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集  廚餘、廚餘、何處去!

流 言 現 場

「廚餘」,俗稱「餿水」,台語叫做「ㄆㄨㄣ」。寶島台灣,廚餘的產量光光一天就可以生產出5000噸,一年累積下來更是高達182萬噸!你可曾想過,它們最後都到了哪兒去呢?

 

據說,廚餘早就視為可以再利用的資源,而在2006年就開始全面回收。但由於數量龐大,養豬戶根本無法消化。因此民眾辛苦分類回收的廚餘,最後的下場竟然是被偷偷燒毀,甚至是任意掩埋棄置!

 

網路上還盛傳,現在的養豬業為了讓豬隻營養均衡,普遍都用乾飼料來餵食,避免豬隻生病。因此,給豬吃ㄆㄨㄣ的回收方式,根本早已成為歷史!

 

唉,在這個強調要節能省碳的綠色時代,我們製造出來的大量廚餘,是不是真的連豬也不吃,只能被當作垃圾呢?

 

校 園 調 查 局

Q:科技發達的今天,我們吃剩的ㄆㄨㄣ(廚餘)!只能用來餵豬嗎?

 

這次來到位在台北市,校園隨處可無線上網的「未來學校」-中崙高中!

 

經過統計,73名同學中,竟然只有7人相信餿水最後都進了豬的嘴巴;

而其餘的66名同學,則認為餿水除養豬之外,絕對還有其他不為人知的秘密!

至於這正反兩方的意見究竟誰真誰假,

就讓小兵和蔓蔓代替同學,出發尋找真相吧!

 

流 言 大 追 擊

廚餘!你要去哪裡?

線索一:訪談

要知道餿水,最後下落如何?當然是要問會製造出一大堆ㄆㄨㄣ的餐廳哪!

餐廳甲:請民間廠商來收好像說是拿去餵豬了

餐廳乙:有人會來收耶去那兒不清楚耶

餐廳丙:外面的環保工程公司不知道怎麼處理唷

學校:有人會來收好像是拿去養豬了

環保業者:這些廚餘喔,我們是統一收了以後,請那個養豬戶來載去啦

不過好像也沒什麼確切的答案耶,雖然有些人說會拿去養豬,可是好多都是請人家來收,也不知道他們最後是怎麼處理的

 

線索二:跟蹤

還記得大概從2006年開始,廚餘就規定一定要分類回收,吃剩的廚餘都要丟到垃圾車的廚餘桶!知道了吧?那就繼續追查下去囉!

 

想知道廚餘最後到底跑哪去,就一定要跟蹤垃圾車的啊!

哇我的媽媽咪呀!小兵你幹麻穿成這樣?原來阿,我們小兵的人生有三怕,那就是:餿水、餿水、餿水! 不過小兵,你還是認命跟著垃圾車,好好瞧一瞧平常我們丟的廚餘都到哪裡去了吧!

 

我們沿路跟蹤垃圾車以後,發現其實垃圾車後面有跟著一輛載滿廚餘桶的車子,只要前面的廚餘桶一滿阿,就會被搬上這台車說

 

不過奇怪的是!這輛廚餘車竟然沒有跟著垃圾車走,而是自己往另外一個方向開耶,這樣特別把廚餘載走,超詭異的所以現在我們就直接跟著這台廚餘車,看看他最後要去哪邊!?

 

最後廚餘回收車轉入了廚餘集中場,而清潔隊員正將廚餘桶的廚餘倒入垃圾車,怪了,剛叫人家分類,又丟回垃圾車有鬼有鬼ㄟㄟ!這台車裝滿廚餘的垃圾車要走了耶!怪怪,專門蒐集廚餘後,又通通倒進另一台垃圾車裡載走,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號外頭條追追追驚爆內幕

各位觀眾!歷史性的一刻來了!

根據追蹤的結果,追追追小組竟然發現:這台廚餘車最後是把所有的廚餘載到焚化爐來!所以大家辛苦回收的廚餘,既不是拿去養豬,也沒有做其他的回收,而是送來焚化爐─燒掉!太過分了!既然都要燒掉,幹麻還叫我們回收阿?!這實在是太惡劣了!

 

把廚餘燒掉?哈哈哈哈,你們完全搞錯啦!

台北市木柵焚化廠的正工程司─林永信先生!林工程司一再保證,這些被倒入焚化爐貯坑的廚餘,最後絕對不會被燒掉!各位鄉親啊!你們相信嗎?

 

水落石出 真相大白

別懷疑,林工程司說,其實我們每天丟棄的廚餘,都會先被垃圾車統一載到貯坑中堆放,然後每週定期翻覆一次。一直到23個月後,容易發臭的水分都排掉,廚餘也半腐熟成土狀後,環保局就會把這些減輕重量和體積的廚餘送到合格堆肥場去做成肥料囉!

 

 追追追小常識 Q&A

Qㄆㄨㄣ不像塑膠,為何不直接掩埋讓它腐化,或是直接燒掉呢?

A如果用掩埋的話,除了要有大量的土地外,也會產生臭味、沼氣等,不適合用來處理廚餘,當然有用沼氣發電的技術,但成本太高。另外因為台灣人飲食習慣,廚餘裡水分、鹽分的比例相當高,讓廚餘進焚化爐直接焚化的話,會讓焚化溫度降低,需要提供更多的助燃物,導致焚化成本增加喔!

