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現場

沒吃完的餅乾、嘴邊掉落的飯粒、忘了沖洗的汽水罐,我們溫馨的家,到處都可以看到螞蟻排隊搬運食物的可恨畫面。



於是,為了尊嚴、為了生存,人類和螞蟻間的戰爭,轟轟烈烈地開打…



為了抵擋螞蟻雄兵的入侵,網友們提出了一大堆稀奇古怪的偏方,每一種都聲稱經過實戰測試,保證有效。這許許多多的防蟻武器,到底哪些才具備防蟻效果呢?



此外,更有網友指出,螞蟻搬運食物的時候會排成長長的一條,是因為發現食物的螞蟻,會在沿路留下氣味,讓同伴們可以沿著氣味道路前往食物的所在地。這是不是表示只要消除螞蟻留下的氣味,排在後頭的螞蟻就會就找不到食物呢?



據傳,螞蟻連判別同伴的死活都是依賴氣味。網路上流傳只要把死螞蟻的粉末灑在活螞蟻的身上,其他螞蟻就會認為這隻散發死亡氣味的螞蟻已經往生,不管牠再怎麼奮力抵抗,還是會被送進螞蟻墳場。這…是真的嗎?





碰到關於螞蟻的流言,小兵二話不說,帶著邵庭來到了桃園,拜訪一位許久不見的老朋友啦!



養螞蟻超過20年的侯修煒,對於螞蟻的習性,他可是瞭若指掌啊!



流言大進擊

螞蟻死活分不清?

流言所說,把死螞蟻粉末,灑在活螞蟻身上,其他螞蟻就會以為它是屍體,把它搬走,會是真的嗎?阿煒派出山裡常見的黑棘蟻來做這個實驗

黑棘蟻小檔案

經常可以在灌木叢和中空的枯枝裡面發現牠們的蹤跡,是螞蟻裡體型較大的種類。




為了這個實驗,阿煒蒐集了這麼多屍體!不過這些都是自然死亡的螞蟻,我們可沒有濫殺無辜喔!



小兵和邵庭看準了一隻運氣不佳的朋友,把牠放到罐子裡雪克雪克,這樣…會有任何效果嗎?



哇勒!經過一陣子的試探,這隻很衰的螞蟻,真的被搬到垃圾場去啦!





嗅覺至上的螞蟻

林口國中的 鍾兆晉 老師說,死掉的螞蟻分解後會產生脂肪酸。脂肪酸是螞蟻很討厭的一種味道。



所以在聞到脂肪酸時,不管散發味道的螞蟻是死是活,螞蟻都會把牠搬到垃圾場去丟棄。





另外,螞蟻可以散發數百種的化學訊息,透過味道,他們可以完成非常多事情。因此,人類是「眼見為憑」,螞蟻卻是把嗅覺看的重要許多

把味道消除,螞蟻就找不到路?

為了實驗效果,我們把實驗場地拉到桃園虎頭山。阿煒把東方水蠊當作誘餌,引誘螞蟻出來覓食。






等了好一陣子,擔任搜索兵的螞蟻總算接觸到食物了。



在確定是食物以後,搜索兵馬上回巢通報。只見螞蟻大軍大舉出動,從蟻巢蜂湧而出。到底巢裡的螞蟻是怎麼知道同伴發現食物的呢?





超神奇的「嗅跡費洛蒙」

老師說,搜索兵在找到食物後,會沿路留下「嗅跡費洛蒙」,其他螞蟻就會依循著費洛蒙的氣味找到食物。



每一隻螞蟻都會持續地在這條氣味道路上留下「嗅跡費洛蒙」,味道越強烈,吸引越多螞蟻前來。



當食物沒有了以後,前來的螞蟻慢慢減少,「嗅跡費洛蒙」的味道也逐漸變淡,直到完全消失為止。

螞蟻隊伍成形,馬上來做實驗啦!邵庭用抹布從隊伍中央擦過



哇嗚!不但要前往食物所在地的螞蟻迷了路、亂成一片,就連準備回家搬救兵的螞蟻也昏頭啦!



螞蟻的費洛蒙,就是靠後續螞蟻一直來延續的,否則它很快就會散掉,所以味道是很淡的。難怪邵庭這樣一擦,螞蟻就陷入混亂啦!



不過光憑著嗅覺螞蟻就可以完成覓食,還是很厲害ㄋㄟ~

現在我們知道了嗅覺對螞蟻超級重要。網路上流傳的眾多秘方,又幾乎都是味道刺鼻狠角色,想必這些東西要防螞蟻,應該是輕而一舉囉!

