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69.JPG 

時間:2009.12.23
地點:公共電視台
天氣狀況:晴天、好天氣
現場情形:精神恍惚...

2009年的聖誕節前夕,當大家正忙著安排各自的聖誕節活動,忙著準備聖誕節要交換的小禮物,忙著寫卡片,忙著訂電影票、訂餐廳、訂包廂辦聖誕派對的時候,卻有一群節目工作人員、兩位主持人、實驗來賓和一個來亂的記者必須一大早來到拍攝現場進行錄影準備,因為他們在今天得準備下一季「流言追追追」的節目拍攝內容。

當天的拍攝從上午八點左右開始,整個公共電視台的建築物很大,但進行拍攝的樓層空間很小,工作人員很多,器材也很多,所以拍攝小組只能利用有限的空間,並在不影響主持人和來賓走位跟攝影機運行的情況下進行錄影。到現場的時候,其實整個拍攝已經開始進行,由於過程同時會進行收音,因此除了入鏡的主持人和來賓外,其他人幾乎都是不能出聲的(記者OS:所以如果你和主持人或某個工作人員有結仇,你只要在正式拍攝的時候多來個幾次噴嚏、打個哈欠、響個手機就可以報仇了...但我不敢保證你可以活著走出攝影現場...)

IMG_2539.JPG  
兩位主持人很早就到現場準備了,聽說小兵是七點多到,蔓蔓是六點多,因為蔓蔓還要化妝、換衣服。
(當天蔓蔓是凌晨兩點半睡,五點多起床...聽完之後我慶幸還好我不是藝人...)


IMG_2555.JPG 
每換一個拍攝地點,所有的設備就要重新再安裝、檢查一次,工作人員真的很不好當。

這次拍攝的主題是有關雙胞胎的心電感應,因此秉著節目一貫的實驗精神,除了一對真正的雙胞胎-依依、佩佩(旅遊外景主持人),還必須有其他的對照組一起進行實驗測試,因此製作單位找了主持人蔓蔓的好朋友,和此次實驗顧問教授的兩位學生一起進行錄影。在實驗上分成間接接觸的感應實驗-使用圖形紙板做感應實驗,和直接接觸的感應實驗-其中一位受測者接觸聽覺、觸覺等的交互感應實驗。此次單元的拍攝分為兩天,一天在公共電視的現場,一天則是在台大醫院,而兩次受測者的感應實驗都必須在23號這天的公視拍攝現場完成,所以整個錄影進度算是非常趕。(記者OS:當天真的很難有空檔進行採訪...)

 IMG_2515.JPG
蔓蔓和她的好朋友。

 IMG_2572.JPG 
這次雙胞胎主角-依依和佩佩。


IMG_2538.JPG
兩位主持人趁拍攝的小空檔在測試心電感應的圖形紙板。(前三次小兵都猜出蔓蔓拿的圖形,把蔓蔓嚇個半死!)


IMG_2548.JPG  
開始準備要進行心電感應圖形的小實驗,工作人員忙著佈置現場,主持人和其他受測人則是在對稿。


IMG_2567.JPG    
開始準備進行實驗的正式拍攝,這次的節目實驗有三對受測者,在開始之前每一對受測者還是趁機小玩了一下這個圖形紙板。
(不過好像大家都沒甚麼默契,因為幾乎都沒中...)

   IMG_2609.JPG 
第一個實驗的結果,以及主持人和教授對實驗結果的分析和講解。(測完之後,大家都覺得雙胞胎好像真的比較有感應!)


第一個圖形的實驗,三對受測者各要進行50次的對照,兩位受測者中間有板子隔開,讓雙方互相無法看到對方的圖形,在選擇圖形紙板的時候,受測者要在看不到圖形的情況下抽出一張紙板(有點像抽撲克牌),所以連抽牌的人本身也不知道圖形是什麼,然後再依照最後雙方圖形有對中的次數算出比率,看是否雙胞胎真的有心電感應。這場實驗拍完的時候,其實已經中午12點多了... (記者OS:大家已經餓昏了...我是已經沒知覺了...)

