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教室

 

自古以來,魔術表演總是讓人目眩神迷、嘆為觀止,有時甚至令人好奇,這些

魔術的背後,是否隱藏著所有科學理論都無法解釋的神祕力量呢?

 

早期的魔術幾乎都和「死亡」脫離不了關係。像是20世紀極為有名的『口接子彈』!首先不怕死的魔術師會將子彈放進手槍裡,並以誇張的手勢邀請現場觀眾徹底檢查,之後再請這名觀眾對準自己的臉部開槍!一瞬間只見魔術師不但安然沒事,竟然還從嘴裡取出了一顆亮晶晶的子彈!

天哪! Oh my god這真是太恐怖了!

而到了九○年代,本世紀最偉大的幻術師-大衛考伯菲,更把魔術表演帶入另一種全然不同的奇幻世界!大衛以著名的旅遊勝地為背景,表演直接穿過厚度達4-5米寬的「萬里長城」、或是瞬間把巨大的自由女神像變不見,這些都是『大衛魔術』經典代表作。

 

但近年來魔術表演日異月新,生活中隨處可變的街頭魔術,不再如舞台魔術般那麼遙不可及。日前一位日本爆紅的街頭魔術師,就在眾目睽睽下,從漢堡的目錄上,憑空轉出了看板上的美味漢堡!而神奇的是被魔術師咬了一口而缺了一角的漢堡,放回看板後,竟瞬間由立體又變成回了平面圖案。

而所謂人怕出名、豬怕肥,『隔空取物』的魔術聞名天下後,破解的影片也立即在網路上出現。影片中只見一位老兄躲在看板後方,當前方這位冒牌魔術師以相同的手法,兩手轉呀轉,把漢堡”轉”出來時,清楚可見這老兄將真實的漢堡,直接從看板上的洞遞了出去,如此明顯的穿綁,這魔術後續再怎麼變,當然也就不稀奇了。只不過網站上這些千奇百怪的破解手法,真的就是魔術師表演時所運用的方法嗎?

成功的魔術表演,總能讓觀眾看花了眼、想破了頭,也說不出個所以然。這到底是魔術師製造出來的幻覺還是本身有超能力?真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今天咱們流言追追追就來一探魔術的虛幻世界吧!

 

  校園調查局

 

不可思議的魔術,是因為魔術師運用了超能力嗎?

 

我們在宜蘭市蘭陽女中71名高中學生做了調查

結果有   44人選擇相信  (62%)

27人選擇不相信  (38%)

為了一探神奇魔術背後的真相,小兵和蔓蔓不惜重金找來了魔術大師-粘立人

  流言教室

 

最早的魔術哪裡來?!

 

傳說西元前2600年前的埃及,就有一位雜耍者,為法老王表演切頭的戲法喔。他首先把鵝的頭切下來,結果那隻鵝竟然還可以走路,最後他又把鵝頭裝回去,沒想到那隻鵝竟然又復活了!

 

小兵、蔓蔓的神奇魔術秀!!

一場成功的魔術表演,不只是靠魔術道具,最重要在於神乎其技的手法,以及奇幻的舞台魅力,如此才能博取觀眾們的讚嘆!但為了證明魔術人人皆可學,主持人小兵、蔓蔓穿著帥氣的魔術裝,打算運用本身所知的魔術技巧,馬上現學現賣了起來!

 

小兵魔術表演--火焰變花朵

首先小兵從煙霧中出場,左手拿起樹枝,右手拿出打火機輕輕一點,樹枝頂端的棉蕊馬上變成熊熊烈火。

小兵拿著燃燒的樹枝比劃兩下、左右搖晃一下,突然間左手往上一拉,瞬間變出美麗的花朵。

★破解

沒有超能力的小兵,當然是運用了魔術道具,但所謂『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小兵到底是如何變出花朵的,就留給同學們去想像嘍

 

蔓蔓魔術表演--瞬間移動

蔓蔓左右兩邊各放一個方台,左邊的方台上站著一女孩,

在小兵的協助下,蔓蔓與小兵同時拉起左右兩個圍著方台的黑色簾幕。

當簾幕升到頂端時,小兵與蔓蔓雙手同時一放,簾幕掉下來時,女孩瞬間出現在右邊的方台上。

★破解

原來蔓蔓找來了一對長得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在表演開始前右邊的女孩早就躲在台子後方。

然後當小兵和蔓蔓將布簾拉起時,左邊的女孩就馬上躲到台子後方,而右邊的女孩則火速跳上舞台,如此當小兵、蔓蔓雙手一放,大家就只會看到右邊舞台上的女孩了。

 

  流言大進擊

 

大師級的魔術表演!

為了搞清楚魔術的奧妙,節目中特別請到了接觸魔術長達二十多年,表演過無數種令人驚嘆的神奇魔術,堪稱台灣魔術界的傳奇人物--粘立人!

魔術表演--飄浮不定的神桌

粘老師輕鬆的抬出一個小木桌,在木桌上舖上一塊小方巾,然後兩手輕輕抓著方巾的兩角,一瞬間桌子就憑空飛了起來!小木桌左飄右飄,粘老師得要費心抓才控制得住。就在小兵和蔓蔓左看右看低頭看,想看出個所以然時,粘老師精采的魔術表演已經結束嘍!

