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教室

 

可樂只能拿來喝嗎?那可不一定﹗在21世紀的現代,不管你相不相信,這個讓人一喝上癮、愛不釋手的碳酸飲料,赫然已成為料理家事的好幫手了﹗

 

第一則流言發生在台北,一名吳姓男子因長時間懶得清掃廁所,導致家中馬桶尿垢沉積深厚,某日他一時興起將已開瓶的可樂倒進家中許久未清洗的馬桶中,經過了20分鐘之後沖水,沒想到尿垢竟然跟著水流一沖而下,清潔溜溜。

同樣在台灣,流言的地點換到台灣人最愛的熱炒店,可樂卻變成了廚師清洗大腸的最愛,傳說,只要將大腸泡在可樂中搓揉,不但能快速將大腸上那些滑不溜丟的黏膜徹底清除乾淨,而且吃起來會更有嚼勁!

最後一則不可思議的流言來自於高雄,據說有位超愛喝可樂的年輕人,在打工時撿到一根銹鐵釘,他一時興起將生鏽的鐵釘丟進可樂中浸泡,此時只見可樂中不斷冒出小小氣泡,沒想到經過一夜後,當這位年輕人將鐵釘鐵釘倒出時,竟發現鐵銹完全脫落,鐵釘露出閃閃發亮的光澤。

想不到可樂居然有這麼多不可思議的功能﹗我們馬上來驗證看看﹗

 

校園調查局

 

 

生鏽鐵釘浸泡可樂一夜後,鐵銹會不見﹖

我們在桃園武陵高中79名同學做了調查

結果有38人選則相信  (48%)

             41人不相信 ( 52%)

為了調查流言的真相﹗Jason跟蔓蔓直接在武陵高中的實驗室做實驗,來破解流言﹗

 

  流言大進擊

 

可樂能清除大腸內部黏膜的實驗

 

帶領我們跟武陵高中一年二班同學做實驗的,就是武陵高中的化學老師-

張明娟,一起來驗證看看可樂是否真能像網路謠傳的,能清除大腸內部黏膜﹗

 

我們事先向市場的豬肉販訂購了整組,且尚未經過黏膜處理的豬大腸,將大腸

剪成每段約10公分長,分別浸泡在2000毫升的可樂、啤酒、白醋、小蘇打粉

以及自來水等五組實驗溶液中。

為什麼要用浸泡而不是用搓洗的方式呢﹖這是因為每個人每次搓揉的力道跟方法都不同。另外,為了準確性,同學們將100克的小蘇打粉和進2000毫升的水中,這樣5組的濃度都同樣是5%了!

等一小

時後,我們就要來看看大腸內部的黏膜到底清掉了多少﹗

 

大腸內側的粘膜究竟是什麼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大腸內側這粘粘滑滑,聞起來又有點刺鼻的黏膜是什麼﹖

張明娟老師說,這觸感像生雞蛋中的蛋白一樣的黏膜,其實大部份是蛋白質,

也有一些油脂在上面,所以會滑滑的。

 

一小時後

時間到了,我們請同學們幫我們將這五組浸泡實驗的大腸取出,並在清水下

沖洗,看看黏膜是否有被清除掉,不過在這個環節要注意的是,仍然不要去搓

揉它喔,否則很可能會影響實驗的準確﹗

 

 

清洗完畢之後,我們直接將大腸放在器皿上,接著請同學們摸摸看,這五組大

腸是否有所不同﹖我們發現,白醋的觸感是最澀的。

但張老師提出,雖然每組

大腸大家觸摸起來感覺的確有不同,不過只靠每個人的觸感來決定實驗的結

果,似乎太隨便了!可以從表面張力與附著力的原理來測試看看!

 

至於該怎麼做呢﹖我們在每組大腸上滴上一滴黑色墨水,來觀察它們在大腸上的擴散情形,這是因為大腸黏膜上的蛋白質與油脂裡的分子都屬於『大分子』,而『大分子』是不與水互溶地,因此當我們把水溶液滴在大腸上的黏膜時,水就會形成水珠停在黏膜上而無法滲進大腸中。換句話說,如果大腸的黏膜被洗掉了,這時水性的溶液就會擴散開來,甚至滲進大腸裡面嘍!

