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 次在上課的過程中,就如同往常一般,播放了一些與內容相關的小短片。首先在介紹網路謠言的同時,播放了公視節目「流言追追追」的片段,討論可樂是否會真的 腐蝕牙齒,以及可樂加曼陀珠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影響。節目經由實驗證明,可樂並不會對於牙齒完全腐蝕,只會減輕些許重量,但是會改變牙齒的顏色;老師也說可 樂這種東西最好還是少喝為妙。

 

  雖然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看到可樂加曼陀珠的影響;不過我記得,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國外有人做實驗,把這兩種東西拿來做小型噴射火箭的原動力,結果小火箭筒噴射到不知哪去了,可見他的化學反應有多激烈。

 

  其實我還蠻喜歡這個節目的,寒假我一直在看這個節目。我記得有一集他們在討論一則網路流言「火災時躲在浴室是否能藉由排水孔的空氣以及大量的自來水活命?」經由求證專家以及不止一次且不同的實驗,發現基本上排水孔的設計是屬於U型的設計,所以水會停留在U型處、阻絕空氣的流通,所以就算真能在那裡吸到空氣,也是只有U型處跟排水孔之間稀少的空氣,而經由實驗,這樣的空氣存量只能供人呼吸短暫的時間,並不足以使受難者逃離火場。

 

  至於如果你以為浴室有充分的水源就比較安全的話,那你就大錯特錯了!由於浴室裝璜所用的材質以及燈泡都不耐高溫,以火場通常1000多度的高溫,反而比一般客廳所用的材質更早融化,而受高溫而破裂的燈泡碎片,反而會使你在狹小的浴室裡更加危險。由於火場二氧化碳的蔓延緣故,能呼吸的空氣只有15~30公分左右,而一般常見的網路謠言-用塑膠袋套頭以裝取新鮮空氣,反而會讓你更加危險:因為火場的高溫會使塑膠袋融化黏在你的臉上!

 

  網路謠言真的是一個很可怕的東西,有時當你對一件事懵懵懂懂的時候,由於大多數的人在未經求證的情況下,就紛紛以訛傳訛,導致原本不正確的事情或是新聞遭到大肆宣染,讓越來越多的人信以為真或受到傷害,整個社會也付出了很大的社會成本。像台灣最大的BBS站批踢踢(PTT),類似的網路謠言層出不窮,國外也有類似惡作劇的「假新聞製造網站」;所以在未經求證的情況之下,有時在網路上所看到的新聞,就算是知名網站(因為有可能遭駭客入侵),在未經求證的情況下,還是不要輕易的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