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 言現 場

你曾經看過末日電影中,因為氣候異常而瞬間結凍的高樓大廈嗎?據說只要簡單的技巧,你我也能輕易讓任何液體瞬間結冰!



一則網路影片:首先,灑一些鹽巴在水裡。接著把燒熔的吸管插進水中!





五秒後,迅速把吸管拔起!此時高溫吸管大量吸熱,讓原本液體的水,在瞬間完全結凍!





這…究竟是瞬間結冰太easy,還是影片特效做的太真實呢?



另外,據說夜店十分流行一種瞬間結冰的小把戲。



只要把瓶蓋打開。原本未結凍的可樂、啤酒便會在幾秒內,瞬間結成冰塊!效果之神奇,保證讓你成為夜店最受矚目的一顆星!





到底是真有其事?還是影片特效或魔術道具呢?

且看今天追追追來搞清楚說明白!

流言大追擊 PART 1

天哪!不用零下超低溫,在家裡就能瞬間結冰DIY?這未免太不可思議了吧?小兵和邵庭,今天來到了國立新莊高中調查流言!



哇喔,瞧同學們躍躍欲試,討論得沸沸揚揚的模樣,想必是對瞬間結冰很感興趣!那麼,廢話不多說,趕快推派代表,跟著小兵和邵庭去做實驗吧!



瞬間結冰的水?

沒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邵庭現在就照著網路影片,先灑鹽巴,接著再用打火機將吸管燒熔,迅速插入水中…





等吸管拔起來後什麼事也沒發生!



師:再試幾次也不可能成功的。



嚇!這位身手矯健的新莊高中吳原旭老師,竟然如此肯定網路影片的做法不會成功,他有什麼憑據嗎?

追追追推理劇場:想想看,如果要讓影片中約400公克的水結冰,大概要放熱40000才有可能。如果真是被燒熔的吸管吸收的話,整支吸管早就瞬間燒掉了,哪還有可能讓你好好的抽出來!所以這個影片造假的嫌疑很大…



所以瞬間結冰根本就不可能喔!?

吳老師:不對喔!瞬間結冰是有可能的!



瞬間結冰實驗!

實驗器材:1、冷凍庫………



2、夠多的蒸餾水



3、計時器………

實驗步驟:1、一次10280ml蒸餾水放進冷凍庫….




2、每半小時,把蒸餾水拿出晃動觀察……

3、還未結冰的蒸餾水就有可能瞬間結冰!

瞬間結冰實驗,Lets Go

第一回合:失 敗!



第二回合:失 敗!

第三回合:失 敗!

第四回合:失 敗!

大夥兒運氣始終不怎麼好。不是出現一些漂浮的碎冰,就是早就結成一根冰棒!





再這樣實驗下去,我看電視機前的觀眾都要睡著了啦!



第八回合:成
功!


小兵到底看到了什麼,竟然對著水瓶大呼小叫的,難道是出現瞬間結冰了嗎?



就在大夥兒心灰意冷時,重複了八次瞬間結冰實驗,似乎敲出了好消息…噢,耗費近百瓶蒸餾水,瞬間結冰總算是讓我們給等到了!





追追追小常識:原來冰的形成是一種結晶過程,除溫度夠低外,還要有「結晶核」存在,水分子才可依附在上面結晶成冰。





要是像蒸餾水這樣比較沒有雜質,容器又很乾淨平滑那水就有可能因為缺乏結晶核,導致溫度低於0C,還沒法結成冰,成為「過冷水」



而「過冷」是一種極不穩定的狀態,因此只要稍微一振動,就會觸發整瓶水分子變為排列有序的固體狀態,也就是瞬間結冰啦!



既然這水真的能 瞬間結冰,
那把可樂或啤酒冰在冷凍庫裡,同樣也能製造出 瞬間結冰 嗎?



流言大追擊 PART 2

啤酒、可樂瞬間結冰?

小兵和邵庭決定在冷凍庫裡同時放入6瓶可樂和6瓶啤酒,好親自證實這個「夜店絕招」的真假!



