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部落格特派記者已經出爐囉!就是這位台大地理系的 沈敬中同學!

而這位阿中同學與我們主持人及團隊互動良好!是一位很有禮貌的同學!而且他還與追追追透露說,他真的很開心能有這次機會可以與流言追追追更拉進距離,讓追追追真的很感動!

所以再次感謝大家對於本次活動的支持,

期待有更多特派記者好手的出現哦!歡迎大家多參加本次活動!

活動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ason-smile/article?mid=10051&next=10044&l=f&fid=18

接下來,快來看看精彩的內容吧!請繼續期待陸續的相關報導!!!

=============================================================

流言追追追之「小小微波大爆炸」採訪紀錄   PART1

本次主角──微波爐先生以及蛋先生~~
日期:98/07/06、98/07/07
地點:國立師大附中
紀錄:阿中
前言:真的非常感謝追追追給我這次的機會,讓阿中在大學的第一個暑假有這麼寶貴的學習經驗!


PART I
98/07/06紀錄:
        特派記者阿中今天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又緊張的心情,早上快10點時,來到了國立師大附中!往裡面一走,發現節目已經準備要拍攝了。於是我趕緊上前詢問,特派記者阿中人生中第一次的紀錄與採訪就這麼開始了!
        到了現場,阿中先詢問熱心的執行助理──珮儀姐錄影現場要注意的事,然後借了公視的一台相機(阿中自己沒有相機),準備開始工作囉!
        負責帶我的是追追追的暑期實習生──銘祥,他都會在旁提醒阿中哪裡可以抓鏡頭,哪裡不要過去…等現場需要注意的事喔!不過,從沒見過拍攝現場的阿中,剛開始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只能傻傻的在一旁看錄影的情況…(圖一)
                                                           

圖一

        第一次錄影的同學們,當然在鏡頭前還有些無法適應囉!所以有些畫面拍了好多次呢。
        阿中原本以為拍攝現場會有很多工作人員,結果阿中數一數,大概才十個人而已喔!雖然阿中事前有做功課,大概知道哪個工作人員負責什麼,但是,看到現場一位 穿著無袖,告知同學要怎麼表演的帥哥,就算事前沒做功課也猜的到,他就是追追追的導演──胡道明胡大哥囉!(圖二,猜猜胡大哥在哪裡~)

圖二

        胡大哥帥氣程度固然不在話下,對畫面的要求也是非常嚴謹的!拍攝時眼睛緊盯著螢幕不放(圖三),一覺得畫面不對勁就立刻喊卡!這兩天下來,阿中還沒有看過只拍一次就完成的片段喔!至於成功的片段會讓同學看看。瞧,大家多麼認真的盯著螢幕阿(圖四)~

圖三


圖四

        當天的太陽真的好大好大,而工作人員們和主持人們又必須一直待在大太陽底下。儘管太陽是這麼的毒辣,工作人員們的專業卻絲毫沒有受到影響,還是非常認真、 嚴謹的拍攝節目!而主持人們呢?休息的時候阿中看到小兵熱的直冒汗,蔓蔓則是有一把雨傘遮陽(圖五)。但正式拍攝的時候(圖六),他們的表現還是很專業 唷!大家給他們掌聲鼓勵鼓勵~



圖五

圖六

        有看過追追追的應該都知道,在「校園調查局」這個單元裡,有時候同學們總是會有出人意料的爆笑表演或反應!當然,師大附中的同學們也不例外!有創意的程度連蔓蔓都拍手叫好(圖七)!阿中在這裡先吊一下大家的胃口,欲知詳情就請看節目播出囉~

圖七

        選擇YES NO的部份拍完之後,主持人就可以暫時先喘口氣囉~也因此有機會可以讓阿中拍照(圖八)。

圖八(服裝由-NET服裝贊助)

        這時除了企編、攝影大哥、助理以及導演以外,其他的人都準備往實驗室移動。他們則還要在大太陽下把最後的結論拍完,才能移動到實驗室呢(圖九)。

圖九

        此時已接近中午。移動到實驗室時,有很多道具要搬。阿中看到執行製作的王心賢王大哥,一個人搬了很多很多道具。身上只有相機和包包的阿中當然要幫忙一下! 幫忙後才發現,這些東西怎麼會這麼重啊…(王大哥辛苦了!)我們坐電梯到五樓,還好有銘祥來幫忙,不然我們很難一次就把這麼多的道具通通從電梯裡拿出來。 之後,我們先把道具放在門口,這時候阿中就有機會拍照囉(圖十,有兩大箱道具已經先搬進去了)~

