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現場

每天都要用到的電視遙控器、感冒可以迅速測得體溫的耳溫槍、會自動出水的水龍頭,以及便利商店的感應門,這麼多日常生活用品的共通性,就在於─紅外線






而關於「紅外線」的流言蜚語,到底有哪些呢?
首先傳出耳語的,是這個街頭巷尾常見的「紅外線感應燈」!




據說這種燈是利用紅外線感測人體溫度,所以人一經過,燈就會自動亮起來;不但省電,還可以在黑暗中,嚇嚇居心不良的盜賊。



不過若是遇上像鱷魚、蛇或蜥蜴這一類的冷血動物,因為感應不到熱度,便會立刻失效,無法達到自動亮燈的目的!



另外,在好萊塢的電影中,也曾經出現過跟紅外線有關的劇情:殘暴的外星人利用紅外線熱影像,一一找出藏匿的人類。



而僅存的主角,竟然因為全身沾滿泥巴,降低溫度後,就消失在熱影像畫面中,順利保住一命!



還有,在鬥智冒險片中,保護奇珍異寶的高科技防盜系統,往往是由肉眼看不見的紅外線光束所組成。



但電影中的主角只消用煙霧或粉末輕輕一噴,紅外線便會自動現形,寶物當然也能輕鬆入袋!







這可怪了,難道真的只要降低溫度、或者是用煙霧粉末來對付紅外線,紅外線就會迅速破功嗎?

不多說,小兵和蔓蔓要來破解流言囉!

調

 鏘鏘鏘鏘!馬上就來請問台中市忠明高中同學們的意見!



請問:

「在很多神偷電影裡面,噴煙就能讓原本看不見的紅外線警報系統,輕輕鬆鬆現身的情節,究竟是真還是假呢?」



結果出爐!忠明高中75名同學中,竟然只有5個人相信噴煙可以看到紅外線!



如此懸殊的數字,到底哪一邊的選擇才正確?

小兵和蔓蔓,趕緊替大家找出真相吧!



冷血動物躲過感應燈?


這回小兵和蔓蔓找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 林志隆 博士,準備一起破解紅外線的流言!



而他們首先要破解的,就是:
「冷血動物是不是真的可以躲過紅外線感應燈」?




不過,在正式破解之前,還是應該先來了解「紅外線」到底是什麼東東?

〈紅外線是什麼?〉

原來電磁波的其中一段,是人類眼睛可以看到的七彩可見光,而大名鼎鼎的紅外線,正是落在可見紅光外的不可見光。






最驚人的是,無論是冰塊、盆栽還是熱水,只要溫度高於絕對零度、也就是攝氏-273ºC以上的物體,就會發出稱為熱輻射的電磁波,也就會釋放出紅外線。因此,雖然肉眼看不見,但紅外線可是充斥在我們生活中喔!



噢,這麼說來,不管是人類,還是冷血動物,其實都會發出紅外線!

只是,溫度不同,紅外線的波譜分布也會不同。所以人的體溫大約36C,輻射出的紅外線分布中,大概是波長9.4μm中紅外線具有最強的能量。這和冷血動物所散發的紅外線波譜是完全不同的喲。



〈紅外線感應燈的原理〉

經過上面的說明,你應該知道溫度和紅外線的關係,其實是息息相關的吧!

而本集主角:紅外線感應燈,便是運用這層關係,被動偵測環境溫度的變化。當有人經過,感應燈偵測到有熱源通過時,燈就會自動亮起來喔!




既然如此,那冷血動物究竟能不能躲過紅外線的偵測呢?

實驗啦!

對照組體溫36C的蔓蔓首先經過燈下,Bingo!感應燈毫無疑問的自動亮起來!



實驗組而接下來準備要登場的,就是體溫會隨著環境溫度改變的冷血動物代表緬甸蟒



經過測量,這隻蟒蛇的體溫果然和室溫差不多,是24.8C



大夥讓蟒蛇通過紅外線感應燈後,結果─
即使蛇在感應燈正下方,東爬爬西爬爬的,感應燈還是完全都沒有反應耶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原來像蛇這類的冷血動物,因為它們的體溫會隨著環境溫度而改變,所以當它們經過燈下面的時候,體溫會和室溫差不多。




再加上蛇爬行的動作非常慢,所以對有熱源才會亮的紅外線感應燈來說,就等於是環境溫度沒有任何變化,那燈當然也就不會亮囉!



