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各位常常聽到追追追談到流言追追追這個節目幕後的甘苦談,其實各位知道嗎﹖流言追追追的工作也有學生參與喔﹗因為常有如政大、慈濟大學等大學,會到公共電視來實習,有些學生會飛蛾撲火……喔~不,是自告奮勇選擇參加流言追追追節目製作小組的實習,除了能藉此學習節目的製作之外,也能體驗一下這個圈子有多黑暗……ㄜ~不是,是吸收一些社會經驗﹗

比方說有實習生參加節目演出、也有實習生報到的第二天就被抓去外景,而且還是體驗坐船的樂趣~而這些實習生也因此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喔﹗嗯~追追追相信這些同學有了這些體驗,將來必成大器﹗非富即貴呀~

這次相當難得,我們特別向各位分享在三月參加我們節目實習的國立政治大學  教育系中學師資組   邱煥琁同學的實習心得,

瞧瞧邱同鞋他在這短短一個月的流言追追追體驗營有什麼收穫吧﹗

 

 

 

 ◎2008/3/06

之前見主管那天,白姐跟我們說實習的前一天再打電話去問要幾點到,因為說不定那天要出外景,就不用過去公視了。昨天晚上就接到執行─國禎的電話,告訴我們今天要拍校園調查局的外景,要我們9點直接到永春高中去,真的很緊張呢!
  

因為怕早上上班時間會塞車,所以七點半起床八點整就出門了,一路上果然非常塞車,但過了101大樓就一路順暢了,所以我8點40分就到了,好像太早了一點。國禎出來校門口接我,一路上帶著我跟導演、攝影大哥好多人打招呼,接著就來到了主持人的準備室,這時候蔓蔓正在梳化妝,還有另一個主持人小兵,大家正在閒聊很好玩。
  

接下來進入正題,永春高中是間在山腰上的學校,所以好多樓梯跟很陡的斜坡。校園調查局這個單元是在操場進行拍攝,國禎大哥帶著我跟丞洲跟我們講解了很多拍攝的觀念,像是單機拍所以就要拍兩次,一次拉近的一次拉遠,畫面才會生動。

一開始先拍攝永春高中的同學們打一套詠春拳,這時候同學們還有點害羞放不太開,進行拍攝的時候,導演會在一旁看小螢幕,不行的話就得重來一次。國禎大哥的工作非常多,除了編劇跟後製之外,幾乎所有大小事情他都包辦,所以導演一有事就會叫他的名字,拍攝之前也是由他負責跟學生溝通。拍完同學打拳後,主持人就出現囉!今天天氣很好太陽很大,蔓媽很怕蔓蔓會曬黑,一直跟在她身邊幫她撐傘,媽媽真的很辛苦。蔓蔓人超好的唷!在休息的時候還過來跟我和丞洲聊天,很SWEET的一個女孩呢!
  

拍完主持人的開場後,就進行同學的討論時間,這時我跟丞洲也在旁邊幫忙想可能的答案,但同學們很厲害,答案聽起來都很有道理。之前我們都站得離攝影機很遠,後來導演人很好的叫我們可以儘量往前,不然可是什麼都看不到的。訪問同學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攝影一的鏡頭要離人的臉這麼近,如果是我被拍一定會很緊張很緊張。

拍完了團體的部分,就要上頂樓拍ending了,為什麼要特地去頂樓拍呢?
那是因為這裡可以很清楚的看到101大樓唷!一上到頂樓第一個念頭就是「如果可以在這裡看煙火一定超棒的!!」可是主任說這個頂樓平常是鎖起來不開放的,因為顧慮到學生的安全問題,所以如果不是因為跟著外景拍攝的話,我也不會有機會看到如此的美景耶!


從頂樓拍下區整個信義區的美景都盡收眼底,可惜今天空氣有點差,拍起來都霧霧的。相對著101大樓的就是傳說中的象山,難怪好多人都去那裡看跨年煙火。
  

從早上九點開始一直到下午一點半拍完,今天讓我了解了很多外景的細節,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負責的事,但不管什麼事都要互相幫忙,這才是一個team的感覺。今天很累但很開心!!

 

◎2008/3/07

今天來不及吃午餐就衝去坐捷運了,到了昆陽站趁著等公車的空檔跑去頂呱呱買了呱呱包。下午兩點準時到了辦公室,白姐不在,國禎叫我們先坐,幫忙整理一下桌面;但說實在的,沒事做還真是坐立難安,在等待白姐的過程中,道明導演有出現一下下,笑得非常溫柔,小小的安撫了我們緊張的心情。

後來白姐來了就跟我們聊了一下關於對實習的期待與節目的介紹,然後就讓我們繼續看之前節目的帶子,並要求我們看完之後要分析節目內容寫一篇作業。
  

五點的時候,節目部兒少組的組長就跟我和丞洲開了一下會,為我們介紹了目前兒少組的發展與所有節目的近況。六點就跟著大家一起看這週的流言追追追,六點半看完就下班囉。今天壓力比昨天大,可能是因為在辦公室吧。明天一早還要去桃園出實驗的外景,真的很期待!

