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1903年萊特兄弟發明了飛機,人類的生活就開始有了重大的改變,這種以時速數百公里行進的交通工具,不但縮短了世界的距離,同時也加速了進步的動力。然而,這個翱翔於天際看似完美的科技產物,現在竟然傳出『污染環境』的傳言;

 

首先,在20062月,新聞報導,高雄小港機場附近的居民近來人心惶惶,每天只要中午過後,路上總是空無一人。因為據說在這個時候,天上就會掉落疑似大便的不明黃色物體,散發出的惡臭早已成為居民的噩夢...

 

無獨有偶地,2007年,位在清泉崗機場航道上的彰化市,也發生了同樣的情形。不論是屋子外牆、道路或車輛上,到處都可以清楚看見這黃漬斑斑,看似人體排泄物的痕跡, 讓居民滿肚子懷疑

為什麼這接二連三的黃金雨,剛好都下在機場或航道附近呢?到底這不明黃色物體為何物?會不會就像居民懷疑的,是飛機偷偷的把廁所排泄物從高空中排出呢?我們馬上來驗證觀察,這一切的真相究竟是什麼!

 

校園調查局

 

 

飛機上的排泄物,是不是從空中排放?

我們在成功高中43名同學做了調查

結果有18人選擇相信  (42%)

             25人不相信 ( 58%)

為了調查流言的真相﹗我們決定前往台南成功大學航太系請教專家,一起研究飛機高空排泄的可能性﹗

 

  流言大進擊

 

飛機高空中排放污水的可能性﹖

 

飛機能夠在天空中飛,是運用氣流氣壓的原理,如果在飛機上打一個洞來排出這些廢水,會不會影響飛行安全呢?就科學觀點來說,飛機如果從空中直接排放廁所的污水,是否真的有可能﹖成大航空太空科技研究中心-鍾光民博士在那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飛機的飛行原理﹗

 

飛機為什麼能在高空飛翔﹖

鍾博士解釋著﹕不管任何一個飛行器,它都有四種力。一種是引擎要產生往前面推的力。

而在往前跑的時候,空氣有一個阻力

再加上每個東西都會有,它會往下掉。而飛機要飛上去,就必須靠一個升力。而升力的重點就是在這個機翼形狀的設計,它能讓氣流從上面跟下面流過的速度不一樣。也就是說下面的氣流速度會比較慢,壓力比較大,上面的速度則比較快,壓力比較小。

所以就有一個力量往上抬,可以克服整個重力!

 

鍾博士也透露,如果在經過設計的前提下,要在飛機上打一個小洞排放廢水,應該是不會影響飛行安全。但若真要觀察高空排放廢水的情形,不妨做個實驗﹗

 

觀察飛機高空中排放污水的情形-水洞實驗

 

根據鍾博士的假設,如果飛機真的在高空排放廢水,這些污水黃金應該會在排放的瞬間就直接黏在機身上,這個道理就像是愛隨地吐檳榔汁的運將大哥一樣,如果在車子行進時往外吐,那麼檳榔汁就會黏在車身上,留下點點的痕跡,只是---這個假設到底成不成立呢?

鍾博士馬上帶我們用水洞來做一些試驗。我們在飛機的模型上鑽兩個小洞,

後放置在水洞實驗箱內,並分別接上藍色紅色的顏料管。如此一來,就可以在實驗箱中,藉由水的流動,來觀察飛機在高空中直接排放污水時,污水可能流動的方向。

 

我們發現,當飛機由內向外釋放出有色顏料的時候,由機身下方排出的紅色顏料,很明顯的會直接往後流動

而由機身側邊排出的藍色顏料,則會繞過機翼才向後流動。

 

藉由水洞實驗,可以觀察一個流體流動的方向。至於飛機的污水會不會像在車上吐檳榔汁一樣,附著在機身呢?就需要從風洞的實驗來證明啦!

飛機在高空排放污水是否會附著在機身?-風洞實驗

 

什麼是風洞?

 

鍾博士帶我們來到歸仁航太中心的風洞實驗室,這低速風洞機就是能夠產生強力風速,用來測試物體在強風下的承受度的。

最大風速可以達到每小時250公里,相當於17級以上的颶風!

 

你瞧!風速到達150公里時,和Jason同在風洞機內的攝影師,因為承受不住風力,竟然整個人飛到Jason的身上,實在是太驚人啦!

風洞實驗

 

藉由風洞機的風速,我們可以模擬飛機在高空中行駛的速度。而鍾博士也準備好打了洞的黑色模型飛機,接上了裝有白色油漆的顏料管,來模擬高空排放的污水。

將模型飛機裝置在低速風洞機裡後,風洞實驗馬上就開始了﹗

實驗經過不久,我們看到從機身裡流出的白色油漆,每小時180公里的風速之下,沾滿了飛機的機身

這也就代表了如果飛機在飛行的時候,因為會產生相當強的風速,污水會順著高速的氣流沾滿機身

 

那麼如果飛機真的在高空排放廢水,在進入航空站的時候,機身應該是沾染了污水的!?我們馬上前往機場了解情況﹗

 

飛機如何處理機內廁所的污水﹖

 

在出發桃園國際機場之前,我們先請教中華航空公司的客艙組資深工程師-劉士俊先生,求證目前的飛機有沒有設計污水處理系統?我們在飛機上排出來的黃金,會不會在高空排放呢?

