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調查,在美國,有百分之八十的家庭火災來自廚房。瓦斯爐、沙拉油、排油煙機‧‧‧這些廚房的必備品,據說都是火災的隱形兇手!

而最令人感到恐怖的,是日本的一項研究指出:一旦疏忽,讓油鍋持續加熱超過

23分鐘的話,油鍋溫度超過370C,就會立刻冒出火焰!突如其來的火舌,加上排油煙機長年累積的油垢,油鍋火勢一旦引發,後果可是不堪設想。

不過,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一則快速消滅油鍋火勢的神奇方法也悄悄流傳著

那就是,當油鍋起火時,迅速往鍋裡丟入雞蛋,或是倒入大量沙拉脫,都可以輕輕鬆鬆撲滅火勢!解決你一時找不到滅火器的困擾!

此外,打破一般人對滅火的迷思,網路上還流傳著一則意想不到的滅火方式。流言指出,熱水由於能在短時間內產生水蒸氣,讓火得不到氧氣,因此會比冷水還能有效滅火。

甚至,連我們平常喝的汽水,也因為含有大量二氧化碳,使得滅火效果強過一般自來水好幾倍!

調

 

熱水可以在短時間內產生水蒸氣,所以滅火效果比冷水好?

 

我們在員林高中對72名同學做了調查

結果有40人選擇不相信   (56 %)

      32人選擇相信     (44%)

真相究竟是什麼?小兵和蔓蔓決定和英勇的消防弟兄─台北市消防局東湖分隊的廖炳傑分隊長和趙師楷先生聯手,一起打擊流言!

 

 

熱水和汽水的滅火效果比冷水好?

 

熱水因為溫度高,一碰到火,就可以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水蒸氣,稀釋氧氣,

所以滅火效果比冷水好?汽水因為含有二氧化碳,所以可以更迅速滅火?

 

這些流言到底可不可信?東湖分隊的廖炳傑分隊長要小兵和蔓蔓將兩個相同大小的鐵條加熱到260C

接著,又把這兩個熱騰騰的鐵條,丟進200C.C.的冷水和熱水之後,立刻取出來。

結果發現,熱水居然只剩下175C.C.的水量,比冷水的190C.C. 還少了15C.C.

廖分隊長解釋,熱水的水面會比冷水低,就表示熱鐵條放進去以後,熱水這邊產生比較多水蒸氣,水蒸氣蒸發了,水面自然下降比較多。所以,從這個實驗就可以證明,在遇到高溫的時候,熱水確實可以產生比較多水蒸氣。

 

不過,就算證明了熱水確實可以產生比較多水蒸氣,也不能直接推論熱水的滅火效果就比較好。接下來,就實際做個滅火實驗,看看冷水、熱水和汽水,究竟誰的滅火效果好?

 

滅火效果大比較:冷水、熱水、汽水

 

在廖分隊長的指導下,小兵和蔓蔓準備了三個鐵桶,分別放入相同數目的木塊和棉球,還淋上500C.C.的煤油。火一點,三組模擬火勢就完成了。

同時,他們也把1公升的冷水、熱水和汽水,倒進準備好的灑水器中。

等火勢延燒10分鐘後,小兵把竿子一轉,冷水、熱水和汽水就同時往鐵桶中的大火澆去。

結果發現,不管是冷水、熱水還是汽水,往下一澆,熊熊烈火都無法抵擋,幾乎是同時熄滅。

即使將拍攝畫面用慢動作播放的方式來檢查,三組火勢也是差不多同時熄滅,根本沒有什麼差別。看來,雖然熱水可以產生比較多水蒸氣、汽水裡含有二氧化碳,但滅火效果也沒有比較好嘛。

 

廖分隊長解釋說,其實不管什麼水,遇到高溫,都會汽化成水蒸氣。在這過程中,水會吸收大量的熱量,讓燃燒物質冷卻降溫,火也就熄滅了。而且,水在變成水蒸氣的時候,體積會迅速膨脹,稀釋掉氧氣濃度,讓可燃物燃燒時缺乏氧氣,火勢就沒辦法繼續成長。

 

不過,水最主要的滅火效果還是在冷卻降溫,至於水蒸氣稀釋氧氣濃度,則是比較附帶的效果。當我們潑冷水時,它會先變成熱水,再汽化成水蒸氣,吸熱過程比較長。可是熱水溫度高,一下子就汽化成水蒸氣,吸熱的過程反而比較短。所以在冷卻降溫的效果上,熱水並不見得比冷水好。

 

至於汽水中的二氧化碳,其實非常少量,基本上不太可能隔絕掉氧氣,滅火效果當然也不會多好。廖分隊長認為,滅火還是要講求快速,不管是冷水還是熱水,只要速度夠快、夠大量,滅火的效果根本不會相差太多,流言的說法是太過誇張了。

 

持續加熱油鍋會失火?

 

聽說油鍋持續加熱23分鐘後,溫度就會超過370度,引發火災。小兵和蔓蔓決定將300C.C.的油持續加熱,看看流言的可信度。

根據我們的實驗,沙拉油持續加熱15分鐘,溫度到達330度時,就開始產生大量的白煙!

等到25分鐘左右,油溫來到380度,油鍋居然在瞬間就冒出火焰來!

要是油量更少或火力更強,油鍋恐怕會更快起火。可見持續加熱油鍋會失火的流言,可是千真萬確的。

 

雞蛋可以撲滅油鍋火勢?

