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這個現代人在高樓中穿梭自如的神奇法寶,據說在安全性上卻不是萬無一失!停電、地震造成的電梯故障,可能都隱藏著致命的危機!

 

不過,你一定在電影中看過這種情節。一群人因為停電,突然被困在電梯裡面,這時候挺身而出的人,就會想盡辦法爬高,把天花板掀開,輕鬆逃到電梯上方,解救大家!或者,這個冷靜的英雄,會憑著他過人的體力,扳開電梯門,讓大家可以從電梯內脫困!

 

另外還有流言表示,要是不幸遇到電梯失速下墜,只要趕快將所有樓層的按鍵都按滿,電梯就會自動在某一層樓緊急停止!這麼做不但保證你毫髮無傷,甚至還能減少電梯的傷害!

此外,如果上面的方法都失效,電梯還是不斷往下掉的話,網路上還有最後一則保命殺手鐧! 那就是緊握把手,背部貼緊牆,然後膝蓋微彎,保持半蹲姿勢! 這樣做由於有膝蓋韌帶的保護,可以大大減少電梯撞擊地面的強大衝擊力,讓人不致於因爲全身骨折而死!

 

調

 

電梯往下墜的時候,膝蓋彎曲的半蹲姿勢可以減少傷害

我們在桃園高中對92名同學做了調查

結果有32人選擇相信  (35%)

       60人不相信   ( 65%)

要破解電梯的流言,當然要找電梯的專家!Jason和小兵找到在電梯公司服務多年的電梯達人─吳永春工程師,準備一起揭開流言的真面目!

 

電梯停電時,人會缺氧而死?

 

為了求得真相,Jason和小兵親自進入電梯,打算仔細觀察,

沒想到電梯突然就停電了!

Jason和小兵立刻感到空氣稀薄,似乎有缺氧窒息的危險!還好吳永春工程師即時出現,義正嚴詞地表示被困在電梯裡是不可能缺氧而死的。爲了證實自己的說法,吳工程師拿出「氧氣濃度偵測器」,現場就開始測量停電的電梯中會不會缺氧!

 

一般來說,我們平常最習慣的氧氣濃度,大概是在21%左右。

而人會窒息的情況,則是在氧氣濃度10%以下才會發生。根據吳工程師現場實驗的結果,發現三十分鐘、停電電梯內站了三個人的狀況,氧氣濃度還是一直維持在21%左右。可見停電後的電梯,氧氣濃度根本和一般空間一樣,沒有任何缺氧的情況發生。

 

吳工程師說,其實電梯根本就不是一個密閉空間。不管是電梯門還是四周的牆面,其實都有縫隙和外面的空氣相通。要是真的遇到停電,也頂多是感到悶熱,絕對不會缺氧而死的。所以,要是不幸遇到電梯停電,一定要冷靜,缺氧窒息而死的情況是不會發生的。

 

電梯停電時,可以徒手打開天花板求生?

 

接下來,Jason和小兵準備親自拆開電梯天花板,試圖在上面找逃生出口。看看到底能不能靠著電梯天花板逃生?沒想到不管Jason怎麼用力推,都沒辦法將天花板推開。難道停電時可以自己打開天花板逃生的流言是假的!?

 

就在Jason和小兵自以為破解了電梯天花板的流言之際,吳永春工程師再度糾正了他們。吳工程師帶他們進入平常只有電梯維修人員才可以進入和控制的電梯升降道!在升降道中,他們發現原來電梯天花板上真的有個逃生出口。只不過唯一可以打開這個出口的地方,就只有電梯頂端!想從電梯裡面打開天花板逃生,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哪。

奇怪?明明設計了逃生出口,為什麼不讓人從電梯裡面打開呢?吳工程師說,把逃生出口設計成只能從電梯頂部打開,其實是有安全上的考量,而且法規也有明定。畢竟電梯故障時,乘客並不了解電梯的狀況。要是隨隨便便就可以爬到電梯上方的話,萬一電梯又突然恢復運轉,人可是會失足掉到電梯下方的喔!

 

所以電梯故障的時候,就只有了解電梯狀況的維修人員,可以從電梯上方打開逃生孔救人。因為這樣對受困的乘客才是最安全的!至於那些在電影裡面自己打開天花板逃生的英雄,其實都是假的,千萬不要信以為真!

 

電梯停電時,可以自己打開電梯門逃生?

 

另外還有一則關於電梯的迷思,那就是─電梯停電時,可不可以自己扳開電梯門逃生? Jason和小兵在模擬停電的電梯中,合力扳開電梯門,看看電影情節到底符不符合真實。想不到不費吹灰之力就把電梯門扳開了,一點都不困難。

但吳工程師非常嚴肅的說,雖然停電時扳開電梯門很容易,但卻充滿了危險!這是因為在電梯的車廂和升降道間,都有間隙存在。

所以,如果電梯停電,乘客又自己打開電梯門逃生的話,

 

要是電梯突然恢復運轉,或是一個不小心,就很可能直接掉下機坑,一命嗚呼!很多電梯傷亡的案件,就是因為乘客想自己脫困,結果反而因為不清楚狀況,從電梯間隙裡掉下去,得不償失。

這麼多方法都行不通,那要是真的停電,被困在電梯裡面,到底要怎麼辦?吳工程師說,其實停電只是讓電梯暫時停止運作,不會缺氧也不會有危險。所以乖乖待在電梯裡,耐心等待電梯維修人員過來,才是最保險的!

 

電梯突然下墜怎麼辦?

