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這個一向充滿神秘、甚至是帶點魔幻的活動,你對它的了解究竟有多少呢?




打開電腦,網路上眾多說法皆指出,“催眠”其實是藉由進入人們的潛意識,達到控制被催眠者的目的。



因此,除了舞台上逗人發笑的催眠秀外,催眠還可以用來醫治無法克制的暴食、長年累積的菸癮、以及難以忍受的疼痛等等疑難雜症。除此之外,甚至還能激發潛能!



究竟是江湖術士誇大不實的騙詞,還是真有其事呢?

此外,在電影中,還曾經出現過這樣的情節:一位熟悉催眠術的不法之徒,竟然利用催眠,迷惑正直的保全人員,要他乖乖交出價值數億元的珠寶。






可憐的保全人員,就這樣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無辜成了代罪羔羊,毀了一生清譽



天哪!假如催眠真的能控制潛意識,達到治療身心靈的目的,那它是不是同樣也能成為教唆犯罪的工具呢?

調

了解真相之前,小兵和蔓蔓首先來到台北市的再興中學




請問同學:
「相不相信催眠其實具有療效,可以用來治病?」



結果─

75名同學中,只有少少15人相信可以用催眠治病!



既然如此,咱們就趕緊進入催眠的祕密世界,了解真相吧!





小兵和蔓蔓找到高雄市養全診所的蔡東杰醫師,準備好好來認識催眠!



什麼是催眠?

蔡醫師:催眠其實是利用一些技巧,讓人從平常的意識狀態,轉入由潛意識所主導的精神狀態。

而在這個狀態中,人會比平常更容易接受暗示或建議,所以才會有那種催眠師請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的效果出現。




那一旦被催眠,不是完全被吃死死嗎?催眠師叫你害人你就害人?

蔡醫師:這就是大家對催眠很大的誤解了。雖然催眠是讓你進入潛意識主導的狀態,但並不表示你就完全失去意識、失去自主性了。

事實上在催眠的過程中,人是非常清醒的,做的任何事還是會經過自我判斷後,才去執行。




催眠的時候人是清醒的?有辦法證明嗎?

有!腦波!

追追追報你知─腦波的種類

1、β波:人在清醒的時候,腦波的速度比較快,所以主要會出現頻率14~30HZ的β波。



2、α波:當我們極度放鬆,或者精神極度專注在一件事情上的時候,會出現α波。



3、θ波:進入更深層的放鬆,快接近睡著時,則會出現θ波



4、δ波:完全睡著以後的腦波。



催眠實驗開始!

為了證明人在催眠狀態中是清醒的,醫師們特別在小兵頭上黏貼檢測腦波的電極片,準備一邊催眠小兵,一邊觀察他的腦波啦!





在低沉的嗓音中,小兵慢慢進入催眠狀態,把檸檬當成柳丁來吃,還說不太甜。





而此時的小兵,他的腦波可是呈現清醒狀態才會有的α波喲!



可見催眠的時候人真的是清醒的!

催眠不是睡覺,而是一種極度放鬆的狀態!



催眠可以拿來治病?

Q:那催眠到底有沒有可能用來治病呢?

醫師:用催眠來治病的範圍非常的廣。

                第一類:生理疾病,例如疼痛、過敏、氣喘、大腸急躁症等。

                第二類:行為控制問題。我們可以用催眠來減重、來戒菸。

                第三類:心理問題,比如說憂鬱、焦慮、還有畏懼症。

說歸說,有辦法證明催眠要怎麼治病嗎?

一向害怕蜘蛛的小兵,決定要試試看,「催眠」是不是真的可以治好他對蜘蛛的畏懼症!



治療前:把經常被當寵物飼養的蜘蛛─智利紅玫瑰,直接放在小兵身上爬時,小兵的心跳瞬間飆高成115,遠超過正常人大約70左右的數字





催眠治療過程大公開!

˜步驟一詢問小兵希望達成的治療目標。



說明:催眠治療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幫助我們進入潛意識,讓潛意識接受解決問題的暗示。而最清楚如何解決問題的,往往只有我們自己。



所以在每次治療前,醫生都會和病人會談,針對病人希望達成的目標來做催眠!

