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10:54


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電視節目評審心得

葉韋君(世新大學新聞系兼任講師)

一個好的兒童節目,重點在於引人入勝、啟發人心,還有拓展想像力,家長希望能夠放心地讓孩子在螢幕前成長,不要有偏差的價值,甚至能夠補足學校課堂裡,不是考試內容的成長助力。所以我們看到最受歡迎的兒童台以活潑生動的方式呈現,讓漂亮英俊的哥哥姊姊帶領小朋友唱歌跳舞、摸索並且認識世界。

但是我們必須小心,孩子是否會因此變得被動而不會自己動手、自己想像,甚至小女生們會因不被稱讚美麗而生氣,並且總是希望有大哥哥能出現給建議,甚至他們會認為一個人只是長得醜就是壞人,或者擁有的東西太多就會濫用權力。在正值形塑人格價值的學齡兒童前,對於這些問題應該更小心謹慎,不要將過份簡單的性別框架與善惡二元對立傳遞給孩子,強化現存社會的偏差價值,在重視外型包裝與效果下,更強調內容的深度與表現。

人間衛視的《人間動畫院》在訴說因果故事上就考慮到人性的轉折,在做出正向價值的判斷前總會經歷模糊、猶豫的狀態,能夠具有普遍關懷,並非剷奸除惡後就是世界和平。

除此之外,我們仍必須正視孩子的內心其實是複雜多元的,儘管他們只是孩子,也有著自己的小宇宙。現實生活中他們充滿好奇、情緒多變,但在電視機裡,他們卻往往只會表現出一種情緒,只是開心或只是難過,並且總是聽從大人的建議。在螢幕呈現上應該表達出孩子的多樣性,不要因為節目效果而搶著幫小朋友回答問題,或者只是單方面地灌輸良善的價值,忽略小朋友思考的時間與空間,應該讓他們自己來提出、回答問題。公共電視的《古典魔力客》、《下課花路米》、《流言追追追》,就很能表現出兒童及青少年的觀點,讓他們自己投票、自己實驗,即使只是化身為小玩偶也能夠提出小朋友的妙問,和天馬行空的妙答。

好的兒童節目,需要我們一起來監督。

■媒體識讀教育基金會

本會推廣媒體識讀已有十餘年,除致力於提升大眾對媒體內容的解讀能力外,更希望觀眾成為主動的閱聽人,主動向媒體反映個人意見,並積極選擇對自身有用的媒體內容。

近年來社會大眾對當今電視媒體亂象批評甚多,甚至有團體推動拒看電視的「關機運動」,然而台灣媒體環境並非如此令人絕望,每一季參加優質電視節目推薦活動的各個節目,都是台灣媒體中的優異模範。

自成立以來一直努力製作適合兒童及青少年之電視節目的公共電視,這一季的表現仍然讓人驚豔。介紹古典音樂的《古典魔力客》節目,維持一貫的高水準,是寓教於樂的最佳典範。而暑期新作-《非常有藝思》節目,將西洋美術史以活潑生動的方式呈現,連香港的教師都給予肯定。

另外,客家電視台的《奧林P客》節目,除了詳盡介紹客家文化,更安排小朋友參賽搶答,互動性十足。卡通動畫部分,大愛電視台的《唐朝小栗子》透過唐代胡人、漢人小朋友在村莊和學堂中的生活互動,配合學堂老師-方丈的智慧妙語,除了有趣亦發人深省。

除了上述節目之外,還有更多的好節目等著我們去發現、觀賞,現在就拿著推薦節目單,到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