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現場

說到玻璃,你是不是也會聯想到易碎、容易割人的特性?因此號稱打不破的強化玻璃,自然就成為市場上的新寵兒!而近年來,強化玻璃更傳出多起神奇事件
~



首先,據傳台北縣曾發生一起珠寶搶案!搶匪趁著四下無人時,拿出鋁棒對著櫥窗猛k亂打一番,沒想到強化玻璃只發出驚人巨響,玻璃本身卻沒有任何損傷!歹徒在情急之下只好放棄搶劫,倉促落荒而逃。



但回溯民國八十四年,強化玻璃的堅固…卻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台中某西餐廳發生嚴重的火災意外,當時唯一的出口是起火點,而二樓外牆又大量使用不易敲破的強化玻璃,導致二樓民眾在無處可逃,又無法打破強化玻璃逃出的狀況下,造成了64條寶貴人命葬生火窟。



Oh my god!沒想到堅固如山的強化玻璃能保人錢財,卻也能奪人性命!而悲劇發生後,許多人開始討論,打破強化玻璃要往四邊角打才能打破!這…又是真的嗎?



校園調查局

這下咱們可得好好來研究一番才行!不過我說小兵、蔓蔓呀,你們兩位一個拿著球棒一位帶著榔頭,這感覺怎麼像來搞破壞的啊?




熱情的再興高中同學對堅固的強化玻璃會有什麼看法呢?



馬上來考考同學:遇到緊急狀況需要逃生的時候,據說只要朝強化玻璃的四個角用力敲打,強化玻璃就會破掉,這是真的嗎?



哇哈!這答案也太明顯了!覺得打四角才能擊破強化玻璃的有75人,而選擇不相信的則有…嘿嘿沒半個兒人呢!



不過答案當然還是要做實驗才知道啦!不過哪裡有砸不完的強化玻璃可以做實驗呢?小兵和蔓蔓想到一位老朋友囉!

流言大進擊

沒錯,各位還記得我們造訪過的專業玻璃廠嗎?這次前來指導我們的,當然還是非他莫屬嘍-玻璃專家張銘松經理!



看到小兵和蔓蔓這一身勁裝,就知道打破強化玻璃實驗要展開啦!





哎呀,危急時要怎麼打破強化玻璃咧?這個實驗咱們可是準備了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要來擊破強化玻璃!



不過所有道具裡,最大手筆的還是咱們張經理,慷慨提供的強化玻璃。為了實驗準確,每實驗完一種道具就會換一片新的玻璃,真是感謝張經理的大力贊助啊!



實驗規則,設定為兩人輪流上陣,直到強化玻璃碎裂、道具分裂散掉,或是…一分鐘時間到為止。



實驗一、"砸"破強化玻璃

安全帽
v.s 強化玻璃

第一個犧牲品…塑膠製的安全帽,小兵卯足全力往前砸!




哎呀沒破,馬上換蔓蔓上場!天哪,眼看一分鐘時間要到了,火都要燒到屁股啦,這玻璃怎麼毫無動靜咧!



原來,安全帽雖然看起來很硬,但是屬於塑膠材質,比較軟,當它在砸玻璃的時候接觸面積又很大,所以要打破強化玻璃是非常不容易的。



強化玻璃v.s滅火器
接下來登場的是
--滅火器,如果火災時,滅火器噴完了,火都還滅不了,那不如就拿它來砸玻璃吧!好,第二輪實驗開始嘍。緊張喲~



因為滅火器不好使力,所以小兵、蔓蔓像打保齡球般,由下往上把滅火器往前丟。不過還是要強調我們這支滅火器裡面幾乎無氣無粉的,這樣拿來砸比較安全唷!



哎呀,瞧小兵又是一副拚了命、氣急攻心的模樣…不過無奈一分鐘又過去了,強化玻璃依然安穩健在、毫無刮痕!





強化玻璃v.s啞鈴
小兵這時拿出他的殺手鐧
五磅重的啞鈴,強化玻璃有可能再次跌破大家的眼鏡嗎?



啊哈!第38秒的時候,強化玻璃被擊破啦!仔細瞧,這些碎片全部呈小顆粒狀,只要輕輕一碰就碎裂散開,可以看出強化玻璃比較安全、不易刮傷的特色哦!





不過啞鈴能擊破強化玻璃的原因可不單純,就材質的硬度來說,鐵製的啞鈴其實是比玻璃軟的。比如說公車上的破窗錐,前頭就是採用剛而非鐵。



張經理說,要擊破強化玻璃有三個要點:
1、硬度
2、力道
3、位置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那就是P=F/A也就是壓力等於外力除以接觸面積。



換句說話,當外力一樣時,撞擊的面積越大就會分散力量,而讓壓力變小;反之如果撞擊的面積越小,那麼所施於的壓力就會越大,而讓玻璃承受不了碎裂啦!





