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言現場

所謂”民以食為天”!微波爐輕鬆就能加熱食物,但網路上對於微波爐所引發的危險,卻還是屢見不鮮!到底使用微波爐還有哪些不可不知的禁忌呢…




有位網友指出,自己的姐姐在坐月子時,某日覺得月子餐不夠熱,於是她依照上面的指示請老公將冷掉的蛋包湯放進微波爐加熱。之後當她打算大快朵頤時,沒想到才剛碰到裡面的蛋包,蛋居然整個爆開,姐姐的臉也遭受到二度燙傷!





據傳台中 林 先生在家微波茶葉蛋,不到兩分鐘,蛋竟然就在爐中炸開,讓他驚訝不已。而當 林 先生清理後,決定再微波一次,這次他學聰明只微波一分鐘。沒想到正當他開心終於能吃到熱呼呼的茶葉蛋時,整顆蛋直接在他嘴裡炸開…





除此之外,據傳多年前,台北有位張姓男子將便利商店買的爆米花,放進微波爐微波。沒想到不出兩分鐘,微波爐竟然開始冒出火花,男子大吃一驚,正想把插頭拔掉時…,天哪!微波爐門竟然就這樣炸開了…



校園調查局

哎呀,媽媽咪呀?怎麼就連一顆小小的蛋,都會微波爆炸?!這還得了,咱們得快點解決這攸關民生的危險流言才行!只不過…不知今天要來一起動腦的同學們,是哪間名校的咧?




哇嗚!是我們品學兼優、熱情活潑的師大附中同學啦!



問題就是『微波熟蛋,會發生可怕的”炸蛋”事件嗎?』



選擇熟蛋會炸開的同學有11人,覺得不會爆掉的則有24人!頭痛頭痛,到底微波”炸蛋”跟蛋熟不熟有沒有關係?咱們就用實驗來見真章嘍!



流言大進擊

微波蛋恐怖實驗?!

入微波爐--生雞蛋
第一個”炸蛋”實驗--咱們要來微波生雞蛋…



各位猜猜看微波完後,出現的是漂亮的水煮蛋還是噁心的”炸蛋”呢?不囉嗦,800瓦的家用微波爐,時間直接轉到3分鐘,微波生蛋實驗開始嘍!



哇哇~~會不會太誇張啦?!雖然微波生蛋會炸掉,已經不算新聞,但小小一顆蛋,竟然就能炸開爐門,這還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太驚人啦!



兩位師大高材生認為,蛋黃在接近攝氏七十度的時候就已經凝固,但是蛋白才逐漸凝固而已,所以是先凝固的蛋黃體積膨脹,擠壓到蛋白的空間,才會引發爆炸!



不對!帥氣的李柏翰老師決定親上火線,現身說法啦!



老師說,微波時,蛋白會比蛋黃先凝固才對喔!因為微波穿越蛋殼的時候,蛋白先吸收能量,蛋黃最後才吸收能量。真的是這樣嗎?馬上做實驗來驗證一下!



紮紮實實微波18秒後,趕快取出瞧瞧。嘿嘿!老師所言不假,這週圍的蛋白已經有點成型了,但蛋黃卻還是液狀的。由此可知微波生蛋時,的確是從外層的蛋白熟向蛋黃的哦!



其實爆炸的關鍵就是--內軟外硬!



好比鞭炮爆炸,因為越厚的外殼能夠承當更大的壓力,因此火藥燃燒時,就必須到達更高的壓力才會撐破外殼,也就能形成更大的爆炸聲。



反之,如果將內部的火藥倒出直接點火,那就只會發生燃燒而無爆鳴聲嘍!



我們準備一顆無殼水煮蛋、一顆殼上有裂痕的水煮蛋、還有一顆完整無裂痕的,緊張緊張,爆炸場面會不會上演呢?微波三分鐘,開始!



入微波爐--無殼水煮蛋
說時遲那時快,無殼的熟蛋,在54秒時,禁不起微波加熱爆開啦。




那接下來有裂痕的熟蛋有了殼的保護,那爆開的威力不是更驚人了嗎?

入微波爐--殼上有裂痕水煮蛋
沒想到吧!即使有蛋殼支撐,咱們水煮蛋竟然在48秒就撐不住爆開啦!




