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現場

不說你可能沒注意,發展了數千年的玻璃製品,到了現代已隨處可見,其中『強化玻璃』更默默成為玻璃市場的No.1!然而近年這強調安全有保障的強化玻璃,卻是意外不斷…



2009年台灣傳出第一起使用強化玻璃微波加熱後,爆裂的恐怖新聞!受害人李小姐購買了一款韓國製強化玻璃微波保鮮盒。沒想到初次使用才加熱不到3分鐘,突然傳出一聲巨響,她驚慌打開爐門只見食物混著玻璃碎片散成一團!天哪,號稱摔不破的強化玻璃,竟被微波給震爆啦!



除此之外,網路上也充斥著各式各樣強化玻璃製品,無故爆破的意外事件!有網友就指出,某日在廚房洗碗時,客廳突然傳來一陣爆破聲,跑去看竟發現茶几上的強化玻璃莫名爆破,碎片噴灑了整個客廳,慘不忍睹。



而日前台中高鐵站更驚傳比人還高的電梯外層強化玻璃,也在無外力破壞下突然碎裂!這麼多起意外事件不禁讓人懷疑,強化玻璃堅固不易破的特性是真的嗎?抑或是廠商偷工減料所造成?



Oh my god!究竟強化玻璃安不安全?怎麼老在無預警時莫名來個爆破咧?俗話說事出必有因、有因必有果!在找出真相前,咱們就先來考考這些優秀的莘莘學子們吧!

校園調查局

這回流言追追追來到人才濟濟的松山高中,他們對於強化玻璃爆破的流言會有什麼看法呢?




題目::『外觀看來毫髮無傷的強化玻璃,到底有沒有可能會自爆呢?』



馬上來統計一下,覺得強化玻璃會自爆的同學有40人,而認為不會的則有38!哎呀...人數竟然不相上下呢!



流言大進擊

強化玻璃會自爆?! 

強化玻璃的製作方法
現今世界上所使用的平板玻璃,九成以上都是採用1950年所發明的『浮法玻璃』方式來製成的。平板玻璃經過切割、磨邊、加熱至軟化點,最後再急速冷卻到常溫後,馬上搖身一變…就成為比普通玻璃堅硬4-5倍的『強化玻璃』嘍!






知道強化玻璃怎麼做的,馬上來進行實驗!相信各位還記得受害者就是將裝了油飯、雞腿的強化玻璃保鮮盒放進微波爐微波,而發生可怕的爆裂意外!現在,咱們就是在模擬重演意外現場



但是微波爐內似乎毫無動靜欸?



香噴噴雞腿太誘人啦!不過這強化玻璃餐盒好好低,完全沒有破裂的跡象嘛!沒關係!咱們可是一口氣購買了十個保鮮盒來微波!好啦,實驗開始啦!





眼看十個保鮮盒都微波完了...看來這強調耐高溫、不易破裂,又適用於微波的強化玻璃保鮮盒,好像...真的不會爆裂喔?



難道真的像報導當中所說的一樣,這保鮮盒自爆是因為本身有裂痕的關係嗎?趕快求教於專家啦!張銘松經理,知名玻璃廠的玻璃專家。



張經理表示,強化玻璃雖然可以耐熱200℃ ,但是裂痕破壞應力層的時候,耐熱性就會大大的降低,此時如果再加熱,就有爆破的可能啦!



於是小兵和蔓蔓展開一連串的破壞行動。哎呀!想不要要在強化玻璃上留下痕跡,還真有點給他困難呢!不是毫髮無傷,就是粉身碎骨!





原來在強化過程被燒到火紅.又急速降溫的玻璃,會因冷縮速率的不同,進而造成內外不同的殘留應力。像玻璃表面會因快速冷卻固化產生『壓應力』,玻璃內部則因為冷卻較慢而產生向外的『引張應力』。







在表面壓應力保護下,強化玻璃的強度會增加,但是當外力破壞壓應力,導至內外應力失衡時,強化玻璃就會瞬間碎裂成顆粒狀嘍!

難怪要弄出個『適當』的刮痕這麼困難不過專家就是專家,張經理拿出秘密武器--刀頭以鎢鋼製、輕鬆就能刮傷強化玻璃的玻璃切割刀。




只見他猛力一劃,保鮮盒外殼馬上出現一條漂亮的刮痕。



Oh my god!這會不會就是讓保鮮盒爆裂的原因呀?這回小兵直接將微波時間轉到八分鐘,多了一倍時間,就是鐵了心要讓受傷的保鮮盒非爆不可!噁...恐怖咧!



八分鐘時間到,小兵全副武裝,打開了微波爐哇勒!油都沸騰了,溫度也高達94C,保鮮盒竟然還是好好的!







不死心的小兵和蔓蔓,決定朝保鮮盒的耐熱溫度120C挑戰。小兵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把沙拉油倒進保鮮盒中,危險動作,大家千萬不要模仿啊!



