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 言 現 場

早從一萬五年前舊石器時代起,狗就馴養於人類社會。無怪乎狗會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不過近來卻受到嚴重考驗,不論是狗咬人….



還是人虐狗的事件,都一再不斷上演…人與狗之間到底出現了什麼問題?



2009年一名女童跟著媽媽到朋友家,看到可愛的雪納瑞,女童忍不住餵起狗來...但可愛的狗狗竟突然往女童臉上咬!



這一向溫馴的寵物,怎突然成了危險殺手呢?



網路也出現各種自我保護的小撇步,如果被狗狂吠或狂追時,只要大聲威嚇或假裝蹲下撿石頭丟牠



通常狗就會知難而退、落慌而逃!



但也有人說,這樣做反而激怒了狗,製造出更大的危機!到底怎麼做才能有效嚇阻狗狗兇性大發,卻又不會傷及狗命呢?且看今天流言追追追來搞清楚說明白!

流 言 大 追 擊

狗狗與生俱來的本能?狗狗的問題當然是要尋求專業協助啦!小兵和蔓蔓特別找到了這間位於三峽祖師廟附近的鐶球愛犬學校



不祇佔地廣大、獲獎無數,而且呀訓練的狗狗...哇,一隻比一隻還兇猛耶…



今天協助我們的專家--沈宏益老師



別看他年紀輕,所有的狗狗到他面前,可都不敢造次哦!
老師特別提到狗會攻擊人,許多狀況源自於不了解狗性



首先,不論哪種狗,只要陌生人進到牠的勢力範圍,八、九成都會出現警戒狀態。但狗兒警戒時並不代表牠就一定會狂吠或攻擊哦!



狀況一
若是有人養的狗,其飼主就該負起學習的責任。每個狗主人都要去教育自己的狗,如此從狗兒面前經過的陌生人,就不用再擔心被家犬突然的狂吠聲嚇到,甚至遭受攻擊了。



老師以學校裡一隻哈士奇為例,這隻狗兒之前不但會無故攻擊人,甚至連主人都咬。



但在經過訓練後,卻變得如此溫順、親人。



所以如果狗主人不願花時間訓練家犬,還任憑牠在外頭遊盪、驚嚇路人,這也是不斷發生咬人意外的主因之一!



因此家犬接受訓練,也是能減少意外不斷的方式之一。而狗主人若想在家自行初步訓練,這裡 沈 老師也提供了兩個小撇步哦!



使用”P字鍊的重點在於狗兒衝過頭時一拉緊後立刻迅速放鬆,再加上停頓的金屬聲來達到警示效果。



而因為它運用的是力學中的反作用原理,因此要特別注意套鍊的方向,若是戴錯了反而會對狗兒造成傷害哦!



但瞧蔓蔓親自下去嘗試後,就知道難度還是頗高,人和狗狗都要多多練習才行。當然重點是多用鼓勵、少用斥責,配合狗性活用道具,才是訓犬不二法門哦!





古典制約理論=>俄國生理學家--巴夫洛夫有名的狗實驗!



一開始巴夫洛夫在搖鈴後,才將狗食放入碗中餵食。此時對狗來說,狗食是”非制約刺激”,狗看到狗食而流下口水,就是”非制約反應”。



長時間後,巴夫洛夫沒帶狗食但同樣搖鈴,這時鈴聲與狗食連結出現了”制約刺激”



而這剌激也讓狗兒流下了口水,出現”制約反應”!這就是『古典制約』的理論由來。



”制約理論”幫我們初步認識狗的行為,重點是搭配適當工具,再運用鼓勵與讚美…少用斥責、多用情感來訓練,這也是身為狗主人應該要學習的哦!

狀況二
不管是家犬還是流浪狗,都有可能發生咬傷人事件,但這真的只是狗狗的錯嗎?




狗膽大考驗?!

