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集  危險水域奪人命!

流 言 現 場

炎炎夏日何處去,最High的事莫過於泡在溪水裡清涼一”夏”!但每年在台灣卻奪走數百條人命,台灣的水域到底出現了什麼問題?

 

而悲劇往往就在過於自信中發生。大夥明明開開心心站在淺水處,但不知怎的…卻突然掉入了水中消失不見。等到警消人員救起時,剛剛還活蹦亂跳的年輕人,如今卻只剩冰冷蒼白的屍體。

 

但細看兩人溺斃處,水面平靜無紋,水深又不及膝,就算水面下波濤洶湧,漩渦、暗流充斥,但難道這力量竟大到連身強體壯又擅長游泳的年輕人,也無力抵抗嗎?

 

根據消防署統計,每年7到8月都是溺水的高峰期,中國人相信這和農曆七月的『水鬼抓交替』有關,真是這樣嗎?而難道遇到漩渦就必死無疑,抽不了身嗎?

且看今天追追追來說清楚搞明白!

 

校 園 調查 局

Q:如果不幸捲進強大的漩渦中,是不是怎樣都逃不出來呢?

 

今天來到這所學校-國立新竹高級中學!聽說他們的游泳運動非常了得,正好

跟我們今天的主題有關!

 

統計結果,在59位同學中認為遇到漩渦必死無疑的有10人,

而覺得只要方法對就可以逃開漩渦的則有49人。

遇到漩渦到底有沒有得救呢?

趕快跟著我們一起探索實驗就知道嘍!

 

流 言 大追 擊

大豹溪之謎?

說到危險溪流,不能不提近五年已奪走超過20條寶貴性命,佔有全台溺率第

一名的-三峽大豹溪!今天且看追追追如何找出藏於溪流之下的殺人兇手!

 

當地人及遊客的看法

真的有那麼危險嗎?還是跟水鬼抓交替有關呢?我們就來問問看他們的想法吧!

u           每次下雨後,溪流、溪底都會改變。沒有下去試探會很危險的...。

u           一般發生意外都是不守規矩的年輕人造成的呀,你說那條溪不危險。

u           有的人就是逞強嘛,不會游泳講一句話嘛對不對。

u           像我覺得那邊就會很危險,所以我都在這邊比較淺的地方玩

 

專家的看法

葉泰興教練!全亞洲第一位拿到聯合國國際救援教練組織證照急難救生官哦!

根據在地救生隊的統計,大豹溪溺水意外的三大人為疏失為:

1.          穿著長褲下水,導致褲子過重游不上來;

2.          未做暖身操俓跳入溪水,導致溫度瞬間下降造成腿部抽筋;

3.          飲酒後下水,遇到緊急狀況時酒精發作,體力不支。

 

另外,大豹溪因地型落差大、暗流多,基本上整段都有危險性,因此沒有救生

員的地方,可說是危險的死角,各位觀眾可別拿自己生命開玩笑啊。

 

蔓蔓和小兵的親身體驗

大豹溪的危險完全出自於漩渦!尤其是暗藏水底下的漩渦最恐怖,而漩渦形成

簡單來說,只要河水往下流的途中遇到了阻礙,就極有可能產生漩渦。

小兵、蔓蔓:不要說什麼漩渦,光在水裡站都站不住,果然平靜的水面不表示是安全的。

 

叫我第一名

大豹溪總長22公里,設32個救生站,也就是每0.8公里就有一個救生站。全世界密度第一!

救生小常識:黃金搶救時效是4-6分鐘,超過6分鐘就沒把握了。

 

急流救生訓練--以柔克剛的保命訣招?

今天小兵來參加的,可是台灣最專業的『急流救生員訓練課程』,也就是說

這些學員,全都是來自於各地消防隊的救生員呢。

 

訓練地點:花蓮縣-秀姑巒溪

今天咱們就在這聞名的秀姑巒溪,跟葉教練好好學學逃出漩渦的終極絕招!

下水嘍!學員們抬著橡皮艇一步步走進湍急的秀姑巒溪。這場人與自然共生、

漩渦裡求生的急流課程,即將展開

 

急流訓練一. 翻舟自救

第一個訓練-翻舟自救,它是在應付船翻掉了,你如何在第一時間自己做自救,趕快把船翻回來,然後不要陷進去急流裡面。

雖然說這是個專業的動作,不過各位觀眾仔細看,也許當意外不幸發生時,這

『翻舟自救』的動作也可以幫你救人一命哦!