所以安全帽和滅火器,就是因為接觸玻璃的面積太大,而小兵和蔓蔓的力量又不夠強,所以安全玻璃才不會破啦!

張經理說,P=F/A如果用擊打的方式來說明,就更清楚啦!

實驗二、打破強化玻璃

領悟到打破強化玻璃的訣竅,小兵和蔓蔓胸有成足,相信用球棒可以輕易地完成壯舉,不過張經理卻不大看好,因為強化玻璃有抗彎性




抗彎性
抗彎性也就是可抵抗彎曲的強度。左邊是普通玻璃,右邊是強化玻璃,現在兩者用同一儀器從正中央平均施壓
.



嘿嘿!普通玻璃被擠壓破裂了,而這時強化玻璃卻只出現了些微向下彎的弧度。



由數值明顯可知,強化玻璃可以承受多3倍的壓力,這,就是強化玻璃超強的抗彎性喲!



果然正如張經理所料,就算掌握了訣竅,要擊破強化玻璃還是不簡單,蔓蔓連續揮了十次,還是一點效果都沒有!



殺氣騰騰的小兵上場啦!喔耶!順利擊破啦!



因為剛剛這塊玻璃蔓蔓已經打過了十次,小兵不想佔這個便宜(果然是好漢子),工作人員馬上換上一塊熱燙燙的全新強化玻璃,結果如何呢?



全壘打!!!真是太厲害啦!



難道注定力氣大才能打破強化玻璃,那麼力氣較小的女生不就完蛋啦?嘿嘿『輸人不輸陣』的蔓蔓可不這麼想,覺得應該是技巧而非蠻力的問題。蔓蔓能成功嗎?





啊哈!蔓蔓第二次就成功啦!



看看這鋁棒前端的凹痕,就知道小兵、蔓蔓都掌握到P=F除以A的技巧。



小兵由上往下的姿勢



還有蔓蔓將鋁棒邊角對準玻璃,都把接觸面積檢到了最小,這就是讓強化玻璃不堪一擊的主因哦!



張經理說,若是以”點”擊破的方式來解釋這原理,會更清楚哦!

實驗三、以點擊破強化玻璃

說到以點擊破,小兵和蔓蔓想到雨傘的尖端可以試試看。不過張經理說雨傘骨架一旦弄彎,鐵絲會傷到我們的手臂,所以很危險,大家不要輕易嘗試喔!






張經理這時拿出了專業人士的法寶擊破針



哇嗚!只見張經理輕輕一敲,這麼大片玻璃一瞬間就均勻破碎咧!





不過想必大家也發現了,經理刻意了選擇角落來擊碎,這就跟強化玻璃的應力集中有關哦!現在我們利用『偏振片』來看清楚。



這四個角落的暗色點,就是退火玻璃經過急速冷卻處理時,內應力分佈集中的現象。



這時如果強化玻璃四邊又被固定住,那就會因外來撞擊的變位量較小,而讓角落的力量較為集中,也較容易被擊碎嘍。



不過一般人手上沒有這麼專業的工具該怎麼辦呢?張經理說螺絲起子是很好的選擇喔!




破實驗  強化玻璃v.s螺絲起子
既然確定了四邊角是弱點,兩人當然對準角落輪流猛擊啦,但這樣真的有用嗎?






耶!破了破了~~只要東西夠硬,夠尖,戳的地方又夠準的話,真的可以將這個強化玻璃打破喔!



張經理說用鐵鎚的效果會更好喔!哇!這也太輕鬆了吧!一開始顯得無堅不催的強化玻璃,現在變得不堪一擊啦!





不過專家也說啦,碎玻璃飛濺傷人機率高,所以還是建議儘量以遠距離敲破。



像夠硬、又有稜有角的啞鈴及鋁棒,就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我們要強調,今天的實驗是以火災逃生為主,所以打破的是一般大樓會採用的5厘米 強化玻璃帷幕。



而像銀樓、銀行這類特殊場所,則多是裝設更厚的強化膠合玻璃,其堅固、耐撞的特性,可就不是咱們今天這樣的實驗方法,所能夠輕易破壞的呀!



不可不知

1、強化玻璃邊角的彈性差、內應力也最強,所以逃生時,只要以尖銳且硬度高的物品,敲擊邊角即可以哦。

2、強化玻璃因為經過急速冷卻的過程,會讓內應力集中於四角,所以就是最脆弱的部份哦。

3、由於強化玻璃的破裂是藉由表面裂縫深入內層所造成,所以敲打強化玻璃時應該重複敲擊同一位置。

4、雖然強化玻璃具有耐衝擊的特性,但今天實驗證明,只要掌握技巧、用對工具,就能打破5厘米的強化玻璃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