仔細瞧,爆開的威力並不大,和剛才無殼蛋一樣沒看頭。



老師說,這些裂痕可能釋放出些許壓力,讓爆炸威力充滿了變數。這樣說來外殼好端端的水煮蛋,炸起來應該威力驚人嘍!

入微波爐--帶殼水煮蛋
根據之前提到的內軟外硬爆炸原則,帶殼水煮蛋的爆炸威力應該要勝過其他兩組實驗,結果如何呢?



呼呼!威力果然很大ㄟ~蛋都不成樣啦!





看來不管是生蛋還是熟蛋,都有爆炸的可能喔!不過為什麼生蛋的爆炸威力比較大呢?

那是因為生蛋水份含量比較多,當微波加熱的時候,水變成水蒸氣,體積膨脹了1600倍,而外頭卻包覆著固體,在氣體無法宣洩的情況下,雞蛋就整個炸開啦!



不過還是要強調,一次實驗很難定論哪種蛋爆開威力較大?我們只能說,一顆完整的蛋,別放進微波爐加熱就對了!

”禁”入微波爐--蛋包湯
這個實驗我們準備了兩種蛋包湯:蛋包全熟的和蛋黃未熟的,蛋黃裡面水分含量不同,做出來的實驗結果會不會有差異呢?咱們直接加熱八分鐘!



水量有減少了一點,拿筷子戳戳看,到底蛋包會不會爆炸呢?



Oh my god!會不會太誇張?蔓蔓這邊蛋黃未熟的蛋包輕輕一戳,竟然整個彈跳爆開,蛋渣還彈到了蔓蔓頭上,真是恐怖咧!





而小兵這邊全熟的蛋包,也不是完全沒事,用力戳進當下,蛋包瞬間爆開彈了一下。乍看威力好像不大,但如果把筷子換成咱們的嘴巴,那就夠嚇人了吧!



這是因為蛋包累積了非常大的能量在裡面,蛋黃裡面水分非常多,突然之間不穩定平衡被戳破之後,就爆炸了!



所以各位觀眾心裡有底了吧,以後要微波加熱蛋,最好微波時間不要太長,或者放一會再吃,要不然更保險的作法...奉勸各位只要是蛋,就統統別放進微波爐加熱了吧!

恐怖微波爐--微波”爆”米花

據傳一名男子將爆米花放入微波爐微波,結果竟然轟然一聲…爆炸啦!媽媽咪呀,這噉嘸可能?



老師說會有這樣的結果,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位置放反了啦!耶?上下放反有差那麼多嗎? 李 老師馬上要小兵拆開包裝紙,讓大夥一瞧究竟!朝下的這面包裝內,竟然暗藏了一片很薄的鋁箔



老師說它的熔點能高達數百度呢!而這片金屬可是廠商特別精密設計過,才能放進微波的哦!



馬上還看看微波放反的爆米花會發生什麼事!這個實驗經過專家指導,各位在家裡千萬不要隨便嘗試啊!!!



哇!恐怖咧!沒想到只是放錯面,不到三分鐘美味的爆米花就冒煙啦!而且煙越冒越大,天哪!會不會爆炸啊?小兵你還是趕快先關掉吧!



跟正常加熱的爆米花一比,放反的爆米花焦黑一片,差真多呢!為什麼會這樣呢?





在放反加熱的情況下,微波時越靠近鋁箔的玉米會越先爆開,這些爆開的玉米花,不但會隔絕下方的乾玉米粒與上方發熱的鋁箔,使得玉米爆開得不順利,上方的鋁箔也容易因為散熱效果差,讓整袋爆米花燒焦冒煙喔!



所以大家下次要吃爆米花的時候,千萬不要心急,隨便亂扔到微波爐裡面,到時候發生危險真的不得了喔!

不可不知

1、原來只要是蛋,不管是生的、熟的、有殼、沒殼,都屬於密封食物,並不適合用微波爐加熱。

2、由實驗結果得知,較硬的蛋殼或水分越多,都會讓微波蛋的爆炸程度加大!

3、原來爆米花能順利爆開,是紙袋內藏了一片小金屬。這精密設計讓微波爐能安全微波金屬,真是太酷了。

4、微波爆米花,記得要按照指示的時間微波和擺放。如果不小心放錯面,雖然可能不會引起爆炸,但燃燒失火還是很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