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生活中,電腦─絕對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 不過,就因為如此重要,流言…也跟著在網路上蔓延開來…

 

在美國,一個著名的電腦討論區中,刊登著一則有趣的實驗。實驗者拆掉了用來散熱的電腦風扇,並且在主機裡倒入滿滿的植物油!沒想到電腦不但照常運作,連原本煩人的風扇噪音問題都解決了!

無獨有偶,在中國大陸,竟然也有網友用浸在菜籽油裡的電腦主機,玩起遊戲來!

更扯的是,這名異想天開的網友還在主機裡炸起薯條,開心享受一邊吃美食一邊玩電腦的樂趣!

除此之外,網路上還流傳著多起恐怖的電腦爆炸事件多位網友的親身經驗指出,轉速越高的光碟機越容易發生光碟片爆炸的意外!激烈的程度,甚至連光碟機的零件都飛出六公尺遠!要是不幸站在光碟機前,小命恐怕不保喲!

 

調

 

高轉速光碟機會讓光碟片爆炸?

 

我們在新竹實驗中學對56名同學做了調查

結果有9人選擇相信  (16%)

       47人不相信   (84 %)

流言追追追,為了追出真相,主持人小兵和蔓蔓率領同學前往做實驗囉!

 

把沙拉油直接倒進電腦主機,讓沙拉油幫電腦散熱,真的可能嗎?中央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的葉竣達博士來協助破解囉!

 

把沙拉油直接倒進主機裡,不會造成短路嗎?

葉博士首先說明,由於沙拉油沒有辦法產生帶電荷的離子,電流也就沒辦法在油中流動,因此一般的沙拉油是幾乎不導電的。這麼一來,即使我們把整台主機都浸在油裡,電腦還是有可能正常通電運作,不會造成短路的喲。

不過,即使把沙拉油倒入電腦主機後,電腦可以正常運作,但這也不能證明沙拉油可以幫助電腦散熱,讓電腦持續運作下去啊?為此,我們直接來進行沙拉油電腦散熱實驗吧!

 

沙拉油電腦散熱實驗

為了調查沙拉油的散熱能力,我們將實驗分為兩組,一組是拆掉散熱風扇的沙拉油電腦組,另一組則是有風扇的正常電腦組!

而沙拉油電腦該如何組裝呢?在博士指導下,大伙首先將電腦CPU的四周用矽膠封起來,以免油滲進去,影響電腦的運作。

接下來只要拆掉風扇、再往透明主機殼裡倒入沙拉油,沙拉油電腦就完成囉!

根據葉博士的看法,電腦如果散熱不良的話,CPU的溫度就會一直升高,大概780度,電腦就會當機。因此,小兵特別準備了溫度測量計,可以觀察兩組電腦的CPU溫度,看誰先當機。等到正式開機實驗後,還特別開啟了影音播放軟體,讓電腦全速運作,好測試電腦的順暢度。

15分鐘後,我們發現:拔掉散熱風扇的沙拉油電腦,CPU的溫度是51.3度,而且影片播放仍然非常順暢!而正常電腦這一組的CPU49.3度。兩組電腦CPU的溫度差不多,也都能正常運作。而且沙拉油電腦因為拔掉了風扇,運作過程還非常安靜,沒有了吵雜的噪音。看來,用沙拉油幫電腦散熱應該是可行的囉?

就在眾人以為證實了流言之際,葉博士提醒大家,可能還需要讓電腦多跑一兩個小時,才能肯定這種沙拉油電腦是不是真的成功。於是,耐心等待三個半小時後

沙拉油電腦居然當機,然後整個畫面都消失了!而正常電腦當然還是運作的好好的。怎麼會這樣呢?沙拉油電腦一開始不是還很正常嗎?

葉博士為大家提出了解釋:其實啊,沙拉油電腦一開始能成功,是因為電腦運作時產生的熱能,都先傳到沙拉油,在油中產生對流,讓CPU的溫度不至於過高。但時間一久,傳至沙拉油的熱能還是沒有辦法排放到空氣中。所以沙拉油電腦溫度才會不斷升高而當機!至於要多久才會當機?則要視當時的溫度、油量和電腦運作條件而有不同。

而一般電腦用風扇散熱,就是因為可以在空氣中產生對流,把電腦的熱能帶走,電腦才不會因為溫度太高而當機。所以用沙拉油幫電腦散熱,其實還是問題多多,基本上是不太可行的!

 

沙拉油電腦炸薯條?

 

接下來我們要破解的,就是一位瘋狂網友將薯條丟到浸滿油的電腦中,開始油炸薯條。據說他一邊吃著電腦炸出來的薯條,還一邊玩著電腦遊戲呢!這有可能嗎?

 

按照流言的說法,大伙開始進行實驗。首先將主機板浸滿油,在電腦開機,開啟影音軟體後,還將瓦斯爐放置在電腦主機下,火力全開炸薯條啦!

 

實驗結果顯示,在瓦斯爐的熱火燒烤下,油溫到達94.3C時,電腦就完全當機! 而且距離把薯條炸好的150度高溫,也還有一大段差距!唉,既沒薯條吃,也沒電腦玩,網友根本是騙人的嘛!

 

不過還好,根據博士的說明,電腦溫度太高時,CPU會做保護,所以溫度太高就會當機,甚至重新開機,不至於會讓電腦完全壞掉。而我們等剛才的油炸電腦冷卻後,再重新開機,電腦果然還可以正常使用!

 

那如果不斷高溫油炸,硬是要把薯條炸到好,電腦會變成什麼樣呢?

