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知道颱風通常在熱帶海洋形成,而北半球的颱風是逆時針旋轉,所以在太平洋行程的颱風,就很容易往西前進,接近台灣及附近的國家。因此,每逢夏天~兇猛的颱風迎面撲襲而來,強大威力不但讓人聞『風』色變,各種奇妙的現象也在風雨中一一呈現。

每當颱風來襲時有個四處可見的奇特景象,那就是家家戶戶窗戶上,幾乎都會貼上數條膠帶,據說這樣就可以避免玻璃被風吹破。薄薄一層膠帶就能增加玻璃強度嗎? 你覺得有可能嗎? 面對這離奇的流言,現在就跟著「流言追追追」一起做實驗破解這個流言吧

進行門窗測試的設備,就是這個! ”門窗風雨試驗機”這是一個可密閉的艙體,實驗的時候利用送風機送風加壓,來模擬玻璃試體所承受的一個風壓情況。 

未命名10  

 

 

 

為了達到實驗目的,首先得『減低玻璃強度』,於是咱們尋求知名玻璃廠協助,提供品質穩定的大片平板玻璃。其次還得『強化窗框』,製造設計獨一無二的堅固窗框,以期在玻璃破裂前,窗框依然能完好不變形哦。

颱風1  

 

準備了4種貼窗戶的方法與完全沒貼的窗戶來做窗戶可承受風壓的實驗

未命名4  未命名8  未命名6  未命名7  

 

究竟4種膠帶貼法承受的風壓能比完全沒貼的窗戶還大嗎

 

答案馬上揭曉~~

未命名  未命名1

 

 

 

不可不知

這次的實驗中我們看到貼了膠帶的窗戶承受的風壓都比沒貼膠帶的窗戶還小,因為原本我們沒貼的話,它是受力均勻的,那現在我們外貼了一些膠帶以後,可能造成一些局部應力集中的現象。雖然這結果還需要多次實驗來證明,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通過CNS標準檢測的強化玻璃落地窗,在無損傷且安裝正常下,其實不需要貼膠帶,也不怕被強風吹爆哦!

 

 

arrow
arrow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