跟想法,包括了正面的和負面的想法,

而在入口處站了一個管理員,這就是我們的意識,平時管理員負責處理我們接收到的訊息,因此仙境裡面的潛意識就無法跟外界溝通,

而催眠的技巧就是一種方法可以讓這個守門員放鬆管制,讓外界可以直接和潛意識溝通

原來所謂的催眠,就是要讓人的意識集中在某個焦點上,

藉由意識的被轉移,進而誘導出平常被壓抑在潛意識下的行為和記憶,

但難道催眠秀中那些被催眠者瘋狂爆笑的行為,

就是所謂被壓抑在潛意識的行為嗎?

 

催眠秀幕後大公開

催眠到底是甚麼?催眠師真能在彈指間就讓人瞬間進入催眠狀態?多年催眠經驗的陳老師,對於電視把催眠魔術化的做法無法認同,因此他同意參與這次的破解任務,讓大家一窺催眠秀的真實面貌。

 

步驟一:挑選容易被催眠的人

一場催眠秀至少要有340個參與者,有甚麼目的呢?跟隨著催眠師的指令,現場參與催眠體驗的同學們已經慢慢的進入了所謂的催眠狀態,不過,就在這個時候,催眠師卻突然把大家都給叫醒;

原來在這催眠秀開始之前,催眠師會先透過一個基礎測試,將容易被催眠的人給挑選出來,而其他不容易進入催眠狀況的人,則請他們離開;不過,在電視播出時,都已經把這段畫面給刪除,而製造出催眠師就是魔術師的神奇感覺。

 

步驟二:進入催眠秀

現在再一次的帶大家進入催眠狀態因為每個人特質不同,進入催眠狀態的時間也不一樣,根據追追追小組觀察,至少需要經過10分鐘的暗示才會有效果;

只是,這些被挑選出來的測試者,一旦進入催眠狀態後,是不是就真如大家所見的催眠秀一般,無法控制自己呢?

 

指令一:聽到最好笑的笑話指令二:幼兒吸允大拇指

 

….這真的不可思議啊,為什麼催眠師只是請大夥呼吸、放鬆,呼吸在放鬆,一段時間後就會讓人聽從指令做事,而這些被催眠者現在究竟..知不知道在做什麼呢?

 

等一下數到3的時候,你會發現身體和椅子緊緊黏住了,愈用力愈站不起來

指令三:身體和椅子黏住了

催眠的三個狀態:

淺度催眠狀態:主要的是肌肉僵直,例如我暗示眼睛無法張開,手臂無法放下,甚至暗示全身肌肉都無法移動,愈用力就無法站起來。

 

中度催眠狀態:喪失記憶,比如忘記自己的名字,或者止痛,遺忘數字等。

指令四:忘記自己的名字

 

指令五:變成一朵玫瑰花

指令六:變成一條魚

深度催眠狀態:就是會產生幻覺,正向幻覺就是看到不存在的,而負向幻覺,就像發覺自己的鞋子不見了。


指令七:鞋子不見了

 

催眠狀態下的潛意識:,他是不做任何批判,比如說清醒時到一個地方,你會覺得這個地方好或不好,喜歡不喜歡,不斷在批判。但是在催眠的狀態下,他在用右腦是不批判的,所以很容易接受暗示,強烈的接受暗示。

因為強烈的接受暗示是催眠中最重要的一個現象,藉由這暗示和建議,你的想法就會改變,想法改變的時候,你所看到的就改變,你的情緒會改變,你的行為也就會跟著改變。

指令八:世界拳王

 

原來催眠並不是一種強迫的行為,而是人在催眠狀態下,會比較容易接受催眠師的暗示和指令,如果遇到我們不想做或不願意做的事情,催眠師是怎麼樣都不能去控制任何人的。

追追追小組這下終於了解,

在這次的催眠秀當中,有些測試者會在催眠師下了指令後立刻做出反應,

但也有許多人,卻是一動也不動的坐在那,

看來這些被催眠者對於自己的行為還是能夠有一些主控權的喔!

參與者的見證

賴奕良:感覺我不知道是模糊還是清楚,因為我大概知道我做過甚麼事,但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會做這樣的事情,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催眠吧!

 

陳世汝:催眠師說腳很冰冷的時候,然後我就看不到自己的鞋子,但我可以知道自己的腳真的很冰

 

溫立安:然後催眠師一講:現在請進入深層的催眠,那時候我就真的覺得很有感覺

 

張毓伶:那時候就是看到一個灰灰的東西,其實我也不知道那是甚麼東西,就是在這邊,那時候他又叫我去抓他,所以我就去抓他


林郁純:就是他說自己變成一朵花,我就覺得我是真的聞到花香其它的因為不相信,就不會想做任何動作。

 

賴奕良:我就想到洛基,他在費城階梯上自我訓練,跑到最上面高舉雙手

經過這場催眠秀,我們發現,即使你被催眠了,

還是可以按照自己的判斷去決定聽或不聽催眠師的指令只。

不過,關於催眠的傳言-在催眠的狀態下能夠看見前世的記憶,

這到底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流言追追追,下一集我們將繼續探索催眠術更不可思議的秘密….

 

不 可 不知

1.          催眠並不是魔術,要讓人進入催眠狀態,並不是一瞬間就可以做到的喔!

2.          被催眠的時候,人的感覺還是很清醒的,並不像傳聞當中是沒有知覺的。

3.          如果催眠師下的指令,是我們不願意或和我們的道德觀念相違背的時候,人並不會真的就照做。

4.          人被催眠以後,就算催眠師沒有喚醒被催眠的人,一段時間之後,人也會自己醒過來。

經過催眠秀實驗,我們發現-

人在被催眠的情況下並不是真的完全會受到催眠師的控制,

只要是違背被催眠者的道德觀或意願時,還是能夠拒絕的喔!

好啦!這則流言我們算是破解囉!

破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