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共電視台戲劇(節目)欣賞

流言追追追

 

  現在網路上的流言似是而非,流言越來越像新聞,新聞則越來越像流言的趨勢日長,我們到底是該信還是不信呢?是真的還是假的呢?沒關係!到公視的「流言追追追」就知道了!

 

  「流言追追追」網羅了網路上各種不可思議、似是而非……的新聞,由兩位年輕活撥的主持人先到各大學校調查,看一般人的看法是如何,覺得是真的或是假的呢?接著就是到處找資料、到各大博物館、各大實驗室求證囉!主持人用輕鬆活潑的方式介紹,用嚴謹的態度作實驗。只為了讓大家看清楚「流言」的真面目,到底是真還是假。也讓大家更了解原來「科學」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

 

  一開始我也盲目的相信網路上似是而非的流言,後來看了這個節目,我才深深的省思,這樣盲目的相信是對的嗎?或許我應該要更有「科學家的精神」努力求證的態度才對。而看了「流言追追追」我也學到了許多科學知識和一些有趣的實驗,打破了我對「科學就是很難」的刻板印象,更重要的是這些新奇的實驗可是我從來都沒看過的,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可樂剛打開時,加入幾顆曼陀珠就會變成「可樂噴泉」!原因是可樂在裝瓶時強行打入二氧化碳,又再剛開瓶時丟入幾顆含有糖分的曼陀珠,含糖的曼陀珠就像催化劑一般會使得二氧化碳往外衝。但是這時瓶口又太小,便造成了「可樂噴泉」囉!很酷吧!在這個節目中還有更多更多奇妙有趣的實驗,其實都來自網路的流言呀!

 

  在「流言追追追」中我不但學習到了很多以前沒見過的實驗,也學到了很多科學原理、生活常識……。我也更深刻的體會到了「流言止於智者」這句話,我想:我應該當個「智者」,多一點求證的精神,有時候對於一些資料、新聞要抱持著一點懷疑的精神,而不是全盤接受!由這個節目我真的學到了很多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