 

 

作業

◎觀看節目:浴火求生術、海鮮鮮不鮮、電池爆炸事件、驚爆微波爐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浴火求生術的單元中,有一幕燒浴室時整排的燈泡瞬間變黑的畫面;另外在驚爆微波爐單元中,那一幕將聖誕燈放進微波爐微波,電燈開始發光閃爍然後著火的畫面,以及將生蛋微波造成的爆裂畫面。                                                                               

2.會引起觀眾興趣的畫面:

實驗的過程,因為國中生在學校較少有機會接觸到實驗過程;及聲光效果佳的畫面,例如:爆炸…等。                                                                               

3.可以增加的畫面:

在一些從畫面觀看中比較不容易了解的實驗前,像是電池爆炸事件單元中,手機電池短路的實驗,可以考慮先播放一段解說實驗流程的動畫。因為在國中階段,做實驗前老師都會先講解一遍實驗流程,才開始進行實驗,如果直接就播放實驗畫面,學生可能會有理解上的困難。

  在節目的最後可以考慮放下集預告;另外在講完「流言,破解」後就結束有一點突然,可以考慮多加一些收尾的話,例如介紹下集節目重點,引起觀眾注意。

4.畫面的構成:

例如在節目最後統整結論的時候,導演通常會運用不同拍攝角度,讓每一個鏡頭連在一起時不會覺得死板,反而會呈現畫面的多樣性。

 

◎2008/3/08

昨晚臨時說今天要到桃園出外景,今天早上9:50在中正紀念堂站上了九人巴,這時車上已經坐了主持人小兵、化妝師跟她的助理還有珮儀姐,接著就到台大法學院接主持人蔓蔓,蔓蔓精神超好的,很有朝氣的跟大家說早安,等到蔓媽也來了就出發囉。因為塞車到桃園大概花了一個小時,我在車上竟然睡著了。
  

今天要拍的是實驗的外景,因為是有關馬桶和臉盆的實驗,所以就選在和成HCG的桃園廠,非常非常大的一個地方! 趁著主持人在梳化妝的時候,我就先下樓到實驗室看拍攝前的準備工作。等等要拍的是臉盆的荷重實驗,根據早上已經先來拍特寫畫面的佳華姐說,破掉的一瞬間可是非常驚心動魄的呢!

這時候攝影大哥們正在SET攝影機的位置,今天是雙機作業,等一下一台拍主持人,另一台就鎖定臉盆破裂的瞬間畫面。因為今天是雙機,所以小推車上也就有兩台小螢幕,導演正認真的看著畫面橋背板的位置。等主持人準備好了就開拍了,穿墨綠色背心的是專家陳博士,他陪著我們拍了一整天,真是辛苦了!

趁上樓拿東西時,去拍了一下早上拍特寫畫面的地方,破裂的臉盆馬桶看起來真是太可怕了!佳華姐說,因為砝碼疊太多太高了,爆裂時還往兩邊噴。

近拍一下大大小小的碎片,邊角都非常銳利,看得我全身都起了雞皮疙瘩。

拍完臉盆的荷重實驗,就到隔壁繼續拍下一個實驗,用鋼珠從半空中投下,模擬重物掉落在馬桶上的話,會不會使馬桶爆裂。

吃完午餐繼續拍,下一個是馬桶的荷重實驗,重量級的畫面來囉!不過也是最危險的一個畫面。這段拍了非常久,中途還吃了晚飯,拍到天都黑了。

因為進度的關係,用完晚餐馬上就繼續進行拍攝。接下來要拍攝的是兩位主持人和專家一同站在馬桶的後方,由主持人小兵一個一個的把砝碼加到馬桶上,測試馬桶耐重的程度;砝碼一個一個疊上去,每放一個,在場的所有人都繃緊了神經,因為隨時都有破裂的危險,而且據佳華姐說,早上馬桶破裂的那一瞬間真的非常可怕!

 

在拍完這段之後,終於剩下opening跟大ending、小ending,還有最後的熱脹冷縮的實驗,這時候已經超過晚上九點半了。我們進了展示中心拍,裡面真的超漂亮的!好希望自己家裡的浴室也能像這樣呢。

最後的實驗是移到工廠的實驗室裡拍,那時候我的腳已經站不住了,沒辦法再站著拍照,全部收工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1點半了。回到家,脫下鞋子才發現腳已經腫成原來的快兩倍了,長達14個小時的外景,真的非常辛苦,讓我對所有的工作人員及主持人都非常的佩服!

 

 

 

◎2008/3/13

今天算是要在公司裡待最久的一天,而且老師今天要來訪視我們實習的狀況,不只我們自己緊張,連劇組的人也跟著我們一起緊張了起來。
  

在老師抵達公視之前,珮儀姐就帶我跟丞洲去樓下還道具,雖然在之前    鄭同僚老師帶我們來參觀公視時就有去參觀過,但後來我才發現,那時候參觀的只不過是大型的佈景而已,真正節目裡所用的道具其實是放在另一間道具間裡。道具間真的非常酷,分門別類擺放整齊,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物品,能想得到的東西裡面應該都有吧。

就在我們還在櫃台登記歸還的道具時,老師已經抵達A棟的門口了,接到老師電話的我,想起了一開始我們也都分不清楚到底哪一棟是A棟、哪一棟是B棟的情況,於是我趕緊上樓去接老師。

帶領著老師來到我們流言追追追的辦公區塊,製作人白姐正好去開會不在位置上,心賢哥和國禎哥就代替她向老師報告我們的實習狀況,從別人口中聽到自己很認真什麼的還是會有點不好意思呢!