既然和室溫一樣的蛇,可以躲過紅外線感應燈,那如果是溫度比室溫還低的東西,是不是也能逃過紅外線感應燈的法眼呢?

小兵和蔓蔓決定舉辦一場感應燈挑戰賽!

感應燈挑戰賽!

規則:參賽者各自選擇物品包覆身體,走過紅外線感應燈下。能躲過感應燈,不讓感應燈亮起來者勝。


結果:
1同學甲:拿著裝滿0.9C冰塊的大竹篩…………….〈敗〉



2小兵:身穿13C冰鎮雨衣………………………….〈敗〉



3、同學乙:撐著和室溫一樣24.8C的大雨傘………...〈勝〉



輸贏結果大分析

從冰塊也會讓燈亮的結果來看,我們可以知道這個紅外線感應燈,不是靠感應熱源來作用。它應該是在偵測紅外線的變化,也就是有沒有跟環境溫度不同的物體在移動。

所以,除非是和室溫相當接近,甚至是一模一樣,否則不管是相對高溫的人類、還是溫度非常低的冰塊,只要造成溫度變化,感應燈都會自動亮起來喔!

塗泥巴躲過紅外線?

接下來要破解的,則是:塗滿泥巴就能在紅外線熱影像上消失的流言




〈紅外線熱影像,又是什麼東西?〉

熱影像其實也是紅外線的一種應用。它會偵測每種物體幅射出的不同紅外線波譜,最後計算出來,用比較溫度差異的方式,呈現影像給我們看



而一般說來,溫度愈高,熱輻射愈強,顏色也就愈明亮。因此熱影像儀最常看到的應用,就是被用來偵測有發燒現象的人囉!





 實驗開始!
經過猜拳決定,可憐的同學要承受被泥巴塗滿下半身的考驗。看看這樣他的下半身是不是就能在熱影像上隱形?大夥愈塗愈厚、愈塗愈厚



結果沒想到泥巴真的能隱形!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隨著泥巴愈塗愈多,同學小腿的邊緣似乎也逐漸模糊,消失在紫色背景中!



尤其後來把一大坨泥巴直接往大腿上放時,還會瞬間變成黑色!不過,即使如此,如果是想要讓整隻腿長時間、而且同時隱形的話,似乎滿難辦到的喲。



追追追揭露泥巴隱形真相

Q:這隱形效果是怎麼辦到的呢?

A:其實理論上來說,把泥巴塗在身體上,是可以暫時阻擋皮膚表面的熱輻射,讓身體呈現泥巴表面的溫度,也就是和室溫差不多。所以在泥巴塗上去的瞬間,身體的熱影像便會呈現和室溫一樣的黑色,感覺就好像隱形了一樣



Q:不過塗了那麼久,只有部分的隱形效果。看來用泥巴隱形的效果,好像也沒多好耶?

A:那是因為塗得不夠厚,而且最重要的是,泥巴裡的水分會導熱,所以皮膚散發的熱就會經由水傳導到泥巴外層,那最後當然又會出現在熱影像儀上啦 所以用泥巴隱形的效果,只是暫時性的喔。



Q:那有沒有更快速的方法,可以在熱影像上隱形呢?

A:有!那就是玻璃

用玻璃在熱影像上隱形?

有沒有搞錯啊?透明到不行的玻璃,真的可以讓人在熱像儀前隱形嗎?



同學們搬來一片大玻璃,擋在蔓蔓的前方,沒想到─

蔓蔓眞的就這樣瞬間消失在熱影像上!而且屢試不爽! 






這是怎麼辦到的呢?

