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 小面紙大學問?

流 言 現 場

不知何時開始,面紙變成了各種場合皆適用的好夥伴。

 

但近年來,不管是政府或民間團體開始疾呼:千萬別把面紙,當作衛生紙用!

因為面紙不溶水,與衛生紙材質不同,所以使用後千萬別把面紙丟入馬桶,據說這舉動不但可能堵塞馬桶,還會影響後續的污水處理?天哪,有那麼誇張嗎?

 

此外,有間加油站自從在廁所中放置加油贈品--抽取式面紙後,平均一年清一次的化糞池,竟不到5個月就滿了。只好趕緊再請水肥車來清一清!

面紙真的有那麼強韌嗎?

面紙到底何時該用何時不能用呢?

這麼多面紙謎題,且看今天追追追來搞清楚說明白!

 

校 園 調 查局

Q:請問你會把面紙丟進馬桶嗎?

 

今天我們來看看麗山高中的同學們也是這麼想的嗎?

 

統計結果,麗山高中的36位同學,使用完面紙後會丟進馬桶的有12人,

不會的則有24人。

想知道把面紙丟下馬桶,會有什麼後遺症嗎?

那就趕快跟我們一起追追追吧!Let’s go!

 

流 言 大追 撃

水中分解小實驗

說到衛生紙和面紙,明明都是清潔、吸水的好幫手,但為何許多專家學者卻說面紙不能丟入馬桶咧?

實驗步驟:

壹、準備五種上廁所時最常使用的紙!

1號:捲筒式衛生紙。  2號:平版式衛生紙。   3號:抽取式衛生紙。

4號:抽取式面紙。      5號:小包面紙。           6號:擦手紙。

 

貳、每組統一浸泡1000cc容量的水

 

參、十分鐘後取出觀察比較。

 

實驗結果:

分配到衛生紙的同學真是太倒楣啦。1號:捲筒式衛生紙,及3號:抽取式衛生紙真的是碎裂得非常嚴重!

 

而這種看起來這麼薄的面紙,4號:抽取式面紙與5號:小包面紙。竟然泡到水裡都沒有破裂耶。

 

最後看到粗糙的擦手紙更是完全不受影響,看來…它就算曬乾後,還可再拿來

重複使用。

 

意外插曲就是這2號也是衛生紙,可是竟然沒有破耶,這是誰拿的?好厲害

哦!太強了!可以再拿一次嗎?哎呀!最後還是難逃命運………破了吧……

 

追追追小博士-衛生紙和面紙從哪裡來?

就是從衛生紙的原料-原木漿板,也就是漿塊開始,然後經過------

1.製漿:漿板 => 散漿 => 磨漿 => 紙漿

2.抄紙:紙漿壓平 => 脫水 => 烘乾 成一筒一筒的大捲紙,最後經過

3.加工:裁切 => 包裝 就成為大家市面上所看到衛生紙及面紙嘍。

 

衛生紙、面紙大不同

模擬劇-情竇初開,初戀的滋味讓兩人臉紅心跳,

女方優雅拿出面紙輕拭汗水男的率性的抓起衛生紙猛擦最後兩人眼光交會時女生的臉龐依然清爽亮麗,但男生卻留下了片片雪花,真是慘不忍睹啊

這衛生紙和面紙的製造過程都一樣,但在水裡表現為何會差那麼多呢?

 

這疑問就交給今天的專家-造紙業第一把交椅,帥氣溫和的陳奕君 廠長

 

關鍵就在-溼強劑

國家規定面紙、擦手紙都必須添加對人體完全無害的『溼強劑』!

 

紙漿的配比不同

雖然都使用百分之百的原木紙漿,但使用的長纖維和短纖維的配比是不同的!衛生紙混合了較多的短纖維,面紙則滲進較多的長纖維,因此兩種紙的紙質韌性就有所不同嘍!

如此面紙在遇水不易碎裂,也才能配合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哦!

 

衛生用紙溶水性測試

實驗器材:

三個燒杯、擦手紙、面紙及衛生紙、三個十元硬幣、橡皮圈、噴水瓶

實驗步驟:

每個燒杯用橡皮圈套上衛生用紙、再放上十元硬幣,然後再噴水十次…

實驗結果:

非常擦手紙,果然挺挺的完全不受影響。

 

看似單薄的面紙,哇哇哇危險危險…硬幣好像要掉下去啦…耶?完全沒事耶。

 

一、二、三!哇…這衛生紙會不會太快啦…

從這個實驗我們就可以知道,衛生紙的溶水性有多高了。

所以各位觀眾,這擦手紙巾是讓你們把手擦乾用的,

而面紙是讓你們用來擦臉的,用完之後你就丟在垃圾筒裡面,

不要別丟進馬桶它還是會增加化糞池累積量的

 

化糞池中的面紙?