接著老師就到了瑜芬和致妤實習的單位─花路米系列,今天大家都有實習唷,剛好是午餐時間,我們四個人就陪老師到公視的餐廳用餐,竟然讓老師破費,真是不好意思,非常謝謝老師。在去吃飯的路上遇到了我們導演,老師跟導演聊了一下,我們還因此有了跟導演拍照的機會呢!

送老師離開之後我們就回到位置上,接著建禛姐就帶我跟丞洲到看帶室,讓我們學著寫外景的場記表;場記表就是記錄拍攝時的分鏡、分場及內容以方便後製剪輯時使用。

我的部分總共有六捲帶子,每一捲有三十分鐘,是星期一到星期三劇組去屏東出外景所拍的帶子,因為我的課都集中在星期二跟三,就沒辦法跟到這最後一次的外景了,但看這個帶子也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建禛姐教我們使用機器,還有一些填寫場記表的技巧,然後我們就各自開始自己的工作了。機器並不是太難操作,我很快就上手了,但接下來令我苦惱的是,一開始的甘蔗田跟香蕉園我還分得出來,但後面的實驗部分我就不知道該如何在地點那欄下筆了。請教了珮儀姐該怎麼辦,她告訴我沒關係,先這樣寫就可以了。

其實看這個帶子跟出外景都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在跟外景的時候,我看到的是整個大的流程,而看帶子寫場記表讓我能看到導演與攝影師對畫面的構成,還有什麼樣的畫面能用,稍微有一點瑕疵就必須NG重來…等等,雖然寫了一整個下午的場記表,盯著電視螢幕一整個下午,但這個下午收獲很多!我又學到了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看帶室裡的所有工具:一張小桌子、螢幕、機器。在看帶室裡戴著耳機好像很專業的樣子。機器其實很好相處,馬上就上手了。

◎2008/3/14

 

這一天白姐安排我們去參觀下課花路米的錄影,因為我們的節目《流言追追追》都是外景比較多,沒有在攝影棚內的錄影,所以特別商請了下課花路米的製作人讓我們去參觀學習。

  國禎把我交給了花路米的執行,陪我一起上樓到攝影棚,她提醒我進攝影棚之前要關手機,以免影響到拍攝的進行。接著就帶著我跟主持人、導演…等等的工作人員一一打了招呼,還拿了一份run down給我看,第一次看到覺得非常新鮮!上面寫了每一場的主題是什麼、主持人有誰、要用的道具,後面還有每一集的劇本。下課花路米已經錄到第十五季了,真是個長壽的節目!

 

 

     棚內的錄影跟外景很不一樣,通常一整天就是要錄很多集,從早上八點就開始錄到下午五、六點才結束,棚內的工作人員比外景多,還有導播在導播室裡控制全局;花路米的執行因為有很多事情要忙,沒辦法一直跟著我為我解說,但她還是很熱心的為我講解了攝影棚內大致的工作內容。

棚內的佈景真的做得很漂亮,我很喜歡這種色彩繽紛的感覺,很有活力!這又是另一點與外景不同之處。

 

非常感謝白姐與花路米的製作人給我這個機會參觀棚內的錄影,雖然在棚內不需要忍受整天的風吹日曬雨淋,但是辛苦的程度也是不在話下呢!

 

◎2008/3/20

  今天是我最後一天在公視實習,因為研究所考差了,我思考很久決定更用心在準備高考上面,與老師、白姐討論過後大家也答應讓我提早結束實習,只是真的覺得很可惜,在這三個禮拜裡我看到、學到很多,每個人都很熱心對我很好,教我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今天比平常提早了半小時出門,悠閒的在昆陽站的麥當勞吃了早餐,再過去公視。吃過早餐一整天都充滿活力!

 

 

    今天的第一個工作是拷片,國禎說,因為每一次的拍攝都麻煩很多人幫忙,例如學校、顧問…等等,所以在影片後製完成後必需要送公關片給相關的單位,答謝人家的幫忙。

 

這個工作很有趣,就像在跟時間賽跑,有時候會不小心錯過換片的時間,如此一來就會影響到整個拷片的進度,所以一整天下來神精都非常緊繃呢!

在等待拷片的時間,白姐派了一個作業給我們,要我們蒐集網路上的留言,整理出可以做成節目的內容,還要加上自己對內容的評析。這可是不隨便找找資料就可以的,因為並不是每一個流言都能拍成畫面,拍出來的畫面有沒有可看性也是必需要考慮的。所以一整個下午我跟丞洲都盯著電腦看,絕不放過任何一個可行的流言,當然也看到很多匪夷所思的東西,不過還真的蠻想知道該流言的真實性!

                                                               國立政治大學 教育系中學師資組 邱煥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