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 言現 場

早在東漢時代,蔡倫確立了現代紙的雛型後,「紙」就成為推動人類文明最重要的角色之一。



不過,你還認為紙只能拿來寫字、印鈔票、擦屁股…甚至老是笑那些弱不禁風的東西是「紙糊的」,那接下來這幾則傳言,肯定會讓你吃驚到下巴都合不攏喲…



據說有熱心人士為了推動環保概念,特別開發出完全用紙製作的桌子和椅子



而且為了使用安心,他們還做過測試,證明這種紙做的椅子能夠耐重到1000公斤以上,而沒有任何損壞!



你以為這樣就夠厲害了嗎?網路上流傳,日本一位專門使用環保材料的建築師,成功用紙管蓋出了一棟房屋。



甚至還在法國南部,用紙搭造了一座橫跨加爾東河,而且一次可承載20人重量的紙橋!



隨便就可以撕破的紙,當真能拿來做椅子、造橋嗎?

這種說出來會把蔡倫嚇死的傳言,小兵和邵庭要如何驗證呢?

流言大追擊 PART 1

關於紙:紙是一種由植物分解出來的纖維粘連而成的平整、均勻的薄片狀製品,是書寫、印刷的載體,也可以作為包裝、衛生等其他用途。紙的發明對於人類文明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瓦楞紙包裝用的瓦楞紙是工業用紙中最常見的一種。它是由牛皮挂麵紙板、瓦楞紙板和箱板等幾種不同的紙板,通過黏合劑黏合而成。

瓦楞紙的名稱來源,主要是因為其中如瓦狀的內襯。瓦楞紙中的波浪形弧狀結構,類似於拱橋,可以使外力得以分散,並由較大的面積承擔。因此在相同纖維用量的情況下,可使提升瓦楞紙的強度。



紙糊的桌椅?

對啦,別懷疑!你們現在看到的,可都是紮紮實實、完全用瓦楞紙打造的紙椅子和紙桌子喔!





老闆打包票,所有紙家具絕對都能耐重到200公斤 以上!所以不管是高矮胖瘦什麼人來坐,絕對都不會垮掉!



眼見為憑,當然要親自實驗才知道!

實驗材料:150公斤裝水泥………



2、壯漢……
3、紙家具………


紙椅耐重實驗第一回合Lets Go


紙椅耐重測試-200公斤

這紙做的小圓凳看來古椎古椎,坐坐小朋友可以,200公斤重的水泥耶,怎麼可能?



哇!想不到4包水泥都放上去以後,這凳子只有椅面有些凹陷,椅腳還是相當穩固!





小圓凳通過200公斤水泥的考驗!



那麼究竟要多少包水泥,紙圓凳才會垮呢?
重量測試繼續!第五包、第六包、第七包!




測試結果-哇!總共350公斤的重量,才讓這全是瓦楞紙做的小圓凳承受不住,椅腳嚴重變形而垮台!





這下對紙家具刮目相看了吧,
據說接下來這個瓦楞紙長板凳,耐重可能超過1000公斤的啦!




紙椅耐重實驗第二回合Lets Go

紙椅耐重測試─1000公斤

一包50公斤重,總共20包、1000公斤重的水泥,要來測試紙長凳啦!

這張紙做的椅子還不是普通猛耶,竟然二十包水泥都在上面疊成一座小山,壯丁搬到都快虛脫了,椅子還是連半點搖晃都沒有!



耐重1000公斤,通過!



不得了,這紙做的長凳不只可以耐重1000公斤,甚至還能再加碼,承受七個成人的重量!



測試結果-哇!耐重度上看1500公斤!未知….

看來…用紙做家具可不是什麼華而不實的噱頭,而是實用度挺高的主意喲!

紙 教 堂 巡 禮

原來追追追為了本集關於紙的流言,特別來到了南投埔里,而這棟高貴典雅的建築物,正是由58中空紙管撐起整個建築結構的「紙教堂」!



