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 言現 場

熱愛飛行運動的民眾,以多種方式遨遊天際,人類征服天空的慾望,自古至今從未沒停過...



話說一部描述春秋戰國時代、諸國爭霸的電影裡,曾出現一段士兵搭乘熱氣球...飛越城池、攻進敵營的畫面。天哪,沒想到熱氣球除了完成人類夢想,竟還能作為戰爭中的工具,這有可能嗎?



而回到現代,網路上數則氣球帶人升空的影片裡,疑似瞎搞的實驗畫面,感覺既不真實又過於草率,讓人不禁質疑這樣的方式真能成功嗎?





更驚人的是幾個大男孩,將灌好的氣球綁在老舊的汽車上。沒想到汽車突然飄浮起來,天哪,明明看似沈甸甸的車子,竟然就這樣越飄越遠,讓人看傻了眼!





Oh my god!五彩氣球不但能載人,甚至還把車子送上天...這種猶如動畫片『天外奇蹟』的畫面,真能實現嗎?



而操控熱氣球,做為戰爭交通工具,又有那麼容易辦到嗎?

好啦,且看咱們流言追追追,
今天要如何破解這讓人百思不解的氣球流言

流 言大 追 擊

超剌激的空中驚嘆號!

既然要搞懂熱氣球這回事,小兵、邵庭當然要來親自搭乘一下嘍!



看到沒~這就是咱們今天的主角-熱氣球。



這熱氣球光皮膜就有200公斤重,而表面積更是大的嚇人,還好有同學們協助,要不然想攤開它可不容易呢~



熱愛冒險刺激的張嘉鳴教練,參與各種飛行活動已有20年的經驗嘍!



熱氣球升空作業:

第一步、灌入冷空氣

這種馬力十足大風扇,在十分鐘內灌飽這超大熱氣球呢!





說到最辛苦的,莫不過於兩旁將球皮風口固定的”送風手”,瞧他們頂著強風、死命拉住皮膜樣,可想而知這前置作業還真不簡單哦!



升空前,張教練先邀請咱們主持人參觀參觀熱氣球「內部」?天哪!這畫面...真的是太壯觀啦!也難怪熱氣球升空的重頭戲都還沒上演,咱們兩位主持人已經High翻天啦!



充飽空氣的熱氣球,體積幾乎接近2000立方公尺



第二步、加熱空氣

沒錯、沒錯,就是這股熊熊烈火啦!



眾所皆知,空氣受熱膨脹變輕往上升,進而帶動熱氣球產生浮力往上飛。





熱空氣上升現象,生活中其實處處可見

風的產生-地表熱空氣上升,讓低溫空氣補位形成的空氣流動。



吹泡泡-嘴裡的熱氣會讓泡泡往上飄。



天燈-運用熱空氣上升原理的最佳代表作哦!



總而言之…氣球內部溫度上升、密度下降,空氣重量減輕,就讓熱氣球飛起來嘍



yes!空中的驚嘆號...
熱氣球終於升空起飛啦!


熱氣球一般可分為『自由飛行』『繫留飛行』兩種,而台灣因為地形多山、空曠地少,所以法規規定只能『繫留飛行』,而且還不能超過50公尺高欸。



但話說回來~能這樣登高望遠、一眺美景,也讓小兵、邵庭很滿足了哦!



不過隨著時間流逝,風越來越大、氣流也越來越不穩定,這下子咱們熱氣球也開始鬧脾氣啦!



哎呀呀!這可完全是”風”惹的禍。因為熱氣球受風面積大,此時熱對流旺盛,就會讓熱氣球上上下下、搖擺不定!







追追追小常識:一天中太陽剛升起時或下山前一、二個小時,是熱氣球飛行的最佳時間,因為此時通常風很平靜,氣流也很穩定。



所以在清晨無風時,那坐起熱氣球來,可是一件相當愉快又安全的飛行活動哦!



追追追小常識:以公式計算,使熱氣球內空氣加熱到97時,每立方公尺的熱氣球,約能提起0.23公斤。以男生70公斤,加上球皮、竹籃及燃料器等總重約200公斤,熱氣球體積至少要870立方公尺,相當於五層樓高,才有可能飛上天。



接下來就是氣球帶著汽車升空囉!
天哪,咱們有可能完成這項實驗嗎?

