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愛吃的海鮮,到底新不新鮮?

 

據說台灣一位網友買了活蝦回來後,放在浴室的洗手台清洗。沒想到一隻活跳跳的蝦子,竟然跳進他忘了沖水的馬桶內!當時他沒有馬上把蝦撈起,結果─過了不久再看,蝦子竟然還在尿液中游得不亦樂乎,甚至更有活力

同時在大陸四川省,也傳出了用尿液養蝦的新聞。一位魚市老闆透露,為了讓顧客可以隨時買到新鮮的活蝦活蟹,最便宜的方法就是加進不用半毛成本的─尿液!這樣就算不用氧氣,蝦蟹到了第二天還是活跳跳!

而在台灣也傳出有黑心魚販,將一氧化碳氣體打入過期的海產包裝裡,讓魚看起來更鮮豔漂亮!另外還傳出有漁民用「吊白塊」來浸泡漁貨,目的都是要讓魚貨看起來更新鮮亮麗!

 

天哪!人的尿液真的可以讓蝦子更長壽、海鮮活跳跳嗎?

 

調

 

養蝦子的水裡加入尿液可以讓蝦子活更久?

我們在三重高中校園對77名同學做了調查

結果有54人選擇相信  (70%)

       23人不相信    ( 30%)

有毒的吊白塊和一氧化碳會使海鮮看起來更鮮豔?!

 

吊白塊和一氧化碳真的可以讓海鮮保持新鮮嗎?今天我們特地請來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的黃登福教授為大家解答!黃教授是專門研究海鮮毒物的超級專家,快來聽聽他怎麼說!

 

什麼是吊白塊?

這白色粉末就是傳說中,漁民們用來浸泡漁獲的「吊白塊」,它是化學藥劑福馬林和亞硫酸的結合物,味道非常刺鼻難聞!而且,只要百萬分之一的濃度,就能讓海鮮的外表,維持亮晶晶的色澤

實驗比一比

 

爲了知道吊白塊和一氧化碳是不是真的可以維持漁貨的新鮮度,同學們準備了兩組實驗。實驗一是用吊白塊浸泡蝦子,實驗二則是把一氧化碳打入鮭魚包裝中,看看會不會有什麼變化?

 

實驗一:

(1)          浸泡吊白塊的蝦子

(2)          未浸泡吊白塊的蝦子

實驗二:

(1)          打過一氧化碳的鮭魚

(2)          未打過一氧化碳的鮭魚

 

將準備好的蝦子和鮭魚,小心翼翼地放進冰桶裡。一天一夜之後,吊白塊和一氧化碳,真的能夠維持魚貨的鮮豔顏色嗎?

有毒的吊白塊會使海鮮看起來更鮮豔?!

沒想到,浸泡吊白塊一夜後的蝦子,竟然會變得這麼新鮮!這麼有光澤!

 

黃登福教授解釋說,蝦子死了之後,體內的色胺酸酵素,會產生黑色素,

所以蝦頭很快就會變黑。

但是吊白塊裡的福馬林甲醛和亞硫酸,可以把蝦子的顏色鎖住,還會把蝦子變黑的酵素破壞掉,所以蝦子才不會變黑。

 

 

黃教授還說,一般人如果一次吃進2-3克的吊白塊,立刻就會有生命的危險。就算漁民使用百萬分之一微量濃度的吊白塊,就能達到保色的效果,但吃進吊白塊不但可能造成失明,還可能造成腸胃中毒,大家還是要小心謹慎啊!

 

 

打過一氧化碳的海鮮看起來更鮮豔?

那接下來,我們要來看一氧化碳的實驗結果。

沒有打過一氧化碳的鮭魚,其實看起來和原本的差不了多少。

可是有打過一氧化碳的鮭魚,顏色比較鮮紅。

這是因為鮭魚血液裡的肌紅素,和一氧化碳的結合率很強。所以一遇到一氧化碳,就會立刻吸收他的能量,變成更為鮮豔的鮮紅色!