 

劉工程師說﹕現在新一代的客機設計方面,尤其是洗手間,使用的都是同一套系統,基本上是大同小異的,都是採用真空吸取的系統。在飛機上當乘客使用完洗手間以後,他只要按下沖水的按鈕,我們整套洗手間的系統就會開始動作,廢污水經由輸送管道輸送到我們的汙水槽去儲存,直到飛機落地,交由地勤人員處理為止。

那麼有沒有可能在污水槽裝滿以後,直接在高空排放污水呢﹖劉工程師說﹕設計這個污水槽的時候,已經有乘客數量的考量。以機組員加上乘客最多不大於350人,如果以這個儲存槽有700公升來說的話,應該是足夠的。

雖然劉工程師已經說明了飛機不會在高中排放污水,但是基於科學精神,我們還是要直接前往桃園國際機場,觀察飛機是如何處理機上廁所內的污水﹗

 

飛機廁所的污水去哪了﹖

 

為了一探究竟飛機上的污水究竟流向何方,我們特別向民航局申請進入平常嚴格管制的機坪。原來在飛機降落後,地勤人員要清掃機艙、廁所、提供新的餐點,加油車也要來加油、清廁車要抽取廢水,另外還有一台飲水車得提供乾淨的飲用水,工程人員也要重新做檢修的工作,而這所有的項目必須在一個小時之內結束,因此同時之間必須有超過50個人一起工作才能完成﹗

我們看到了剛降落的飛機正要接受地勤人員的處理。而先前的實驗提到,如果飛機是在高空排放污水,機身一定會因為氣流的關係沾染了污水。於是我們仔細觀察了飛機的機身,但機身上卻沒有任何污水的痕跡

 

此時我們發現了一台正開往剛降落飛機,專門用來輸送飛機廁所污水的清廁

 

原來在飛機降落後,清廁車會利用輸送管連接機身的排水孔,將污水輸送到清廁車後,運送到機場內部的污水處理廠,將污水作進一步的處理。

在觀察污水處理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這些污水都是藍色的。

經過污水處理廠的

工作人員解釋後才知道,這是因為飛機的汙水儲存槽都有放一種藍色的消毒,所以裡面抽出來的廢水也都是藍色。而這些經過處理的污水,都會經過機場內部的焚化爐進行處理,這是因為這些污水有些來自其他的國家,會有檢疫的問題,所以一切的流程都要在機場內處理完成﹗

天降黃金雨從何而來﹖

從先前的實驗以及實地觀察已經可以知道,在高空中排放污水,可是會把飛機自己搞髒的。所以,這麼不衛生的方法絕對是行不通的! 但新聞報導又寫得言之鑿鑿,在找不出任何線索下,我們決定直接打電話給當地里長。才知道里長早就已經請環保局的人員去查出不明粘稠物的來歷了

根據里長的陳述,天空降下的黃色不明物體,經過環保局的現場勘查應該是蜂的糞便!只不過當地居民都認為,平常從沒看過蜜蜂在附近飛行,怎麼可能有蜜蜂糞便呢?於是我們決定向昆蟲專家求證。

 

我們來到台大拜訪一位研究蜜蜂已經超過三十年的何鎧光教授,經過教授的解釋,果然蜜蜂的糞便是以黃色居多。而且根據我們實際觀察,蜜蜂巢裡面並沒有排泄物。原來平常蜜蜂飛出蜂巢,除了採食物外,也會飛出去排泄。所以蜂巢裡才乾乾淨淨沒有排泄物!

 

教授還說,其實蜜蜂的能力是非常驚人的!飛行個三、五公里去採集花蜜,對牠們來說只是家常便飯。除此之外,這養蜂人就像遊牧民族一般,哪裡有蜜源他就往哪裡去,因此同一個地方只會在某一段時間出現蜜蜂糞便,等養蜂人遷移之後,蜜蜂糞便當然也就會自動消失囉

何教授說,因為學校飼養蜜蜂,所以附近的車輛也會因為蜜蜂經過而沾染蜜蜂的糞便。果然我們到實驗室外的停車場一看,附近的車輛都沾有黃漬斑斑的粘稠物!

為了證實這黃色的小點到底是不是真的「蜂糞」?何教授特別把它取下來放在玻片上,好讓大家可以在顯微鏡下清楚觀察它的真實樣貌。我們發現這些蜂糞中有一粒一粒小小顆粒,何教授指出這就是蜜蜂糞便裡剩餘的花粉粒這些小顆粒有的是圓形的,有的是橢圓形的,顏色也有不同,這就是不同的花粉啦!

今天的求證已經證實了天降黃金雨,是蜜蜂的糞便,也讓我們明白飛機是如何處理機上污水的。下次各位在家門口發現這黃黃黏黏的不明物,別再擔心那是飛機空拋的水肥囉﹗

 

 

  不可不知

1. 飛機並沒有在高空排放污水的設計,而且這樣做也不合法

2.蜜蜂飛得高,所以平常沒看見不代表牠不存在

3.如果飛機在高空上排放汙水,因為飛機飛行的速度很快,污水就會黏在機身上,那麼就會留下污漬

4.養蜂人會四處遷移,所以蜜蜂糞便事件到處都有可能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