這座1995年在日本蓋好,因為互助交流地震經驗,才有機會來到台灣的紙教堂,已經有15年的歷史囉!



光是這一點,就可以證明用這些中空紙管蓋出來的房子,絕對是經得起考驗的!



但究竟紙為什麼這麼厲害呢?小兵和邵庭馬不停蹄趕到有「科技大學龍頭」之稱的台灣科技大學,準備詢問這位 蘩教授啦!



流言大追擊 PART 2

紙張力大無窮的秘密? PART 1

實驗器材:1、木箱…2、圖書紙…3、雜誌4、磅秤

實驗步驟:1、架起木箱…2、將圖書紙平放於木箱間…3、再將雜誌置於紙上



追追追小實驗 PART1

教授,你有沒有搞錯?這雜誌放上去一定掉的嘛…



沒錯!雜誌果然應聲掉落 



但這同樣一張圖畫紙,如果折成波浪狀,結果又會是如何呢?



追追追小實驗 PART2  Lets Go

小兵檢查了一下,的確是同樣類型的紙,只是這回折了很多折!教授要小兵和邵庭把雜誌擺上去,看看究竟能擺多少本書在紙上?





太厲害了!這張折成波浪狀的圖畫紙,竟然直到第37本書放上去後,才開始出現歪斜。



而且最後大崩潰時累積的書本數,可是足足有48本耶!測重後總重有16公斤喔!





鄭教授講義:慣性矩的概念
當我們施加壓力在一支平放的尺上時,尺很容易就被彎曲,產生形變。




不過,同樣一把尺,要是我們把它豎起來,讓它的高度增加時,相同的壓力就很難讓尺彎曲變形囉。



所以高度增加,物體抗拒形變的能力也會增加。一般來講,高度增加10倍,慣性矩會增加1000倍,能夠抵抗的力量就增加1000



而當一張紙折成波浪狀時,由於它的高度比未折時增加許多,這麼一來,就不容易產生形變,可以均勻分散力量、承受更多的重量囉!





而瓦楞紙就是應用波浪狀的內襯,增加高度,提高耐重度。



如果再多弄幾層,讓它厚度更厚的話,那它效果就會跟木頭差不多…
所以用瓦楞紙做的紙家具才會如此耐重!





而如果是把紙捲成圓柱狀的話,教授推測它的效率比可能不輸混凝土喔!



混凝土跟紙耶,怎麼比呀?
實驗看看就知道了…


紙張力大無窮的秘密?PART 2

鄭教授講義:效率比的概念

所謂效率比,指的就是物體所能承受的最大重量,除以它的質量。效率比愈大,表示愈能夠用最少的材料,支撐較大的重量。


追追追小實驗 PART3  Lets Go

小兵和邵庭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西卡紙捲成和混凝土試體同樣大小的中空紙管。



哇!這工作看起來還挺累人的耶!

實驗材料:120公尺長、20公分寬西卡…2、混凝土圓柱

實驗方法:將相同大小的混凝土和西卡紙圓柱,分別放進抗壓試驗機中測試最大耐重量。


測試1混凝土

在機器施壓下,混凝土試體沒幾分鐘,就開始慢慢崩裂!




最後測出的最大耐重量可是高達32000公斤



32000公斤除混凝土本身3.6公斤的重量後,混凝土試體的效率比約為8900也就是一單位的混凝土可以耐重8900倍的重量!



測試2西卡紙管

而接下來接受考驗的西卡紙管,在被機器整個壓彎壓扁後,也測出最高可以耐重13000公斤





經過計算,效率比竟然高達11000比混凝土還強!

鄭教授講義:

紙捲成圓柱後,因為圓柱形能讓力量有效地傳到下方,不讓柱體受到破壞,所以可以增加紙的抗壓性。


另外,一層一層緊密捲起的紙張,也能互相幫忙,讓施力平均分散,最後讓整個紙管承受得住極大的力量!