螞蟻剋星?

小兵和邵庭在防蟻實驗中,挑選了八種偏方進行測試,雀屏中選的有橡皮筋、醋、薰衣草精油、漂白水、焦黑蛋殼、爽身粉、辣椒粉、和…怪異的百分之百純蜂蜜。到底哪些東西可以防止螞蟻的入侵呢?



阿煒建議把這些可能可以防螞蟻的東西放在塑膠片上,圍成一圈,再把螞蟻最愛的小蟑螂放在中間,如果螞蟻越過封鎖線,就代表偏方無效啦!



為了避免螞蟻緊張影響表現,小兵和邵庭把塑膠片放置在蟻巢的旁邊。馬上來試試偏方的防蟻效果啦!



實驗結果顯示,有防蟻效果的有





爽身粉



漂白水



薰衣草精油




沒有效果的則是

橡皮筋



辣椒粉



烤焦蛋殼



蜂蜜




其中蜂蜜的效果最慘,不但不能防螞蟻,還吸引螞蟻來品嘗,真是大失敗啊!



本來以為這樣就可以下結論,阿煒提出了一個問題:時間!十分鐘以內可以防螞蟻,但是三天呢?於是三人決定三天後再做一次測試。



經過第一階段的測試,小兵和邵庭都認為蜂蜜的實驗結果實在太誇張,於是這三天兩人也不閒著,馬上前往台中中興大學昆蟲系,找專家幫忙啦!



蜂蜜可以防螞蟻?

專長養蜂學陳昭鈞老師,語出驚人的表示,蜂蜜防螞蟻是有可能的!



原來是因為,純蜂蜜非常黏稠,含水量甚至低於百分之20以下,就連蜜蜂自己都不會吃,吃之前還必須採集水份來稀釋。所以螞蟻也不會有太大的興趣啦!



所以實驗失敗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採用的蜂蜜不純嗎?

什麼是假蜂蜜?

蜂蜜的含水量如果高於百分之20,就會影響到它的保存期限,所以業者不太可能會在蜂蜜裡面添加水分。一般來說,假蜂蜜都是業者在純蜂蜜裡添加了糖漿



不過我們實驗失敗的可能原因還有一個,就是蜂蜜的潮解性。所謂「潮解性」,指的就是物體容易吸收空氣中水分的特性。





像蜂蜜,即使是包裝的好好的,也還是會被瓶子裡空氣中的水分給稀釋,等到不再黏稠的時候,螞蟻當然就不會客氣啦!





順利解開蜂蜜防螞蟻的謎團!三天後,那四樣偏方還可以防螞蟻嗎?

真正的螞蟻剋星?

三天後回來,小兵和邵庭發現漂白水、精油這些液態的偏方都乾掉了。原來等待的原因,就是要看看液體都揮發掉但是氣味殘留的情況下,螞蟻還怕不怕這些秘方。



測試的結果出爐。醋、薰衣草精油、漂白水宣告失敗啦!







幸好爽身粉為網友挽回了一點面子,三天後還是很有效果!



阿煒表示,其實這些東西能防螞蟻的原因,就是因為它們是液體。不過小兵提出質疑啦!難道氣味完全沒有關係嗎?





於是我們把衛生紙沾上精油,放在螞蟻面前,看看有甚麼反應。沒想到螞蟻不但不怕,還把衛生紙搬走啦!



看來氣味的影響力真的有限。這樣是不是代表沒有味道的清水就有防蟻效果了呢?



果然,清水就像是護城河一樣,螞蟻完全不敢越界一步。



至於爽身粉,阿煒表示,那是因為它太過乾燥的緣故,居家這種小螞蟻,有怕被脫水的疑慮,所以不敢靠近,但如果爽身粉是用在一些戶外的大型螞蟻的話,那就會失效囉!





總結來說,乾燥的爽身粉,還有像水一樣液態的東西,都有阻絕螞蟻通過的功能,所以對防蟻來說,都有一定的效果喔!

不可不知

1、螞蟻的生活非常依賴嗅覺,不管是傳遞消息還是分辨同伴的死活,都是透過氣味。所以會有明明沒死卻被搬到墳墓、擦掉足跡就找不到路的有趣情形發生啦!

2
、雖然實驗結果顯示醋、薰衣草精油這些東西沒有防蟻效果,不過阿煒提醒我們,螞蟻有很多種類,雖然這些祕方對大部分螞蟻沒效,卻可能對特定一種螞蟻有效,大家要特別注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