湯遠生先生,從事水肥工作三十多年,化糞池的問題找他就對了!

 

追追追小博士-人孔蓋爆炸?

因為化糞池長期處於密閉空間,而排洩物為有機物質,有機物遇上了密閉

環境中的厭氧菌,很容易產生有毒且易燃的沼氣!這就是新聞上常說的沼

氣爆炸或是工人沼氣中毒。

所以人孔蓋打開後,要稍等一下讓沼氣散開才安全哦!

 

現在要開始做囉!

…挖到這個東西,這是什麼?天哪,各位觀眾,有沒有看到?像如果我們把面紙丟到馬桶裡面的話,它就會這麼完整的呈現在化糞池裡面!

 

所以這些在水中散不去的面紙,就佔了化糞池的空間,然後增加化糞池的累積量。有此可知面紙來到化糞池中,不但完整,而且還很容易堵住化糞池哦!

 

不過這沒有什麼影響,因為通常我們會在一段時間內,就抽一次化糞池,但是後續處理就比較不好!

後續處理?意思是說…後續的工作不是你們來處理?

 

化糞池的水肥到哪去?

哎呀,原來水肥車抽起來的糞便,還會送到污水處理廠進行專業處理呢!

這位就是今天要來幫助我們了解污水處理的,呂文賢工程師

 

以台北市為例,不管是你馬桶沖下的水、洗澡洗完的水,還是廚房流出的水,

都會經過地下污水道或水肥車來到污水處理廠,而不會直接流入河川中哦!

水肥車一進處理廠後,會先經過有一個簡單的過濾設備,所以比較大的固體

物,在這裡就會先把它過濾掉。

 

至於比較小的雜物,像是小團的面紙等,就會併同下水道而來的污水,一起進

到污水廠作更進一步的攔截處理。

 

追追追小博士-污水處理流程

1.欄污柵 => 2.調整池 => 3.消毒池 => 4.終沉池 => 5.放流池

沒錯,這五台『自動細攔污柵』就是污水進來處理廠的第一道防線!欄污柵-

將生活污水中住戶排出之固體留在攔污柵中,液體則續往後進入殺菌、除臭等後

端處理。

 

天哪!這柵欄上滿滿的雜物係蝦米啊?!哇,會不會太誇張了啊,天哪,這丟

下馬桶的東西,還真是怪的咧。仔細瞧上頭除了有衛生護墊、男性用品外,竟

然還有玩具以及一堆看似纖維,但搞不清楚是什麼的怪東西。

 

纖維?所以這些都有可能是面紙的纖維嘍?哇這面紙也太厲害了吧!從馬桶沖掉後,經過這麼長的下水道來到污水處理廠,這纖維竟然還在咧!就是因為面紙是屬於長纖維的物品,所以它比較不容易被分解,所以在這邊被攔截下來。

 

除了這個以外,還有一個非常頭痛的雜物,就是雞毛! 因為雞毛是屬於大型雜

物,比較不容易被分解,所以到這邊就會被攔截下來,常常造成設備的堵塞。

 

所以藉機會,拜託賣雞肉的販者,不要再把這雞毛排入排水溝裡面去。

經過追追追小組的偵查:

丟到馬桶的面紙,不但會積存在化糞池中,增加水肥的累積量,

而且也會造成污水處理廠的負擔。

另外如果雜物太多的話,污水廠處理設備就會常常造成堵塞,

也會造成我們處理維護的成本唷!

 

不 可 不 知

1.         廁所使用短纖維的衛生紙,長纖維的面紙則是用來擦臉、擦手,千萬別丟進馬桶哦!

2.         大部份抽取式衛生紙都是塑膠膜包裝,而面紙則是盒裝的,兩者可別搞混嘍!

3.         今天證實了面紙丟到馬桶中,的確會積存在化糞池中,增加水肥的累積量哦!

4.         原來細小的纖維或棉絮都會增加污水處理廠的負荷,所以請別丟任何東西到馬桶!

希望大家好好一起珍惜污水處理的設備

千萬不要為了自己方便而造成社會資源的浪費哦!

所以我們今天有關『面紙』的流言,

我們流言破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