原因一玻璃能夠讓蔓蔓隱形的原因,一部分當然是因為它的溫度比蔓蔓低,和室溫差不多,所以在熱像儀上才會呈現和背景一樣的黑色。



原因二原來我們會覺得玻璃是「透明」的,是因為對可見光來說,玻璃是可以穿透的。但其實玻璃材質對於不同波長的光線,是會有不同的透射率的。所以如果是肉眼看不見的中紅外線碰到玻璃,反而會沒有辦法穿越過去。



因此,當蔓蔓躲在玻璃後面時,熱影像儀根本就偵測不到她散發的紅外線,結果當然就是隱形成功啦!



紅外線現形記?

知道紅外線感應燈和熱影像的原理後,請大家猜猜:肉眼看不見的紅外線,是不是真的跟好萊塢電影演的一樣,只要用煙霧或粉末就能輕鬆破解呢?

博士特別打造了一個藏寶間,並在寶物前方裝設好幾道紅外線防盜光束,準備看看小兵和蔓蔓能不能當個稱職的神偷啦!




〈紅外線防盜光束的原理〉

Q看不見的紅外線光束,跟剛剛的紅外線感應燈,還有熱影像儀,有什麼不同嗎?

A:不管是紅外線感應燈,還是熱影像儀,其實都是被動的偵測人或物體散發的紅外線,然後才動作。但是紅外線防盜光束不一樣,它是有一個發射器,動射出一道紅外線光束,所以只要你不小心截斷光束,警報器就會響



讓紅外線現出原形,開始!

方法一:痱子粉

結果:失敗!



方法二:煙霧

結果:失敗!



怎麼會這樣呢?博士現身解圍!

博士說:紅外線是不可見光!所以不管是噴煙、還是灑粉末,肉眼都絕對不可能
看到紅外線!想要看到紅外線,就得利用這個─

「電荷耦合元件」:
CCD

CCD其實就是數位相機、攝影機裡面,用來把光學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的那一塊CCD晶片。



而跟只能看到七彩色光的人類眼睛比起來,CCD不僅可以接收可見光,還能接收肉眼看不見的近紅外線,將它們轉換成影像喔!



既然如此,那還等什麼,趕快用CCD來觀察藏寶間吧!

方法三:用CCD攝影機觀察藏寶間

結果:只看到牆壁上有許多光點,沒看到任何光束!



博士再度說明:你用肉眼看的話,這個房間的牆壁上什麼都沒有吧?但是一用CCD下去拍,就可以看到這些紅外線光點在牆壁上。這些光點其實就是我們裝設的防盜光束打到牆壁上的光點





〈只看到光點,沒有看到光束的原因〉


其實就跟在霧中比較容易看到車燈光束的道理一樣,我們只能看到光點的原因,是因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不夠,所以紅外光線沒有辦法透過灰塵等物質,反射到我們的眼睛。因此,除了有CCD之外,還得利用煙霧之類的東西,增加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才有可能看到完整的光束喔!



方法四:用CCD攝影機 +  噴煙 觀察藏寶間

結果:看不見的紅外線光束果然一一現形!






小兵蔓蔓和同學模仿電影裡神偷大盜穿越紅外線光束的精采橋段,沒想到卻像是一場災難!動作超級狼狽就算了,小兵和蔓蔓還三不五時就碰到紅外線光束!



這要是真的在當小偷,大概沒兩分鐘就被警察抓走了吧!可見電影情節都太過美化,不太可靠,沒事真的不要隨便就相信喔!


A:根據我們的實驗,紅外線感應燈主要是在偵測環境的溫度變化。所以不管是人、冷血動物還是冰塊,只要溫度和偵測環境不一樣,燈就會亮起來!

B:雖然泥巴的溫度和室溫差不多,但是因為泥巴含有很多水分,會將皮膚表面的熱傳導出來,所以在熱影像儀上的隱形效果並不好。

C:中紅外線沒有辦法穿透一般玻璃,所以如果有人躲在玻璃後面的話,熱影像儀就沒有辦法偵測到他的紅外線了。

D:紅外線是不可見光,所以即使是用煙霧、粉末去噴灑,也沒辦法用肉眼看見。

E:想把紅外線轉換成可見光,一定要靠有裝設CCD的數位攝影器材。如果是想要看到一整條防盜光束的話,還得加上煙霧這類的介質,才有辦法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