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曉不曉得,其實很多大學生再進入職場前都會先去企業中實習,習取經驗嗎?流言追追追也不斷有實習生進來實習,這次的心得是一位朝陽科大傳播藝術系的黃銘祥同學所寫的。

  也許大家不知道,這個暑假節目的部落格所有更新都是由他一手包辦的呢,如果暑假有來報名部落格活動的人,一定會接觸過他唷!話不多說我們就來看看這位實習生的心得吧!

--------------------------------------------------------------------------------------------------------------------------------------

 

 

        起初,對於實習這項課程我是抱懷著滿懷期待的心情去接觸的,但是我覺得抱有太大希望是不好的,應該要全心在於眼前的工作上,這樣子才是對的。


  

        公共電視其實是我大一就一直想要進去實習的電視公司,也許是因為他的教育意義頗為重大,再者,他的節目也是相當優質的﹔其實在學期當中選擇公共電視時,我有點小小的掙扎,因為其實每個人都有畢業製作,會有很多組別希望自己的組員可以去實際接觸與自己畢製職位相關的工作,也許有人剛好就有非常大的興趣,但是也有人並不是,像我,我就真的不希望錯過這只有一次的實習機會,我想要爲我自己的心,自己的夢想作一個踏實,我不想要後悔接觸實習這一項課程。

  

到公共電視我其實非常的緊張,因為它的節目我從小看到大,也許有些節目我並不是這麼的熟悉,但是,它的理念我絕得我自己是相當的了解的。公視其實對於實習生相當的好,連總經理都願意將他的電子信箱公佈,只要有問題都可以直接對它反應﹔或許公視在目前的處境上面有點困難,不過卻是一個不失好學習的一個最佳學習場所,因為它爲的是社會大眾,普羅天下,而不是商業利益考量,所以在各個方面都會特別嚴謹。

  

  我所實習的部門是節目部,諸如熟悉的下課花路米或者是水果冰淇淋都是公共電視所產製的優質兒少節目。在這時我只能開心的說,我是一個幸運的小孩,因為剛好公視有許許多多的節目鄭再開始籌措或者開始被黨準備年底的時候播出,而我又這麼剛好坐在全部都是製作人位置的前面,所以我可以問好幾個製作人有關於電視節目製作上面的問題,這真的是令人非常開心的一件事情。

  

  在公視實習時恰巧遇到一個之前在學校兼課的老師,我很開心可以再度遇見她,在實習的時候我也會跟他一起聊聊一些腳本製作方面的事情﹔同時我也很開心可以參與流言追追追這個團隊,他們對我的教導和一切的一切真的是無微不致的,謝謝流言追追追的製作人白姐、企編建瑱姐和彥如姐和執行製作心賢大哥,真的教會我許多東西,真的是在學校永遠學不到,而且就算是老師講也不會講到的東西,雖然我很笨手笨腳,對於可能某些話並不是這麼的了解,但是大家都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替我解說,我真的好開心好開心。同時我也開心我竟然有辦法獨自在暑假當中完成一個腳本的架構內容,並且也有小小的參與到拍攝的過程,不過還是要跟道明導演、蜻蜓製作、公視攝影班還有主持人小兵和蔓蔓說聲謝謝還有假如因為我的疏失造成的錯誤,真的是深感抱歉,不過我也從這些錯誤中進取教訓和學習。

  

  兩個月的時間其實過的很快,想當初白姐只是叫我借借道具或者是做做些初步新人應該會做的事情,沒沒想到最後竟然做出一個腳本,我實在是有點對我自己吃驚。這段時間我不僅僅學會的是如何溝通、排定時間甚者到節目製作的過程或者是腳本的寫作、節目的協助等等,這都對我的幫助相當的大﹔也許每個節目得製作方式都不盡相同,但是白姐都會趁機的用實例來教導我,心賢大哥也會適時的提醒我,建瑱姐和彥如姐會協助我在腳本執行上的學習,音樂萬萬歲的製作人家華姐也會很熱心的跟我談論一些製作層面的問題,知諭老師也會常常聽我在工作上遇到什麼困難,我想我是遇到很多很多可以學習的人事物。

  

  除了腳本前製在這個節目中我需要實事求是,找尋根源和證據外,最重要的就是與導演之間的協定和主持人之間的配合,這樣子節目才會進行順暢。在這期間內我較為深刻體驗到週遭資源的重要性,不管是顧問還是場地,更進一步的可能還會有參與的人群或者廠商等等,這都會對一個節目有相當大的影響。

  

  有時候當我自己是觀眾時都會覺得節目有時候很假或者是說有時候很蠢,但是當我自己去接觸這項工作之後,我就會知道,其實有時候喬段是這樣子銜接會比較順的,或者是說再也沒有比這樣子的銜接還要更好的方式了,所以企編的腦袋真的是要不停的轉轉轉,發揮創意巧思﹔而我覺得執行製作在底層也做了一個相當大的重要性付出所在,沒有他,就沒有整個的拍攝進行製作,沒有他,就啥事就停擺在腳本完成階段,腳本有沒有問題不拍也不知道,沒有他可能節目就很難完整拍攝,而且需要具備相當的思考記憶能力以及溝通﹔製作人則是跟一個新聞守門人一樣,必須掌握駐整組的狀況,審核一切事物和修改等等。

  

  兩個月的暑假實習,我學了很多,很感謝我遇到的一切,感謝大家對我的教導和幫助。

----

希望流言可以再次拿下金鐘獎!!

兩位主持人可以拿到主持人獎唷!!

第三季收視節節高升!!

PS雖然我都說我叫”早安”...不過本名是黃銘祥啊!

 

  

引用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minimoni9/22980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