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8,追追追團隊一行人來到風景優美、位處陽明山的文化大學,參加國科會主辦、文化大傳系協辦的「國際合作科學傳播電視影片」工作坊。



會中邀請到大名鼎鼎「國家地理頻道」的製作主管來談談他們做節目的方式。這邊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製作部副總
Stephen Hunter對於電視產業的看法囉!




Hunter
先生認為,目前科普頻道,如大家常看的國家地理頻道、Discovery頻道,正吹起兩股風潮:

一、實境秀
沒錯!就是商業電視台最愛的實境節目。你一定會想問,誰是接班人、美國偶像這種實境秀竟然可以登上科普頻道大雅之堂?事實就是如此。每週二Discovery熱門九點檔-漁人的搏鬥,就是最好的例子。國外還有 ”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一個找明星驗DNA,看看他們的祖先是誰的實境秀; ”pawn stars” ,述說南加州一間當舖的經營故事;” American picker” ,紀錄兩個「寶物獵人」在美國各地蒐購名貴古物的歷險。

聰明的你可以發現,這些節目的科學性實在是微乎其微,然而最重要的,觀眾愛看這些節目,因為他們達成了電視媒體最主要的任務:娛樂。

於是一種嶄新的節目類型-紀錄片肥皂劇(Docusoap)孕育而生。如同肥皂劇的神奇魔力,就算早已知道編劇們玩的老套把戲,觀眾們還是開開心心地準時在電視機前面報到。

Hunter
先生認為,紀錄片肥皂劇還會流行個幾年。



想必諸位有質感的觀眾朋友們一定忍不住發出怒吼啦!科普頻道不做科普節目,那我們還能看些什麼?息怒息怒!第二股風潮來囉!

二、美到不行的生態紀錄片
感謝影像科技的迅速發展,HD設備重新定義生態紀錄片的呈現方式。無論是震撼人心的大峽谷景緻、還是詭秘難測的微生物世界,都得以完美地展現在觀眾的面前。例如:Blue Planet(藍色星球)Great Migrations(大遷徙),製作團隊都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金錢,才有辦法完成這樣的作品。

所以各位不用擔心!有質感的紀錄片是不會消失低!只是觀眾的眼睛越來越刁,紀錄片的製作規模也就越來越大,製作時間也就越拉越長囉~

這是現在,那麼未來呢?



Hunter
先生就自身的經驗,預言電視產業的三大走向:

一、時事節目的興起
因為經濟因素,以及其他頻道的爭相模仿,紀錄片肥皂劇會慢慢消失。而隨之興起的,是報導式的時事節目。

國家地理頻道今年製作了一個火山爆發的紀錄片,60分鐘的節目,僅短短製作兩個多禮拜,利用不同於新聞的敘事手法,深入地探討事件的核心問題。Hunter先生認為未來這會是其他科普頻道模仿的製作方式。

二、”Real Time”節目
Hunter先生認為最吸引人、最有戲劇張力的節目,就是體育賽事現場直播,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

過去NGC曾做過的紀錄片-Jet Man Live(滑翔人),就是以現場轉播概念為核心的節目。故事描述素人科學家自製滑翔翼,企望飛越英倫海峽的故事。

國家地理頻道明年還會播出Perish Jump(定點跳傘),也是類似概念的節目。內容雖然包含許多物理常識,但Hunter先生知道,觀眾最感興趣的,還是real time的樂趣。

三、科技發展帶領節目類型
除了HD外,3D技術的成熟,絕對是未來影視走向的關鍵。以國家地理頻道目前收到的提案來看,3D在製作的題材上,和HD極為類似,以壯觀、如動物大遷徙的主題為主。但Hunter先生認為,私領域的進入、身歷其境的感官享受,才是3D影像的表現極致。

工作坊中還談到了許多製作層面的細節,尤其是節目的審核機制,讓追追追小組有種:哇~不愧是國家地理頻道的感覺!



欣賞別人的作品,從中看見自己的不足,加以改進。希望有朝一日,我們也能做出不輸給國外團隊的節目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