既然電梯停電基本上是安全的,那要是因為停電,讓電梯突然往下墜,又該如何是好?吳工程師說,每台電梯都會根據載客的重量,設計數條鋼纜支撐,

所以除非沒有定期保養,或是遭到外力破壞,否則電梯下墜的機率是非常低的!更何況,就算真的失速下墜了,電梯上方的「調速機」也會立刻抓住運作中的鋼索,

讓煞車裝置即時夾住軌道,

強迫電梯停止。哪怕真的衰到極點,連煞車都失靈的話,在電梯底部的機坑中,也還有個「油壓緩衝器」。

 

的作用,就是要讓電梯不至於直接撞到地面,有效減少撞擊的力道。

而且吳工程師也說了:電梯如果不幸往下掉,內部的按鍵早就失去控制,無法運作了。網路上關於電梯下墜時,可以按滿每一層樓,這樣電梯就會自動停住的流言,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電梯在下墜當中會停住,根本是煞車系統發揮了作用,跟按哪些樓層無關!

 

但是,如果電梯下墜的機率很低,為什麼有很多工地阿還是一些大樓,都會出現電梯下墜的新聞呢?吳工程師要大家不要太緊張,其實這些出事的電梯,幾乎都是沒有定期保養,才會出問題。基本上只要勤加保養,電梯是非常安全的裝置,大家大可不必害怕!

 

電梯下墜時,保持半蹲姿勢可以減少傷害?

 

雖然吳永春工程師表示電梯突然下墜的機率很低,但凡事小心為上策,我們還是得對「電梯下墜時,緊握把手、背打直貼牆、膝蓋彎曲的半蹲姿勢可以減少傷害」的流言進行了解。關於這個流言,就讓陽明大學人工關節研發中心的魏鴻文博士來協助我們吧!

 

測力板是什麼?

博士首先拿出了一個木板模樣的東西,告訴我們這叫做「測力板」。

測力板是一般在做人體動作分析時,拿來測量人體對地面所產生的反作用力。也就是,它可以在我們往下跳時,藉著反作用力,測量我們瞬間衝擊地面的力量有多大。

但是,測力板和電梯下墜要不要半蹲有什麼關係?原來魏博士是打算用向下跳的方式,比擬人在電梯裡向下墜的情形。這樣就可以直接利用測力板,觀察人下墜的時候,背挺直和膝蓋彎曲是不是真的能減少撞擊力!

 

在魏博士協助下,Jason設置了75公分的高台,打算讓小兵用不同的姿勢往下跳,看看衝擊力會有多大。

小兵分別用下列三種姿勢往測力板跳:

1、    背直、膝蓋直。

2、    背直、膝蓋彎。

3、    背彎、膝蓋彎。

 

注意喔!這些往地面跳的動作其實對身體都會有傷害,聰明的同學千萬不要隨便模仿!

 

結果發現,不同姿勢往下跳的衝擊力分別如下:

1、背直、膝蓋直:衝擊力2624牛頓。約等於262公斤。

2、背直、膝蓋彎:衝擊力2535牛頓。約等於253公斤。

3、背彎、膝蓋彎:衝擊力2295牛頓。約等於229公斤。

 

牛頓是什麼?

牛頓,是一種力的單位。1公斤重=9.8牛頓,所以把2620牛頓除以10,大概就等於262公斤。

 

 

根據我們實驗的結果,衝擊力量最小的,竟然是用背彎、膝蓋彎的姿勢,衝擊力只有229公斤,足足比背直、膝蓋直往下跳的衝擊力減少了33公斤!小兵的體重也不過65公斤,這樣的結果等於彎曲身體跳下來時,身體少承受了百分之五十的體重。可見彎曲背部和膝蓋往下跳,確實比全身直挺挺還能減少撞擊地面的衝擊力!

 

魏博士解釋,彎曲身體能減少撞擊力,主要是因為:當我們從同一高度下墜時,撞擊地面的力量主要決定於我們的「質量的大小」、「撞擊速度的快慢」,以及「撞擊時間的長短」。

 

而下墜時彎曲背部和膝蓋,會將接觸地面到身體完全不動、撞擊結束的撞擊時間拉長,緩衝撞到地面那一瞬間的力量。這麼一來,自然會比身體直立時的短撞擊時間衝擊力小。所以許多運動員在落地時,都會用膝蓋彎曲的緩衝方式,來減少碰撞力量,保護自己。

還有像貓咪從屋頂跳下能夠安全落地,消防隊員鋪設海棉墊以減少人員緊急跳下時的傷害等,也是運用相同的原理─拉長撞擊時間,這就是我們俗稱的緩衝。

 

既然如此,那麼電梯往下掉的時候,不但膝蓋要彎曲,最好連背都要彎曲,就能有效減少衝擊力囉。話雖如此,但魏博士提醒我們,如果電梯是從十層樓高往下掉,那麼撞擊的力道可能會超過6萬牛頓。這時候再做任何的保護措施,其實都沒有太大的功效了。

不可不知

1、一般乘客絕對不可能打開電梯天花板的逃生出口,也不建議自己徒手扳開電梯門逃生。

2電梯失速下墜的機率是很低的! 就算下墜了,也有煞車系統可以即時停住!

3、如果電梯真的失速下墜,內部的按鍵根本都失去控制,絕對不可能因為把每一層樓都按滿,就能讓電梯停住!

4、根據我們的實驗,把背弓起來、彎曲膝蓋是可以降低衝擊力的!

5、不過,如果電梯是從高樓往地面直接墜落的話,力道之大,可能連彎曲身體都沒有太大幫助!

6、遇到停電或電梯故障時,趕快通知電梯維修人員,耐心待在電梯裡等待救援,才是最聰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