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世上,既能解放你滿肚子壓力,又讓你避之唯恐不及的,只有…馬桶!但是,如果你到現在還認為馬桶是最骯髒污穢的地方,以為只有上完廁所需要拼命洗手的話,你一定不能錯過接下來的流言…

根據美國亞歷桑納大學的最新研究,辦公室最常使用的滑鼠和鍵盤,細菌量遠遠超過馬桶四百倍之多! 也就是說,用完電腦不洗手的人,手上帶有的細菌量,竟然比上完廁所不洗手的人還要多四百倍!

同時台灣的調查也發現,女性常用的粉撲,只要半年沒清洗,就會有4、5萬隻細菌寄生在上面。這個細菌數遠超過抹布,甚至是馬桶的兩倍之多!應該是讓人變美的粉撲,最後竟然成為細菌滋長的溫床!?

流言甚至還指出,嘴巴的細菌比肛門還要多!因為溫暖潮濕的口腔,其實是遠比肛門還要適合細菌生長的環境!

  校園調查局

 

鍵盤和滑鼠上的細菌,會比馬桶上的細菌還要多嗎?

我們在麗山高中50名高中學生做了調查

結果有    40人相信 ( 80%)

10人選擇不相信  (20%)

為了調查流言的真相!Jason和蔓蔓找到自願參與實驗的同學,一起破解流言!

  流言大進擊

 

誰的細菌多?

鍵盤和馬桶、粉撲和抹布、嘴巴和肛門,到底誰的細菌多?為了驗證流言的說

法,比較各種物品的細菌含量,Jason和蔓蔓特別對鍵盤和馬桶、 粉撲與抹布進

行採樣。Jason還特別貢獻了自己口腔和肛門的細菌來互相比較。

採集細菌的方法

師範大學的李銘亮教授告訴我們,要蒐集物體上的細菌,一定要用滅菌後的棉

花棒刮取物體的表面組織。

而且刮取時,每組的面積和刮取次數都必須一樣

才不會影響取得細菌的多寡。接著再將棉花棒表面的細菌塗抹到培養基上,進

行培養。

什麼是培養基﹖

培養基是由各種營養物所組成,裡面含有細菌生長的營養,可以培養細菌。

而這次比較細菌量的實驗,我們將會把蒐集來的細菌放在培養基內,培養一天的時間。這是因為細菌很小,肉眼看不見,要在培養基培養,形成菌落,肉眼才能看得清楚。

什麼是菌落﹖

至於菌落呢,其實就是細菌一分為二、二分為四的分裂方式不斷繁殖後,形成的族群。當我們把蒐集來的細菌塗抹在培養基上,經過一天,就會發現培養基上出現一叢叢的菌落。而一個菌落就代表著當初塗抹上去的一隻細菌,它已經擴張成一個村落了。一般來說,細菌每20分鐘分裂一次的話,八小時後就可以分裂到數千萬之多,所以細菌的生長速度是很恐怖的!

 

鍵盤細菌會不會比馬桶多﹖

 

為了兼顧實驗的代表性,增加樣本的數量,蔓蔓和同學找了常清理和不常清理的兩組鍵盤,

再用棉花棒刮取最容易碰觸到的按鍵表面。

苦命的Jason則負責找到公廁和家內廁所的馬桶,刮取馬桶坐墊的細菌作為實驗樣本。

塗抹至培養基一天後

 

經過一天的等待,家用馬桶的細菌量,竟然比乾淨或骯髒的鍵盤多了三四倍,可見鍵盤細菌比馬桶多的說法並不完全正確。

不過比較奇怪的是,骯髒的鍵盤上,竟然一點細菌都沒有!

反而是常清理的鍵盤,細菌量還比較多!?而且在我們的實驗中,公廁馬桶的細菌也比家用馬桶少!?

這是什麼狀況啊?

 

 

李銘亮教授提出了解釋:乾淨鍵盤上的細菌反而比較多,可能是因為我們用抹布擦拭時,細菌殘留在上面。或者我們在蒐集細菌時,空氣中的灰塵掉落。至於公廁馬桶的細菌量比較少,搞不好是因為公廁清理頻率高,所以甚至比家裡馬桶細菌少!畢竟,我們的實驗結果和採樣當時的環境息息相關,僅供大家參考囉!

 

粉撲與抹布誰的細菌多﹖

 

同樣的,蔓蔓和同學找來萬年未洗的粉撲,以及平常有定期清潔的粉撲進行採樣。

而抹布方面,則找來用了半年的廚房抹布和只使用一個月的抹布。

 

一天後

經過觀察,我們發現不管是用了一個月還是半年的抹布,細菌量都比粉撲多。而有定期清理的粉撲,細菌量果然最少。可見不管怎麼說,抹布的細菌量還是比粉撲多囉!

此外,細菌可以依形狀分為球菌、桿菌和螺形菌。而蔓蔓和同學從抹布上取樣下來的,大部分是桿菌。至於桿菌有百百種,到底這是哪一種呢?這就需要更高倍數的顯微鏡才能判讀啦。

嘴巴的細菌比肛門細菌多﹖

我們以主持人Jason為樣本,採集了刷牙前、刷牙後的口腔、洗澡前與洗澡後的肛門細菌來做比較。

 

一天後

經過觀察,我們得知嘴巴和肛門的細菌,在沒有清洗的情況下,根本沒差多少。

但如果是刷好牙洗完澡後,身體乾淨的情況下,嘴巴的細菌則有可能比肛門多!

 

嘴巴裡充滿大量細菌﹖

天哪!嘴巴裡充滿這麼多細菌,該怎麼辦哪?李銘亮教授說,不必太擔心:我們本來就生活在一個充滿細菌的環境。甚至我們體內也有許多共生細菌,沒有它們,我們還活不了!所以雖然口腔的細菌遠比馬桶、抹布還要多,但是只要勤加刷牙,這些細菌就不會對我們造成太大的影響。

 

肛門的細菌從何而來﹖

肛門的細菌本來就是來自大腸的污染。教授表示,我們肛門多少會有一些糞便的殘餘,這些身體沒有辦法吸收的殘餘物質,本身就會帶有大量身體裡面的細菌。

 

 

不過,可別因此被這些細菌嚇到了喔!其實細菌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會導致生病的致病菌。而致病菌多數都是透過病人散播。所以,如果不想被傳染疾病,經常洗手和清潔物品才是最重要的﹗

 

  不可不知

1.鍵盤表面的細菌並沒有比馬桶多。

2.抹布的細菌量還是比粉撲多!

3.嘴巴因為溫暖潮濕,又經常與外界接觸,細菌含量確實比肛門高!

4.細菌的多寡和會不會生病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有沒有會導致生病

的細菌存在!

5.我們環境中充滿各種細菌,沒有這些細菌,或許還無法生存。重要的就是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才能避免會傳染疾病的細菌滋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