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 言現 場

成天零食不離手的觀眾朋友,請注意!這些一向被認為只有熱量、沒有營養的垃圾食物,現在更是罪加一等,傳出潛藏著致命危機!



美國一名男子,買來著名速食店的各種漢堡和薯條,並把它們全都放進罐子裡密閉起來,想看看結果會如何。



沒想到,在所有漢堡發黴、腐爛的兩個半月後,薯條竟然依舊金黃酥脆,完全沒有任何腐壞的跡象…





無獨有偶,美國科羅拉多州一位營養師也做了類似的測試。她將速食店的兒童餐隨意擺放,暴露於空氣中。



結果…過了整整一年,兒童餐裡的漢堡和薯條,竟然只是稍微乾裂萎縮了一些,連一丁點發黴也找不到!



天哪,這種種的實驗結果,莫非是顯示我們吃的速食裡,可能使用了過量的防腐劑,也就是…埋藏著致死的危機!?

除此,聽說只要點燃薄薄一塊洋芋片,就會迅速燃燒,引發猛烈的火勢、還會不斷滴出焦黑的油。




恐怖的程度,保證讓人難忘這種含油量高到爆表的不健康食物!



漢堡、薯條是「木乃伊」食物!?洋芋片,吃起來都跟吞油差不多!?

小兵和邵庭,這次要聯手對抗這些關於「垃圾食物」的傳言啦!

流言大追擊 PART 1

兩個半月不腐壞的薯條?

為了知道速食店賣的薯條,是不是真的兩個半月都不壞,我們買回市面上三大速食店的薯條:麥X牌、肯X牌、摩X牌,通通實驗看看。



再加上自己炸的追追牌薯條,和速食店的牛肉漢堡來對照,咱們實驗正式開始囉!



實驗器材:1、塑膠罐  2、快速爐  3、食用油  4、鍋子  5、勺子

實驗分組:1、麥X  2、肯X  3、摩X  4、自炸  5、牛肉漢堡

追追追實驗 PART1

現在把三家速食店的薯條及自己炸的、還有漢堡,通通放進罐子裡密封好囉!



接下來,把它們擺著耐心等待,每天輪流來觀察,看看到底會不會發黴就好了!

始!

第一天:全數過關

第二天:全數過關

第三天:全數過關

第四天:摩x牌和小兵邵庭自己炸的追追牌薯條,就已經發黑出水、還出現好幾塊小黑黴,腐敗速度第一名!







第六天:哎呀,肯X牌薯條和牛肉漢堡,也都被抓包發現黴菌的存在!





第八天:噢,終於!就在第八天,咱們麥X牌薯條總算是出現了一些綠綠白白的黴菌,正式宣告壞掉啦!





根據實驗,薯條頂多八天就掛了嘛,哪有什麼撐到兩個半月還不壞的事?





不過,自炸薯條四天就發黴了;而速食店的漢堡、薯條,有些可以放到六~八天才發黴,這莫非是加了點防腐劑?!

喔!有沒有防腐劑可不是這樣推論的!

噢噢,本集顧問-國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的張正明教授說話啦!



教授的實務見解破流言:

1、其實,炸完薯條後手稍微碰觸;或者放在桌上太久,吸收空氣中的水氣,都會造成發黴早晚的差異。因此,四天、八天的差距其實並不算大。



2、此外,速食店賣的東西是要你趕快吃掉,不是要放久的;如果放防腐劑,第一增加成本,第二罰單一張3萬塊,它更划不來。

3、還有,薯條高溫油炸,本來就可殺菌;再加上油炸造成脫水,還會讓油跑進食物的毛細孔中,導致剩下的水分又被封住。這樣會讓薯條的「水活性」降低,細菌黴菌就很難生存了!




教授講義:水活性的概念

水活性,
指的是食物中,可以被微生物利用來生長的水分含量。水活性愈低,細菌黴菌就愈不容易生長,食物就能保存的久一點。



食品水活性最高是1,只要把食品水活性控制在0.7以下,在常溫下儲存,黴菌酵母菌就沒辦法生長了。

像泡麵沒有加防腐劑,而是用油炸成麵塊的方式,讓水活性降到0.5左右,延長保存時間…





所以說,油炸食物如薯條,本來就不容易發黴!不是因為添加防腐劑,而是因為油炸後水活性比較低的關係囉…



來實驗看看!

油炸薯條不易壞?

早發黴和晚發黴的原因是什麼?小兵和邵庭決定準備三組水活性不同的薯條

1油炸7分鐘 模樣極其乾枯的薯條,經過水活性測量,果然只有0.80





2油炸3分鐘 正常時間油炸的薯條,水活性測量0.91



3水煮薯條 確認油炸比較不易發黴,特別設置,水活性測量達0.99喔!





追追追實驗 PART2  Lets Go

第三天:

果然水活性最高的水煮薯條最易發黴,才三天就長出黑的白的各種黴菌,出局!



第四天:


油炸3分鐘薯條從第四天開始,受到黴菌的攻擊,還明顯有出水的現象呢。出局!





既然如此,那麼被熱油折磨了油炸7分鐘薯條,又能繼續撐多久呢?

第九天:

足足等了九天!油炸7分鐘薯條竟然比水煮薯條還要晚六天發黴,太厲害了!



影響發不發黴的因素其實太多了,絕對不是一句「有加防腐劑」就可以解決的

實驗結論:食物內部水活性降低,可以延長保存期限。

實驗推論:那環境裡缺乏水分的話,食物是不是同樣也能保存得更久呢?