圖十
       
     趁大家還沒到齊時,來拍個實驗室全景(圖十一):

圖十一

        道具都來了以後,工作人員們馬上開始準備等等拍攝需要的東西(圖十二),看起來完全沒有要休息吃午餐的意思!才剛剛從嚴酷的大太陽底下逃出,到和藹可親的冷氣房中喘息,卻還是如此敬業!大家幫他們掌聲鼓勵鼓勵~

圖十二

        本來阿中想趁午餐沒來之前找機會問導演幾個問題,結果導演都說沒空    ̄▽ ̄||,不過後來導演還是有聽聽看我要問的問題。導演發現,阿中問的問題有問題──不同的問法竟然可以問出一樣的答案。果然導演的感覺是很銳利的! (明明是自己問的問題太爛 = =”)
        不久之後,熱騰騰的午餐就來啦!哇!是高級的便當耶~好吃份量又多。(此時阿中在吃飯,於是就忘了拍照這回事了…)不過,經過早上太陽摧殘的阿中,此時卻是沒什麼胃口。但阿中還是努力的吃完了~~
        午餐過後,緊接著下午的第一幕就要開始拍啦!只見大家聚精會神的在討論等等拍攝的注意事項(圖十三)…

圖十三


        到了下一幕,導演與四位師大附中的同學溝通要怎麼表現(圖十四)。

圖十四

       「這(拍攝節目)是一種表演。」導演說。
        的確,面對鏡頭時就是要拿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要記得自己是在「表演」。
        果然導演說的話就是不同凡響啊!(其實是我對傳播類的知識不足 ̄▽ ̄||)
        這段有一個表演點,同學可能是放不開吧。於是小兵還親自示範了一下表演的技巧!可惜後來同學的演出還是差了一點(圖十五)!

圖十五


        接著,就要開始做實驗囉!除了主角微波爐、蛋之外,還有計時器、警示燈、壓克力安全隔板,外加額外兩台DV近距離拍攝(圖十六)。實驗內容阿中只能透露一小部份,就是把不同狀態的雞蛋放在微波爐裡微波,會發生什麼事呢?其他的大家就等著看節目吧(此實驗危險,請勿自己在家做喔>.^~*)

圖十六

        這裡我只公佈一個,生蛋+微波爐=爆開(圖十七)。爆炸的威力驚人,阿中也被突如其來的爆炸聲嚇到。再次呼籲大家,在沒有專人指導的情況下,不可以隨便作實驗喔!

圖十七

        接著,到了專家出現的時候了!這次的專家請到師大附中的物理老師──李老師(圖十八),來為大家擔任解說的工作!看起來年輕、穩重的李老師,其實是很會表 演的喔!演出時連導演都說讚呢!在非拍攝期間,工作人員隨時有問題也直接向老師提出,老師都會替大家解答喔!也因此,阿中在旁邊也偷偷學到了許多知識呢!

圖十八
        這次實驗需要大量的「有特定條件的蛋」,例如無殼的水煮蛋。要做出完整的無殼水煮蛋可是費了工作人員好大的功夫呢!阿中在一旁看到大家都在幫煮熟的水煮蛋剝殼,只不過幾乎都鎩羽而歸。(阿中這次沒幫忙是因為我覺得我一定會幫倒忙 ̄▽ ̄||)
        一批蛋失敗之後,必須要重煮一次,然後再剝殼。(因此現場有很多蛋可以吃~阿中有幫忙吃到一顆喔!)此時,老師發揮了他的巧手,成功的剝出一顆完整的水煮 蛋!雖然成功了,但是為了實驗的精確度,連蛋的那層膜也要去掉(圖十九)!強者老師再次發揮實力,作出可供實驗用的水煮蛋囉!老師會不會太厲害了啊~

圖十九


        在一連串的實驗之下,阿中雖然不能公佈所有的實驗結果,但是,在一旁聽老師說科學的原理,又讓阿中學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識!原本以不知所措開頭的第一 天,到了結束之時卻有了滿滿的收穫!真是太開心了 \(^▽^)/ 回家時,阿中帶走了從大家身上學來的收穫,滿心期待著第二天的到來!