不過,也不能因為這樣就說「紙」是比「混凝土」還強的建材喔。畢竟我們只有實驗一次,而且混凝土還有高低強度的分別。在沒有更深入了解兩種材質的差異下,問題可不是那麼簡單的喔!



但至少我們可以確定,紙可不是永遠脆弱不堪喔。就是因為如此,所以國外有人把這個拿來做建材、蓋教堂,甚至拿來蓋橋…

哇,紙橋!
鄭教授緊急call來 黃慶東 教授、以及他所率領的夢幻團隊,
打算創造台灣史上頭一遭的紙橋奇蹟啦!



流言大追擊 PART 3

紙橋大考驗?

許哲維同學:
紙橋的概念

上半部設計:
以一張紙一張紙黏成紙板,然後挖洞卡起來,卡成一個格子樑形狀,這樣慣性矩比較大,可以抵抗彎矩力量。



下半部設計:以圓紙管支撐壓力,把壓力值傳到地面上,這樣可以縮短它的跨距。



尺寸:75公分,到橋面70公分,橋長跨距250公分



材料:西卡紙、白膠、刀片。



想不到這座要讓腳踏車通過的紙橋,材料竟然只有西卡紙和白膠!

為了讓紙張夠厚,增加耐重度,同學們完全純手工將西卡紙一張張黏起來,再一刀刀切割凹槽,好讓格子狀橋面可組裝起來。





而負責分散橋面重量的橋墩,則光是一根紙管,就得出動兩、三個人來捲,才能確保捲的夠紮實、夠耐重喲!





同學們的辛苦,最後換來的會是奇蹟、還是失望呢?

廢話不多說,馬上紙橋揭幕!
觀眾朋友眼睛睜大看清楚啦!貨真價實只用西卡紙白膠搭造的紙橋,就在這裡!




Ladies and Gentlemen,由咱們小兵擔任騎士的-
腳踏車過紙橋實驗,正式登場!




追追追小實驗 PART4  Lets Go

測試1腳踏車過紙橋

媽媽咪呀!連人帶車總重量約80公斤的腳踏車,竟然能夠成功通過,穩的很咧!





紙橋團隊樂了,馬上提議騎摩托車測試紙橋!這挑戰難度一下子也增加太多吧?

測試2摩托車過紙橋

哇! 125C C摩托車加上小兵,重量可是接近200公斤耶!紙橋真的OK嗎?



實在太強啦!看來這西卡紙橋的能耐可是遠比預期的要厲害太多了!





測試2摩托車雙載過紙橋

到最後…連迫不及待想親身體驗的邵庭,也被小兵載著,總重接近250公斤雙雙安全通過!突破紙橋耐重的新高點啦!





看來這紙橋不垮,教授是不會甘心的…這次竟然還要把橋墩全都拆下來,試著讓摩托車通過這完全懸空的橋面,紙橋內部可是空心的耶!





測試4摩托車過無橋墩紙橋

小兵,你…你感覺還好吧?

天哪!雖然橋面在摩托車通過時,出現明顯的晃動,但紙橋終究還是屹立不搖,沒有任何損壞的跡象。








再多騎個幾次也沒問題!可見光光是這紙做的橋面,耐重度就能高達200公斤以上!這樣的成就確實是了不起,也難怪教授和同學會興奮成這樣啦!

不可思議的紙橋實驗

成功!

不 可不 知

A:當我們把一張紙摺成波浪狀時,會讓紙的厚度增加,這麼一來,紙就比較不容易形變,可以承受比較大的重量!

B
:紙的抗拉性很好,但是抗壓性卻很差。不過,如果把紙捲成圓柱形的話,紙的抗壓性就會大大增強囉!

C
:經過這集,我們知道:只要結構改變和設計得當,紙確實可以製作家具,甚至拿來造橋和蓋房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