 

雖然我們看到了廚餘被擺在焚化廠裡腐爛成土狀,

可是這個廚餘最後到底能不能變堆肥,咱們還是趕快去一探究竟吧!

 

廚餘大變身一:堆肥?

這位加拿大籍的大叔,正是在石門海邊,利用廚餘做堆肥已經長達九年的劉力學先生!就讓劉大叔帶我們去參觀他的堆肥廠吧!

 

哇!魚內臟白飯劉大叔的餿水真的是貨真價實耶。要拿這個ㄆㄨㄣ來做堆肥,就是要什麼都拿,做出來的肥料才夠肥唷

 

追追追小常識- 廚餘如何變堆肥

廚餘可以變成肥料,最主要就是因為廚餘堆放的時候,會有許多微生物在裡面繁殖。而這些微生物生長的過程中,會將廚餘裡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有機物,從大分子逐漸分解成小分子,最後就發酵變成「胺基酸」等可以幫助植物生長的養分啦!

 

而為了讓微生物有好的生長環境,廚餘變身肥料的第一步就是:加入木屑原來要把廚餘和木屑混合在一起的原因,就是因為當廚餘中氮的比例太高時,就會發出臭味,也會妨礙微生物的生長。而木屑不但可以吸收水分,也可以調整廚餘中的碳氮比,讓微生物生長的更好喔!

 

生長好環境第二歩:每星期都得進行一次的翻堆!想要讓分解廚餘的微生物好好活著,氧氣和水份缺一不可!而這每星期都得進行一次的翻堆,就是為了提供足夠的氧氣給微生物生存。同時,太乾或太濕也都不利微生物生長喔!

 

不過奇怪ㄋㄟ,為什麼翻堆的時候,會冒出煙霧啊?

原來這是因為微生物生長作用時會釋放熱量,讓廚餘堆的溫度升高。這麼一來,不但可以提供微生物生長的有利環境,也能殺死致病的細菌和馬陸、蛆蟲等動物。而且發酵良好的廚餘堆,溫度大概會一直維持在60~70度。一直要到三個月後,微生物停止作用、堆肥程序完成,溫度才會降下來喔!

 

你們看!這是堆了三個月,已經完成的堆肥!真的已經完全變成黑土的感覺,不講的話根本不知道是廚餘變成的耶

 

沒想到,原本臭氣沖天的廚餘,經三個月的發酵,竟然變身成有機肥料!

而用這些ㄆㄨㄣ肥種出來的蔬菜,可是個個肥美健康,光看就流口水啦!

 

廚餘大變身二:餵豬?

我們現在追查到廚餘真的可以變堆肥,但是台灣有七成的回收廚餘,還是拿去養豬耶,我們是不是也應該調查一下這件事啊?原來這位載著廚餘的大叔,正是養豬戶陳國平先生!今天就讓陳大哥帶我們去參觀他的養豬廠吧!

 

陳大哥每天下午都要去市場、便當工廠收剩下的菜葉阿、午餐差不多都會搬個20桶,而這一桶180公斤,所以一天差不多3000多公斤,哇!那麼多耶

 

千萬別以為用餿水餵豬是什麼簡單的事喔。陳大哥說,為了要讓豬隻們吃得健康,每天收回來的ㄆㄨㄣ,都要先丟進這個大鍋爐裡,加入玉米等乾飼料後,再用100C的高溫煮個兩天。如此一來,細菌、病毒才能被殺光光,豬隻也就不會有生病的疑慮囉!

 

還没完成喔!這餿水高溫煮過後,陳大哥還要將哩哩摳摳的垃圾,以及還沒粉碎的骨頭或硬殼挑出來;而且最後還會用機器挑選一次,這麼一來,豬仔們的大餐才算真正製作完畢喲!

 

哇,陳大哥的豬都被養得很健壯,每隻都「黑金、黑金」喔。這豬大概一天會吃掉34噸的廚餘唷!而且看他們貪吃的樣子,這個廚餘大餐好像還不賴吼。

 

經過這一次的追查,我們知道啦-大家吃剩的餿水,

不但會拿去做成有機肥料,高溫煮過以後,也確實可以變成豬的大餐喲!

它確實是個可以充分回收再利用的資源,而不是人人討厭的垃圾!

 

不 可 不 知

1.         廚餘含有極高的水分和鹽分,如果拿去焚化的話,會降低焚化爐的溫度,提高焚化成本。

2.         目前民眾回收的廚餘,大約有七成是拿去餵豬,三成拿去做成堆肥,希望能將廚餘做最好的再利用!

3.         ㄆㄨㄣ是台灣特有的寶物,可以做成非常好的有機肥料,讓海邊最貧脊的土地也能種出沒有蟲害的有機蔬菜!

4.         只要經過高溫蒸煮,餿水就可以養出健健康康的黑毛豬!

5.         請大家不要把塑膠袋丟到廚餘回收桶裡,謝謝!

雖然廚餘可以回收再利用,但是最重要的是,

吃東西的時候還是要適量,不過浪費食物,才能從源頭減少廚餘的數量喔!

那關於廚餘到底是不是拿去養豬?以及廚餘最後是如何處理的問題

我們流言破、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