PART II
98/07/07紀錄:
        這天一早,再次來到了師大附中的實驗室。迎接阿中的是又努力工作又親切的大家^^。
        有了昨天一天經驗的阿中,一開始沒有再不知所措囉!早上的實驗要做蛋花湯微波的實驗,使用的蛋是沒有打散的熟蛋(圖二十)。微波過後,只見主持人們戴上護 具,手拿一根很長的筷子準備往蛋黃戳下去(圖二十一)。但是,卻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根據李老師的說法,可能是戳的不夠用力或是沒有戳準。所以這次實驗就 必須重做,蛋也要重新煮過才行。

圖二十


圖二十一
        由於上個實驗無法繼續進行,大家決定先做下一個實驗。也就是微波爆米花的實驗。阿中看大家都虎視眈眈的看著爆米花…不,是要討論等等要怎麼演出(圖二十二)



圖二十二

            非拍攝期間,爆米花可是非常搶手的呢!看大家一把接著一把的抓,很快的一包爆米花就沒啦!
            微波爆米花主要是在探討包裝底下的那層神祕物質(圖二十三)到底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這個答案,就請大家耐心的等節目播出吧^.<~*

圖二十三
        接著又來到了午餐時間!阿中這次沒有只顧著吃飯囉~這麼豐盛的便當(圖二十四),吃起來實在是太享受啦!我吃吃吃吃吃吃……


圖二十四
        享受完豐盛的午餐後,實驗又接著繼續囉!
        爆米花由於放置方式的不同,微波出來也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圖二十五)所以大家在微波爆米花的時候,記得先看清楚包裝上的標示再微波,這樣比較不會有危險!

圖二十五
        更危險的是,當放置方式錯誤,微波時間又過長,爆米花就會開始冒煙!煙越冒越大,越冒越大,緊接而來的臭氣霎時充滿了整個實驗室!而裡面的爆米花更是慘不忍睹(圖二十六)!雖然我們有開門和窗戶讓空氣流通,但是臭氣還是在實驗室裡持續了半小時之久。

圖二十六
        這時蔓蔓突發奇想,拿著烤焦的爆米花去找正在休息的小兵(圖二十七)。其實兩位主持人有時候會互相開個小玩笑。究竟是誰比較常開誰玩笑,阿中就不知道囉~

圖二十七
        轉眼間,實驗只剩下早上沒有成功的「拿筷子戳微波蛋花湯的蛋」。主持人們再次戴上防護用具,準備試試到底會發生什麼事(圖二十八)…

圖二十八
        說時遲那時快,就在筷子戳下去的那一瞬間,蛋竟然爆開,而且噴了出來!
        雖然阿中有拍到爆炸的一瞬間,但是看到大家驚恐的表情後,還是決定不公布那張照片,請大家多多包涵<(_ _)>
        蔓蔓戳的那顆蛋(圖二十九),不知為何爆炸威力強大,飛出來的滾燙的蛋碎片竟然燙到蔓蔓的右耳下方T^T 還好蔓蔓沒有大礙…



圖二十九

        蔓蔓也跟阿中說,之前馬桶負重那集,做實驗的馬桶前有「ㄇ」字型的壓克力隔板,但是它與馬桶之間還是有空隙在。原本導演要蔓蔓站在空隙後,但是蔓蔓神秘的 第六感告訴自己絕對不能站那,後來才決定站在其他地方。結果,當實驗用的馬桶破裂時,原本蔓蔓要站的空隙遠處的一個新的馬桶也破裂了!如果當初蔓蔓還是站 在那,後果將不堪設想…

        不知不覺的,最後一個畫面就這麼拍完了(圖三十),大家也準備收工…

                                                               圖三十

        從第一天的徬惶不知所措,到第二天的不知不覺結束,接連兩天的拍攝,阿中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就突然劃上句點。感覺才剛開始而已,怎麼一下子就結束了呢?
        這兩天,阿中除了學到拍攝現場的注意事項、拍攝節目的流程,以及大概的前置作業要做什麼,還從大家與專家的互動上學到很多知識。更讓阿中覺得可貴的是, 「流言追追追」一集才30分鐘,這次的「小小微波大爆炸」卻需要花2天的時間來拍攝,而且這還不包括後製。又很剛好的,實驗地點與校園還是在同一個地方。 如果要到不同的兩個地方拍,那麼需要的時間絕對會更長。
        但是,阿中卻沒看到任何人喊累,每個人都努力的做好自己該做的事。而且,對第一次來到拍攝現場的阿中非常親切。他們這麼努力,不過就是想把品質最好的作品 呈現給觀眾來看嗎?在一旁幫不上什麼忙,目前也沒能力捐錢的阿中,對他們最好的回饋就是多多支持他們囉!希望大家也能多多支持這群在背後默默的貢獻社會的 製作人員們!阿中在此再次感謝他們<(_ _)>


接下來,請繼續期待陸續的相關報導!!!


--------------------------------------------------------------------------------------

引用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nick155018/1382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