˜步驟二:開始催眠。在小兵的個案中,因為沒有什麼特殊創傷經驗讓小兵害怕蜘蛛,所以醫生在催眠過程中,會讓他用平靜舒服的態度,再度面對他害怕的情境。


說明
:醫生會藉助一開始的會談,選擇適合的催眠方式,讓被催眠者的潛意識接受解決問題的暗示。

催眠時,小兵發生什麼事?

催眠過程中,小兵的潛意識發展出「過去」、「現在」、「未來」三個自己,並用未來的自己幫助現在的自己建立信心,成功面對蜘蛛。




治療後:小兵竟然敢拿起蜘蛛,甚至連蜘蛛在身上爬來爬去,心跳也還是維持在正常的70下!





深入追蹤~催眠治療後一年:小兵仍然敢讓蜘蛛在身上爬,心跳也維持正常的70下左右!





追追追提醒您!

1、不是所有的催眠治療,都像小兵成效這麼好,有些案例是要反覆治療好幾次,才能看到一點成果。

2、人的潛意識掌管很多我們自己都不知道的深層心理,也擁有許多我們想像不到的潛能。


所以,如果想透過催眠治療心理、甚至是生理疾病的話,一定要找有專業醫學背景、具有國家標準的醫師或心理師,才有保障!

用催眠教唆犯罪?

既然催眠能夠成功暗示潛意識,進而改變我們的行為。那它就有可能被利用來教唆犯罪囉?

小兵和蔓蔓特別找來催眠師─凌坤楨老師,進行催眠大考驗!



考驗開始!

第一關挑選容易被催眠者

由於不是每個人都容易被催眠,所以需先挑選出4位比較容易被催眠的觀眾,來進行催眠考驗。



第二關確定4位觀眾已進入催眠
老師分別下達「怪物入侵,怕的縮腳」、「我是拳王」等指令,4位觀眾都接受指令,顯示已進入催眠狀態。





第三關下達違反價值觀指令

指令:把身上的錢全部交出來,並講出提款卡密碼!


結果─

˜觀眾A聽從指令,把錢全都交出來,並把提款卡拿給不認識的攝影師。





                    但在被要求說出提款卡密碼後,開始抗拒。





事後訪問

Q:被催眠時你在想什麼,為什麼最後選擇拒絕透露密碼?

A一開始我給提款卡,是因為我覺得他不知道密碼,所以還好。但是等他問我密碼的時候,我很猶豫,因為這樣他就可以把我錢提光了



˜觀眾B聽從指令,把現金、提款卡交出來後,走到提款機前,準備將錢全部領出來。





                    在最後關頭要領錢時,緊急煞車,表示拒絕。





事後訪問

Q:為什麼最後選擇拒絕領錢?

A給現金是因為我覺得錢還滿少的,所以可以給,但是去提錢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想到底適不適當,最後還是覺得不對



老師說明!

師:其實每個人被催眠的深淺狀況都不一樣,所以你很難說催眠可以影響        人到什麼程度。但一般來說,人在催眠中還是有自主意識,而且在每個人        的潛意識裡,都有一個替我們行為把關的守衛,防止我們做出違反自我價        值、道德觀的事。



但是,如果被催眠者十分信任催眠師,缺乏警戒心;或者是像這次實驗一        樣,帶有部分舞台催眠秀效果的話,那麼被催眠的人還是很有可能會接受        催眠師不合理的指令喔!



A:催眠是利用一些技巧,讓人進入潛意識主導的狀態;而在這個狀態中,人會比平常更容易接受暗示喔!

B
:人在被催眠的時候,腦波是呈現清醒狀態的α波,可見催眠並不等於睡眠喔!

C:催眠可以進入潛意識,改變我們的想法和意念,所以確實可以幫助我們治療心理方面的疾病!只不過想要進行催眠治療的話,一定要找專業、合格的醫師或心理師喔!

D
:一般來說,人在催眠狀態中,還是有自主意識,所以不太可能會做出違反自己價值觀和道德倫理的事。除非是遇到被催眠者十分信任催眠師,缺乏警戒心等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