 

急流訓練二. 橫渡急流

訓練橫渡急流的目的,就是在最大的阻流區與最大的波浪當中,訓練大家的膽

識怎麼到對岸去。而這個攻擊式的游泳,是要讓搜救人員能到達定點去搜救。

 追追追小常識-橫渡急流的游泳技巧:

面向上游,頭抬高,與水流流向呈45度角前進,就能順利的游到對岸。

 

終於換小兵了。沒受過訓練的他,在急流中用盡全力拚命的游,如此敬業態

度,深感敬佩。不過…哎呀狀況不妙,小兵已漂過應該上岸的地方了,不對

啦,小兵!你要去哪~~

 

小兵劫後餘生感言:教練跟我講,要以45度角過去,我覺得我的角度都已經

不知道游到哪去了…游得好累好累,整個人都快要虛脫了,受不了受不了…

 

所有學員都成功渡過這關,問題到底出在哪呢?

仔細看:學員划向對岸時,雙手跟著水流節拍划動,不疾不徐往對岸游去。

反觀小兵划動的雙手,卻慌亂無章、毫無節奏可言,白白浪費了不少力氣呢。

 

 追追追小常識-台灣總共有18種左右的漩渦

漩渦求生1--覆蓋流

覆蓋流成因因為寬大的河域瞬間縮小,碰到有落差的時候,水勢一直擠

壓,越來越深就會一直覆蓋上來,很多人一陷進去就會被水蓋到水面底下,那

這個時候你只要有浮力的話,你就可以用確保姿勢,離開這個『覆蓋流』。

 

小兵示範跳入急流後,必須以手護臉來保護頭部與頸部,漂流到漩渦後,就

採用渡過急流的『確保姿勢』,也就是抬頭仰漂、雙臂挾緊、雙腳微彎、目視

下游,最重要的是雙手抓緊救生衣。如此就能順利通過漩渦嘍。

 

漩渦求生2--微笑流

微笑流的成因通常產生在障礙物上游處。水流因被石頭擋住,而由中央向

兩旁流出,水流形狀因此像微笑的嘴型,但這微笑中卻藏有強大的漩渦,會把

物體吸附在障礙物上。

 

 

如何應對微笑流-其實它就是一種附著力的力量…它把你往下拉,當你沒有

浮力上不來的時候會緊張,這個時候必須要冷靜。其實很簡單,就是用雙手扶

住障礙物,然後再利用雙腿的力量…推的力量,水流還是在底部會把你往兩側

帶走。簡單來說,不管有沒有浮力,用力推開前面的障礙物,讓水流幫你一起

脫困,就是逃出微笑流的不二法門哦!

 

小兵的親身體驗:我身後的只能算是小微笑流而已,不過我依然可以感覺它

強大的推力,但只要記得教練的方法,雙手只要輕輕一推石頭,耶…我就可以

順利出游嘍!

 

漩渦求生3--翻滾流

翻滾流的成因:同樣也和水下的障礙物脫離不了關係,它是因為水流越過阻

礙後,瞬間落下一公尺以上的強勁水流,與反彈而上的水流交會衝擊而成。

 

危險大豹溪之謎!

大豹溪因地型落差大,水流經過水底障礙物所產生的衝擊,在水底下產生

翻滾流,而就是因為在水底下,你看不到,所以你以為水面平靜没有危

險,下水游到那邊,才覺得底下有東西把你捲繞下去的時候,就來不及

啦!這也是我們救災人員最討厭碰到的。

 

那麼人如果掉到漩渦裡面,到底有沒有可能逃出來呢?

葉教練的回答:像小兵接受過今天這樣的訓練,可能有機會脫困。

但一般民眾,如果沒有浮具,也沒有接受過訓練,我看這個成功率不高。

 

不 可 不知

1.     沒穿救生衣掉進漩渦裡,幾乎難逃一劫!所以強烈警告,請大家儘量別到不熟悉的水域冒險。如果要下水玩,也一定要有救生員在才行!

2.     遇到急流時,要採用『確保姿勢』,也就是抬頭仰漂、雙臂挾緊、雙腳微彎、目視下游,最重要的是雙手抓緊救生衣。如此就能順利通過漩渦嘍。

3.      掉進漩渦時,如果『確保姿勢』做的不正確,像腳伸直沒抬高,或身體打橫,那就很容易被捲入其中出不來。這時如果連浮力都沒有,那想要脫困的機會根本是微乎極為啊。

有關於這一次我們的流言『掉進漩渦到底會不會完蛋』,

我們流言破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