 

依照實驗結果看來,白醋的效果是最好的。上面的墨水已經完全滲透下去,表示上面的黏膜被洗得最乾淨了。再來是可樂和小蘇打水,而啤酒則是最差的。可樂清洗大腸的效果雖然沒有白醋好,但張老師說,其實酸性或鹼性,理論上都能清除蛋白質黏膜,而小蘇打因為屬於弱鹼,所以效果就沒那麼好了。

可樂能清洗馬桶污垢的實驗

 

接著要實驗的,就是網路流傳將可樂倒入馬桶能清除陳積已久的污垢,我們到新竹高中,特別請學校幫我們留一間男廁,在一個月的時間內,照日常生活使用,不做清理,方便我們作實驗。

新竹高中化學老師鍾裕霖也帶著同學們一起來協助實驗﹗

我們準備了可樂、廁所清潔劑、鹽酸以及自來水這四種實驗素材,同學們將這四種實驗溶液一一倒入充滿尿垢的小便斗中,等待20分鐘後再來觀察結果﹗

20分鐘後

 

接著我們將這四組小便斗沖水,並且請Jason戴上手套,挖挖看廁所污垢是否較為容易脫落,根據我們觀察的結果,自來水的效果是最不好的,其次是廁所清潔劑,鹽酸的效果是最顯著的,至於可樂,雖然污垢並沒有相當明顯的被沖洗掉,卻仍然能將污垢挖起,效果是比自來水好一點的﹗

 

實驗証明,如果以浸泡不刷的方式來清除尿垢,可樂的效果雖然沒有網路上寫得那麼神奇,不過和水洗比起來,尿垢倒是掉了些,這是為什麼呢?

鍾老師說,可能是可樂裡面的碳酸及磷酸這兩種酸性成份,的關係﹗一般來說,如果我們想去除油垢,使用鹼性的清潔劑是有幫助的,但是尿垢屬於鹼性,所以運用酸鹼中和的原理,使用酸性來除垢不失為有效的方法﹗

 

可樂能除鐵銹的實驗

 

可樂真的如流言所說,將鐵釘浸泡其中,可以清除鐵銹嗎?為了一探究竟,新竹高中的同學們依據可樂罐背後的成份標示,分別準備了磷酸咖啡因等溶液。而可樂中的碳酸成份,新竹高中化學老師鍾裕霖也建議,可用氣泡式礦泉水來代替,因為礦泉水中除了些微的糖或礦物質外,其主要成份就是碳酸!

而為了實驗的可信度,我們也準備一杯可樂還有自來水作對照﹗

 

六小時後

我們將鐵釘從六組實驗液體中取出,觀察它們的變化,可以發現泡過磷酸的鐵釘,表面已經看不到鐵銹,除鐵銹的效果最強!而泡可樂和碳酸的鐵銹也掉了不少,糖和咖啡因的效果較不顯著,至於只有泡在水裡面的,則是完全沒有改變﹗

讓可樂能夠清除鐵銹的原因

 

鍾裕霖老師說,可樂中含有的磷酸是一種化合物,可以增加飲料的風味,很容易和鐵結合,所以將鏽釘泡在可樂裡,的確是有可能讓鐵鏽掉落﹗而磷酸也是清潔的好幫手,像是肥料、乾燥劑中都有它。也因為它會和衣服上的泥巴結合然後被水一沖就不見,所以磷酸也是洗衣劑中的重要成份。

 

雖然磷酸有清潔的功效,但是有時磷酸也是個有害人體的兇手﹗因為它會跟鈣離子結合,使得鈣容易流失,間接降低體內鈣質的吸收,甚至影響到骨骼發育,所以喝可樂千萬不要過量哦!

 

 

  不可不知

1.可樂洗大腸的效果沒有想像中好,這次實驗中發現,白醋反而比較能把大腸洗乾淨。

 

2.可樂的酸性真能溶解鐵銹,而清除鐵銹最乾淨的則是磷酸成份。

 

3.可樂洗馬桶的效果沒有網路上流言中那麼厲害,但只要屬於強酸溶液,應該都有清除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