而肌紅素與一氧化碳的結合速度,更是與氧氣結合速度的兩百倍以上,所以施打過一氧化碳的鮭魚,會變得鮮紅,而不會氧化成黑褐色囉。

 

同樣的,問題又來了,打了一氧化碳真的會讓鮭魚看起來更新鮮,那是不是會和吊白塊一樣,會危害人體呢?

 

黃教授表示是不會危害人體的,在歐美國家,一氧化碳可以當作食品添加物使用。但是在日本和台灣,因為大家愛吃生魚片,所以用一氧化碳充填海鮮的話,會讓海鮮變得更鮮紅,造成消費者誤判,所以台灣和日本政府是禁止使用的。

 

所以啊!透過這個實驗大家也可以知道,不論在超市賣場或是傳統市場買蝦或是買魚啊,光看外表不一定能證明他們的新鮮度。還要用鼻子聞聞看,看看有沒有怪味道,如果有藥水味或者是臭臭都要特別留意!千萬不要買回會造成你身體傷害的海鮮喔!

 

 

Jason和蔓蔓為了證實蝦子泡尿是不是真的能夠讓蝦子更長壽,專程來到宜蘭壯圍的養蝦場做實驗,也要順道了解蝦子打撈上岸後的正確保鮮方式!我們還特別請到蝦場的主人-白姐,來和我們一起進行實驗的部分!

養蝦的秘密

原來蝦場收蝦的時候,會先用微量的電,把活動力很強的蝦子電昏,然後才捕撈上岸啊。白姐說,為了維持蝦子的新鮮,還要趕緊用冰塊把蝦子凍昏,是因為如果我們讓他在太陽下曬的話,因為蝦子的,內臟是在頭部,頭部和空氣接觸會產生酵素,就會分解它的肉質,它的肉質就不會那麼甜美。

所以收蝦的整個過程,必須在三十分鐘內全部完成,這樣就能確保蝦子的新鮮囉。

白姐的無毒蝦場,用的是急速冷凍的方式來維持蝦子的新鮮,但是網路上傳說,蝦子泡在有尿液的水裡,可以活得更久,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Jason和蔓蔓,接下來就要做實驗,來破解這則網路流言!

 

 

養蝦子的水裡加入尿液可以讓蝦子活更久?

 

白姐說,蝦子離開蝦池,在不打氣的缺氧狀態下,1小時之後就會死掉。我們現在來實驗,看蝦子泡在有尿的水裡,是不是可以活比較久。

現場Jason和蔓蔓準備了九十隻蝦子和三個相同的容器,而三個箱子都分別裝進兩千CC的液體。

1.第一個容器,是2000C.C.蝦池裡的水。

2.第二個容器,是1000C.C.蝦池水+1000C.C.的尿液,一共也是2000C.C.。

3.第三個容器,是400C.C.蝦池水+600C.C.尿液。

蔓蔓和Jason兩人七手八腳,在三個箱子裡,分別放進十五隻活跳跳的蝦子。最後,蔓蔓將三個時鐘,全都調到相同的時間,實驗開始囉!接下來每五分鐘就會紀錄一次,看哪一個蝦子活得最久。

不過呢,因為蝦子死亡後,會釋放出少許的毒素,所以為了避免毒素造成水的變質,影響到實驗的結果,所以只要蝦子一死掉,就得趕緊把它夾出來,以免影響到實驗結果。

呦呦呦~~尿越多蝦子死越快。泡在50%尿液裡的蝦子,在50分鐘後,全數陣亡。

泡在30%尿液裡的蝦子只剩下三隻。

 

啊~這…尿液根本不會讓蝦子更有活力啊、反而尿越多死越多啊。

可見,尿液可以讓蝦子活的更久,這個流言太誇張了。

 

 

不可不知

1.雖然一氧化碳對人體沒有傷害,可是他會讓魚肉的顏色變得更鮮豔。

  還是要小心買到漂亮卻不新鮮的魚。

2.買魚蝦的時候,除了看魚的外觀是否完整之外,還要聞聞看,有沒有化

  學藥劑的刺鼻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