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集  螞蟻愛大腦?

流 言 現 場

至今仍是全球科學家極欲探索的神祕世界--人腦,近年來卻傳出,這唯一具有思考能力的器官,竟已成為螞蟻一族的高級旅館

 

網路指出有位小女孩總愛邊看書邊吃零食,因而惹來不少螞蟻。某日小女孩看書累到睡著時,螞蟻竟突然鑽進她的耳朵。小女孩頓時疼痛不已。最恐怖的是當她看醫生後竟發現,成群的螞蟻早已在她腦中築巢寄生!

 

此外,台北有位林小姐半夜驚覺有蟲子跑進耳朵,學護理的她,馬上鎮定的將食用油倒滿耳道,並側耳讓油流出直至隔天,才到診所取出蟑螂屍體。

睡個好覺不該是人生一大享受,

怎麼現在還要防止蟲蟲入耳呢?

而現實生活中又真的會發生『螞蟻入侵腦細胞』的恐怖劇情嗎?

 

校 園 調 查局

Q:你們相信螞蟻會從我們的耳朵~鑽進我們的腦袋瓜嗎?

今天的校園調查局來到的是基隆市立銘傳國中

調查的結果,在59位同學中相信螞蟻會鑽進腦袋的有33人,

覺得不相信的則有26人,哇,人數還頗接近的嘛。

不管如何,還是要來調查一下才能證實,追追追Let’s go

 

流 言 大 追擊

螞蟻築巢大腦?

神經外科醫生-蔣永孝的看法

第1個不可能:腦子是裝在很穩定的腦殼裡面,包括皮膚、頭殼,頭殼以後是腦膜。頭殼很硬,我們在做手術時,需要用幾千萬轉的高速氣鑽,才能鑽個洞進去,螞蟻牠要能咬進去的話,牠的牙齒就要跟這個高速氣鑽一樣的厲害。

第2個不可能:假設這螞蟻很特別,真的能鑽到裡面去,可是牠碰到都是水,螞蟻在水中無法呼吸,牠得不到氧氣,所以牠在裡面也沒辦法居住築巢。


面對蔣醫生堅定的解答,蔓蔓仍不死心追問問題

看來這流言就腦科來看根本不可能哪!

“迢迢大路通腦袋?

耳鼻喉科醫師-邱正宏的說法:

來到這,小兵倒想親眼瞧瞧自己耳朵內部長什麼樣?哎噁!有點恐怖咧…

第1個不可能:螞蟻爬進耳朵後會先遇到耳膜,而耳膜隔開中耳腔跟外耳道,這中間可是完全沒有一點空隙嘍。

第2個不可能:就算螞蟻咬破耳膜進去,這中耳腔是被骨頭包圍住,那麼要進到內耳一定要咬破層層的骨頭才有可能。

耳膜小常識:

一平方公分的面積大小,厚度大概是是十分之一個mine miter,也就是0.1mm,那很薄很薄耶。

我們如何聽到聲音?!

聲音是一種聲波,它從外耳道收集以後振動耳膜,耳膜再振動後面三塊聽小骨,那聽小骨再放大我們的聲音,把這聲音傳到耳蝸裡面變成一種聲波,所以我們就聽得到聲音嘍!

腦科和耳鼻喉科醫生都認為這流言太瞎了!!

不過?醫生剛剛有講,螞蟻對我們的腦組織感興趣?

這會不會真的有螞蟻對我們的大腦有興趣啊?

嘿嘿讓我想到…醫生,謝謝你提醒小兵囉…

蟻愛大腦?

螞蟻達人-侯修煒:研究螞蟻習性長達二十一年,養過的螞蟻更是數以萬計,絕對是名符其實的螞蟻達人呀!

誰是入侵者:家裡面最常見的螞蟻就是『黑頭慌蟻』跟『小黃家蟻』。其中以黑頭慌蟻的影響最嚴重。黑頭慌蟻的習性喜歡到處鑽來鑽去,然後東啃一下西咬一下的,如果網路流言說人腦會被入侵的話,那黑頭慌蟻可能性最高的。

 

實驗:螞蟻愛不愛吃腦?!

腦有很高的蛋白質和養份,就像螞蟻在外面牠會搬蟑螂搬回去吃是一樣的道理。因為蟑螂有有很豐富的蛋白質跟營養…

哎呀,螞蟻吃腦啊噁,恐怖咧!才一開始就下猛藥,阿煒你還真了解咱們節目的實驗精神啊!


但有了食物螞蟻就會進住腦袋嗎?

認識螞蟻、發現疑點

螞蟻對生活品質的要求:

1、螞蟻窩的光線要暗,而且越黑越好。  2、溼度要夠。  3、溫度適中。

1

認識螞蟻:其實就會發現這個流言還有很多破綻。

流言疑點一:視而不見螞蟻家族遷徒?

