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愛蛇之人,還是避之唯恐不及呢?



關於如何防蛇,除了自古便被中國老祖先譽為「五毒之蟲不敢近」的雄黃外,最為人所熟知的應該就屬石灰粉了。



據說在野外露營時,只要謹記在帳棚周圍灑上一圈石灰粉,便能不費吹灰之力,輕鬆達到讓蛇類不敢靠近的目的!





此外,據傳彰化的一位 林 先生,在出外遊玩時,不慎被一隻圓頭蛇咬傷。由於想到毒蛇的特徵是三角頭,因此 林 先生一開頭並不引以為意



沒想到才沒多久,傷口竟開始劇烈腫痛,最後才發現是被毒性極強的毒蛇咬傷,差點送掉一條命!



這可怪了,難道一般常見用三角頭來分辨毒蛇的方法,其實是錯誤的嗎?



而關於蛇類的流言,還不只這些

傳聞多年以前,在香港曾有民眾抓到了一隻身體鼓脹,好像塞了什麼東西在裡面的大蟒蛇。




就在民眾將蟒蛇鬆綁時,蟒蛇竟然大嘴一張,緩緩將一頭小牛從肚子裡吐了出來!





果真如此的話,那麼「貪心不足蛇吞象」的俗諺,恐怕是真的有可能發生囉?

調

小兵和蔓蔓決定先來到位於
雲林縣國立虎尾高中,跟同學們交流交流!



請問大家:
在野外露營時,用灑石灰來防止蛇進入帳棚的方法,到底有沒有用呢?




結果─
70名同學中,有48個人相信灑石灰真的能防蛇喔!




究竟是不是多數人說了算?

就讓小兵和蔓蔓做實驗來證明吧!



小兵、蔓蔓來到台南縣的野生動物園,找到和蛇朝夕相處的飼養員李福興先生,來協助他們認識蛇類!



三角頭=毒蛇?

首先要確認的問題就是:靠三角頭來辨認毒蛇的方法,到底正不正確?



李大哥搬來十個裝有不同蛇類的透明箱子,請小兵和蔓蔓先判斷看看,在這十組蛇裡面,有哪幾隻是毒蛇?







答案揭曉!

真正有毒的分別是這四隻:

1、龜殼花(三角頭)



2、赤尾青竹絲(三角頭)



3雨傘節(橢圓頭)



4、眼鏡蛇(橢圓頭)





這四種毒蛇、再加上百步蛇鎖鏈蛇,就是台灣常見的六大毒蛇





在這其中,除了毒性最強的雨傘節是橢圓頭外,還有沒發飆前的眼鏡蛇,也是標準的橢圓頭,容易讓人忽略喔!







可見只用三角頭來辨別毒蛇根本不太妥當,還是要學會辨認它們的花色和特徵,才不會判斷錯誤!

再多認識一些蛇類!

球蟒,它可是相當受歡迎的寵物蛇之一。因為受攻擊時會全身捲成球狀,所以才叫球蟒!




綠樹蟒,屬於夜行性動物喔!



貪心不足蛇吞象?

蛇真的有辦法吞下體型比它巨大數十倍的生物嗎?了解真相之前,小兵和蔓蔓打算先看看蛇是怎麼吃東西的!

他們現在要觀察的,就是這隻長達3公尺 的緬甸蟒,究竟是如何吞下一隻34公斤 的成雞!





雖然這是一項例行性的餵食工作,但接下來的畫面仍然稍微殘酷,大家可要有心理準備喲!

餵食開始!

原本還懶洋洋躺在地上的蛇,竟然在一秒鐘不到的時間內,就猛然咬住雞頭,用身體緊緊的把整隻雞給圈起來!




而且這個勒斃雞隻的動作,可是足足持續了3分多鐘,直到確定獵物已經死去,蟒蛇才終於肯放鬆喔!

追追追小知識

蛇通常是習慣從頭開始進食,而且在過程當中,會不斷翻轉身體、拼命纏繞,好將食物的體積縮到最小,達到能順利吞食的狀態!








你瞧,隨著雞不斷地被擠壓,蛇的嘴巴也不停的張大,甚至還出現像水管一般的圓柱狀。



等到最後,蛇嘴更是幾乎要成180度的張開,下巴變的超長,硬生生就把整隻雞給吞進嘴裡,連脖子都被撐出雞的形狀來了!





發現!不得了的進食時間從雞被蟒蛇攻擊,到蟒蛇把雞全部吞下肚子,時間可是長達1小時。李大哥還說,這種大小的雞,蟒蛇大概要花個4~5天才會消化完畢喔!



哇!既然蛇的嘴巴可以張那麼大,皮膚可以撐那麼開,那它是不是真的可以把小牛,甚至是大象吞下去啊?

李大哥推薦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的陳元龍研究員,協助回答這個問題!