天外奇蹟電視版 氣球載人升空

林志隆博士:不可能!

就是他,今天的實驗就要仰賴
林志隆博士為我們授業解惑啦!



沒錯, 林 博士這麼說可是有憑有據的呀!以『理想氣體方程式』計算,24.5的空氣每莫耳大約有29浮力,換算下來,16吋的氦氣氣球灌滿則約有32浮力,那麼 一千公斤 的汽車...就需要將近三萬顆的氣球才能飛得起來...





不得了啦,初估四萬顆16吋氣球充足氦氣,沒個一百萬,也跑不掉八、九十萬呀!這幾乎百萬的實驗...咱們流言追追追如何承擔得起啊!

退而求其次不要車子啦,就25公斤的小朋友,要多少顆氦氣球才可以舉起來呢?




按照理想氣體方程式 25公斤的小朋友大概6536吋氦氣球,就可以飛起來了。但還要考慮繩子、皮膜的重量,所以至少...90顆才能比較飛得起來囉!





感謝狀

感謝


大倫氣球亞東氣體台中科博館  熱心參與及贊助追追追舉辦之氣球載人升空活動,受惠良多,隆情盛意,感荷無已,敬維  駿業日隆,百務順遂,為祝為頌。

終於在各方大力協助下,場地和所有道具一切準備妥當啦!
流言追追追,ACTION

Yes!能親手灌氦氣球,可說是相當難得的體驗!但是...36吋氣球實在太大啦,...大氣球爆在手上,恐怖欸!哦?



還是有請師父吧!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從灌氣到綁繩,可是師父們累積了數年專業經驗,才能在短短時間內完成的好功夫喲。





依照每個師父的經驗,氣球充到差不多八、九分滿,才不會破掉!



小兵、邵庭:什麼!八、九分滿?

這下糟啦!乾脆直接秤量一顆氣球的浮力!結果比之前以理想氣體方程式計算出來的浮力少了100,只剩下大約284啦!



於是乎...咱們氣球的數量瞬間爆增來到了124顆!要命,這下得請師父們馬上加緊趕工才行嘍!

初試啼聲-70顆氦氣球



看清楚啦...原本50多公斤的邵庭,手拿70顆氦氣球後,體重降到30多公斤!



72公斤的小兵,抓住氣球後,瞬間降到了約53公斤



更誇張的是...邵庭竟在這七十顆氣球的協助下,一把抱起小兵輕鬆走出去啦!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失,不禁讓人擔心這氣球帶人升空的美麗畫面,
真的會實現嗎?

大功告成-174顆氦氣球

~~”球”海飛揚的奇景真壯觀呀!正確來說,這裡可是有174顆大氣球呢。








緊張緊張,21公斤的林羿呈,真的能讓氣球順利載上天嗎?



哇哇哇!飛起來,真的飛起來啦!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太讚啦!



嘿嘿...瞧大家多踴躍呀,為了讓更多小朋友,也能有機會體驗這難能可貴的升空感受。追追追馬上開放現場報名嘍!



瞧瞧這可愛的小女孩飛得多高啊!!!





不過仔細一算,174顆氣球將近有50公斤的浮力,所以接下來小兵、邵庭更想要挑戰的是讓一個大人飛上天啦!





成功啦!!耶?好像撐不久耶,看來是氦氣量不夠啦!這顆一開始還有284g浮力的氣球,經過三個多小時,竟然只剩下164g的浮力啦!





三個月的努力,流言追追追...終於完成了”上百顆氣球載人升空”的實驗,
有幸成為台灣第一個...實現此夢想的電視節目!
真的很高興...我們終於辦到了!
這有如天外奇蹟般的景像,終於實現啦!



不 可不 知

張:很可惜,今天因為天氣的問題,氣流已經產生了,讓我們今天的熱氣球沒有辦法很平順的升空。那今天的一些狀況,就是因為我們這邊風形成了,造成一些下壓氣流,讓我們熱氣球只能上上下下,不能一直停留在空中。

兵:想要使用乳膠製的氦氣球升空,的確是有可能的,不過今天實驗發現,就算是使用36吋的大氣球,在三個小時之後,還是會減少120g以上的浮力哦。

庭:所以大家想要像天外奇蹟那樣,用上萬顆的小氣球帶著房子環遊世界,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