螞蟻跟蜜蜂是一樣,都是屬於高度社會化的昆蟲,一定要群體生活才能夠活。所以螞蟻築巢時除了一群工蟻之外,還要有一隻蟻后。那一般正常人如果有幾十隻螞蟻在你耳朵裡面這樣出出入入的,沒有道理不發現啊!

你們看得出哪一隻是蟻后嗎?蟻后就巢裡面那個胸部大、屁股大的。

 

流言疑點二:無視於螞蟻啃蝕的疼痛?

『黑頭慌蟻』跟『小黃家蟻』,的習性,就是喜歡到處鑽,然後東啃西咬的。一群螞蟻在耳朵裡這樣咬,除非你已經早就失去知覺了,不然一定會發現的。

 

流言疑點三:螞蟻能接受四處游移的窩嗎?

工蟻們會把死掉的同伴屍體搬到外面,我們把這個叫做螞蟻塚,也就是螞蟻墳場,它把垃圾丟出去時,我們人一移開,那牠不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所以根據以上三疑點,還有我們大腦結構種種問題,

這螞蟻要在我們正常人的腦中築巢,

那根本是:impossible

 

驗證驅逐螞蟻的方法?

根據網路上的方法,一一進行趕跑螞蟻實驗。

採取的方法分別是:

第一種氣流法:對著螞蟻吹氣

第二種光照法:用強光照射,利用向光性引誘牠出來

第三種溺斃法:灌入食用油將螞蟻淹死

實驗對象:大頭家蟻 (習性跟黑頭慌蟻相近,體型大好幾倍,易觀察。)

實驗隻數:5隻   (因為每一隻螞蟻的個性和脾氣都不同。)

 

第一種氣流法:吹氣誘出!

No.1螞蟻打算往外衝,但蔓蔓一吹氣,耶…又往回跑咧!

No.2螞蟻往外衝,但一被吹氣則又在中間來回不定,最後還是出來了。

No.3螞蟻一開始就往外衝,咻幾咧就來到管口嘍。

No.4螞蟻毛毛躁躁的想要衝出去,但一感受到氣體,又往裡頭跑了。

No.5螞蟻一感受到氣體就往回跑了,最後索性就在管中洗起臉來啦。


五隻結果都不一樣耶!

 

螞蟻達人的結論:陌生的環境,螞蟻在沒有安全感的情況之下,對牠吹氣的確是個笨方法,牠們有可能因為害怕,就會往黑的地方、暗的地方去躲。

 

第二種光照法:強光誘出

在試管外加包了半層黑紙,看螞蟻會往黑暗的地方跑,還是往光線的地方跑?

That’s right,打光嘍!光明與黑暗的對比,螞蟻老兄會怎麼選擇呢?

 

螞蟻達人的結論:螞蟻在覓食時不分早晚。所以這個實驗可以看出,牠們是一直在光亮、黑暗、光亮、黑暗竄來竄去,不過是在找出口,跟亮度無關。

 

第三種溺斃法:滴食用油

 

耳鼻喉科醫生推薦的小撇步!小兵蔓蔓迅速打開紙片,馬上快狠準滴下油。

結果五隻螞蟻如預料中瞬間動彈不得。

 

螞蟻達人的結論:我們用油是把螞蟻給窒息死,但是螞蟻會死在我們耳朵的最裡面,這個時候就建議去醫院請醫師把螞蟻挾出來唷。

三種方法實驗結果出爐

 

螞蟻達人的私房小撇步:只要稍微將頭側一下,螞蟻就會走出來!

嘿嘿同學們猜猜看,到底要朝上還是朝下,才能讓螞蟻自個兒走出來呢?

答案揭曉

其實就螞蟻習性來說,當環境安全時,牠才比較有可能會往下面走,

但是當牠覺得很陌生的時候,牠就會儘量往上,因為牠要找出口。

所以螞蟻跑到我們耳朵,只要歪頭讓耳孔朝上,螞蟻就會自然的爬出來!


 

不 可 不 知

1.         我們的耳朵分為外耳、中耳、內耳,個個部位又都有薄膜或骨頭隔著,所以螞蟻想從耳朵跑進大腦,太困難啦。

2.         大腦的構造那麼複雜,所以螞蟻要跑進活人的腦裡築巢,是不可能的。

3.         如果螞蟻不小心跑到耳朵裡,並不需要驚慌,可以先倒油將牠悶死後,再至醫院就醫。

4.         今天讓我學到了不少螞蟻的習性,尤其是螞蟻會倒垃圾的這個行為,實在是非常的有趣。

今天有關於『螞蟻會不會鑽進我們腦袋瓜裡築巢』的這則流言,

在我們細心探索之下呢,可以說是微乎其微

沒錯,所以今天我們可以宣布這則流言破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