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II

工作人員與主持人訪談紀錄

         在拍攝現場,阿中認為很難的是要找到適當的時機訪談。首先,要先觀察受訪者有沒有空,就算有空,也要判斷受訪者是不是在休息。當然,直接詢問受訪者有沒有空是最快的方式,可是也要判斷適當的時機!
         另外一點要注意的是,雖然受訪者說可以接受訪問,但是要懂得看他是否已經準備好了。在他沒有準備好之前,切記不要坐在受訪者旁邊,這樣會給受訪者壓力喔!阿中這個部份就沒有做的很好<(_ _)>
        廢話不多說,立刻進入訪談記錄囉!


   與流言追追追的企編──建瑱姐的Q&A

 日期:98/07/07

前言:要採訪到工作人員真的 不太容易呢!大家除了吃飯時間比較有空之外,開始拍攝的時候幾乎就完全沒機會有空囉!負責腳本的建瑱姐必須隨時隨地在旁提醒大家是否漏詞,有更動時也要直 接在現場作修改。拍攝結束時,建瑱姐跑來跟我說不好意思,都沒空讓我採訪。於是我問她現在可以採訪嗎?她一口就答應了耶!快隨著阿中來看看吧!


Q:請問建瑱姐,節目的腳本要寫好事前需要多少的準備功夫呢?  


建瑱姐:首先,製作人會給一個主題。主題出來之後,要先蒐集資料(找專家,或是網路查詢),先確定這個主題到底可不可以做(有的流言可能太過於荒謬)如果可以做的話,就會先擬一份大綱。與製作人、顧問討論過後,如果實驗可行,就可以先寫腳本了。不過,腳本常常需要修改好幾次。這是因為設計前置實驗時, 可能會有沒考慮到的變因,還有一大堆的不確定性。像這次的前置實驗就與老師前前後後討論了好幾次。等到實際拍攝時,現場也會發生各種不同的情況,所以腳本 是一直在變的!  

       

        寫腳本真的是非常非常辛苦的喔!當天阿中看到了密密麻麻總共有十頁的腳本,就知道製作要花費多大的苦心了!阿中也拍了一張讓大家看看密密麻麻的程度(圖三十一)。由於天機不可洩漏,相片做了特殊處理~


                圖三十一

       

        附上腳本出生的流程圖(圖三十二)


                圖三十二

 

 

 

          與小兵的Q&A
     


        圖三十三,帥氣的小兵(服裝由NET贊助)

日期98/07/0698/07/07  


前言根據阿中的觀察,小兵是很少在看腳本的喔!而休息時的小兵,常常拿出手機來看,或是幫忙其他工作人員做事。在接受阿中的訪談時,小兵也非常有禮貌,有耐心的跟阿中說(雖然阿中紀錄的不好 ̄▽ ̄||)。第二天阿中拿第一天的訪談記錄請小兵幫忙檢查,小兵也很熱心的幫我檢查、修改以臻於完美。下午時,小兵還自掏腰包請現場的大家吃冰!人帥、大方又有禮貌,小兵真的非常nice喔~


             圖三十四,依然帥氣的小兵

Q1:請問小兵,一集節目中覺得最辛苦的部份是?  

 

小兵說,錄節目常常要面對不同天氣所帶來的各種情況。不論風吹、雨打、太陽曬,節目還是會繼續錄。實驗時,為了驗證結果的準確性,常常一而再、再而三的做,目的就是要讓觀眾們知道最正確的資訊。不過,為了廣大的觀眾們,這點犧牲是值得的! 

 沒錯!追追追製作節目的精神真的讓阿中非常敬佩!

         圖三十五,不擺POSE還是帥的小兵

Q2:請問小兵,節目中讓你感到最開心的部份是?  

小兵:由於許多實驗都具危險性,所以只要實驗順利完成,而且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就是最開心的事囉!  

        哇!小兵超貼心的耶!阿中提醒大家,做實驗時,就算認為再怎麼不起眼的實驗,都還是有一定的危險性的!安全真的非常重要!


      圖三十六,正在剝蛋的小兵被阿中強制要求拍一張

Q3:請問小兵,節目中讓你感到有成就感的部份是?  

小兵:每次實驗前,自己心裡都會有對於這個實驗的一些想法。先猜測結果之後,如果答案跟自己猜測的一樣,心裡就會很有成就感!  

         阿中每次看節目的時候也是這樣,不過通常猜錯的比猜對的多


            圖三十七,正在創作的小兵

Q4:請問小兵,你覺得這份工作帶給你什麼呢?  

小兵:在 做實驗的過程中,與專家們之間的互動讓我知道了許多知識。而在實驗完成且成功之後,那份成就感更是令人為之一震,感覺非常棒。此外,節目製作常常要花很多 時間,有時也要花很多金錢。這麼努力的做節目,就是希望能讓大家知道網路流言的正確性,並讓以訛傳訛的不實流言就此打住。 

     

    這兩天的採訪,雖然節目拍攝地點都是在師大附中(有時候實驗會到其他地方做),但是卻要花將近2天的時間來拍攝。認真的做節目就像是這樣子囉!


             圖三十八,小兵的創作

Q5:請問小兵,主持下課花路米與流言追追追的不同之處?  


小兵:下課花路米是給年齡層比較低的觀眾看的,它主要是在關心台灣這塊土地的文化、歷史、地理部份。主要是想引起同學們對學習的興趣,希望能讓同學們具有獨立思考、自己找答案的能力。而流言追追追設定的觀眾年齡層則較高(在假設大家都有一定的基礎知識下)。藉由精確的科學實驗,希望能讓同學有實事求事的精神。


※小兵想對大家說的話: 


(1) 希望大家都能使用並隨身攜帶環保筷,做好環保。這麼做不僅是為目前的地球著想,也是為我們世世代代的子孫們著想,而且對個人衛生也好。 

       

  題外話,當天我只跟工作人員們提到小兵有跟我說想對大家說的話,大家的反應都是:「提倡做環保嗎?」可見,小兵平常時就已經在大力推廣囉!阿中認為這個想法很棒!也呼籲大家,環保要先從自己做起喔

(2)「快樂的童年」是買不到的。雖然現階段讀書很重要,但並不是叫大家不要念書,而是不希望大家去「死背」知識。該培養的是能夠自己去找出答案、自己思考、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儘可能的,過個快樂的童年吧!  

        小兵說的沒錯!阿中認為,讀書是要培養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知識可以「記」,但是要懂得靈活運用,不要反而被束縛住了喔!


             圖三十九,小兵與阿中



-------------------------------------------

我們還有更精采的採訪花絮要給大家看唷!!!大家敬請期待~!


引用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nick155018/138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