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言現場

自從那顆偉大的蘋果砸在牛頓頭上以後,我們就知道,除了飛鳥和超人,物體往下墜落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



然而近年來網路上卻流傳著許多憑空漂浮的影片,讓人瞠目結舌、嘖嘖稱奇。這也讓人不禁懷疑,這究竟是另一個精心設計的魔術手法,還是科技發展,已然超越了我們的想像呢…





網路流言指出,一種像是小朋友的玩具竟可以輕易突破地心引力的限制。這個形狀像是幽浮的飛行體,只附帶一個平凡無奇的底座,看不出任何做假的嫌疑,而飛行體竟然可以在空中飄浮。這不起眼的玩具,究竟有甚麼奧妙之處呢?



而驚人的流言還不止如此,據傳,科學家已研發出一種可以讓一名男子漂浮的技術,不需要火箭噴射器,更不需要氣球,只需要一塊扁平踏墊,就可以凌空飛行、翱翔天際。



天啊!對於這些離奇、超乎常理的流言,小兵、邵庭該從何下手呢?

流言大進擊

這回我們請到師大物理系的 徐永源 老師,瞧他充滿自信的模樣,看來對於破解流言是胸有成足囉!




魔幻幽浮隱藏神秘力量?

老師已經準備好流言裡的小朋友的玩具啦!



MAGIC UFO,裡面的零件有醜醜的幽浮、不起眼的底座、一個透明的墊片、幾個圓環、還有兩個三角體,一時間看到這些多奇怪的東西,小兵和邵庭完全不知道從何下手啊!時間不等人,到底該怎麼組合這些古怪的玩意兒呢?



老師斬釘截鐵地說這個不起眼的幽浮玩具真的可以漂浮,只是需要一點練習。小兵和邵庭有辦法讓它順利起飛嗎?



這時小兵發現幽浮和底座其實都是磁鐵,幽浮漂浮的力量來自於磁力。好不容易順利轉起來,要把墊片往上抬起,這又難倒兩人啦!



努力嘗試了好一會兒,小兵和邵庭就是無法讓幽浮順利的漂浮在空中,到底有甚麼訣竅呢?



老師說,這看似不起眼的玩具,其實裡面蘊含著不少科學原理呢!





磁鐵的互斥作用

首先是磁鐵間同性相斥的原理。



在一般的情況下,我們將一磁鐵放置於桌面,S極向上,再將另外一塊S向下的磁鐵放置在它的上方時,會因為受到異性相吸的影響,上方磁鐵會翻面和下方磁鐵吸在一起。



如果想要讓上方的磁鐵的漂浮在空中,就必須想辦法抵抗異性相吸的力量。於是,這個玩具使用了旋轉的力量,產生角動量守恆



舉例來說,我們在騎腳踏車的時候,速度慢時,容易不穩,只要輕微的外力影響,就會把豆。



但是速度快的時候,就會穩定許多,這時就須要較大的外力,才可以影響腳踏車的平衡。



把腳踏車的輪軸橫過來,就變成旋轉的陀螺啦!旋轉的速度越快,就越能抵擋磁鐵間異性相吸的力量



但是光這樣還不夠喔!

合力為零

如果磁場產生的向上斥力大於幽浮的重量,幽浮會亂飛。




如果向上斥力小於幽浮的重量,幽浮則沒有辦法漂浮。



只有在向上斥力和幽浮的重量相同時,幽浮才可以漂浮於空中。這些圓形的圈圈就是用來調整幽浮的重量。





磁場角度垂直向上

藉著磁粉,我們可以看到底座的磁場分布呈現出環形,周圍強、中間弱,類似碗公的形狀,幽浮被磁場在空中。





如果磁場的角度有偏移,不是垂直向上,幽浮很容易就飛出了磁場的範圍。三角形的支架就是用來調整底座角度的。





市面上販售的漂浮地球儀,也是利用類似的原理喔!



解開了魔幻幽浮的秘密,趕快再來瞧瞧,那塊神奇的魔法飛毯,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神秘踏墊違反地心引力?

~不是要尋找能升起人的踏墊嗎?小兵抱著乾冰幹嘛?原來這可不是乾冰,而是沸點零下196C液態氮喔!




老師說液態氮提供的超低溫是破解神秘踏墊流言的關鍵喔!



為了感受零下196C的低溫,小兵和邵庭把海芋、繡球花、香蕉放入液態氮,出現了驚人的景象









尤其是液態氮撒到桌面的畫面,更是驚人!



液態氮猶如寶石般,超美的啦!桌面的溫度,對液態氮來說,就像是塊燒紅的鐵板,液態氮的下層迅速蒸發為氣體,上層則保留液體的狀態,這就和遊樂場裡的氣墊球飛行原理一樣,難怪液態氮水珠會在桌上滾過來滾過去囉~



滿足了超低溫的條件, 徐 老師公布了飛行踏墊的真面目,那就是~~



超導體

~~導體,早在1911年就出現囉!當時荷蘭科學家發現水銀在低於零下268.8C的時候,電阻會突然消失,進入奇特的狀態。





許多金屬也在不同的低溫下被測試出一樣的特性,這類在低溫下變成零電阻的物質,科學家們就稱之為超--體!



超導體具有兩個特性,分別是零電阻以及抗磁性。前者讓超導體成為輸配電的明日之星,後者,則和今天的流言有大大的關係囉!

神奇超導體實驗展開!準備材料:磁鐵、液態氮、超導體。




將材質為釔鋇銅氧的超導體放入液態氮降溫。不再冒泡即表示降溫完成。





然後把超導體放在磁鐵上方,哇哇哇!浮起來啦!





漂浮原理-抗磁性

不管下方磁鐵是N極還是S極向上,超導體都會相應產生同樣的磁極,產生互斥,而且產生的磁力大小還會和下方磁鐵一模一樣!





所以它不像幽浮陀螺一樣,須要靠旋轉產生角動量,以避免翻面的問題,任何角度都能飄浮。



沒有神奇踏墊,我們有超級磁浮列車!!!

受限於經費,我們實在沒有辦法製作出超大超導體讓小兵和邵庭完成漂浮的美夢,不過 徐 老師想出一個妙計就是讓小兵和邵庭的紙娃娃代替他們啦!



老師還準備了一個超大的磁浮軌道,讓小兵、邵庭紙娃娃不但可以漂浮,還可以提驗高速飛行快感



加入液態氮,超導體列車出發啦!





瞧它飛的多快啊!



因為浮在空中的緣故,超導體列車沒有輪子的摩擦力給予同樣的力道,可以走得比一般列車遠上許多



不過這帥氣的玩具,價格高達六、七萬元,只能在實驗室裡玩玩啦!



不可不知

1、透過魔幻幽浮的實驗,我們可以瞭解角動量守恆的概念,也對磁鐵的特性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不過要讓幽浮順利的漂浮,可是要經過一番練習呢!

2
、超導體有兩個特性,分別是零電阻和抗磁性。除了我們製作的磁浮列車,醫院的核磁共振斷層掃描儀也有運用到超導體做成的磁鐵,是極為重要的技術。

3
、使用液態氮時要特別小心,如果只是被濺到一點點,液態氮在碰到皮膚前就會被蒸發,但要是大量的液態氮潑灑到衣物上的話,就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凍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