同樣微波八分鐘,保鮮盒會不會爆呢?



打開微波爐哇!還是沒爆測量溫度,油沸騰的溫度已經超過170C,遠遠高於安全容許範圍,強化玻璃餐盒太厲害啦!



不過千萬不要以為強化玻璃餐盒不會爆喔!張經理說,強化玻璃一旦受損以後,它就會可能發生自爆,這次不爆並不代表它是安全,只是因為這個裂痕沒有深到應力層去。



口說無憑,為了讓大家了解,受損的強化玻璃微波有多危險?張經理想了個好辦法,就是先鑽個洞找出這款保鮮盒的應力層有多深...



接著再鑽一個接近應力層的裂痕,這樣的保鮮盒拿去微波,那就萬無一失,肯定會爆啦!



不過天哪!原本以為用鑽孔來製造夠深裂痕,再簡單不過了,沒想到卻因為每個保鮮盒應力層的深度不同,而讓我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頸!







Yes!終於成功啦!來賓請掌聲鼓勵!張經理馬上又鑽了一個同樣1毫米深的圓形凹痕,這個也大功告成嘍!嘿嘿…有了如此接近應力層的裂痕,想必這保鮮盒在微波爐中不爆也難嘍~





好的,同樣倒進沙拉油,微波時間同樣也是八分鐘。這次傷得夠深的強化玻璃保鮮盒還凍ㄟ條嗎?



哇哇!爆啦爆啦!



為什麼保鮮盒會爆呢?其實說穿了就是簡單的”熱脹”原理,強化玻璃的裂口,會在持續受熱時膨脹擴展成裂縫,當裂縫深達張應力層時,就會導致整片玻璃破裂。



但我們可是加深了裂痕、直接倒沙拉油,又拉長了微波時間,才讓保鮮盒在微波時爆掉,這樣說來會造成強化玻璃無故自爆的幕後兇手應該不祇是裂痕吧?



強化玻璃會無故自爆?!

為了徹底解開謎團,小兵蔓蔓跟著張經理來到了製造強化玻璃的機器前,決心要打破沙鍋問個徹底!




等等!地上這麼多碎玻璃,該不會就是強化玻璃自爆的吧?



張經理說,強化玻璃有千分之二的自爆率。普通的玻璃不會自爆喔!



強化玻璃的自發性爆炸
強化玻璃這種”自發性爆炸”,其原兇就是玻璃內的雜質『硫化鎳』!硫化鎳因存有α、β兩種型態,兩者在溫度
380時會相互轉換。



在強化過程中,當溫度加熱超過380時,硫化鎳,就會從低溫的β型態轉為高溫的α型態,但在急速冷卻時,α型態卻沒有足夠時間還原到β型態,使得硫化鎳只好以不穩定的α型態凍結在強化玻璃中,並隨時找機會轉回β型態。



若轉換點正好發生在引張應力層的中央帶,那就會破壞應力均衡,而產生恐怖的”爆~炸”嘍!



普通玻璃通常都是慢慢的冷卻,所以α型態很容易慢慢的轉換成β,因此就不會有自爆的現象發生啦!

不過也不用因為這樣就害怕使用強化玻璃啦!會爆的這些玻璃,通常在生產的程序裡面,就在這個設備上面上引爆啦!



而且如果再經由熱浸處理,強化玻璃的自爆率可以再降低到十萬分之一喔!

熱浸處理
所謂”熱浸”,簡單來說就是將強化玻璃再次加熱並緩慢降溫的過程。主要是讓有瑕疵的強化玻璃,在熱浸爐中提前引爆的篩選動作,如此能有效減少強化玻璃的自爆率。






同理推論,強化玻璃在微波時也如同經歷”熱浸處理”,有可能讓未曾熱浸過的瑕疵品,在第一次微波時引爆!



所以囉!保鮮盒、茶几、或是電梯外層等強化玻璃製品突然自爆,不見得是因為廠商偷工減料,也不見得是有裂痕或溫差過大所造成的嘍!

但張經理也說了,外表無傷的強化玻璃自爆率是非常低的,選擇可靠值得信任的玻璃廠商也能增加保障嘍!

不可不知

1、原來強化玻璃經過熱浸處理後,自爆率會大幅降低哦。

2強化玻璃會自爆的原因,除了外力的破壞,內含有硫化鎳也有可能引發自爆哦。

3在微波強化玻璃保鮮盒之前,都要檢查外殼有無損傷,記住!再小的刮痕都有可能引發自爆哦!

4強化玻璃還是玻璃,它同樣有著易碎的特性,但它比一般的玻璃強度要好,耐溫性要高,而且在抗衝擊性的部份可以提高5-10倍。尤其在需要極安全的地方來使用,那麼必須要經過設計,例如強化加膠合的處理,這樣才能夠提高使用上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