 

既然知道了持續加熱油鍋真的會引發火災,那麼關於把雞蛋往起火的油鍋裡丟,可以迅速滅火的傳聞,到底該不該相信呢?在分隊長坐鎮下,小兵身著厚重的消防衣,準備了10顆雞蛋,要開始雞蛋滅火實驗了。

 

大家千萬要小心!這些實驗都是有專家指導和嚴密的防護才加以進行,絕對不要自己在家這麼做喔!

 

沒想到雞蛋一丟,火勢立刻變大,還從油鍋裡猛噴出來,實在是太恐怖了。

不過神奇的是,當雞蛋發射到第九顆時,原本嚇死人的火舌攻勢,居然消失了。難道雞蛋真的有滅火功效?

廖分隊長立刻表示,千萬不要因為雞蛋最後還是撲滅了火勢,就以為可以用雞蛋滅火。其實把雞蛋往火源丟,等於是在煮蛋,可以幫助吸收熱量。而且,破裂的蛋還能覆蓋火源,隔絕火和氧氣的接觸,所以火最後才會熄滅。但是,看看蛋丟下去的瞬間,噴濺出來的油讓火焰的範圍更大!除了容易受傷,在充滿超多易燃物的廚房,還可能造成更大的火災!

 

所以用雞蛋撲滅油鍋火勢,其實一點都不安全,一不小心還會害自己受傷,甚至引發更大的火勢,實在不是個明智之舉。

 

沙拉脫可以撲滅油鍋火勢?

 

除了雞蛋滅火的流言,據說沙拉脫因為可以產生大量泡沫,也能拿來撲滅油鍋火勢。小兵和蔓蔓再度聯合分隊長,準備將150C.C.的沙拉脫倒入起火的油鍋中。而且為了保險起見,這一次小兵還拿來了長竹竿,這麼一來,就算危險也能和油鍋保持安全距離啦!

但是,想不到拿沙拉脫滅火,比雞蛋還要更危險!

一倒進油鍋裡,火焰立刻往上衝。

 

要是真的在廚房這樣做,油污滿佈的排油煙機肯定燒起來了。

 

分隊長說,會有這樣的結果,其實是因為沙拉脫的成分包括水、界面活性劑和一些可燃的碳氫化合物。所以他推測,當沙拉脫倒進油鍋大火時,高溫會把沙拉脫的水分都蒸發掉。這時,被界面活性劑聚集起來的油和沙拉脫裡剩下的可燃性物質,就會瞬間燃燒,導致火勢變大。

不過神奇的是,雖然沙拉脫一倒,火勢突然變大,但是沒多少時間,火又瞬間熄滅了,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分隊長解釋說,這可能是因為火焰突然往上衝,反而導致中間的部分缺氧,最後就熄滅了。

 

所以雖然雞蛋和沙拉脫最後都讓火勢熄滅了,但是丟進去油鍋的瞬間還是非常危險!光是突然往上冒的火焰,或是四處噴濺的火舌,就可能在易燃物超多的廚房,引發更大的火災,不可不慎!

 

拿水滅油鍋火?

 

既然雞蛋和沙拉脫都沒辦法撲滅油鍋火勢,小兵突發其想,決定用水來滅油鍋火。想不到分隊長極力阻止,說只要是油類火災,都不應該用水撲滅。偏偏小兵不信邪,硬是要實驗看看。

 

再次提醒大家,這些實驗都有消防人員在旁邊協助進行,沒事千萬不要自行嘗試喔!

 

果然分隊長說的沒錯。少少100C.C.的水,一潑進熊熊火焰中,火焰居然立刻竄升5公尺高! 火勢甚至還延燒到桌子上去!看來拿水來滅油鍋的火,根本就沒辦法讓火熄滅,反而是愈燒愈旺!嚇死人啦。

 

分隊長嚴肅的說,油鍋起火不能用水撲滅,就是因為油水不溶、油的密度比水小,所以油會浮在水面上。而當我們往油鍋裡潑水的時候,水會劇烈汽化成大量水蒸氣,油鍋裡的油因此會附著在許許多多的水氣上,導致火勢隨著水蒸氣四散,造成火愈燒愈大的恐怖景象!所以不管是沙拉油還是汽油,只要是油類火災,都千千萬萬不能拿水撲滅的。

 

油鍋起火到底該怎麼辦?

 

哎呀,不能用水,也不能用沙拉脫和雞蛋滅油鍋火,那到底油鍋起火要怎麼辦?

分隊長說,其實要撲滅油鍋火勢非常簡單!保持冷靜,跟著下面方法做,就可以輕鬆打敗油鍋大火!

(1) 第一步就是要盡快把瓦斯關掉,避免溫度繼續上升!

(2) 接下來只要拿鍋蓋,或是大於鍋子的濕布,往鍋子一蓋,火勢就可以輕鬆撲滅啦!

(3) 要是還不放心,只要再拿濕布蓋住鍋子邊緣,就可以完全阻隔空氣,萬無一失囉!

其實油鍋起火並不恐怖,拿出鍋蓋蓋上鍋子,讓火得不到氧氣,火勢自然就熄滅了。最重要的,還是炒菜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不要因為一時疏忽,讓油鍋起火了。畢竟「小心用火」才是避免火災的根本之道喔。

不可不知

1實驗顯示,冷水、熱水和汽水的滅火效果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2如果讓油鍋持續加熱20分鐘以上,確實會冒出火焰,引發火災!

3、根據我們的實驗,用雞蛋和沙拉脫撲滅油鍋的火,都會讓火勢瞬間變大,

   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4、油類火災絕對不能用水撲滅! 油鍋起火時只要保持鎮定,趕快關掉瓦

斯,蓋上鍋蓋,就可以滅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