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現場

同樣的面貌、同樣的聲音、同樣的反應,雙胞胎對於一般人來說,總是帶有神秘的色彩。網路上相關的流言,更是甚囂塵上……



巧合就發生在一對雙胞胎姊妹身上。妹妹在外出時遭遇到嚴重的車禍,意外發生的那一瞬間,在家裡的姊姊竟感覺到一股劇痛,這股痛並不是來自於她的身體,她在當時就知道妹妹出事了。



在急救人員尚未抵達時,姐姐已趕到了現場。這種不可思議的心電感應會是真的嗎?



張姓孿生兄弟,住在台灣的哥哥主修建築,卻對台語情有獨鍾,花了19年功夫編寫了一本台語的外來語辭典。



沒想到原本主修英文,移居美國多年的弟弟,卻也對台語產生興趣,投入了18年編寫了一本台語辭典。兩兄弟在互不知情下,竟都貢獻近20年光陰編寫台語字典。難道雙胞胎,真的存在心電感應這回事?



而雙胞胎驚人的相似度也考驗著警方的辦案能力。有一名男子和黑道進行毒品交易時,被警方查獲,一陣追趕後,警察終於逮捕了男子,沒想到,男子的孿生兄弟隨後也在現場被逮捕。



但因為兩人實在長得太像,就連警方也無法分辨哪一個才是運送毒品的犯人,加上兩人的DNA完全相同,最後竟然因為無法確定犯人究竟是誰,只好裁定無罪釋放。天哪!難道連現代先進的科技都無法辨別辨別雙胞胎間的差異嗎?



流言大進擊

雙胞胎的相似度有多驚人?
流言指出,雙胞胎因為外貌和基因完全相同,連進歩的現代科技DNA檢驗也無法辨識。為了徹底了解雙胞胎的奧秘,小兵、蔓蔓來到台大醫院找救星!



專長包括分子基因診斷、血緣基因鑑定的蘇宜寧醫師,區區雙胞胎的問題當然是難不倒他囉!



要知道怎麼分辨雙胞胎, 蘇 醫師要先告訴大家,雙胞胎有同卵異卵的分別喔!



同卵、異卵雙胞胎的形成原因
同卵雙胞胎是單一卵子和精子結合後,因為不明原因分裂成的兩個胚胎。而這兩個胚胎因為基因完全相同,所以同卵雙胞胎在外觀上會非常接近。



至於異卵雙胞胎,則是卵巢同時釋出兩個卵子,再分別和不同的精子受精,所以就跟一般兄弟姊妹一樣,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胚胎,只不過是湊巧一起在媽媽子宮內發育喔!





為了實地觀察一下雙胞胎間的差異,我們邀請可愛的雙胞胎姊妹花依依和佩佩



到底醫學上有沒有辦法分辨同卵雙胞胎呢?馬上採集依依和佩佩的口腔黏膜檢測DNA啦!



結果出爐!看看檢驗結果,依依和佩佩兩個人的DNA,無論是基因的排列,還是表現的形狀,完全一模一樣,找不出差異耶!



難道流言說對了?!真的沒有辦法分辨同卵雙胞胎?當然不! 蘇 醫師告訴我們,雖然先天一樣,隨著時間、外在環境的影響,同卵雙胞胎在後天上會逐漸出現差異。包括指紋、牙齒、虹膜,都是辨別的依據。



而這其中,又以指紋辨識是最簡單的啦。



觀察依依和佩佩的指紋,果然可以發現明顯的差異。



因此,除非流言裡的犯人高明到完全沒有在現場留下蛛絲馬跡,不然醫學上要分辨同卵雙胞胎,絕對不是難事喔!

雙胞胎間真有心電感應嗎?

為了解開神秘的流言,我們找到長年關注超心理學朱子豪教授




教授表示,可以試著用超心理學界的”ESP卡片測試,來觀察雙胞胎是不是在感應能力方面高人一等



ESP卡片實驗
所謂ESP卡片,只有五個簡單的圖案,分別是圓圈、方框、十字、流水、星型



做實驗時利用隨機亂數的抽牌方式,由「發送人」看牌,讓「接收人」來感應正確圖案,如此重覆50次後,再來計算答對的機率。 朱 教授表示,一般人答對的機率大約是20%,所以只要高於這個標準,兩人之間就很可能有特殊的感應能力囉!



對照組方面我們安排了兩組,分別為蔓蔓和她的好麻吉、以及台大兩位不熟識的同學。神秘的感應實驗展開囉!





經過漫長的50次實驗,蔓蔓和她的好麻吉,正確率為18%,兩位同學的正確率也是18%。





至於雙胞胎依依和佩佩…不得了!不得了!正確率竟然有30%



教授說,過去各國的實驗結果顯示,雙胞胎高於20%正確性的比例大過一般人,這次的實驗也算是驗證了這樣的說法。

雙胞胎間生理上會有感應嗎?

還記得有流言指出雙胞胎妹妹遭遇車禍,姊姊第一時間就能感應到的奇特流言嗎?



待會小兵會給予被測試者一連串的刺激



而接收者則會接上「血壓血氧監測器」,看看他們的partner在接受殘酷刺激的考驗時,接收者的血壓心跳是不是也跟著有變化,就可以知道他們有沒有生理上的神秘連結啦!





為了避免外在因素影響實驗結果,實驗場地選在有隔音效果的錄音室,感應者還帶上眼罩和耳罩。一切準備就緒,實驗開始囉!



一連串的刺激包括
摔盤子




泡冰水



刺破氣球



蔓蔓組測試出來的結果並不明顯





兩位同學的也沒啥效果





不過依依和佩佩這組在冰水實驗中,佩佩的脈搏在姐姐的腳放入冰水時,真的有些加快喔!



受限於資金,這次的實驗在樣本數及儀器的準確度上都不太足夠,雖然得到了有趣的結果,但如果要下定論,還是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啊!

姊妹花實驗心得:

我覺得最神奇的是一個,聽他們說就是姐姐腳要伸進放滿冰的臉盆裡面的時候。




還沒有伸進去的時候,心裡是最害怕的,可是我那時候沒有聽到任何的聲音,然後也沒有感受到任何的震動,可是我的心跳在那個時候是最快的,這是我覺得最神奇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