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 言現 場

五彩繽紛、炫麗奪目童話般的氣球,不祇是人們幼時的玩伴,更是眾多慶典、派對上的重要角色。



但孰不知在氣球美麗的外表下,竟也會發生恐怖事件...

打開網頁...有關氣球爆炸的討論滿滿皆是,首先...據說氣球飛到高空無論如何一定會自爆,這你相信嗎?






此外多年前,竟然發生兒童手上的氣球突然炸開,發出可怕的火光。玩耍的孩子捂著臉痛苦大哭。而目擊者指出,爆炸當下,他們看到有人丟棄未熄滅的菸頭!





Oh my god!難道這起爆炸傷人意外,會跟未熄滅的菸頭有關係嗎?



而這看似安全無虞的可愛氣球,暗地裡其實是個不定時炸彈嗎?

好啦,且看咱們流言追追追,

今天要如何破解這讓人百思不解的爆炸流言

流 言大 追 擊

氣球高空爆炸真相?

專研天文與物理的林志隆博士,今天可是特地前來協助咱們氣球爆炸實驗哦!




高空中的不定時炸彈--氣球?!

追追追小常識:由於地心引力的關係,地球周圍的大氣被吸引住,所以離地表愈近的地方,空氣分子就愈多,如此造成的重量也愈重,大氣壓力也跟著愈大了。

小常識大推論:反之當氣球越飄越高時,空氣愈稀薄,大氣壓力則跟著愈小。而氣球內部的壓力,自然會對氣球皮膜造成向外的壓力,也就讓氣球越來越膨脹囉!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高山上時,真空包裝的零食總會脹的鼓鼓的道理一樣!



懷疑嗎?那我們用真空設備,來模擬一下氣球在高空爆破的情況!

實驗開始:

首先
觀察真空罐裡面的氣壓現在是1009百帕,也就是現在的大氣壓力!




接下來把真空機開啟抽出瓶中空氣!



最後當真空罐中的壓力降到352百帕時,氣球突然瞬間爆開!



實驗結論:高空中因大氣壓力降低,氣球內外壓力為求平衡,內部壓力會向外推擠氣球,氣球內體積也會跟著逐漸向外不斷膨脹。



所以氣球在飛到高空時,會因為大氣壓力越來越小,所以體積不斷的膨脹。以氣球爆掉的352百帕來說,這樣的氣壓大約是在8500公尺左右的環境!換句話說,這顆氣球大約飛到接近聖母峰頂的時候,才會撐破哦!



波以耳定律定量氣體在定溫環境下,氣壓與體積會成反比。



這時邵庭想到了可以找誰來幫忙囉!



探空氣球爆破?

中央氣象局技士-鄭清榮、顏香玉,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施放”探空氣球”!



追追追小常識:為了配合「世界氣象組織」,每天在格林威治零時與十二時,整合交換世界空中氣象資訊,各國「探空氣球」會在這兩個時段施放,抵達 三萬公尺 高的「平流層」內!



不過,這氣球要灌多大呢?
仔細瞧...這兩個砝碼共1800重,加上綁住氣球的金屬器,總重合計2100



灌氣時只要讓氣球浮力達到2100,那麼這浮力就足夠帶著這台『追蹤式探空儀』,升到 三萬公尺 高的平流層嘍!



探空儀的功用

高度 風向上升的過程中藉由這小小天線仰角與方位角的變化,來計算風向。



這薄薄的感應片,可以判讀水氣穿過小孔時,空氣中的溼度數據。



接下來這三角柱,則是溫度感應的部份。



至於氣壓數值,那就得靠內含的IC感應板來偵測嘍。



瞧著-探空氣球是不是大的驚人呢?為了能在時間內成功將氣球升空,施放「探空氣球」都需要兩個人。



所以香玉負責將探空儀及降落傘固定在氣球上,然後在平地上等待施放氣球。

而同時,鄭大哥則先到控制中心打開電腦,確定訊號接收正常,接著來到屋頂上打開碟型天線,鎖定氣球定位。



一切準備妥當、檢查無誤,施放氣球哦!



不知這時高空的氣候如何呀...趕快來瞧瞧透過無線電傳回來的數據資料吧!



此外,從另一張衛星圖中,我們也可一窺氣球水平行徑路線。瞧氣球從施放點一路往東飄移,可見這天吹的可是偏西風哦!



就在時間來到八十分鐘時...氣球的高度已經順利來到了 三萬公尺 !而此時的溫度也降到負四十幾度,氣壓更是只剩下十百帕。



這時候,電腦突然停止記錄,這就是因為氣球在34585公尺 的時候突然破掉。
哇!真是太驚人啦!