陳研究員蛇吞象喔?應該不太可能吧。雖然蛇的嘴巴可以張得很大,甚至將近180度,但還是有極限啊,不可能大到可以吞進大象啦。

不過如果是小型的哺乳動物,像是小牛、小豬的話,確實會有一些大型蟒蛇以它們為食物。

哇!蛇吃小牛小豬?它們是怎麼辦到的啊?

答:下列幾個原因,讓蛇可以吞下比它體型大很多的生物

1牙齒呈現倒鉤狀,容易固定獵物,慢慢進行吞食。

2、蛇的頭骨不像人那麼密合,比較鬆散,頭部還有許多關節都是可以活動的。因此,它吞食大型獵物時,不僅上下顎骨可以鬆開,讓嘴巴獲得極大的活動空間。




甚至連下顎骨的左右兩側也可以打開,靈活的左右移動,達到將食物緩緩推入消化道的目的喲。



3、蛇脖子的皮膚很有彈性,可以撐得很開。



4蛇的氣管開口也和食道分開,一直延伸到口腔前方。因此,當蛇在吃東西的時候,氣管就可以打開來呼吸,這麼一來,就算吞再大的食物也不容易窒息囉!





石灰、雄黃可防蛇?

石灰、雄黃防蛇實驗開始!

實驗方式
在草地上隔出一塊四方形的小空地後,灑上一圈石灰粉。而且為了畢其功於一役,還另外加灑了一圈雄黃粉。

甚至連小空地最外圍也不放過,硬是同時灑上了石灰粉和雄黃!




實驗對象1、台灣蛇種:南蛇



2、外來蛇種:玉米錦蛇



實驗結果

1南蛇動作超級迅速,一被放出來,立刻毫不猶豫地爬過雄黃粉和石灰粉。最後還在混合著石灰和雄黃的隔板邊緣,東爬爬西看看。





2玉米錦蛇:雖然爬行的比較慢,但同樣沒有遲疑地,爬過雄黃粉和石灰粉的包圍。





所以看起來,南蛇跟玉米錦蛇都不會懼怕石灰和雄黃喔。

不過
聽說石灰加水以後會放熱,
使皮膚產生灼熱感
這才是真正讓蛇懼怕的主因,這是真的嗎?



石灰加水實驗!

實驗方式小兵和蔓蔓將厚厚一圈石灰粉灑上水後,準備讓南蛇和玉米錦蛇同時出發,看看它們的反應究竟如何!



實驗結果沒想到這兩隻蛇一被放出來,就直接趴在加水石灰上停留休息!等了一陣子,才開始沿著隔板邊邊爬行起來。





這似乎顯示即使是加了大量水分的石灰,南蛇和玉米錦蛇也不怕。

分析
1其實蛇鱗的構成物質就跟人的指甲差不多,所以被鱗片緊緊包覆的蛇皮,基本上是非常乾燥的。也因此,蛇身上是不太可能帶有水分,引發石灰放熱的情況。





2、此外,遇水後會釋放大量熱能的,其實是學名氧化鈣的生石灰。



而一般人在五金建材行會買到的石灰粉,也就是我們這次實驗所使用的石灰,則絕大部分都是已經加水放熱後的熟石灰:氫氧化鈣。等到它們再次遇到水時,溫度升高的效果只剩下一點點,當然就更不可能會對蛇造成威脅啦!



還有要注意的!

檢討
雖然根據本集實驗,蛇並不怕熟石灰和雄黃。
但必須要強調,由於本集只做過一次實驗,並沒有針對更多不同種類的蛇、或者不同情境來進行變因控制。像是蛇在人的手上把玩過後,狀態必定不同、或者蛇離開石灰圈的動機,是為了覓食,或者是逃生,這些其實都會影響實驗結果!所以關於石灰、雄黃是否能防蛇,其實還有待更深入的研究喔!


那究竟有沒有什麼有效防蛇的方法呢?

陳研究員:其實在野外被蛇攻擊的人,大部分都是因為不小心踩到蛇,才會被蛇咬,基本上蛇是不會主動攻擊人的。



要防蛇的話,最重要是要懂得打草驚蛇,以及避開草叢、雜物多的
地方,就會減少碰到毒蛇的機會了。野外露營時,也應該盡量找空曠的地方搭帳棚



沒錯!
我們應該認識蛇、了解蛇,而不應該因為恐懼,就隨便傷害它們喔!



A:台灣常見的六大毒蛇中,毒性最強的雨傘節、還有眼鏡蛇都是橢圓頭,可見三角頭不是判斷毒蛇的唯一標準喔!

B
:蛇可以吞下小型哺乳動物,是因為它下巴的骨頭,可以上下、左右自由移動,再加上它的氣管和食道分開,吞東西時氣管開口在外面,所以不容易被噎死。

C
:根據我們的實驗,石灰和雄黃防蛇的效果確實很有限。

D
:蛇基本上是不會主動攻擊人的,所以在野外時,要懂得打草驚蛇,避開草叢雜物多的地方;住家也要時時保持整潔,這樣就能減少碰到毒蛇的機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