一年不壞的兒童餐,
會是因為氣候乾燥、環境裡缺乏水分的關係嗎?!…




流言大追擊 PART 2

一年不壞的兒童餐?

實驗器材:1、電子防潮箱:製造實驗所需濕度  2、兒童餐 

1組:相對濕度76%

製造台灣平均相對濕度76%的環境。

2組:相對濕度54%

號稱兒童餐一年不壞的實驗,是在平均相對濕度54%的美國科羅拉多州進行的。

3組:相對濕度20%


特別準備一個超級乾燥、溼度20%的沙漠溼度組!

把兒童餐的漢堡和薯條,放到溼度範圍比照台灣美國科羅拉多州以及沙漠地區的防潮箱裡吧。



追追追實驗 PART3  Lets Go

接下來,就是要耐心觀察,看環境濕度有高有低的兒童餐,誰有可能萬年不壞囉!

一個半月後…

1組:相對濕度76%台灣的環境。
救命哪!發霉成這樣!漢堡外表看來還完整啦,但薯條…簡直變成灰燼了嘛…







2組:相對濕度54%美國科羅拉多州環境。
有沒有覺得漢堡縮水了,而且硬梆梆的薯條也是脆脆的。





3組:相對濕度20%沙漠溼度組!
只要用手一摸漢堡薯條,早就變得又硬又脆!





原本的酸黃瓜和配料,都乾燥縮水一大圈,感覺像是玩具版的乾癟兒童餐似的!





在我們的實驗中,高溼度組的漢堡和薯條,可是在第十天就開始受到黴菌大軍的猛烈攻擊呢!不像其餘兩組兒童餐,因為乾燥而逐漸脫水縮小

張教授講義:當環境相對溼度在75%以上時,黴菌的生長就會勢如破竹;不過,一旦相對溼度降到60%以下,黴菌可就難以生存啦。






因此,在溼度環境經常在75%以上的台灣,可就要特別注意食物的保存問題啦!



流言大追擊 PART 3

燃燒吧,洋芋片!

小兵和邵庭蒐集三種品牌的洋芋片,打算親自驗證到底能引發多大的火勢啦!

實驗器材:1、各種牌子洋芋片  2、打火機 

追追追實驗 PART4

1A牌

嚇死人啦!不過就是薄薄一片洋芋片,怎麼會瞬間就變成猛烈火球。



2B牌

B牌一樣,還不斷噗滋噗滋跑出油來、最後一大滴的掉下來!而且這不是特例喔。

3C牌

不管是火勢,還是黑抹抹的油,C牌的洋芋片也都一樣「強強滾」(台語)






天哪,再燒下去,都讓人快搞不清楚,這到底是烤肉用的火種,還是可以吃的食物了啦!



追追追烤肉會:

好東西…烤肉!不會吧!洋芋片當炭在烤肉呀?





洋芋片不管是油炸、或是加了油烤出來的、洋芋片正常有20%~30%的油脂,所以會燒是很正常的現象…

追追追: Q & A

Q如果把食物拿來燒,火愈大就表示含油量愈多,那是不是含油量愈多,就表示我們吃起來愈不健康呀?

A那倒不見得,火燒愈大不代表不健康。不然我們可以再試幾種食品來燒燒看!

包括標榜非油炸的兩種常見零食:蝦x V.S. X






感覺很健康的全麥蘇打餅乾



還有聽說可以降低膽固醇的堅果類食品:杏仁和腰果。準備開始燃燒囉!



追追追實驗 PART5

1非油炸零食:蝦X先VS香X脆

強調非油炸,但兩種零食一點燃,火勢之旺,完全不輸洋芋片!



2蘚打餅乾

蘇打餅乾也不惶多讓,不但瞬間變黑炭、過程中還瘋狂滴油!





2堅果類

最後…杏仁和腰果。剛開始還燒不太起來;等到完全燒起來後,氣勢可不是普通的旺,光光一顆就可以燒個45分鐘之久呢!



教授:這些食物裡面都含有很高的油量,當然會燒起來囉!只是這些食物裡的油可不是都是不好的喔!



張教授講義:健康的油概念

洋芋片、餅乾等零食,經常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棕櫚油製造,甚至用含有「反式脂肪」的氫化植物油。這兩者都會讓人體增加壞的膽固醇,屬不好的油脂。






不過像杏仁、腰果這種堅果類食物,雖然也是高熱量高油脂,但卻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和天然的抗氧化物質,可以減少壞膽固醇、避免心血管疾病喔!



不過,不管是好油還是壞油,油吃多了總是不好喔!

而且要注意!高油脂、高鹽高糖、或是加了許多香料和色素的食物,就是只有熱量沒有營養的垃圾食物;這些食物長期吃下來,可是會增加腎臟負擔,對人體有害無益喔!




不 可不 知

A:根據我們在台灣做的實驗,把薯條放到密閉罐子裡,最多八天就發黴了。不過,我們發現,高溫油炸的料理方式,會讓食物的水活性降低,讓微生物不容易生長,所以食物可以保存的比較久一點。

B
:環境愈乾燥,食物可以保存得愈久。像在我們的實驗中,溼度低於60%以下的漢堡和薯條,就擺放了一個半月都沒發黴!

C
:洋芋片高溫油炸,含油量真的很高,可以迅速引燃大火,奉勸大家還是少吃為妙。

D
:但不是有「油」就不健康喔!油裡面「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越高,是可以減少壞膽固醇的好油。當然,也要適量攝取才可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