小兵和蔓蔓硬著頭皮,繼續用瓦斯爐加熱電腦主機板,讓油溫升高到150度以上,將薯條油炸到金黃酥脆!沒想到主機板裡的塑膠接頭不但熔化得不成樣,連顯示卡也整個彎掉了!博士還說主機板上的金屬和塑膠零件,在高溫油炸下,可能會釋放出有害物質,所以這種油炸薯條根本就吃不得!

 

看來這種既會把電腦搞壞,又會炸出有毒薯條的行為,實在是太KUSO啦!可別信以為真呀!

 

 

破解了沙拉油電腦的流言,接下來就要找到光碟爆炸的真相。而要協助我們找出爆炸兇手的,就是光碟機研發的專家─黃琤雯工程師!

 

轉速愈高的高碟機愈容易爆炸?

而根據專家的推測,光碟機會爆炸,其實不只是高轉速光碟機的問題,光碟片也佔了重要的因素! 而最具危險性的光碟片,就是重量不均勻和有裂縫的光碟片!

 

什麼是重量不均勻的光碟片?

最常見的重量不均勻的問題,就是我們貼在光碟片上的貼紙,因為貼紙通常貼在光碟的某一邊,導致光碟片會有一邊重一邊輕的狀況。

 

專家進一步說明,如果光碟片重量不均勻的情況太嚴重的話,在光碟機裡高速旋轉時,就很容易產生過大的振動,導致光碟片破碎,破壞光碟機!這道理就像用洗衣機脫水一樣,重量不均勻的衣服很容易讓洗衣機產生大幅度的振動,發出轟隆聲響,甚至破壞洗衣機。

 

重量不均勻的光碟片 V.S. 高轉速光碟機實驗

爲了證明專家的說法,我們當然還是要做個實驗!小兵和蔓蔓取來一般的光碟片,在上面貼上足足十層貼紙,讓光碟片的重量超級不平衡!

接下來,我們先把光碟片放入現在一般人最常用的轉速─48倍速。據專家說,也是在48倍速的光碟機出來後,才有所謂光碟爆炸的案例。

結果發現,十層貼紙的光碟片一放到48倍速的光碟機後,不但運轉的聲音大到嚇人,甚至連光碟機都震動個不停。不過經過30分鐘,還是沒有發生任何的爆炸事件。

 

我們再接再厲,繼續把十層貼紙的光碟片放入52倍速光碟機運轉30分鐘,沒事

再放到目前市面上最快的DVD20倍速光碟機

結果「碰」的一聲,發現貼上貼紙的光碟片雖然沒有破裂,但也早已傷痕累累,生死未卜。

 

而原本應該是黑色的光碟機碟盤,也因為猛力撞擊而慘遭刮傷,損害不小!

可見把貼上貼紙的光碟片放入高轉速光碟機,確實會傷害光碟機,產生危險,大家還是應該盡量避免。

 

 

有裂縫的光碟片 V.S. 高轉速光碟機實驗

 

緊接著要實驗的,就是第二個爆炸的可能兇手:有裂縫的光碟片!

我們首先試驗1.5CM的裂縫光碟,分為下面幾組:

 

1 1.5CM裂縫 +  48倍速光碟機

2 1.5CM裂縫 +  52倍速光碟機

3 1.5CM裂縫 +  DVD20倍速光碟機

 

實驗發現,上面三組光碟機運轉三十分鐘後,全都安然無事,看來1.5CM的裂縫是太短囉!

於是我們決定把光碟片的裂痕加長成3公分,直接放到轉速最高的DVD20倍速光碟機裡,看看有問題的光碟片加上高轉速光碟機,到底會不會爆炸?

 

結果,光碟機啟動沒多久,就聽見爆炸聲,連光碟機的門都被推出來了!最慘的是,光碟片也早就粉身碎骨,破裂不堪啦!

專家解釋,有裂縫的光碟片遇到高轉速光碟機會爆炸,就是因為高速旋轉的時候,離心力過大,裂縫愈來愈長,最後導致整片光碟都碎掉!而且專家還說,這次實驗只有讓光碟機運轉30分鐘。但是像我們第一次實驗的1.5cm裂痕,其實也很有可能在運轉23個小時還是一整天後,因為裂痕越來越長,最後就爆炸了!

 

不過為了防止這類光碟機爆片事件,黃工程師特別告訴我們,現在他們都已經在光碟機內部加裝保護裝置。

這樣即使光碟片爆裂,也會因為這個裝置減緩衝擊力道,讓光碟片只在光碟機裡碎掉,不會飛出來傷人。

 

此外專家也指出,一旦光碟機發生爆片的情況,保護裝置就很可能被破壞,無法再發揮保護使用者的功能,建議不要再使用囉!

 

所以,在使用光碟片前,還是要先看看有沒有裂痕。即使是小裂痕也不能掉以輕心。否則有時候玩遊戲光碟玩了一整天,要是不小心裂痕加長,讓光碟機爆炸,那就不妙囉!

 

不可不知

1、油是一種非良導體,所以即使把主機裡倒滿油,電腦還是可以正常運作的。

2、沙拉油確實可以代替風扇,當作電腦的散熱工具,只是效果有限,問題多多。

3、劣質的光碟片加上高轉速的光碟機,確實有可能發生光碟爆炸的危險!

4、絕對不要使用有裂痕的光碟片!也不要購買沒有品質保障的光碟片!

5不要在光碟片上貼貼紙,不然就盡量選用低倍速的光碟機,以免發生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