動動腦 認識狗狗測驗



答:NO
=>陌生狗是重點,用手去拍狗的頭也是不對的,因為那反而會讓牠有壓迫感



答:不一定!
=>尤其是外面的野狗更難說,牠跑過來你站定,牠也許就剛好咬你的腳。但可能比較自信的狗通常會咬。而比較沒自信的狗,也許到你身邊牠就會住,所以這問題是有一些模糊地帶。



答:NO
=>如果這隻狗養在家裡,那主人每天帶牠出去在一條街遛狗,這一塊是牠的勢力範圍。但如果主人每天帶牠出去是兩條街的範圍,那這兩條街都是牠的勢力範圍。



答:NO
=>其實狗搖尾巴代表很多種心情,高興搖尾巴、生氣也搖尾巴,通常高興搖尾巴是會垂下來的,但如果牠是要攻擊你的時候,那種搖尾巴是豎起來的。

小小測驗同學們答對了幾題呢?
不過專家還是強調,要摸別人的狗之前,一定要先問過主人,就算同意了,也要先伸出手讓狗狗聞聞,當狗狗露出友善表情靠近你,那才能安心的摸…





進行的方式,主持人則依狀況分別用兇狠的眼神、動作嚇牠



或是假裝撿石頭作勢丟牠!



都沒效果後最後再安靜走開。不知道到底狗兒們會有什麼反應呢?



實驗一:



看到小兵靠近...Sano馬上狂吠了起來,現在小兵正用第一招...兇狠眼神瞪牠!



接下來進行第二招假裝對牠丟石頭...



咦?難道Sano不怕被石頭K嗎?老師說這也是牠的生活經驗,因為牠沒有被石頭丟過,不知道會痛!所以還是會直接衝上來咬。



...既然沒用,小兵只好轉而進行第三種方式,安靜走過結果Sano還是狂叫不已



最後小兵索性直接走遠試試看……



哇?竟然不叫咧?



實驗二:



我說蔓蔓呀妳怎麼一副鬼鬼祟祟樣,狗再遲鈍也能感覺妳來者不善呀!



有沒有搞錯?牠竟然嚇得躲到柵欄後啦。哎呀真是拍塞吶~樺樺!



總之遇到像樺樺這樣比較膽怯的狗,建議就保持距離安靜走過嘍!

實驗三:




蔓蔓馬上以第一招對付牠...哎呀看樣子對牠兇這招(台語)沒路用啦!



既然如此,蔓蔓很快拿起了石頭,又蹬又跳要來威脅巧靈。雖然巧靈還是叫個不停,但細看可以發現,牠往後退了點,這樣不就達到了我們保護自己的目的嗎?



最後一招『安靜走過』,欸...巧靈竟然就好端端坐在那,完全不理蔓蔓耶!



實驗四:



沒錯!這就是兇惡無比的羅威那犬,就像 沈 老師說的,比牠兇...Rocky只是更兇而已。



那第二招會有效嗎? 沈 老師說,牠在等你打牠的時候去咬你手,所以說如果現在繩子是放開的狀態,是完全不同的



但狗都那麼兇了誰敢放繩啊,這不是要咱們小兵的命嘛~



不過當小兵不再挑釁後,齜牙裂嘴的Rocky竟然也不叫咧?『安靜走過』再度挑戰成功啦!真是太厲害啦!



實驗結果:
就今天的實驗總結來說,不論是大型狼狗Sano、膽怯緊張的樺樺,或是遇到陌生人就狂叫不已的巧靈,甚至是吠起來讓人皮皮剉的Rocky。除了Sano外,其它三隻狗面對小兵、蔓蔓安靜走過,都能平息怒氣,視而不見。所以遇到兇猛陌生狗該怎麼辦?

咱們今天『安靜走過』這招..是最成功的嘍!




不 可不 知

1、面對兇惡的陌生狗,第一步就是要保持冷靜。不要直視狗狗眼睛,然後慢慢離開牠的勢力範圍。

2
、如果騎機車遇陌生狗追來,最好加速離開牠的領域,不要和狗正面衝突哦!

3
、如果是騎腳踏車被狗追,那建議先停下來將車擋在你和狗狗之間,先保護自己。然後對牠大聲斥責,看能不能嚇跑牠。

4
、通常停下別動,狗狗只會叫一叫、聞一聞就離去。如果以上方法都沒用,那就只好將身上能丟棄又會發出聲響的東西拋出去,來轉移狗兒注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