哇, 三萬四千五百八十五公尺 耶!所以各位同學下回坐飛機時,如果在高空中看到一顆奇大無比的氣球,那就該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了吧!

搞清楚了氣球為何高空爆炸,
接下來更驚人的氣球爆炸實驗即將登場啦!

一探氣球爆炸傷人真相?

推測一太陽長期直射

氣球皮膜有可能因為光線持續照射而爆開嗎?

實驗方法:以六十瓦的滷素燈,近距離直接照射灌滿了氦氣的10吋氣球,在強力燈光照射下,皮膜會出現什麼驚人的變化?



實驗結果:哇,這個燈泡距離氣球好近耶,感覺好像很快就要爆炸了!



不會吧!沒想到兩百多度的燈光直射,竟無法燒破這薄薄的氣球皮膜!



再多一點時間照射,氣球就是好端端的,絲毫不受燈光影響,觸摸皮膜也只有一點點溫熱感而已。難道說氣球皮膜耐熱程度,竟然遠遠超過地表上的溫度嗎?



原 因:氣球離燈的距離,造成空氣的流動,讓氣球容易散熱,所以氣球皮膜的溫度大概只有五十幾而已。





除了壓力與溫度,也有人說氣球會爆掉,
是因為光線裡的紫外線,
讓乳膠材質產生了”光化學反應”而造成皮膜抗張強度下降。
這部份就留待日後流言追追追以更精密儀器、更長時間,才能來實驗証實嘍!

推測二接觸火源

注意!氫氣具有可燃性,碰上氧氣助燃且燃點夠高,那就會發生恐怖的爆炸嘍!

實驗:以-蠟燭、仙女棒、香菸,碰觸10吋灌滿氫氣的紅色氣球及10吋灌滿氦氣的藍色氣球!



蠟燭v.s氫氣球:

天哪,腎上線素快速攀升,光看這火苗就讓人心驚了,更何況...現在還要來



爆炸!有沒有那麼誇張?仔細瞧,火焰一瞬間燒破橡膠皮膜,點燃了氣球內滿滿的氫氣,引發遽烈火團!可怕咧!



不過...如果這時候蠟燭火焰,碰上的是氦氣球呢?

蠟燭v.s氦氣球:

這一試就知道氦氣比氫氣安全多了。

失敗!蠟蠋火不小了,可碰到氦氣不但燒不起來,反而吹熄了蠟燭的火焰。



但是如果氫氣球遇到小一點的火,那有可能爆炸嗎?

仙女棒v.s氫氣球:

斷噴出小火花的仙女棒,碰上氫氣球也會產生讓人驚嚇不已的恐怖大火球嗎?



爆炸!哇!有沒有看到,跟蠟燭點的完全一樣引發遽烈火團!可怕咧!



追追追小常識:氫氣的燃點為攝氏573.8,換句話說,在573.8的高溫下,氫氣才會自燃。而它的危險,是來自於”閃火點”,也就是說被小火焰點燃,這是因為小火焰的溫度超過氫氣的燃點,因此引發周圍氫氣發生小區域燃燒,進而向外蔓延引發爆炸。





如此說來,燃燒的香菸...也有可能引燃氫氣球爆炸嗎?!

香菸v.s氫氣球:

燃燒的菸頭碰到氣球,瞬間燒破皮膜。

失敗!不過怎麼看就是連一點火花都沒有。



香菸v.s16吋氫氣球:

16吋”氣球。增加了氫氣含量,可能會改變實驗結果嗎?咱們拭目以待嘍!

哎喲,一試再試,實驗了半天,就是沒有火球,這是為什麼呢?



原 因:原來香菸在點燃不吸的狀況下,因為屬於無菸燃燒,所以溫度最多只有三百多度,遠低於氫氣573.8度的燃點,無法形成爆炸燃燒。



看來流言中的氣球爆炸,和香菸應該是無關了。
雖然今天燃燒的香菸沒有引燃氫氣,
不過還是鄭重提醒大家,在點煙與吸煙的剎那,
香菸溫度還是可能高於氫氣燃點。
所以要讓氣球飛起來,追追追強烈建議...使用氦氣才安全哦!

不 可不 知

兵:氫氣雖然燃點高但是閃火點卻很低。如果加上氧氣助燃之下,氫氣球就很有可能會爆炸,實在太危險啦!所以雖然成本高一點,要使用空飄氣球還是使用氦氣比較安全哦

庭:氣球升空之後,在沒有意外狀況下,它的體積會因為外界壓力的降低而不斷膨脹。那麼在今天的實驗當中,我們就証明了一顆充飽氣的氣球,在上升到8000公尺的時候,就會因為不斷膨脹而破掉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