手法魔術

簡單來說,手法魔術是運用了魔術中最常見的”障眼法”, 因為一般人會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而魔術師就是利用了我們視覺上的誤差,以科學來說就是運用了『視覺暫留』。

視覺暫留

所謂視覺暫留就是我們的眼睛對於前一個影像,都會產生一種很短暫的記憶,也就是說即使前一個影像消失了,它還是能在我們的視網膜上停留大約0.05秒到0.1秒。所以在變魔術的過程中,只要有遮掩物體的機會,那麼手法高超、動作超快的魔術師,就足以來製造各種不可思議的變化了。

★手法魔術示範--銅板與紙牌

粘老師說銅板與紙牌的魔術,可說是最典型的手法魔術了!他任意取出四張撲克牌及四枚銅板,每張牌下各放一枚銅板。接著以迅雷不及的手法將四枚銅板都變到同一張撲克牌下!

道具魔術

這類魔術顧名思義當然就是指運用了魔術道具而變出來的魔術。其實大部份的魔術,尤其是大型舞台魔術也多利用了道具來完成的,不過當然這魔術師快如閃電的手法,還是不能缺少的哦!

★道具魔術示範--銅板與玻璃杯

桌上兩個玻璃杯與一枚硬幣,兩個玻璃杯杯口朝下,並都以圓筒狀的硬紙板套著。

首先將硬幣放在其中一個玻璃杯下,粘老師吹口氣,硬幣就出現在另一個玻璃杯下,

然後再吹口氣,硬幣又回到原來的玻璃杯下!

★破解

原來兩個玻璃杯杯口事先都貼上了和桌面一模一樣顏色的色紙,而大小也和杯口完全密封,所以視覺上很難看出有差異。

此外我們又在其中一個玻璃杯的色紙上面,靠近杯子內部黏上了一枚銅幣,

如此這魔術道具就準備齊全了,接下來就是魔法手法的技巧問題嘍!這時聰明的你應該已經完全清楚,剛剛粘老師是如何將銅幣瞬間『移動』到另一個玻璃杯下了吧。

魔術不等於魔法?!

粘老師解釋以字面來說,魔術是一種表演的技術,也是種藝術。魔術師運用純熟的技巧和完美的道具,讓觀眾信服、著迷!而魔法卻是一種超出了現實世界的神祕力量,厲害的魔法師,都能夠將與生俱來的超能力發揮到淋漓盡致哦!由此可知魔術師是不等同於魔法師的喔!

魔術師是如何變出一場成功的魔術呢?

即使像是許多不可思議的魔術表演,像是早期把自由女神變不見的大衛魔術師,或是最近當紅的日本街頭魔術師—Cyril,當然也都和魔法無關哦!他們是以高超的手法、精密的道具,再運用現代高科技的技巧所表演出來的哦

魔術是一場騙局嗎?

不是運用超能力,也沒有如哈利波特般的魔法,這樣的魔術會是一場把觀眾唬得一楞楞的騙局嗎?粘老師說,其實魔術師運用了視覺效果,希望帶給觀眾高品質的娛樂享受,魔術本身完全沒有騙人的意思喔!同學們想想每次看完精彩、炫爛又不可思議的魔術表演後,除了驚訝、讚嘆外…你曾有過被騙的感覺嗎?畢竟成功的魔術,也是靠著魔術師努力設計完美的道具、練習敏捷的手法,才能夠演出一場讓人拍手叫好的魔術哦!

 

不能說的祕密--魔術

★薩斯頓三原則

想當魔術師嗎?在當魔術師前首先要知道什麼是薩斯頓三原則:

一、魔術表演之前絕對不透漏接下來的表演內容。

二、不在同一時間、地點,對相同的觀眾表演兩次以上同樣的魔術

三、魔術表演過後,絕不向觀眾透露魔術的祕密。

此原則可是全世界魔術師所公認,並且無論是業餘或最頂尖的魔術師都要共同來遵守的哦!

★破解魔術的下場

美國曾有個魔術節目,以非常詳盡仔細的手法,破解魔術的手法與技巧,結果被當地的魔術師協會群起控告,最後節目不但收了、電視台賠了高額巨款,最慘得是演出的魔術師從此還消失在江湖中。可見隨意說出魔術的真相,不但破壞職業道德,還可能會惹上官司風波哦!

 

魔術中的科學!

同學們也許想不到,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魔術,其實都有運用到科學原理哦!

★科學魔術示範—活躍的人頭(誰來晚餐)

天哪!師氣的小兵怎麼只下剩一顆人了呢?這看似詭異的畫面,同學猜到是怎麼變出來的嗎?

★破解

看出來了嗎?原來這桌子下面藏著兩面鏡子,首先桌下這兩片平面鏡必須90度垂直,

並且放在兩個牆角的角平分線上,這時從兩邊牆面而來的光線,則會透過平面鏡,反射射入我們的眼中,

然後根據光線追溯法,雖然鏡中呈現的物像是左右顛倒的,

不過因為這物距會等於像距,加上咱們三面牆設計的一模一樣。

所以當小兵躲到桌子後方,當然我們就只會看到小兵一顆搖晃的人頭嘍!

 

這就是物理學中的光學反射原理,只要角度喬得準、場景設計的好,這個科學原理也常被廣泛運用在魔術中哦!

 

  不可不知

1.     原來大多數的魔術和超能力無關,但魔術師運用高超的智慧和設計完美的道具,製造出以假亂真的魔術表演,還是讓我覺得很厲害!

2.       一個專業的魔術師,不但要常常訓練手法,還得時時動腦學習,吸收各種知識,才能推陳出新許多讓人驚嘆的魔術哦

3.       今天雖然沒辦法破解真正的魔術但我覺得不知道魔術是怎麼進行的也好,這樣至少能讓我在看魔術時,能繼續保持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