下午開始進行的是第二個實驗的拍攝,第二個實驗比較有趣,三對的其中一位受測人必須蒙眼體驗外來的刺激-三溫暖、冰水的觸覺刺激以及摔碗盤和刺氣球的聲音刺激,而另一位受測人則是在隔壁的房間一樣蒙眼但在測量血壓、脈搏和心跳的情況下,觀察另一位夥伴在水深火熱的同時是否有些許的變化。

IMG_2581.JPG 

下午行刑酷刑的刑具。

  IMG_2617.JPG
行刑前的大合照。(這時候大家都還不知道等等會發生什麼事情...)


IMG_2624.JPG 

實驗開始前大家還很開心的聊天。因為她們真的不知道等等的實驗到底要幹嘛...

  IMG_2629.JPG 
第一個受刑人-蔓蔓。(小兵在旁邊小小聲的說:等一下哩丟災...嘿嘿嘿!)


IMG_2632.JPG IMG_2633.JPG  

這幾張照片看起來雖然很和諧,但實際上小兵一直在旁邊亂蔓蔓,然後蔓蔓一直尖叫,接著蔓媽媽一直要小兵不要欺負蔓蔓,然後小兵又一直亂蔓蔓、蔓蔓又尖叫,蔓媽媽又叫小兵不要欺負蔓蔓,接下來的戲碼就變成→小兵故意欺負蔓蔓→蔓蔓歇斯底里的尖叫→蔓媽媽要小兵不要欺負蔓蔓→小兵:嘿嘿嘿!→蔓蔓:啊啊啊!→蔓媽媽:不要欺負她!→小兵:嘿嘿嘿嘿!→蔓蔓:啊啊啊啊啊!→蔓媽媽:不要欺負她! (但是手上的數位相機一直拍...),然後工作人員狂笑。(記者OS:我憋笑憋得很辛苦...然後聽說三樓都聽得到蔓蔓的尖叫聲...)
  IMG_2659.JPG
終於行刑完的蔓蔓,整個非常開心!! (我們則是笑得很累...)

   IMG_2668.JPG
下一個行刑人是美女雙胞胎的姐姐-依依。


IMG_2671.JPG   
在正式實驗的時候,妹妹佩佩的生理數據是真的有變化!


IMG_2682.JPG  

實驗結束後的過場片段拍攝。拍到這裡已經是下午快4點鐘了,將近八個小時的拍攝,但實際在節目中只有十分鐘的長度。(這也太不符合投資報酬率了吧!!!)

結束了一天長達八個多小時的拍攝,其實當我離開公視的時候,依依佩佩和小兵跟工作人員還在趕拍一些後續的片段,我知道所有參與的人員都累壞了(我站一天就快暴斃了...),但是主持人小兵在鏡頭前還是很有精神,總是保持笑容,而蔓蔓結束拍攝後,還必須趕往TVBS錄哈新聞,但我卻看不到她今天只睡三個小時的疲態,因為她是充滿活力開開心心跳著離開公視的。(記者OS:要是我應該會裝病罷工吧...)


經過這次的追追追採訪,我得到以下結論:

1.節目工作人員不是人當的,因為要最早到現場架設機器設備,還得要最晚離開,因為要撤裝備和清理現場...
2.主持人也不是人當的,因為工作人員要負責拍攝,所以節目內容裡的所有安排,只好主持人自己親自下馬...
3.小兵很愛故意欺負蔓蔓。
4.蔓蔓的尖叫聲很有威力,可以傳到公視其他樓層。(下次的追追追主題可以實驗看看,看蔓蔓的尖叫聲可以傳多遠...)
5.蔓媽媽很保護蔓蔓,不喜歡有人欺負她。(害我也想當蔓媽媽的小孩...)
6.小兵是唯一敢忤逆蔓媽媽,照樣欺負蔓蔓的人。(小兵,你是條漢子,我帶你去見大哥!!)
7.雙胞胎依依和佩佩,我到現在還認不出來到底誰是姊姊,誰是妹妹。(認出來的請告訴我該怎麼認吧!)
8.兩位主持人在節目裡的笑聲和歡樂,都是真的!不是裝出來的,也不是後製做的,更不是替身。
9.蔓蔓很注重形象,只要有空檔就是在補妝... (其實根本就看不出來差在哪裡啊啊啊!)
10.一個節目的背後,是時間乘上經費再加上一群人辛苦勞力才出來的結晶,所以有電視節目看的時候,真的要好好珍惜!


以上,特派記者在公共電視台現場實地報導!!


麥特博文 非作不可的100件事~ 還有其他精采文章喔--- http://wowmatt.pixnet.net/blog/post/301329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