實驗器材:1、冷凍庫….

2、可樂、啤酒多瓶……

3、計時器

實驗步驟:1、一次把6瓶可樂、6瓶啤酒放進冷凍庫….

23~5個小時後取出還未結冰的可樂或啤酒……

3、開瓶蓋後、往桌上敲一下就有可能瞬間結冰!

瞬間結冰實驗,Lets Go

第一回合:同上結果!





第二回合:同上結果!

第三回合:同上結果!

很好!做實驗就是要這樣,耐心、恆心、毅力!每半小時觀察,最後總會見真章!

不過…眼看
6個小時的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





第六回合:成 功!

睜大眼睛看清楚啦,這可是千真萬確!從上而下慢慢變色,短短20秒內,結冰過程一覽無宜!





而這瞬間結冰結成的不是冰柱,而是充滿碎冰的可樂冰沙喲!



瞬間結冰的啤酒更是漂亮!不但像雲朵般慢慢擴散開;而且還可看到美麗的冰霜結晶,緩緩連結擴散成冰喔!







追追追小常識:溶解在水中的物質愈多,結冰的溫度就會愈低。因此含有二氧化碳、糖等物質的可樂和啤酒,會比較不易結冰。





這時如果在它們快結冰前打開瓶蓋,讓二氧化碳脫離溶液,同時帶走一些熱量,使溶液溫度下降;而飲料也因溶質減少,結冰溫度升高接近0度。這溫度一來一往,自然出現瞬間結冰的情況啦!





不管是讓水、啤酒或是可樂瞬間結冰,都是要碰運氣,要等超級久的

吳老師:嗯30分鐘內保證成功的瞬間結冰方法!你們想玩玩看嗎?

趕快來做趕快來做!走、走、走!

流言大追擊 PART 3

超神奇瞬間結冰法?

實驗材料:醋酸鈉、蒸餾水



實驗步驟:1、將醋酸鈉加入蒸餾水中加熱….



2、溶液變透明後,再加更多的醋酸鈉……直到醋酸鈉完全溶解



速成瞬間結冰,Lets Go

既然如此,還等什麼?趕快讓溶液冷卻,看看它到底有沒有可能瞬間結冰吧!



OH MY GOD!晃它搖它都沒用!只要在容器裡擺上一小粒醋酸納結晶體,水一倒出來就變成冰!





追追追小常識:醋酸鈉瞬間結冰原理其實這不是瞬間結冰而是結晶



醋酸鈉的過飽和溶液在平常狀態下呈現液體,碰到干擾或結晶體,會從結晶體往外長,像連鎖反應一樣開始結晶。





結晶過程中,溫度上升,其實是不斷的在放熱

追追追小遊戲:鐘乳石疊疊樂
怎麼玩?每個人限時
5秒,接力倒出醋酸鈉溶液,堆疊最高的醋酸納鐘乳石。過程中,把鐘乳石弄斷的人,就算輸了。



喲,想不到你們還能讓醋酸納鐘乳石疊到這麼高,挺厲害的嘛!



哎呀同學,就差這麼一點點!可惜呀!



不 可不 知

A:如果水很純淨沒有雜質,又放在平滑的容器裡冰起來的話,就有可能因為缺乏結晶核,而變成溫度已經低於0C,卻還沒辦法結冰的「過冷水」。

B
:過冷水是一種很不穩定的狀態,所以只要稍微有一些干擾,水分子就會立刻變成排列有序的固體,產生瞬間結冰的現象!

C
:啤酒和可樂因為含有二氧化碳,所以凝固點比較低。但只要在對的時間把瓶蓋打開,讓二氧化碳跑出來,凝固點就會升高;再加上跑出來的二氧化碳會帶走一些熱量,綜合起來就會產生瞬間結冰的情況囉!

D
:醋酸鈉的過飽和溶液,只要被干擾或有結晶核加入,就會失去平衡,瞬間開始結晶。不過這不是「瞬間結冰」,而是會放熱的結晶現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